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莊公十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莊公十年:
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於長勺。不日,疑戰也。疑戰而曰敗,勝內也。

2 莊公十年:
二月,公侵宋。侵時,此其月何也?乃深其怨於齊,又退侵宋以眾其敵,惡之,故謹而月之。

3 莊公十年:
三月,宋人遷宿。遷,亡辭也。其不地,宿不復見也。遷者,猶未失其國家以往者也。

4 莊公十年:
夏,六月,齊師、宋師次於郎。次,止也。畏我也。公敗宋師於乘丘。不日,疑戰也。疑戰而曰敗,勝內也。

5 莊公十年:
秋,九月,荊敗蔡師於莘,以蔡侯獻武歸。荊者楚也。何為謂之荊?狄之也。何為狄之?聖人立,必後至,天子弱,必先叛:故曰荊,狄之也。蔡侯何以名也?絕之也。何為絕之?獲也。中國不言敗,此其言敗何也?中國不言敗,蔡侯其見獲乎?其言敗何也?釋蔡侯之獲也。以歸,猶愈乎執也。

6 莊公十年:
冬,十月,齊師滅譚,譚子奔莒。

URN: ctp:guliang-zhuan/zhuang-gong-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