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一回蚰蜒精奉旨作乱

《第一回蚰蜒精奉旨作乱》[View] [Edit] [History]

1 青云渺渺紫云现,嘉庆皇爷登金殿。
2 十二才官造监石,此书名为《红风传》。
3 四句提纲叙过,引出一部《红风传》来。
4 话说,道光皇爷驾坐北京七年上,朝中有位中书出身大臣,姓江名百万,做过山东三年主考。自幼娶妻徐氏,所生二子一女,长子江岚,济南府里做布政司。次子江峒,宛平县里做知县,一女许配山东荣大人为婚。江岚无后。江峒也是无后,身边所生一女,名唤秀英,年方一十七岁,有沈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江老爷在宛平县做知县,不曾带著家眷,夫人小姐们住在山西洪洞县。
5 单说道光皇爷驾坐北京七年,正月十七,适逢太山庙里大会。小姐说:『我父亲在宛平县里作官二年,未曾回家,今日逢太山庙大会,咱母女二人前去降香,进庙求签问卜,一来问我父亲官星可现,二来保佑父亲官星。』老夫人说:『儿呀,言之有理。你回绣楼梳洗打扮,叫家童唤上轿来,前去降香。』
6 老夫人堂前以下停残步,叫声家郎院子恁听我言,只因为千金姑娘来把香降,众人侍候不许托延。街上买卖都撵走,不得贴近姑娘前。家童两旁来喝道,防止闲人偷眼看,老夫人一声吩咐回宅转,再说小姐和丫鬟。
7 众位明公,单说小姐领四个丫鬟冬梅。春香、秋菊、海棠,来到绣楼,把那梳头家夥摆在桌中,打开头上青丝,长有三尺,好不爱杀人得紧呀。
8 一头青丝如墨涂,梳又梳来盘又盘,左梳右挽盘螺髻,右梳左挽抹云端,前梳燕子三点水,后梳猛虎归山林,中间闪掇乱头●,一堆堆个菊花心。那根小簪别十字,镀金耳环坠耳轮。南京宫粉净了面,苏州胭脂点嘴唇。上穿日月龙风袄,下束山河地里裙。织金裤腿描走兽,鸳鸯带子扎两根,三尺白绫把金莲裹,红缎花鞋足下穿。
9 小姐打扮停当,带领四个丫鬟,一同母亲下了绣楼,穿堂过院,来到大门以外,上了轿车方才落座。单说家童吆喝一声,催骡马顺著大街,穿街越巷,来到庙门以外住下。一同下了轿车,进了山门,来到大殿以里求签问卜,把他寄在大殿以里,这且不表。
10 再说,山西洪洞县离城十五里,有个毛家寨,寨北有个地穴,穴内有个妖精,有人说是蚰蜒精。蚰蜒怎么成精?受过日精月华,百年的道行,变化人形,头上有角,肚下有鳞,一百零八条腿。只为东斗星临凡,红鸾星降世,他夫妻隔著路途遥远,不能成其夫妇,上皇玉帝传下旨意,差下城隍土地使出蚰蜒精作乱。嘉庆十四年正月十七,天到午时,蚰蜒正在地穴修真养性,忽听城隍土地有令,领了玉皇爷敕旨,使东斗星夫妻团圆。蚰蜒精把威一抖,只听的一声响亮,平地陷个地坑,有数十馀丈,惊动男女一齐观看,只听里边鬼哭神号,笙琴百乐,狂风大起,从里冒出一股黑烟来,上至天下至地,先挂龙后刮红风,只刮的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那些男男女女各自回家,生意买卖关门闭户。
11 单说江秀英小姐主仆来到庙门以外,才要上车,那大风呼声来到,只听一声响亮,把小姐刮去了,老夫人丫鬟也刮去了。
12 单说蚰蜒精托著小姐把威风一抖,『喀叉』一声响亮,起在半虚空中,这可了不得了。
13 上方刮到梭罗村,回头稍带斗牛宫,往东刮到东洋海,回头稍带雷音寺。刮的浑身流虚汗,二目紧闭不能睁。刮了三天并三夜,刮到江南苏州城。
14 列位明公,洪洞县到苏州有多少路途,有三千馀里,怎么刮这么远,上节书已交代明白,玉皇爷差蚰蜒精送红鸾星与东斗星团圆,所以才刮恁样。闲言不必多叙,书归正传,蚰蜒精仍还到毛家寨修真养性。
15 单说江小姐刮到苏州大街以上,停了多时,方才还阳。举目抬头一看,也不是洪洞县的光景,又不是太山庙的光景,也不是江家亭的光景。小姐自己叫自己的名字说:『江秀英呀!
16 你本是女流之辈,年方一十七岁,不出家门,最不该出头露面前去降香,偶遇大风刮到外乡,休说想到回家,只怕你贞节难保。』江秀英想到这里,长叫一声:『苍天呀!天呀!』不由的满眼落泪。小姐哭了多时,抬头一看,路北有个土地庙,求告:『土地老爷,与我母亲托上一梦,俺娘知道我在这里,差一家童带上轿去,把我接回来家去。』小姐想到这里,欠身起来往前紧走几步,来到土地庙内。土地老爷大吃一惊,说:『小鬼,你急速出去,小姐本是状元之妻,无有我的坐处,那有你的坐处。』小鬼站在庙门以外,小姐双膝跪下,尊声:『土地老爷在上容禀,把你的神灵显一显,搭救小奴回转洪洞县去。』
17 土地爷不知我家何处住,细听小奴表姓名。家住山西洪洞县,城南十里江家亭。先祖名字江百万,三任主考在山东。伯父名字叫江岚,济南府里作布政。
18 我父江峒官职小,宛平县里受朝封。无生多儿共多女,生下一女江秀英。正月十七把香降,不料西北起红风,刮了三天并三夜,刮到江南苏州城。我好比丧家之犬无处奔,断线风筝无根绳。土地爷你把神显一显,搭救小姐转洪洞。保佑母亲团圆了,翻改庙字塑金身。
19 江小姐土地庙内来祝告,土地老爷吃一惊。
20 欲知后来怎么样,下回书里说分明。
URN: ctp:ws29161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