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八十四

《卷八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卞粹
2
粹字玄仁,济阴冤句人。太康初为司空贼曹属。惠帝即位,迁尚书郎,超拜右丞,封成阳子,迁右军将军。永康初坐张华免,寻为左军将军。赵王伦以为相国从事中郎,后拜侍中中书令。太安二年为长沙王滤害。有集五卷。
3
◇王昌前母服议
4
昌父当莫审之时而娶后妻,则前妻同之于死而义不绝。若生相及而后妻不去,则妾列于前志矣。死而会乎,则同谟谠幔无并嫡之实。必欲使子孙于没世之后,追计二母隔绝之时,以为并嫡,则背违死父,追出母亡。议者以为礼无前母之服者,可谓以文害意。愚以为母之不亲而服三年,非一无异于前母也。《晋书·礼志》中。泰康元年,贼曹属卞粹议,案王昌事详前竟陵王鑫摹#
5
◇为皇太孙服议
6
太子始生。故已尊重,不待命誓。若行议已誓不殇,则元服之子当斩衰三年,未誓则殇,则虽十九当大功九月,誓与未誓,其为升降也微;斩与大功,其为轻重也远。而今注云诸侯不降嫡殇,重嫌于无,以大功为重嫡之服。大功为重嫡之服,则虽誓,无复有三年之理,明矣。男能奉卫社稷,女能奉妇道,各以可成之年而有已成之事,故可无殇,非孩龀之谓也。谓殇后者,尊之如父,犹无所加,而止殇服?况以天子之尊,为无服之殇,行成人之制邪!凡诸宜重之殇,皆士大夫不加服,而令至尊独居其重,未之前闻也。(《宋书·礼志》二。惠帝太安元年三月,皇太孙尚薨,中书令卞粹云云。
7
◎卞壶
8
壶字望之,粹子。永嘉中除著作郎,袭父爵成阳公,寻行广陵相。元帝镇江东召为从事中郎,出为明帝东中郎长史。中兴建,补太子中庶子,转散骑常侍,迁太子詹事,转御史中丞,迁吏部尚书。明帝时加中军将军,封建兴县公,寻迁领军将军,领尚书令复拜右将军,加给事中尚书令。成帝即位,与王导庾亮辅政,寻解职,拜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苏峻反,复为尚书令,右将军,领右卫将军,寻都督大桁东诸军事,假节复加领军将军给事中,战死。峻平、追赠侍中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曰忠贞。有集二卷。
9
◇贺老人星表
10
陛下圣德应乾,嘉瑞屡臻玄象垂耀,老人启徵万寿无疆。《艺文类聚》一
11
◇奏弹尚书丞郎事
12
旧丞郎取急及属出,皆尚有封,使职局不废。而昨左右二丞及诸皆出,唯次直二郎在,役使有兵火警急,便为无复行事者,二丞顿行,无印可以封符疏。此之逋慢,莫斯之甚!《御览》二百十三
13
◇奏议王式事
14
王式继母,前嫁夫终,后嫁式父。式父终,持服葬讫,还前夫家。前家亦有继子,养至终,遂合葬于前夫。式为制出母周服。式辞以「父临终,母求去,父许诺。」就如其辞,必也正名,依礼为无所据。若父在,与亡臧否有命,须显七出之责,则当存时受遣,告宗庙而弃之。无缘以绝义之妻留家制服。若式父不及礼义,或以情相许,或疾在临困谬乱,听使去留自由者,此必为相要以非礼,相要以非礼,则存亡无所得从,式宜正之以礼。魏颗父命,从其治不从其乱,陈乾昔属其子尊己,殉殡二婢子。尊己以非礼不从,《春秋》、《礼记》善之。并以妾媵,犹正以礼,况其母乎!
15
礼,妇人三从。式母于夫,事生奉终,居丧以礼,非为既绝之妻。及亡制服,不为无义之妇。不绝之验,彰于制服。自云守节,非为更嫁。考行无绝于夫,离绝之断,在夫没之后。夫之既没,是其从子之日,而式以为出母比,此母以子出也。即何以子出其母,而致使存无所从以容居,没无所归以托终也?寄命于他人之门,埋尸于无名之冢。若是式父亡后,母寻没于式家,必不以为出母,明矣。许诺之命一耳,以为母于同居之时,至没于前子之门而许以为母,所处不同而以为出母。此为制离绝于二居,裁出否于义断。离绝之断,非式而谁!假使二门之子皆此母之生,母恋前子,求去求绝,非礼于后家,还反又非礼于前门,去不可去,还不可还,则为无寄之人也。式必内尽匡谏,外极防闲,不绝明矣。何至守不移于至亲,略情礼于假继乎!继母如母,圣人之教。式为国士,闺门之内犯礼违义,开辟未有,于父则无追亡之善,于母则无孝敬之道,存则去留自由,亡则合葬路人,可谓生事不以礼,死葬不以礼者也。母依前子,非为更嫁;日月远近,理有异。礼,长子不为出母服,出继母尤不应服。式,长子也,又母非所生,不应服坦然,而式乃制服,明前绝无徵,违礼莫据;内愧于心,欲以诈眩视听,托过厚以制饰。寻其事情,考之正礼,义不容恕。式母再嫁,前后俱继,何慈如此!事受之日,应有过礼之贬,出之者宜受莫大之责。式礼义之阙,发于事亲,伤孝敬之道,亏损时教,不可以居人伦铨正之任。式宜请议,即下禁止。案侍中司徒临颍公荀组,敷宣五教,实在任人,而含容违礼,曾不贬黜;扬州大中正、侍中、平望亭侯陆晔,淮南大中正、散骑侍郎胡弘等显执邦论,朝野取信,曾不能率礼正违,崇孝敬之教,并为不胜其任。请以见事免组、晔、弘官,大鸿胪削爵土,廷尉结罪。《晋书·卞壶传》,《通典》九十四,太兴三年,淮南小中正王式继母先嫁有继子,后嫁式父,式父临终,继母求去,式父许有遗命。及式父亡,母制服积年,后还前弱子家,及亡,与前夫合葬,式追服周。杜夷、江泉、荀崧、萧轮议皆恕式,御史中丞卞壶奏。
16
◇奏论乐谟庾怡
17
时召南阳乐谟为郡中正,颍川庾怡为廷尉评。谟、怡各称父命不就。壶奏曰:「人无非父而生,职无非事而立。有父必有命,居职必有悔。有家各私其子,此为王者无人,职不轨物,官不立政。如此,则先圣之言废,五教之训塞,君臣之道散,上下之化替矣。乐广以平夷称,庾氏以忠笃显,受宠圣世,身非己有,况及后嗣而可专哉!所居之职若顺夫群心,则战戍者之父母皆当以命子,不以处也。若顺谟父之意,则人皆不为郡中正,人伦废矣。顺怡父之意,人皆不为狱官,则刑辟息矣。凡如是者,其可听欤?若不可听,何以许谟、怡之得称父命乎!此为谟以名父子可以亏法,怡是亲戚可以自专。以此二涂服人示世,臣所未悟也。宜一切班下,不得以私废公。绝其表疏,以为永制。《晋书·卞壶传》
18
◇群臣拜皇太子议明帝太宁二年。
19
《周礼》,王后太子不会,明礼同于君,皆所以重储贰,异正嫡;苟奉之如君,不得不拜矣。太子若存谦冲,故宜答拜。臣以为皇太子之立,郊告天地,正位储宫,岂得同之皇子揖让而已!谓宜稽则汉魏,阖朝同拜。《晋书·礼志》下,《通典》六十七。
20
◇周札赠谥议
21
札,石头之役,开门延寇,遂使贼敦恣乱:札之责也。追赠意所未安。懋筵兄弟,宜复本位。《晋书·周札传》
22
◇拜敬保傅议
23
臣历观纪籍礼经,无拜臣之制。唯汉成帝拜张禹,庸主凡臣,不足为轨。或说师臣友臣,师模共道,又未是其拜也。至于先帝之拜司徒导,特以元皇帝兴自藩国,布衣之交,拜在人臣之日,故率而不改。陛下尊顺先典,伏膺礼中,不宜降南面之尊,拜北面之臣。大教有违,名体不顺,事应改正。《通典》六十七
24
◇又奏
25
臣考先典之极,无过于周公,而周史无拜敬之礼。记称王者入学,躬拜三老,此一朝之敬,犹子冠而母拜,岂可终身行焉?《通典》六十七
26
◇上笺自陈
27
壶天性狷狭,不能和俗,退以情事,欲毕志家门。亡父往为中书令,时壶蒙大例,望门见辟,信其所执,得不祗就。门户遇祸,迸窜易名,得存视息,私志有素。加婴极难,流寄兰陵,为苟谒召,恐见逼迫,依下邳裴盾,又见假授,思暂之郡,规得托身。寻蒙见召,为从事中郎,岂曰贪荣,直欲自致,规暂恭命,行当乞退。属华轶之难,不敢自陈。轶既枭悬,壶亦婴病,具自归闻,未蒙恕遣。世子北征,选宠显望,复以无施,忝充元佐。荣则荣矣,实非素怀。顾以命重人轻,不敢辞惮。闻西台召壶为尚书郎,实欲因此以避贤路,未及陈诚,奄丁穷罚。
28
壶年九岁,为先母弟表所见孤背。十二,蒙亡母张所见覆育。壶以陋贱,不能荣亲,家产屡空,养道多阙,存无欢娱,终不备礼,拊心永恨,五内抽割。于公无效如彼,私情艰苦如此,实无情颜昧冒荣进。若废壶一人,江北便有倾危之虑,壶居事之日功绩以隆者,诚不得私其身。今东中郎岐嶷自然,神明日茂,军司马、诸参佐并以明德宣力王事,壶之去留,曾无损益。贺循、谢端、顾景、丁琛、傅诘冉院啥髅,高枕家门。壶委质二府,渐冉五载,考效则不能已彰,论心则频累恭顺,柰何哀孤之日不见愍恕哉!《晋书·卞壶传》
29
◇与温峤书
30
元规召峻意定,怀此于邑。温生足下,柰此事何!吾今所虑,是国之大事。且峻已出狂意,而召之更速,必纵其群恶以向朝廷。朝廷威力诚桓桓,交须接锋履刃,尚不知便可即擒不?王公亦同此情。吾与之争甚恳切,不能如之何。本出足下为外藩任,而今恨出足下在外。若卿在内俱谏,必当相从。今内外戒严,四方有备,峻凶狂必无所至耳,恐不能使无伤,如何?《晋书·卞壶传》
31
◇书
32
足下佳不?朝□此二字姜作「北中」郎上获诸城文墨,至便在舍,事许改变,子纸下物知此草,勿令一人见也。吾今敕书事令不发,亟付卿发。发便密令人传姜作「房」,谓与「防」通。之,壶白。《淳化阁贴》三
33
◎梁柳
34
柳,太康中为弘农太守,徙阳平太守。
35
◇崤山路石铭
36
晋太康三年,弘农太守梁柳修复。旧道。《水经注·河水四》。今山侧附路有石铭。
37
◎刘汉
38
汉,太康中为尚书郎。
39
◇议推处刘毅
40
龙体既苍,杂以素文,意者大晋之行,戢武兴文之应也。而毅乃引衰世妖异以疑今之吉祥,又以龙在井为潜,皆失其意。潜之为言,隐而不见。今龙彩质明焕,示人以物,非潜之谓也。毅应推处。《晋书·刘毅传》。时龙见武库井中,百官将贺,毅独表无贺龙之礼,尚书郎刘汉等议诏,不听。
41
◎王宫
42
宫,北海人太康中羽林左监,元康初为殿中将军。
43
◇为刘毅请谥疏
44
中诏以毅忠允匪躬,赠班台司,斯诚圣朝考绩以毅著勋之美事也。臣谨案:谥者行之迹,而号者功之表。今毅功德并立,而有号无谥,于义不体。臣窃以春秋之事求之,谥法主于行而不系爵。然汉魏相承,爵非列侯,则皆没而高行,不加之谥,至使三事之贤臣,不如野战之将。铭迹所殊,臣愿圣世举《春秋》之远制,改列爵之旧限,使夫功行之实不相掩替,则莫不率赖。若以革旧毁制,非所仓卒,则毅之忠益,虽不攻城略地,论德进爵,亦应在例。臣敢惟行甫请周之义,谨牒毅功行如右。《晋书·刘毅传》
45
46
成叔,武邑观津人。太康中为新安令,迁司空从事中郎、免;后为司空张华长史。惠帝西幸,进尚书、河间王肫奖苯军,镇冯翊。为长史杨腾所杀。案:《河间王氪》,东海王越遣督护麋晃伐耄至郑,虢牵秀距晃,晃斩秀,与本传不同。有集四卷。
47
◇相风赋
48
幽林绝响,巨海息波。《文选·月赋》注
49
◇黄帝颂
50
邈矣黄轩,应天载灵。通幽远览,观象设形。诞敷厥训,彝伦攸经。德从风流,化与云征。皇猷允塞,地平天成。爰登方岳,封禅勒成。纷然凤举,龙腾太清。违兹九土,陟彼高冥。民斯攸慕,涕泗沾缨。遐而不坠,式颂德声。《艺文类聚》十二,《御览》七十九。
51
◇老子颂
52
深哉伯阳,诞此灵姿。研精玄奥,幽赞神微。抱质怀素,蕴宝藏辉。述而好古,仪圣作师。周衰道废,厥猷匪宣。龙潜初九,亢志皓然。于邈高风,徽音永传。
53
◇彭祖颂
54
于休彭公,应运特生。穷神知化,妙物通灵。挹之不冲,满之不盈。韬光隐曜,混沌玄清。确乎其操,邈乎其度。含真荡秽,离俗遗务。托神玄妙,游心泰素。享年七百,宝降其祚。惠我无疆,伦道作故。
55
◇王乔赤松颂
56
妙哉松乔,禀此殊姿。含精握气,灵德是绥。藏器华圃,俯首腾飞。齐迹风云,超远姿微。乃翔灵坟,鸟像人声。低徊旧土,眷此平生。惠而不谅,凋我素形。神仪既陨,翻飞而征。遨游八维,跨腾九冥。应庆罔极,与道虚盈。《艺文类聚》七十八
57
◇皇甫陶碑
58
帝命既允,戎政以闲。《文选·褚渊碑文》注
59
◎索靖
60
靖安幼安,敦煌人。州辟别驾,郡举贤良方正,对策高第,拜驸马都尉;出为西域戊已校尉长史,擢尚书郎,除雁门太守,迁鲁相;又拜酒泉太守。惠帝即位,赐爵关内侯。元康中,大将军梁王彤以为左司马,加荡寇将军,迁始平内史。及赵王伦篡位,应三王义举,以左卫将军讨孙秀,有功加散骑常侍,迁后将军。太安末,拜使持节监洛城诸军事、游击将军,拒河间王搿U剿溃年六十五,追赠太常,后又赠司空;进封安乐亭侯,谥曰庄。靖有《五行三统正验论》二十卷,《索子晋诗》二十卷,集三卷。
61
◇书
62
七月二十六日具书靖白:虽数相闻,不解劳倦,信至得书,悉知弃云宅及计东来,言展有期,索靖白。《淳化阁帖三》,案:此帖前尚有「载妖蘖」一帖,凡八十二字,脱误不可句读,故不录。
63
月仪帖
64
正月具书君白:大蔟布气,景风微发,顺变绥宁,无恙幸甚!隔限遐涂,莫因良话,引领托怀,情过采葛,企伫难将,故及表问信李キキ,俱蒙告音,君白。
65
君白:四表清通,俊洛景,山无由皓之隐,朝有二八之盛,斯诚明珠耀光之高会,鸾皇翻翥之良秋也。吾子怀英伟之才,而遇清升之祚,想已天飞,奋翼紫闼,使亲者有迩赖也。君白。
66
二月具书君白:侠锺应气,融风扇物,遥愿高宇,使时赞宜,山川攸远,限以成隔。自我不见,俯仰数年,看涂驰思,言存所亲,裁及告怀,怅焉。不具,君白。
67
君白:王路熙和,皇化洋溢,博采英儒,以恢时佐。辇无叩角之怨,门有萆鹬盛:斯乃潜龙逢九五之运,宝玉值卞氏之明;已委蓬室之陋,以妥金紫之荣,使亲契有拂冠之庆也。君白。
68
月具书君白:姑洗育物,罄无不宜,延想吾子,随运是康,机度推疏,不面逾纪,分逼哀涂,乌咽良展,驰心投情,庶能感应,具书修问,罔然不具。君白。
69
君白:洪化遐布,率土咸宁,秉卞庄之勇者,□武而精道;抱管鲍之才者,弹冠而待显。怪以高迈之姿,而怀迷时之志,逮明明之来,缅不识之响。机运稍移人生若寄;愿速龙跃,耀于云汉也。君白。
70
七月具书君白:夷则布气,暑运西流,遥想足下,动静顺宜。川涂悠远,乖我谈宴,心存明瑰,精爽驰想。登高长伫,Д以陨之,不胜劳叹,裁及书问。君白。
71
君白:与子少旧,契阔在昔,情款好合,如彼琴瑟。何图离别,历载十馀,年往□□□□□□□天地之悠长,□人生之险绝;悼言多感,怅然伤怀。唯足下宝德育素,以熙万福,叙此故旧。君白。
72
八月具书君白:南吕应化,中秋告凉,敬想令问,福履多宜。山川缅邈,信理希寡,谈面既阔、音问又疏。倾首延怀,无日不劳,想笃分好,不孤其勤。亦见信忆旧,裁因数字,行人彭彭,俱数相闻。君白。
73
君白:世清道治,圣化光洽,明于博采、唯贤是务。足下以神龙之贾应景风之求,足陟天阁而德闻四海,允彼具瞻副此群望,窃从草泽,慷慨增愿。君白。
74
九月具书君白:无射改卦,广莫布气,气度凉和,宜时顺节。路乖人隔,邈若天逾,翘首延思,远莫致之。君子笃好想齐往分,不胜伫企饥渴之怀,故书表问,不能畅情。君白。
75
君白:昔忝同门,滥攀君子,子以逸群之才,当贯三千之首,登堂入室研道之奥,虽明暗殊品每亦希颜。至以乖融,孤陋遐外,旷道离友,益以墙面,无因之积,以书所敬。君白。
76
十月具书君白:应锺导运,严霜稍隆,时变物移,感候增怀。驰心系想,言存所亲,山川路限,不能翻飞。登彼崇丘,逍遥长望,延伫莫及,思积情疲。不胜郁陶眷然之感,裁复白,书不悉。君白。
77
君白:往春执手,刻会来秋,迎期待面,慊然迟想。正以逸骥之迹骋于云汉之路,龙骧天府,忘此友信,飞沈壹殊,何缘言裱啵亢裎时节,宝爱光仪。君白。
78
十一月具书君白:黄锺吐气,凝寒雾降,温室重裘,和气养神。休宜幸甚,岁月飞驰,逝不我待,阔自别后。始忽然逾载,望涂延思,精诚所感,无物不应。果□来况,德音弥满,耽玩良翰,悟心未爱慰。增慨不胜抱感,裁因口答,言不具尽。君白。
79
君白:昔誓秋归,而奄经半载,匪我愆期,时违书信。□□之隆,况旨沓密,蚩以逸逾,约以驰鹜,亲爱分隔,齐□□宁。足下复远□《立支》望邪仓卒不具。君白。
80
十二月具书君白:大吕□,度末寒栗烈,明德宜时。梦想无恙。分隔逾年,良会乖违,感咏萧艾,言存宿好。翘翘延领,不胜思积,裁及白书,不能具悉。君白。
81
君白:不图一别,便成永隔,瞻彼修路,从此乖限。情经运候,思兴感物,发言存信,Д以流坠。足下□严,度同此怀,信使知问。君白。董小豆愦ㄊ矩稀吩疲航人评书,以索靖比王逸少,而欧阳询至卧碑下,近世惟《淳化官帖》中有靖书,其后购书四方得《月仪》十一章,今入续帖中。然于前书亦异。李嗣真曰:靖有《月仪》三章,观其趣尚大为遒竦。今《月仪》不止三章,或谓昔人离析。然书无断裂,殆唐人临写者。
82
◇草书状
83
圣王御世,随时之宜。仓颉既生,书契是为。科斗鸟篆,类物象形。睿哲变通,意巧兹生。损之隶草,以崇简易。百官毕修,事业并丽。盖草书之为状也,婉若银钩,漂若惊鸾。舒翼未发,若举复安;虫蛇虬蟒睿或往或还。类阿那以羸形,逊苄贫桓桓。及其逸ο颍乍正乍邪。骐骥暴怒逼其辔,海水お隆扬其波。芝草蒲陶还相继,棠棣融融载其华。玄熊对踞于山岳,飞燕相追而差池。举而察之,又似乎和风吹林,偃草扇树。枝条顺气,转相比附,窈娆廉苫,随体散布。纷扰扰以猗靡,中持疑而犹豫。玄螭狡兽嬉其间,腾猿飞《鼠洹废啾既ぁA栌惴芪玻蛟龙反据。投空自窜,张设牙距。或若登高望其类,或若既往而中顾,或若ㄈ傥而不群,或若自检于常度。
84
于是多才之英,笃艺之彦,役心精微,耽此文宪。守道兼权,触类生变。离析八体,靡形不判。去繁存微,大象未乱。上理开元,下周谨案。骋辞放手,雨行冰散。高音翰厉,溢越流漫。忽班班而成章,信奇妙之焕烂。体衾猛涠壮丽,姿光润以粲粲。命杜度运其指,使伯英回其腕。著绝势于纨素,垂百世之殊观。晋书·索靖传》,《艺文类聚》七十四。
URN: ctp:ws2048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