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隱公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隱公三年:
三年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言日不言朔,食晦日也。其日有食之何也?吐者外壤,食者內壤。闕然不見其壤,有食之者也。有,內辭也。或,外辭也。有食之者,內於日也。其不言食之者何也?知其不可知,知也。

2 隱公三年:
三月庚戌辰,天王崩。高曰崩,厚曰崩,尊曰崩。天子之崩,以尊也。其崩之何也?以其在民上,故崩之。其不名何也?大上,故不名也。

3 隱公三年:
夏,四月辛卯,尹氏卒。尹氏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之也?於天子之崩為魯主,故隱而卒之。

4 隱公三年:
秋,武氏子來求賻。武氏子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天子之大夫,其稱武氏子何也?未畢喪,孤未爵。未爵使之,非正也。其不言使何也?無君也。歸死者曰賵,歸生者曰賻。曰歸之者,正也。求之者,非正也。周雖不求,魯不可以不歸。魯雖不歸,周不可以求之。求之為言,得不得未可知之辭也。交譏之。

5 隱公三年:
八月庚辰,宋公和卒。諸侯日卒,正也。

6 隱公三年:
冬,十有二月,齊侯、鄭伯盟於石門。癸未,葬宋繆公。日葬,故也,危不得葬也。

URN: ctp:guliang-zhuan/yin-gong-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