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卷

《第三卷》[View] [Edit] [History]

1
○对突厥内大雪
2
北蕃归朝人奏称:「突厥境风大寒雪,人饥,羊马并死。中国人在彼者,皆入山作贼,其人情大恶。」太宗闻之,谓公曰:「观古来人君,行仁义、任贤良则理;行暴虐、任小人则乱。突厥所信任者,并共卿等见之,略无忠正可取者。颉利复不忧百姓,恣情所欲为,朕以人事观之,亦何可久,卿以为何如?」公对曰:「昔晋文侯问李克:『诸侯谁先亡?』克曰:『吴先亡。』文侯曰:『何故?』克曰:『战数胜战。数则人疲,数胜则主骄,以骄主驭疲人,不亡何待?』颉利逢隋末中国丧乱,遂恃众内侵,今尚不息,此其必亡之道。」太宗然之。
3
○对北蕃扰乱须发兵
4
太宗谓公曰:「今北蕃扰乱,须发兵收取河南地。」公对曰:「突厥虽乱,未甚指的。必其牙所有事,自不敢住在河南。臣愚请更详审。」太宗曰:「古有好仁义而亡者,有好战伐而灭者,朕意止欲安静,得非病邪?」公对曰:「静者为化之本。」
5
○对大乱之后大可致化
6
太宗论自古政化得失,因曰:「当今大乱之后,造次不可致化。」公对曰:「不然。凡人居安乐则骄逸,骄逸则思乱,思乱则难化。在危困则忧死亡,忧死亡则思化,思化则易教。然则,乱后易教,犹饥人易食也。」太宗曰:「善人为邦百年,然后胜残去杀,大乱之后,将求致化,宁可造次而望乎?」公对曰:「此指常人,不在圣哲。若圣哲施化,上下同心,人应如响,不疾而速,期月而可,信不为过。三年成功,犹谓其晚。」太宗深纳其言。右仆射封德彝等咸共非之,曰:「三代以后,人渐浇讹。故秦任法律,汉杂霸道,皆欲化而不能,岂能化而不欲?魏徵书生,不识时务,若信其虚论,必败乱国家。」公曰:「五帝三王不易人而化,行帝道则帝,行王道则王,在于当时所化之而已。考之载籍,可得而知。昔黄帝与蚩尤七十于战,其乱甚矣,既胜之后,复致太平。九黎乱德,颛顼徵之,既克之后,不失其化。桀为乱虐而汤放之,在汤之日则得太平。纣为无道,武王伐之,成王之日亦致太平。若言人渐浇讹,不返淳朴,至今应悉为鬼魅,宁可复得而教化邪?」德彝等无以难之,然咸以为不可。太宗力行不倦,三数年间,契丹、靺鞨内附,突厥破灭,部落列为编户。太宗每谓侍臣曰:「贞观之初,人皆异论云:当今必不可行帝王道,唯魏徵劝我而已。我从其言,不过数载,遂得华夏安宁,远夷宾服。突厥万代以来常为勍敌,今头首并带刀宿卫,部落皆袭衣冠,使我不动干弋,数年之间遂至于此,皆魏徵之力也。」又复谓公曰:「玉虽有美质在石间,不值良工琢磨,与瓦砾不别;若遇良工,即为万代之宝。朕虽无美质,为公所切磋,约我以仁义,弘我以道德,使朕功业至此,公亦足为良匠,唯惜不得使封德彝见之。」公再拜,谢曰:「匈奴破灭、海内康宁,自是陛下威德所加,实非群下之力;但喜逢明圣,不敢贪天之功。」太宗曰:「朕能任公,公称所委,其功独在朕乎?何故饰让也?」
7
○对上封人请亲纳表奏
8
上封人多请太宗亲纳表奏,以防壅塞。太宗以问公,公对曰:「观此人意见,殊乖大体。若请陛下不任百司亲庶事,岂唯朝堂一所?则州县之务亦须陛下亲断。」
9
○对隋日禁囚
10
太宗论隋日禁囚,公对曰:「臣昔在隋时,闻有盗发炀帝,令士澄捕之,但有疑即苦加拷掠,枉承贼者二千于人,并令同日斩决。大理丞张元济怪之,试寻其状,乃有六七人,盗发之日先禁他所,才被放出,亦遭推劾,不胜苦痛,虚以自诬。元济因此更事,寻究二千人内,唯有九人不明,又案验九人,四人非贼。有司不敢执奏,遂并杀之。」太宗曰:「非唯炀帝无道之君,臣下亦不尽忠。须相匡谏,不避诛戮。岂得苟行谄佞,求悦誉乎?君臣如此,何能不败?赖公等共相辅弼,遂得囹圄空虚。欲公等善始令终,常如今日。」
11
对齐文宣何如人
12
太宗谓侍臣曰:「齐文宣何如人?」公对曰:「非常颠狂,然与人共争道理,自知短屈,即能从之。臣闻齐时,魏恺先任青州长史,尝使梁还,除光州长史,不就。杨遵彦奏之。文宣帝大怒,召而责之。恺曰:『臣先任青州大藩长史,今有使劳,更无罪过,反授小州,所以不就。』乃顾谓遵彦曰:『此汉有理。』因令舍之。」太宗曰:「往者卢祖尚不肯受官,朕遂杀之,宣帝虽颠狂,尚能容止,此事朕所不如也。祖尚不受处分,虽失人臣之礼,朕即杀之,大是伤急。一死不可再生,悔所无及,宜复其官荫。」
13
对周孔儒教商韩刑法
14
太宗曰:「周孔儒教,非乱代之所行;商韩刑法,实清平之粃政。道既不同,固不可一概也。」公对曰:「商鞅、韩非、申不害等,以战国纵横,间谍交错,祸乱易起,谲诈难防,务深法峻刑以遏其患,所以权救于当时,固非致化之通轨。」
15
○对为政之要务全其本
16
太宗与贵臣宴于丹霄殿,谓群官曰:「为政之要,务全其本。若中国不静,远夷虽至,亦何所益?朕与公辈共理天下,令中夏乂安,四方静肃,并由公等咸尽忠诚,共康庶绩之所致耳。朕实喜之。然安不忘危,亦兼以惧。朕见隋炀帝篡祚之初,天下强盛,弃德穷兵以取颠覆;颉利近者,足为强大,意既盈满,祸乱斯及,丧其大业,为臣于朕;叶护可汗亦大强盛,自恃富贵,通使求婚,失道怙乱,奄致破灭;其子既立,便肆猜忌,众叛亲离,覆基绝嗣。朕虽不能远慕尧舜禹汤之德,自睹此辈,何得不诫惧乎?公等辅朕,功绩已成,唯当慎以守之,自致长保,并宜勉力,事有不可,则须明言,君臣同心,何得不理?」公对曰:「陛下弘至化、安天下,可谓功已成矣。然每睹非常之庆,弥切虑危之心,自古至慎,无以加此。臣闻鲍叔牙饮桓公,祝曰:『愿君无忘在莒、管仲无忘在鲁、甯戚无忘饭牛。』陛下居安思危,在治思乱,无忘之念过叔牙之愿矣。臣闻上之所好,下必从之,明诏奖励,足使懦夫立节。」
17
○对为君之道先存百姓
18
太宗问拓设使人曰:「拓设兵马,今有几许?」对曰:「见有四千馀兵,旧有四万馀人。」太宗曰:「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如割胫以自啖、腹饱而身弊。」又曰:「身安天下安。必须先正其身,未有表正而影曲、上理而下乱者。朕每思伤其身者,不缘外物,皆由嗜欲以成其祸。若耽嗜滋味,玩悦声色,所欲既多,所须亦大,既妨政事,又扰生人。且复出一非理之言,万姓为之解体,怨讟既作,离叛亦兴。朕每思此,不敢放逸。」公对曰:「古者圣哲之王,亦近取诸身,远体诸物。昔楚聘詹何曰:『未闻身理而国乱者。』陛下所明,实古之大义。」
19
○对西胡爱珠
20
太宗谓侍臣曰:「朕闻西胡爱珠,若得好珠,劈身藏之。」侍臣咸曰:「贪财损己,实为可笑。」太宗曰:「勿唯笑彼。今官人贪财,不顾性命,身死之后,子孙被辱,何异西胡之爱珠邪?帝王亦然。恣情放逸,劳役无度,信任群小,疏远忠正,有一于此,岂不灭亡?隋炀帝奢侈自贤,身死匹夫,亦为可笑。」公对曰:「臣闻鲁哀公谓孔子曰:『有人好忘者,移宅乃忘其妻。』孔子曰:『又有好忘者甚于此,丘见桀纣之君,乃忘其身。』」太宗曰:「朕与公等,既知笑人,今共相匡辅,庶免人笑。」
21
○对奏事战惧
22
太宗谓侍臣曰:「朕见胡裴始毕上书,论西蕃事,意颇有情理。朕与共语,非常战惧。今奏一事,人亦应如此。」公对曰:「天颜俯临,岂得不惧?臣见在外诸司,欲奏事者,先三五日反覆寻思,及其临奏,三分不能道得一分。寻常易事,尚难如此,况争谏之人,出言皆是触忤?赖蒙陛下假其颜色,若不如此,理终不申。」
23
○对古来帝王皆欲国祚长久
24
太宗曰:「古来帝王,皆欲国祚长久,但为威势既高,下情不能上达,加以小人君子杂处,其朝任不得人,遂至亡灭。」公对曰:「巧佞忠正,无代不有,但相时君所好而进。若用忠正则理,用邪佞则乱,必然之理也。」太宗曰:「为帝王者,必须慎其所与,只如鹰鹞鞍马声色殊味,朕若欲之,随须即至,如此等事,常败人正道。邪佞忠正,亦在时君所好。若任不得贤,何能无灭?」公对曰:「臣闻齐威王问淳于髡曰:『寡人所好,与古者圣王同否?』髡对曰:『古者圣王所好有四,今王所好唯有三种。古者好色,王亦好之;古者好马;王亦好之;古者好味,王亦好之;古者好贤,王独不好。』齐王曰:『今无贤可好也。』髡曰:『古之美色即有西施毛嫱,奇味即有龙肝豹胎,善马即有飞兔绿耳,此等今既无之,王之厨膳、后宫、外厩,今亦备矣。王若以今之无贤,未知前代之贤得与王相见否?』」太宗深然之。
25
○对西蕃通来几时
26
太宗尝御瑶池殿,顾谓侍臣曰:「西蕃通来几时?」公对曰:「《禹贡》云:『西至流沙。』又云:『西戎即叙。』不明境域所至。汉武帝置敦煌、张掖等郡,自此已后渐通西域。」太宗谓群臣曰:「朕闻汉武帝时,为通西蕃,中国百姓死者大半。此事著在史籍,不能具道。但隋后主欲开蒽岭已西,镇守俱未当死者,继于道路。加闻流沙已西,仍有隋破坏车毂,其边即有白骨狼籍。北筑长城,东渡辽水,征伐不息,人无聊生,天下叛之,聚而为盗。炀帝安然,恣其所欲,遂至灭亡,只为不闻其过。朕以此事永为鉴诫。今与诸公共理百姓,但有不可行,即向朕言,勿得面从,苟相悦誉。且朕素无学术,未闲政道。一日万机,不能尽经耳目,所有处断,恐独见不明,致有失所。所以委公等。公等善相辅弼,使兆庶得所,此乃长保富贵,荫及子孙;若尸禄旷官,苟贪荣利,必加黜辱,终不容舍。朕既以汉武帝、隋后主为龟镜,公等亦须常将此事相规谏也。」群臣并拜谢。公进曰:「陛下思弘至化,砥砺群下,臣等敢不竭股肱之力。但恐识度愚浅,无益万分。臣闻汉武帝承五代之资,天下无事,府库充实,士马强盛,遂思骋其欲以事四夷,闻蒟酱而开邛僰,贪良马而通大宛,北逐匈奴,南征百越,老弱疲于转输,丁壮死乎军旅。海内骚然,户口减半,至于国用不足,府库空虚。乃榷估盐铁,徵税关市,课算舟车,告缗卖爵,侵渔百姓,万端俱起。外内困穷,无以给边费,议以营田代卒,冀以助军,迄于暮年,方始觉悟。下哀痛之诏,封丞相为富民侯,仅以寿终,几及大乱。炀帝恃其强盛,思欲追踪汉武,戎车屡动,人不聊生。十馀年间,亡身戮国。陛下威加海外,无远不臻,深惟二主以为殷鉴,所谓一人有庆,兆民赖之。臣等奉以周旋,不敢失坠。」太宗曰:「朕遇千虑一失,必望有犯无隐。」
27
○对百官应有堪用者
28
太宗曰:「百官之内,应有堪用者。朕未能知之,不可造次,为天下主诚亦难。朕今行一事,则为天下所观;出一言,即为天下所听。用得好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罚当其罪,为恶者诫惧。故知赏罚不可轻行,用人弥须审悉。」公对曰:「举选之事,自古为难。故考绩黜陟,察其善恶。今欲求人,必须先访其行,审知其善,然后任之。假令此人不能济事,只是才力不及,不为大害;误用恶人,假令强干,为患极多。但乱代唯求其材,不顾其行;太平必须材行俱兼,始可任用也。」
29
○对铁之为用
30
太宗曰:「铁之为用,无处不需。至于金银,玩好而已,不知何意,人皆爱之?」公曰:「兵杖农器,非铁不可;金银珠玉,唯有丰年,人以为货。故谚云:『丰年珠玉,俭年谷粟。』」太宗曰:「正为蕃人爱,不可全弃。」
31
○对侍臣全无谏争
32
太宗谓孙伏伽曰:「今以公为谏议大夫,必须献可替否。」又谓侍臣曰:「公等全无谏争。」公对曰:「昔者齐景公射不中的,而左右俱称其善。景公曰:『自晏子死,不复闻寡人之过。』弦章对曰:『上之所好,下必从之。君若以謇谔为忠,则人皆晏子。』陛下每称述忠谏之士,若有事须献替,谁敢不尽其忠?」
33
○对李密王世充优劣
34
太宗问曰:「义宁之初,国家虽有关中,王世充、李密各自割据。当此之时,诸君所事之主,谁优谁劣?」公对曰:「李密智计英拔而器度局小。」戴胄奏称:「王世充言议分明繁而寡要,为化但为一时之利,不堪思其后图。」太宗曰:「平定天下,朕虽有其事,若守之失图,功业亦复难保,秦始皇实可为诫。公等宜念公忘私,荣名高位,可以长守。」公对曰:「臣闻之:『战胜易,守胜难。』陛下深思远虑,安不忘危,功业既彰,德教复洽。常以此为政,天下不得不安,四海不得不乐。」
35
○对吐谷浑使人惧
36
吐谷浑使人请婚,唐俭奏称:「其使大战惧。」太宗曰:「公等以此言虚实。」公对曰:「今四方诸国,并为陛下臣妾。若发一使,遣诸国徵之,立即败亡,何得不惧也?」
37
○对隋炀帝求觅无己
38
太宗曰:「隋炀帝求觅无已,内则淫荡于声色,外则剿人以黩武,遂至灭亡。朕睹此,但以清静抚之。今百姓自言安乐,岂知朕之力也?」公对曰:「尧人击壤而歌,亦云:『帝有何力于我哉?』只将此事,以为太平百姓,亦不知由主上安之也。」太宗曰:「朕今安养百姓,岂求其知,但论理乱在时君耳。」公对曰:「此事非知之难,终行之难。」
39
○对隋日山东养马
40
太宗曰:「隋日,山东养武马,一匹百馀贯钱。」公对曰:「当时官人因自贩马,粟麦既贱,立限令市。非理督责,乃至破其产业,官人马尽便宽其日月。百姓不堪,所以聚而为盗。」太宗谓侍臣曰:「朕身不下殿堂而四夷宾服,此之功业,实所重惜思安,其术未尝一日忘也。朕见隋炀帝,都不以官人违法为意,性多猜忌,唯虑有反叛者。朕则不然,但虑公等不遵法式,致有冤滞,每见告密之徒,殊不挂意,宜体此心,务以德养人,即是勿毁之道。」公对曰:「陛下平定宇内,实如诏旨。今功业既定,天下已安,而日慎一日,务以德胜。臣等虽愚,敢不奉识圣意?」太宗又谓萧璟曰:「卿在隋时,数见皇后否?」璟对曰:「自其儿女,不得相见;臣何人也,辄得见之?」公曰:「臣闻炀帝,特不信齐王,常有中使察之,奏其饮宴,则曰:『经营何事称意?』若其忧悴,则曰:『彼将有他念。』故尔父子之间且犹至是,而况他人乎?」太宗曰:「今朕视正道,胜炀帝知齐王远矣。」
41
○对隋主入突厥界
42
宗曰:「大业之初,隋主入突厥界,兵马之强,自古已来不过一两代耳。大业之末,夷人极盛,今一衰弊,并为我擒。以此观之,富贵不可骄逸也。」公对曰:「天下安危,唯在为政善恶。臣观隋氏、突厥之败,实由贪贱放逸。陛下居安思危,故得天下静谧。」
43
○对不见谠言
44
太宗谓侍臣曰:「比三两月来,不见公等谠言,未知以朕不可谏争,隐而不言?为是庶事咸得不须论也!」公对曰:「陛下每见一事即为鉴诫,臣等深识圣情,必事理有违,岂敢隐而不奏?然比来大使既出,内外无事,所以不论。」
45
对丧乱未有如隋日者
46
太宗曰:「古来虽复时遭丧乱,未有如隋日者。朕皆平之,功何如古人?」公对曰:「前代虽逢丧乱,皆有牧宰割据,不过数岁即有所归。至于隋末,天下鼎沸,百姓涂炭,经十馀年,陛下应天顺人,一时平定,此乃再造天地,重立区夏,此之功业,古来未有。」
47
○对人君所务宽厚
48
太宗谓右仆射李靖等曰:「人君之道,唯在宽厚,非但刑戮,乃至鞭挞亦不欲行。比每人嫌朕太宽,未知此言可行否?」公对曰:「古来帝王以杀戮肆威者,实非久安之策。臣等见隋炀帝初有天下,亦大威严,而官人百姓造罪未一。今陛下仁育天下,万姓获安,臣下虽愚,岂容不识恩造?」太宗曰:「公等假以为非,朕终不改此志。」
49
○对向晓后有一星
50
太宗谓李靖等曰:「今旦向晓,复有一星出东方,旧者合昏没,何因更有此星?」又曰:「埽星。」公对曰:「典籍所载,有长星,有孛星,有彗星。长星其形极长,孛星小短,彗星如埽形。今人所谓埽者,即是彗星。」公又奏曰:「臣闻古帝王未有无灾变者,但能修德,灾变自消。陛下因有天变,遂能诫惧,反覆思量,深自克责,虽有此变,必不为灾。」
51
○对人身假令无病
52
太宗曰:「夫人之身,假令无病,不免有疥癣,及时有小恶处。用人求备,理实为难。」公对曰:「自古为政,但举大体。尧舜之时,非全无恶,但为恶者少;桀纣之代,非全无善,但为恶者多。譬如百尺之木,岂能无一枝节?今官人居职,岂能全不为非?但犯罪者少,即是大化。」
53
○对百姓籍我抚养
54
太宗谓房玄龄等曰:「今天下百姓,籍我抚养,先须令我安稳。今上封者,唯道九成往来,百姓辛苦。」公对曰:「陛下意存容纳,许其进言,则妄处多不妨,时有可录。陛下所有短长,此人多不肯隐,但容纳之,亦是善事。」
55
○对百姓大似信佛
56
太宗谓长孙无忌等曰:「在外百姓,大似信佛。上封人欲我每日将十个大德共达官同入,令我礼拜。观此,乃是道人教其上书。」公对曰:「佛法本贵清净,以退浮竞;且道、俗事既不同,昔释道安,一时名德,符永固与之同舆,权翼以为不可;释惠琳非无才俊,宋文引之升殿,颜延之云:『此三台之位,岂可使刑馀之人居之?』今陛下若欲崇信佛教,岂须日别见道人。」
57
对儿子常一处
58
吴王恪奉见太宗,谓房玄龄等曰:「朕于儿子,常欲一处。但家国事义,实亦不同。欲令其子孙代代桓继,且又绝其觊觎。朕今供养太上皇,与私亦异,以镇抚四海,不贻太上皇忧。为孝则天子之孝也。」公对曰:「臣闻孝行有三: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能养。今陛下立身扬名,富有天下,华夷安泰,此实大孝,岂同进饘粥侍左右之孝也?且以四海之主,岂比庶人?若与子孙同在一处,非所以保根固本之策。」
59
○对无事与公等饮
60
上皇幸两仪殿,内外群臣奉见太上皇,还西宫。太宗从至大安宫,还,顾谓长孙无忌等曰:「今天下无事,侍太上皇与公等同宴,可谓至乐。然朕若与公等忘政事但欢宴,盖非常安之法。」公对曰:「陛下酣宴之后,犹不忘庶政,古者尧舜禹汤所以太平,实用此道。」太宗因曰:「古之人君处廊庙,居逸乐,臣下一事失所,便弃前功,解免黜放,急处如此。」公对曰:「人君发怒于一臣,将行刑罚而能念其旧功者,鲜矣。陛下今发德音,臣等幸甚。」
61
○对言者君子之枢机
62
太宗曰:「朕每思言者,君子之枢机,谈何容易?匹夫之间,出言不善,人或记之,成其耻累。朕则四海之主,出一言失所,亏损岂同匹夫者邪?」公对曰:「人君居四海之尊,若有亏失,古人以为日月之蚀,人皆见之,实如陛下之所诫慎。」
URN: ctp:ws2654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