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襄公三十年

《襄公三十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罷來聘。

2 襄公三十... :
夏,四月,蔡世子般弒其君固。其不日,子奪父政,是謂夷之。

3 襄公三十... :
五月甲午,宋災。伯姬卒。取卒之日,加之災上者,見以災卒也。其見以災卒奈何?伯姬之捨失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婦人之義,傅母不在,宵不下堂。」左右又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婦人之義,保母不在,宵不下堂。」遂逮乎火而死。婦人以貞為行者也,伯姬之婦道盡矣。詳其事,賢伯姬也。天王殺其弟佞夫。《傳》曰:諸侯且不首惡,況於天子乎?君無忍親之義。天子、諸侯所親者,唯長子、母弟耳。天王殺其弟佞夫,甚之也。王子瑕奔晉。

4 襄公三十... :
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共姬。外夫人不書葬,此其言葬何也?吾女也;卒災,故隱而葬之也。鄭良宵出奔許,自許入於鄭,鄭人殺良霄。不言大夫,惡之也。

5 襄公三十... :
冬,十月,葬蔡景公。不日卒而月葬,不葬者也。卒而葬之,不忍使父失民於子也。晉人、齊人、宋人、衛人、鄭人、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人會於澶淵,宋災故。會不言其所為,其曰宋災故何也?不言災故,則無以見其善也。其曰人何也?救災以眾。何救焉?更宋之所喪財也。澶淵之會,中國不侵伐夷狄,夷狄不入中國,無侵伐八年。善之也,晉趙武、楚屈建之力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ang-gong-san-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