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僖公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五年:
五年春,晉侯殺其世子申生。目晉侯,斥殺,惡晉侯也。杞伯姬來朝其子。婦人既嫁不逾竟,逾竟非正也。諸侯相見曰朝,伯姬為志乎朝其子也。伯姬為志乎朝其子,則是杞伯失夫之道矣。諸侯相見曰朝,以待人父之道待人之子,非正也。故曰杞伯姬來朝其子,參譏也。

2 僖公五年:
夏,公孫茲如牟。公及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會王世子於首戴。及以會,尊之也。何尊焉?王世子雲者,唯王之貳也。雲可以重之存焉,尊之也。何重焉?天子世子,世天下也。

3 僖公五年:
秋,八月,諸侯盟於首戴。無中事而復舉諸侯何也?尊王世子而不敢與盟也。尊則其不敢與盟何也?盟者不相信也,故謹信也,不敢以所不信而加之尊者。桓,諸侯也,不能朝天子,是不臣也。王世子,子也,塊然受諸侯之尊己而立乎其位,是不子也。桓不臣,王世子不子,則其所善焉何也?是則變之正也。天子微,諸侯不享覲。桓控大國,扶小國,統諸侯,不能以朝天子,亦不敢致天王。尊王世子於首戴,乃所以尊天王之命也。世子含王命會齊桓,亦所以尊天王之命也。世子受之可乎?是亦變之正也。天子微,諸侯不享覲。世子受諸侯之尊己,而天王尊矣,世子受之可也。鄭伯逃歸,不盟。以其去諸侯,故逃之也。楚人滅弦。弦子奔黃。弦,國也。其不日,微國也。

4 僖公五年:
九月戊申朔,日有食之。

5 僖公五年:
冬,晉人執虞公。執不言所,於地縕於晉也。其曰公何也?猶曰其下執之之辭也。其猶下執之之辭何也?晉命行乎虞民矣。虞虢之相救,非相為賜也,今日亡虢而明日亡虞矣。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