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莊公二十四年

《莊公二十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莊公二十... :
二十有四年春,王三月,刻桓宮桷。禮,天子之桷,斫之櫳之,加密石焉。諸侯之桷,斫之櫳之。大夫斫之。士斫本。刻桷,非正也。夫人,所以崇宗廟也,取非禮與非正而加之於宗廟,以飾夫人,非正也。刻桓宮桷,丹桓宮楹,斥言桓宮以惡莊也。葬曹莊公。

2 莊公二十... :
夏,公如齊逆女。親迎,恆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不正其親迎於齊也。

3 莊公二十... :
秋,公至自齊。迎者,行見諸,捨見諸。先至,非正也。

4 莊公二十... :
八月丁丑,夫人姜氏入。入者,內弗受也。日入,惡入者也。何用不受也?以宗廟弗受也。其以宗廟弗受何也?娶仇人子弟,以薦捨於前,其義不可受也。戊寅,大夫、宗婦覿用幣。覿,見也。禮,大夫不見夫人,不言及不正。其行婦道,故列數之也。男子之贄,羔、雁、雉、腒。婦人之贄,棗、栗、鍛,修。用幣,非禮也。用者,不宜用者也。大夫,國體也,而行婦道,惡之,故謹而日之也。大水。

5 莊公二十... :
冬,戎侵曹。曹羈出奔陳。赤歸於曹。郭公。赤,蓋郭公也。何為名也?禮,諸侯無外歸之義,外歸非正也。

URN: ctp:guliang-zhuan/zhuang-gong-er-shi-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