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雜記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雜記下:
殷湯取士於商賈,周武取士於負薪,齊桓取士於車轅,大漢取士於奴僕。明王聖主取士以賢,不拘卑賤,故功德洋溢,名流竹帛也。

2 雜記下:
大器不可小用,小士不可大任。

3 雜記下:
周君出獵,見白鴈為群。周君鼓弩欲射道之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拊矢曰:「君以鴈射人,無乃虎狼也?」

4 雜記下:
魏絳請施舍積粟。自公以下有積粟者盡出之,國無滯粟,亦無困人。公無禁利,又無貪民。行之期年,國乃有節。此蓋邃古之法耳。今若開府庫,併以濟民,忽值妖賊,便當束手。此劉虞惜放火,所以見誅。仲堪賑貧民,於茲竄矣。

5 雜記下:
趙簡子出畋,命鄭龍射野人,使無驚吾鳥。龍曰:「吾先君晉文公伐衛不僇一人,今君一畋而欲殺良民,是虎狼也。」簡子曰:「人畋得獸,我畋得士。」故緣木愈高者愈懼,人爵愈貴者愈危。可不慎乎?

6 雜記下:
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非有國之恥,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發倉粟賜貧窮,論囹圄,出薄罪。處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復遺其冠乎?』」

7 雜記下:
齊宣王晝臥於社山。父老十三人迎勞王,王命賜父老田不租,又無徭役。父老皆拜,而閭丘先生獨不拜。王問之,對曰:「臣願得壽而富貴也。」王曰:「夫生殺有時,壽非寡人所得許也。今倉廩以借火荒,無以富先生;大官無缺,無以貴先生。」閭丘曰:「不然。願大王選良吏以牧之,臣得壽矣。春秋振之以時,無煩擾百姓,臣得富矣。大王出令曰:少者敬老,則臣得貴矣。」王曰:「善夫!」

8 雜記下:
主有三惡:不脩文德而尚武功,不明教化而枉任刑,是一惡也;妃妾以百數,黔首多鰥寡,是二惡也;男不耕耨,女不紡織,杼軸既空,田疇蕪穢,是三惡也。主有三殆:倍德而好色,親諂諛,遠忠直,嬖子眾多,嫡嗣無立,是一殆也;嚴刑峻法,是二殆也;犬馬啖黍,民不厭糟糠,是三殆也。

9 雜記下:
田光鞠武俱往候荊軻。燕太子以武陽性好彈,太子為作金丸。

10 雜記下:
燕田光鞠武往候荊軻,軻時飲酒醉臥,光等唾其耳中而去。軻醉覺問曰:「誰唾我耳?」婦曰:「燕太子師傅向來,是二人唾之。」軻曰:「出口入耳,此必大事。」

11 雜記下:
燕田光鞠武俱往候荊軻,軻在席擊築而歌,莫不髮上穿冠。

12 雜記下:
昔鄧通從理入口,相者曰必餓死。漢文帝曰:「能富通者我也。」賜以銅山,其後果餓死。

13 雜記下:
枚乘有云:「磨礱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種樹不見其長,有時而大;積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棄義不知其惡,有時而亡也。」

14 雜記下:
楚國龔舍,初隨楚王朝,宿未央宮,見蜘蛛焉。有赤蜘蛛大如栗,四面縈羅網,有蟲觸之而死者,退而不能得出焉。舍乃歎曰:「吾生亦如是矣。仕宦者人之羅網也,豈可淹歲?」於是挂冠而退。時人笑之,謂舍為蜘蛛之隱。

15 雜記下:
桓譚有《新論》,華譚又有《新論》;揚雄有《太元經》,楊泉又有《太元經》。談者多誤,動形言色。或云桓譚有《新論》,何處復有華譚?揚子有《太元經》,何處復有《太元經》?此皆由不學使之然也。

16 雜記下:
諸葛司馬二相,誠一國之宗師,霸王之賢佐也。孔明起巴蜀之地,蹈一州之土,省任刑法,整齊軍伍,步卒數萬,長驅祁山,慨然有河洛飲馬之志。仲達據天下十倍之地,仗兼并之眾,據牢城,擁精銳,無擒敵之意,若此人不死,則雍梁敗矣。方之司馬,理大優乎!

17 雜記下:
高貴鄉公賦詩,給事中甄歆陶成嗣各不能著詩,受罰酒。金谷聚前,絳邑令邵滎陽中牟潘豹沛國劉邃不能著詩,並罰酒三斗。斯無才之甚矣。

18 雜記下:
畢卓常飲廢職,比舍郎釀熟,卓因醉,夜至其間取酒飲之。掌酒者不察,執而縛之。郎往視之,乃畢吏部也。遽釋其縛,卓遂與主人飲於甕間,取醉而去。卓嘗謂人曰:「右手持酒杯,左手執蟹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也。」

19 雜記下:
孔靜居山陰,宋武微時以靜東豪,故往候之。靜時晝寢,夢人語曰:「天子在門。」覺寤,即遣人出看,而帝亦適至,靜虛已接對,仍留帝宿,夜設粥無鮭,新伏鵝卵,今煮以為肴。賊平,京都以靜為奢威將軍,會稽內史。

20 雜記下:
元嘉中張永開玄武湖,值古塚上有一銅斗,有柄若酒桍。太祖訪之朝士,莫有識者。何承天曰:「此亡新威斗,王莽三公亡,皆以賜之。一在冢內,一在塚外。」俄而又啟冢,內得一斗,有銘書稱大司徒甄邯之墓。

21 雜記下:
餘好為詩賦及著書,宣脩容敕旨曰:「夫政也者,生民之本也,爾其勖之。餘每留心此處,恆舉燭理事,夜分而寢。餘六歲能為詩,其後著書之中,唯玉韜最善。

22 雜記下:
昔孔甲過人家,主方產子。占之曰:「子必有殃。」孔甲曰:「以為餘子,誰為殃之?」及長,果見斫木而傷足。

23 雜記下:
高蒼梧叔能為風車,可載三十人日行數百里。

24 雜記下:
梁有富人虞氏,財資無量,登高樓,臨大路,陳酒博弈其上,樓下俠客相隨而行,樓上博弈者爭采而笑。會飛鳶墜腐鼠正中俠客,俠客聞樓上笑,謂虞氏以鼠投己,夜聚攻滅虞氏。

25 雜記下:
宋丘之鼎以烹雞,多瀋則淡,少瀋則焦。

26 雜記下:
鄭泉願得五百斛船貯酒,四時甘肥置雨頭,謂人言:「死必葬我於陶家之側,百年之後,形化為土,得為酒器,豈不美哉?」

27 雜記下:
李元禮洌洌如長松下風,周君颼颼如小松下風。

28 雜記下:
魏文侯見宋陵子,三仕不願。文侯曰:「何貧乎?」曰:「王見楚富者,牧羊九十九而願百。嘗訪邑里故人,其鄰人貧有一羊者,富拜之曰:『吾羊九十九,今君之一,盈成我百,則牧數足矣。』鄰者與之。從此觀焉,富者非富,貧者非貧也。」

URN: ctp:jinlouzi/za-ji/za-ji-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