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昭公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昭公八年:
八年春,陳侯之弟招殺陳世子偃師。鄉曰陳公子招,今曰陳侯之弟招何也?曰盡其親,所以惡招也。兩下相殺,不志乎《春秋》,此其志何也?世子雲者,唯君之貳也。雲可以重之存焉,志之也。諸侯之尊,弟兄不得以屬通。其弟雲者,親之也。親而殺之,惡也。

2 昭公八年:
夏,四月辛丑,陳侯溺卒。叔弓如晉。楚人執陳行人干征師,殺之。稱人以執大夫,執有罪也。稱行人,怨接於上也。陳公子留出奔鄭。

3 昭公八年:
秋,蒐於紅。正也。因蒐狩以習用武事,禮之大者也。艾蘭以為防,置旃以為轅門,以葛覆質以為槷,流旁握,御轚者不得入。車軌塵,馬候蹄,揜禽旅,御者不失其馳,然後射者能中。過防弗逐,不從奔之道也。面傷不獻,不成禽不獻。禽雖多,天子取三十焉。其餘與士眾,以習射於射宮,射而中,田不得禽則得禽;田得禽而射不中,則不得禽。是以知古之貴仁義而賤勇力也。陳人殺其大夫公子過。大雩。

4 昭公八年:
冬,十月壬午,楚師滅陳。執陳公子招,放之於越。殺陳孔奐。惡楚子也。葬陳哀公。不與楚滅,閔之也。

URN: ctp:guliang-zhuan/zhao-gong-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