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

《卷一》[View] [Edit] [History]

1
徽宗南幸至润,郡官迎驾于西津。及御舟抵岸,上御棕顶轿子,一宦者立轿旁呼曰:「道君传语,众官不须远来!」卫士胪传以告,遂退。
2
徽宗南幸还京,服栗玉并桃冠、白玉簪、赭红羽衣,乘七宝辇。盖吴敏定仪注云。
3
高宗在徽宗服中,用白木御倚子。钱大主入觐,见之,曰:「此檀香倚子耶?」张婕妤掩口笑曰:「禁中用烟脂皂荚多,相公已有语,更敢用檀香作倚子耶?」时赵鼎、张浚作相也。
4
建炎苗、刘之变,内侍遇害至多。在秦同老者,自扬州被命至荆楚,前一日还行在,尚未得对,亦死焉。又有萧守道者,日侍左右,忽得罪,绌为外郡监当,前一日出城,遂免。
5
临安父老言,苗、刘戕王渊在朝天门外,今都进奏院前。然《日历》及诸公记录皆不书,但云「死于路衢」而已。邵彪所录谓「死于第」,尤非也。
6
鼎澧群盗如钟相、杨么(乡语谓幼为么),战舡有车船、有桨船、有海鳅头,军器有□子(其语谓□为铙),有鱼叉,有木老鸦。□子、鱼叉以竹杆为柄,长二三丈,短兵所不能敌。程昌禹部曲虽蔡州人,亦习用□子等,遂屡捷。木老鸦一名不藉木,取坚重木为之,长才三尺许,锐其两端,战船用之尤为便习。官军乃更作灰炮,用极脆薄瓦罐,置毒药、石灰、铁蒺藜于其中,临阵以击贼船,灰飞如烟雾,贼兵不能开目。欲效官军为之,则贼地无窑户,不能造也,遂大败。官军战船亦仿贼车船而增大,有长三十六丈、广四丈一尺、高七丈二尺五寸,未及用而岳飞以步军平贼。至完颜亮入寇,车船犹在,颇有功云。初,张公之行,赵元镇丞相以诗送之云:速宜净埽妖氛了,来看钱塘八月潮。
7
鼎澧群盗,惟夏诚、刘衡二砦据险不可破。二人每自吒曰:「除是飞过洞庭湖。」其后卒为岳飞所破,盖语谶云。
8
赵元镇丞相谪朱崖,病亟,自书铭旌云:「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
9
靖康二年,浙西路勤王兵,杭州二千人,湖州九百一十五人,秀州七百一十六人,平江府一千七百三十八人,常州七百八十五人,镇江府六百人,一路共六千七百五十四人,以二月七日起发,东都之陷已累月矣。
10
集英殿宴金国人使,九盏:第一,肉咸豉;第二,爆肉、双下角子;第三,莲花肉油饼、骨头;第四,白肉、胡饼;第五,群仙䏑、太平毕罗;第六,假圆鱼;第七,柰花、索粉;第八假沙鱼;第九,水饭、咸豉、旋鮓、瓜姜。看食:枣䭅子、膸饼、白胡饼、𩟁饼。淳熙
11
绍兴辛酉与虏交兵,虏遁。议者谓当取寿、颍、宿三州屯重兵,然后淮可保,淮可保然后江可固,惜其不果用也。
12
建康城,李景所作。其高三丈,因江山为险固,其受敌惟东北两面,而壕堑重复,皆可坚守。至绍兴间,已二百馀年,所损不及十之一。
13
汉人入仕,有以赀为郎者,司马相如、张释之是也;有入钱入谷赏以官者,卜式、黄霸是也。入钱谷则今买官之类,以赀则非也。
14
秦会之在山东欲逃归,舟辑已具,独惧虏有告者,未敢决。适遇有相识稍厚者,以情告之。虏曰:「何不告监军?」会之对以不敢。虏曰:「不然,吾国人若一诺公,则身任其责,虽死不憾。若逃而获,虽欲贷,不敢矣。」遂用其言,告监军,监军曰:「中丞果欲归耶?吾契丹亦有逃归者,多更被疑,安知公归而南人以为忠也。公若果去,固不必顾我。」会之谢曰;「公若见诺,亦不必问某归后祸福也。」监军遂许之。
15
黄元晖为左司谏,论事忤蔡氏,谪昭潭,后复管勾江州太平观。谢表曰:言之未尽,悔也奚追。
16
张芸叟作《渔父》诗曰:「家住耒江边,门前碧水连。小舟胜养马,大罟当耕田。保甲元无藉,青苗不著钱。桃源在何处?此地有神仙。」盖元丰中谪官湖湘时所作,东坡取其意为《鱼蛮子》云。
17
张德远诛范琼于建康狱中,都人皆鼓舞;秦会之杀岳飞于临安狱中,都人皆涕泣:是非之公如此!
18
政和中大傩,下桂府进面具,比进到,称「一副」。初讶其少,乃是以八百枚为一副,老少妍陋无一相似者,乃大惊。至今桂府作此者,皆致富,天下及外夷皆不能及。
19
京师承平时,宗室戚里岁时入禁中。妇女上犊车,皆用二小鬟持香球在旁,而袖中又自持两小香球。车驰过。香烟如云,数里不绝,尘土皆香。
20
明州江瑶柱有二种:大者江瑶,小者沙瑶。然沙瑶可种,逾年则成江瑶矣。海桧亦有二种。海桧夭矫坚瘦皆天成。又有刻削蟠屈而成者,名土(音杜)桧。海桧绝难致,凡人家所有,大抵土桧也。
21
晁以道为明州船场,日日平旦,具衣冠焚香占一卦。一日,有士人访之,坐间小雨,以道语之曰:「某今日占卦有折足之象,然非某也,客至者当之,必验无疑,君宜戒之。」士人辞去,至港口,践滑而仆,胫几折,疗治累月乃愈。
22
国初士大夫戏作语云:「眼前何日赤,腰下几时黄?」谓朱衣吏及金带也。宣和间,亲王公主及他近属戚里,入宫辄得金带关子。得者旋填姓名卖之,价五百千。虽卒伍屠酤,自一命以上皆可得。方腊破钱塘时,朔日,太守客次有服金带者数十人,皆朱图遗也。时谚曰:金腰带,银腰带,赵家世界朱家坏。
23
仁宗赐宗室名,太祖下曰「世」,太宗下曰「仲」,秦王下曰「叔」,皆兄弟行。「世」即长也。其后「世」字之曾孙又曰「伯」,则失之。
24
淳熙己酉十月二十八日,车驾幸候潮门外大校场大阅。是日,上早膳毕出郊,从驾臣僚及应奉官并戎服未子著靴。大阅毕,丞相、亲王以下赐茶。是日,驾出丽正门,入和宁门,沿路官司免起居。
25
建炎中,平江造战船,略计其费四百料。八险酱长八丈,为钱一千一百五十九贯。四虾w酱长四丈五尺,为钱三百二十九贯。
26
荆公素轻沈文通,以为寡学,故赠之诗曰:「悠然一榻枕书卧,直到日斜骑马归。」及作文通墓志,遂云:「公虽不常读书。」或规之曰:「渠乃状元,此语得无过乎?」乃改「读书」作「视书」。又尝见郑毅夫《梦仙》诗曰:「授我碧简书,奇篆蟠丹砂。读之不可识,翻身凌紫霞。」大笑曰:「此人不识字,不勘自承。」毅夫曰:「不然,吾乃用太白诗语也。」公又笑曰:「自首减等。」
27
秘阁有端砚,上有绍兴御书一「顽」字。唐有准敕恶诗,今又有准敕顽砚耶。
28
潘子贱《题蔡奴传神》云:「嘉讨校风尘中人亦如此。呜呼盛哉!」然蔡实元丰间人也。仇氏初在民间,生子为浮屠,曰了元,所谓佛印禅师也。已而为广陵人国子博士李问妾,生定;出嫁郜氏,生蔡奴。故京师人谓蔡奴为郜六。
29
绍圣、元符间,汪内相彦章有声太学。学中为之语曰:「江左二宝,胡伸、汪藻。」伸字彦时,亦新安人,终符宝郎。
30
曾文清夙兴诵《论语》一篇,终身未尝废。
31
先左丞言,荆公有《诗正义》一部,朝夕不离手,字大半不可辨。世谓荆公忽先儒之说,盖不然也。
32
靖康国破,二帝播迁。有小崔才人与广平郡王(道君幼子,名□)俱匿民间,已近五十日,虏亦不问。有从官馈以食,遂为人所发,亦不免,不十日虏去矣。城中士大夫可罪至此。
33
金贼劫迁宗室,我之有司不遗馀力。然比其去,义士匿之获免者,犹七百人,人心可知。
34
国初,《韵略》载进士所习有《何论》一首,施肩吾《及第敕》亦列其所习《何论》一首。《何论》盖如「三杰佐汉孰优」、「四科取士何先」之类。
35
嘉兴人闻人茂德,名滋,老儒也。喜留客食,然不过蔬豆而已。郡人求馆客者,多就谋之。又多蓄书,喜借人。自言作门客牙,充书籍行,开豆腐羹店。予少时与之同在敕局,为删定官。谈经义滚滚不倦,发明极多,尤邃于小学云。
36
张芸叟过魏文贞公旧庄,居者犹魏氏也。为赋诗云:「破屋居人少,柴门春草长。儿童不识字,耕稼郑公庄。」此犹未失为农。神宗夜读《宋□传》,贤其人,诏访其后,得于河朔,有裔孙曰宋立,遗像、谱牒、告身皆在。然宋立者,已投军矣。欲与一武官,而其人不愿,乃赐田十顷,免徭役杂赋云。其微又过于魏氏,言之可为流涕。
37
政和末,议改元,王黼拟用「重和」,既下诏矣,范致虚间白上曰:「此契丹号也。」故未几复改宣和。然宣和乃契丹宫门名,犹我之宣德门也,年名则实曰重熙。建中靖国后,虏避天祚嫌名,追谓重熙曰重和耳,不必避可也。
38
建炎维扬南渡时,虽甚仓猝,二府犹张盖搭狨坐而出,军民有怀砖狙击黄相者。既至临安,二府因言:「方艰危时,臣等当一切贬损。今张盖搭坐尚用承平故事,欲乞并权省去,候事平日依旧。」诏从之,实惩维扬事也。
39
林自为太学博士,上章相子厚启云:「伏惟门下相公,有猷有为,无相无作。」子厚在漏舍,因与执政语及,大骂云:「遮汉敢乱道如此!」蔡元度曰:「无相无作,虽出佛书,然荆公《字说》尝引之,恐亦可用。」子厚复大骂曰:「荆公亦不曾奉敕许乱道,况林自乎!」坐皆默然。
40
靖康末,括金赂虏,诏群臣服金带者权以通犀带易之,独存金鱼。又执政则正透,从官则倒透。至建炎中兴,朝廷草创,犹用此制。吕好问为右丞,特赐金带。高宗面谕曰:「此带朕自视上方工为之。」盖特恩也。绍兴三年,兵革初定,始诏依故事服金带。
41
建炎初,按景德幸澶州故事,置御营使,以丞相领之,执政则为副使。上御朝,御营使、副先上奏本司事,然后三省、密院相继奏事。其重如此。
42
张晋彦才气过人,然急于进取。子孝祥在西掖时,晋彦未老,每见汤岐公自荐。岐公戏之曰:「太师、尚书令兼中书令,是公合作底官职。馀何足道。」所称之官,盖辅臣赠父官也,意谓安国且大用耳。晋彦终身以为憾。
43
绍兴末,臣公于丑生者数人。或戏以衰健放榜,陈福公作魁,凌尚书景夏末名,张魏公黜落。
44
绍兴末,朝士多饶州人。时人吾曰:「诸公皆不是痴汉。」又有监司发荐京官状,以关节欲与饶州人。或规其当先孤寒,监司者愤然曰:「得饶人处且饶人。」时传以为笑。
45
王嘉叟自洪□召为光禄丞,李德远亦召为太常丞。一日相遇到景灵幕次,李谓王曰:「见公告词云:其镌月廪,仍褫身章。」谓通判借牙绯,入朝则服绿,又俸薄也。王答之曰:「亦见君告词矣。」李曰:「云何?」曰:「具官李浩,但知健羡,不揆孤寒。既名右相之名,又字元枢之字。」盖谓史丞相、张魏公也,满座皆笑。
46
予去国二十七年复来,自周丞相子充一人外,皆无复旧人,虽吏胥亦无矣。惟卖卜洞微山人亡恙,亦不甚老,话旧怆然。西湖小昭庆僧了文,相别时未三十,意其尚存,因被命与奉常诸公同检视郊庙坛遥过而访之,亦已下世。弟子出遗像,乃一老僧。使今见其人,亦不复省识矣。可以一叹。
47
晏尚书景初作一士大夫墓志,以示朱希真。希真曰:「甚妙。但似欠四字,然不敢以告。」景初苦问之,希真指「有文集十卷」字下曰:「此处欠。」又问:「欠何字?」曰:「当增不行于世四字。」景初遂增「藏于家」三字,实用希真意也。
48
秦会之丞相卒,魏道弼作参政,委任颇专,且大拜矣,翰苑欲先作白麻,又不能办,假手于士人陈丰。丰以其姓魏,遂以「晋绛和戎」对「郑公论谏」。久之,道弼出典藩,而沈守约、万俟元忠并拜左右揆。翰苑者仓猝取丰所作制以与沈公,而忘易晋绛、郑公之语。《实录》例载拜相麻,予在史院,欲删此一联,会去国不果。
49
陈福公长卿重厚粹美,有天人之相,然议者拟其少英伟之气。予为编修官时,一日,与沈持要、尹少稷见公于都堂阁。公忽盛怒曰:「张德远以元枢辄受三省枢密院诉牒,虽是勋德重望,亦岂当如此!」方言此时,精神赫然,目光射人。退以告朝士,皆云平生未尝见此公怒也。古人有贵在于怒者,此岂是耶?
50
李庄简公泰发奉祠还里,居于新河。先君筑小亭曰千岩亭,尽见南山。公来必终日,尝赋诗曰:「家山好处寻难遍,日日当门只卧龙。欲尽南山岩壑胜,须来亭上少从容。」每言及时事,往往愤切兴叹,谓秦相曰咸阳。一日来坐亭上,举酒属先君曰:「某行且远谪矣,咸阳尤忌者,某与赵元镇耳。赵既过峤,其何可免?然闻赵之闻命也,涕泣别子弟。某则不然,青鞋布袜,即日行矣。」后十馀日,果有藤州之命。先君送至诸暨,归而言曰:「泰发谈笑慷慨,一如平日。问其得罪之由,曰不足问,但咸阳终误国家耳。」
51
张枢密子功,绍兴末还朝,已近八十,其辞免及谢表皆以属予。有一表用「飞龙在天」对「老骥伏枥」,公皇恐,语周子充左史,托言于予,易此二句。周叩其故,则曰:「某方丐去,恐人以为志在千里也。」周笑解之曰:「所谓志千里者,正以老骥已不能行,故徒有千里之志耳。公虽筋力衰,岂无报国之志耶?」子功亦笑而止。盖其谨如此。又尝谓予曰:「先人有遗稿满箧,皆诸经训解,字画极难辩,惟某一人识之。若死,遂皆不传,岂容不亟归耶。」
52
汪廷俊从梁才甫辟为大名机幕,专委以修北京宫阙,凡五年乃成。岁一再奏功,辄躐迁数官。五年间,自宣教郎转至中奉大夫,其滥赏如此。
53
予在南郑,见西邮俚俗谓父曰老子,虽年十七八,有子亦称老子。乃悟西人所谓大范老子、小范老子、盖尊之以为父也。建炎初,宗汝霖留守东京,郡盗降附者百馀万,皆谓汝霖曰宗爷爷,盖此比也。
54
陈莹中迁谪后,为人作石刻,自称「除名勒停送廉州编管陈某撰」。刘季高得罪秦氏,坐赃废。后虽复官,去其左字,季高缄题及作文皆去左字,不以为愧也。孙仲益亦坐以赃罪去左字,则但自称「晋陵孙某」而已,至绍兴末复左朝奉郎,乃署衔。
55
予尝与查元章读《太宗实录》,有侯莫陈利用者。予问有对否,元章曰:「昨虏使有乌古论思谋可对也。」予曰:「虏人姓名,五字者固多矣。」元章曰:「不然,侯莫陈可析为三姓,乌古论亦然,故为工也。」
56
毛德昭名文,江山人。苦学,至忘寝食,经史多成诵。喜大骂剧谈,绍兴初,招徕,直谏无所忌讳。德昭对客议时事,率不逊语,人莫敢与酬对,而德昭愈自若。晚来临安赴省试,时秦会之当国,数以言罪人,势焰可畏。有唐锡永夫者,遇德昭于朝天门茶肆中,素恶其狂,乃与坐,附耳语曰:「君素号敢言,不知秦太师如何?」德昭大骇,亟起掩耳,曰:「放气!放气!」遂疾走而去,追而不及。
57
北方多石炭,南方多木炭,而蜀又有竹炭,烧巨竹为之,易然无烟耐久,亦奇物。邛州出铁,烹炼利于竹炭,皆用牛车载以入城,予亲见之。
58
杜少陵在成都有两草堂,一在万里桥之西,一在浣花,皆见于诗中。万里桥故迹湮没不可见,或云房季可园是也。
59
蜀人爨薪,皆短而粗,束缚齐密,状如大饼印2豢慑嵘眨必以斧破之,至有以斧柴为业者。孟蜀时,周世宗志欲取蜀,蜀卒涅面为斧形,号「破柴都」。
60
谢景鱼(名沦)涤砚法:用蜀中贡馀纸,先去墨,徐以丝瓜磨洗,馀渍皆尽,而不损砚。
61
青城山上官道人,北人也,巢居,食松裕年九十矣。人有谒之者,但粲然一笑耳。有所请问,则托言病聩,一语不肯答。予尝见之于丈人观道院。忽自语养生曰:「为国家致太平,与长生不死,皆非常人所能。然且当守国使不乱,以待奇才之出,卫生使不夭,以须异人之至。不乱不夭,皆不待异术,惟谨而已。」予大喜,从而叩之,则已复言聩矣。
62
吕周辅言:东坡先生与黄门公南迁,相遇于梧、藤间。道旁有鬻汤饼者,共买食之,粗恶不可食。黄门置箸而叹,东坡已尽之矣。徐谓黄门曰:「九三郎,尔尚欲咀嚼耶?」大笑而起。秦少游闻之曰:「此先生饮酒,但饮湿法已。」LLRR
63
魏道弼参政使金人军中,抗辞不挠。虏酋大怒,欲于马前斩之,挥剑垂及颈而止,故道弼头微偏。
64
使虏,旧惟使副得乘车,三节人皆骑马。马恶则蹄啮不可羁,钝则不能行,良以为苦。淳熙己酉,完颜□嗣伪位,始命三节人皆给车,供张饮食亦比旧加厚。
65
淳熙己酉,金国贺登宝位使,自云悟室之孙,喜读书。著作郎权兵部郎官邓千里馆之。因游西湖,至林和靖祠堂,忽问曰:「林公尝守临安耶?」千里笑而已。
66
谢子肃使虏回云:「虏延群臣自徒单相以下,大抵皆白首老人。徒单年过九十矣。」又云:「虏姓多三两字,又极怪,至有姓斜卵者。」己酉者,虏移文境上曰:「皇帝生日,本是七月。今为南朝使人冒暑不便,已权改作九月一日。」其内乡之意,亦可嘉也。
67
杨廷秀在高安,在小诗云:「近红暮看失燕支,远白宵明雪色奇。花不见桃惟见李,一生不晓退之诗。」予语之曰:「此意古已道,但不如公之详耳。」廷秀愕然问:「古人谁曾道?」予曰:「荆公所谓积李兮缟夜,崇桃兮炫书是也。」廷秀大喜曰:「便当增入小序中。」
URN: ctp:ws2916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