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昭公十三年

《昭公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昭公十三... :
十有三年春,叔弓帥師圍費。

2 昭公十三... :
夏,四月,楚公子比自晉歸於楚。弒其君虔於乾溪。自晉,晉有奉焉爾。歸而弒,不言歸,言歸非弒也。歸一事也,弒一事也,而遂言之,以比之歸弒,比不弒也。弒君者日,不日,比不弒也。楚公子棄疾殺公子比。當上之辭也。當上之辭者,謂不稱人以殺,乃以君殺之也。討賊以當上之辭,殺,非弒也。比之不弒有四。取國者稱國以弒,楚公子棄疾殺公子比,比不嫌也。《春秋》不以嫌代嫌。棄疾主其事,故嫌也。

3 昭公十三... :
秋,公會劉子、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於平丘。八月甲戌,同盟於平丘,公不與盟。同者有同也,同外楚也。公不與盟者,可以與而不與,譏在公也。其日,善是盟也。晉人執季孫意如以歸。公至自會。蔡侯廬歸於蔡。陳侯吳歸於陳。善其成之,會而歸之,故謹而日之。此未嘗有國也,使如失國辭然者,不與楚滅也。

4 昭公十三... :
冬,十月,葬蔡靈公。變之不葬有三:失德不葬,弒君不葬,滅國不葬。然且葬之,不與楚滅,且成諸侯之事也。公如晉,至河乃復。吳滅州來。

URN: ctp:guliang-zhuan/zhao-gong-shi-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