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二·平帝纪第十二

《卷十二·平帝纪第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孝平皇帝荀悦曰:「讳衎之字曰乐。」应劭曰:「布纲治纪曰平。」师古曰:「衎音口旱反。」元帝庶孙,中山孝王子也。母曰衞姬。年三岁嗣立为王。元寿二年六月哀帝崩,太皇太后诏曰:「大司马年少,不合衆心。师古曰:「董贤。」其上印绶,罢。」贤即日自杀。新都侯王莽大司马,领尚书事。秋七月,遣车骑将军王舜、大鸿胪左咸使持节迎中山王师古曰:「为使而持节也。使音所吏反。」辛卯皇太后赵氏为孝成皇后,退居北宫,哀帝皇后傅氏退居桂宫。师古曰:「北宫及桂宫皆在城中,而非未央宫中也。」孔乡侯傅晏、少府董恭等皆免官爵,徙合浦。师古曰:「恭,董贤之父。」九月辛酉中山王即皇帝位,谒高庙,大赦天下。
2
帝年九岁,太皇太后临朝,大司马莽秉政,百官緫己以听于莽。师古曰:「聚束曰緫,音揔。」诏曰:「夫赦令者,将与天下更始,诚欲令百姓改行洁己,全其性命也。往者有司多举奏赦前事,累增罪过,诛陷亡辜,殆非重信慎刑,洒心自新之意也。师古曰:「洒,涤也,音先礼反。」及选举者,其历职更事有名之士,则以为难保,师古曰:「更,经也。难保者,言己甞有罪过,不可保也。更音工衡反。」废而弗举,甚谬于赦小过举贤材之义。师古曰:「论语云仲弓问政,孔子对曰『赦小过,举贤材』,故此诏引之。」对诸有臧及内恶未发而荐举者,勿案验。师古曰:「有臧,谓以臧货致罪。」令士厉精乡进,师古曰:「乡读曰向。」不以小疵妨大材。师古曰:「疵,病也。」自今以来,有司无得陈赦前事置奏上。师古曰:「置,立也。置奏上,谓立文奏而上陈也。上音时掌反。」有不如诏书为亏恩,以不道论。定著令,布告天下,使明知之。」
3
元始元年春正月,越裳氏重译献白雉一,黑雉二,师古曰:「越裳,南方远国也。译谓传言也。道路绝远,风俗殊隔,故累译而后乃通。」诏使三公以荐宗庙。
4
群臣奏言大司马莽功德比周公,赐号安汉公,及太师孔光等皆益封。语在莽传。赐天下民爵一级,吏在位二百石以上,一切满秩如真。如淳曰:「诸官吏初除,皆试守一岁乃为真,食全奉。平帝即位故赐真。」师古曰:「此说非也。时诸官有试守者,特加非常之恩,令如真耳。非凡除吏皆当试守也。一切者,权时之事,非经常也。犹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齐,不顾长短纵横,故言一切。他皆放此。」
5
立故东平王云太子开明为王,故桃乡顷侯子成都为中山王。封宣帝耳孙信等三十六人皆为列侯。太仆王恽等二十五人师古曰:「恽音于吻反。」前议定陶傅太后尊号,守经法,不阿指从邪,右将军孙建爪牙大臣,大鸿胪咸前正议不阿,师古曰:「左咸。」后奉节使迎中山王师古曰:「谓奉持节而为使。」及宗正刘不恶、执金吾任岑、中郎将孔永、尚书令烑恂、沛郡太守石诩,师古曰:「岑音士林反。恂音荀。诩音况羽反。」皆以前与建策,东迎即位,师古曰:「帝本在中山,出关而迎,故曰东迎。与读曰豫。」奉事周密勤劳,赐爵关内侯,食邑各有差。赐帝徵即位前所过县邑吏二千石以下至佐史爵,各有差。又令诸侯王、公、列侯、关内侯亡子而有孙若子同产子者,皆得以为嗣。师古曰:「子同产子者,谓养昆弟之子为子者。」公、列侯嗣子有罪,耐以上先请。宗室属未尽而以罪绝者,复其属。师古曰:「复音扶目反。」其为吏举廉佐史,补四百石。如淳曰:「宗室为吏及举廉及佐史,皆补四百石。」师古曰:「此说非也。言宗室为吏者,皆令举廉,各从本秩。而依廉吏迁之为佐史者,例补四百石。」天下吏比二千石以上年老致仕者,参分故禄,以一与之,终其身。师古曰:「参,三也。」遣谏大夫行三辅,师古曰:「行音下更反。」举籍吏民,张晏曰:「举录赋敛之籍而偿之。」以元寿二年仓卒时横赋敛者,偿其直。师古曰:「卒读曰猝。横音胡孟反。」义陵民冢不妨殿中者勿发。如淳曰:「陵上有宫墙,象生制度为殿屋,故曰殿中。」师古曰:「此说非也。殿中,谓圹中象正殿处。」天下吏民亡得置什器储偫。师古曰:「军法,五人为伍,二伍为什,则共其器物。故通谓生生之具为什器,亦犹今之从军及作役者十人为火,共畜调度也。储,积也。偫,具也。偫音丈纪反。」
6
二月,置羲和官,秩二千石;外史、闾师,秩六百石。应劭曰:「周礼闾师掌四郊之民,时其徵赋也。」班敎化,禁淫祀,放郑声。
7
乙未,义陵实神衣在柙中,丙申旦,衣在外牀上,文颖曰:「哀帝陵也。衣在实中,今自出在床上。」师古日:「柙,匮也,音狎。」实令以急变闻。师古曰:「非常之事,故云急变。」用太牢祠。
8
夏五月丁巳朔,日有蚀之。大赦天下。公卿、将军、中二千石举敦厚能直言者各一人。
9
六月,使少傅左将军丰师古曰:「甄丰。」赐帝母中山孝王姬玺书,拜为中山孝王后。赐帝舅衞宝、宝弟玄爵关内侯。赐帝女弟四人号皆曰君,食邑各二千户。
10
封周公后公孙相如为襃鲁侯,孔子孔均为襃成侯,奉其祀。追谥孔子曰襃成宣尼公。
11
罢明光宫及三辅驰道。
12
天下女徒已论,归家,顾山钱月三百。如淳曰:「已论者,罪已定也。令甲,女子犯罪,作如徒六月,顾山遣归。说以为当于山伐木,听使入钱顾功直,故谓之顾山。」应劭曰:「旧刑鬼薪,取薪于山以给宗庙,今使女徒出钱顾薪,故曰顾山也。」师古曰:「如说近之。谓女徒论罪已定,并放归家,不亲役之,但令一月出钱三百,以顾人也。为此恩者,所以行太皇太后之德,施惠政于妇人。」复贞妇,乡一人。师古曰:「复音方目反。乡一人,取其尤最者。」置少府海丞、果丞各一人;师古曰:「海丞,主海税也。果丞,掌诸果实也。」大司农部丞十三人,人部一州,劝农桑。
13
太皇太后省所食汤沐邑十县,属大司农,常别计其租入,以赡贫民。
14
秋九月,赦天下徒。
15
以中山苦陉县为中山孝王后汤沐邑。师古曰:「陉音形。」
16
二年春,黄支国献犀牛。应劭曰:「黄支在日南之南,去京师三万里。」师古曰:「犀状如水牛,头似猪而四足类象,黑色,一角当额前,鼻上又有小角。」
17
诏曰:「皇帝二名,通于器物,孟康曰:「平帝本名箕子,更名曰衎。箕,用器也,故云通于器物。」今更名,合于古制。师古曰:「更,改也。」使太师光奉太牢告祠高庙。」
18
四月,立代孝王玄孙之子如意为广宗王,江都易王孙盱台侯宫为广川王师古曰:「盱音许于反。台音怡。」广川惠王曾孙伦为广德王。封故大司马博陆侯霍光从父昆弟曾孙阳、宣平侯张敖玄孙庆忌、绛侯周勃玄孙共、舞阳侯樊哙玄孙之子章,皆为列侯,复爵。师古曰:「共读曰恭。复音扶福反。」赐故曲周侯郦商等后玄孙郦明友等百一十三人爵关内侯,食邑各有差。
19
郡国大旱,蝗,青州尤甚,民流亡。安汉公、四辅、三公、卿大夫、吏民为百姓困乏献其田宅者二百三十人,张晏曰:「王莽太傅,孔光为太师王舜太保,甄丰为少傅,是为四辅。莽复兼大司马,马宫为司徒,王崇为司空,是为三公。」以口赋贫民。师古曰:「计口而给其田宅。」遣使者捕蝗,民捕蝗诣吏,以石㪷受钱。师古曰:「量蝗多少而赏钱。」天下民赀不满二万,及被灾之郡不满十万,勿租税。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师古曰:「舍,止也。」赐死者一家六尸以上葬钱五千,四尸以上三千,二尸以上二千。罢安定呼池苑,以为安民县,师古曰:「中山之安定也。池音大河反。」起官寺巿里,募徙贫民,县次给食。至徙所,赐田宅什器,假与犂、牛、种、食。师古曰:「种音之勇反。」又起五里于长安城中,如淳曰:「民居之里。」宅二百区,以居贫民。
20
秋,举勇武有节明兵法,郡一人,诣公车。
21
九月戊申晦,日有蚀之。赦天下徒。
22
使谒者大司马掾四十四人持节行边兵。师古曰:「行音下更反。」
23
遣执金吾候陈茂假以钲鼓,晋灼曰:「百官表执金吾属官有两丞、候、司马。」应劭曰:「将帅乃有钲鼓,今茂官轻兵少,又但往谕晓之耳,所以假钲鼓者,欲重其威也。钲者,铙也,似铃,柄中上下通。」师古曰:「钲音征。铙音女交反。」募汝南、南阳勇敢吏士三百人,谕说江湖贼成重等二百馀人皆自出,送家在所收事。如淳曰:「贼虽自出,得还其家而已,不得复除,尚当役作之也。」师古曰:「如说非也。言身旣自出,又各送其家人诣本属县邑从赋役耳。」重徙云阳,服虔曰:「重,成重也。作贼长帅,故徙之也。」赐公田宅。
24
冬,中二千石举治狱平,岁一人。李竒曰:「吏治狱平端也。」
25
三年春,诏有司为皇帝纳采安汉公莽女。师古曰:「婚礼有纳采、问名之礼,谓采择其可娶者。」语在莽传。又诏光禄大夫刘歆等杂定婚礼。四辅、公卿、大夫、博士、郎、吏家属皆以礼娶,亲迎立轺并马。服虔曰:「轺音谣,立乘小车也。并马,骊驾也。」师古曰:「新定此制也。并音步鼎反。」
26
夏,安汉公奏车服制度,吏民养生、送终、嫁娶、奴婢、田宅、器械之品。立官稷及学官。如淳曰:「郊祀志曰『已有官社,未有官稷,遂立官稷于官社之后』。」臣瓒曰:「汉初除秦社稷,立汉社稷,其后又立官社,配以夏禹,而不立官稷。至此始立官稷。光武之后,但有官社,不立官稷。」师古曰:「淳、瓒二说皆未尽也。初立官稷于官社之后,是为一处。今更创置建于别所,不相从也。」郡国曰学,县、道、邑、侯国曰校。校、学置经师一人。乡曰庠,聚曰序。张晏曰:「聚,邑落名也。」师古曰:「聚小于乡。聚音才喻反。」序、庠置孝经师一人。
27
阳陵任横等自称将军,盗库兵,攻官寺,出囚徒。大司徒掾督逐,皆伏辜。
28
安汉公世子宇与帝外家衞氏有谋。宇下狱死,诛衞氏。
29
四年春正月,郊祀高祖以配天,宗祀孝文以配上帝。
30
改殷绍嘉公曰宋公,周承休公曰郑公。
31
诏曰:「盖夫妇正则父子亲,人伦定矣。前诏有司复贞妇,归女徒,师古曰:「复音方目反。」诚欲以防邪辟,师古曰:「辟读曰僻。」全贞信。及眊悼之人师古曰:「八十曰眊,七年曰悼。眊者老称,言其昬暗也。悼者,未成为人,于其死亡,可哀悼也。眊音莫报反。」刑罚所不加,圣王之所制也。惟苛暴吏多拘系犯法者亲属,妇女老弱,构怨伤化,百姓苦之。师古曰:「构,结也。」其明敕百僚,妇女非身犯法,及男子年八十以上七岁以下,家非坐不道,诏所名捕,它皆无得系。张晏曰:「名捕,谓下诏特所捕也。」其当验者,即验问。师古曰:「就其所居而问。」定著令。」
32
二月丁未,立皇后王氏,大赦天下。
33
遣太仆王恽等八人置副,假节,分行天下,览观风俗。师古曰:「行音下更反。」
34
赐九卿已下至六百石、宗室有属籍者爵,自五大夫已上各有差。师古曰:「五大夫,第九爵。」赐天下民爵一级,鳏寡孤独高年帛。
35
夏,皇后见于高庙。加安汉公号曰「宰衡」。应劭曰:「周公为太宰伊尹为阿衡,采伊、周之尊以加莽。」赐公太夫人号曰功显君。封公子安、临皆为列侯。
36
安汉公奏立明堂、辟廱。应劭曰:「明堂所以正四时,出敎化。明堂上圜下方,八窗四达,布政之宫,在国之阳。上八窗法八风,四达法四时,九室法九州,十二重法十二月,三十六户法三十六旬,七十二牖法七十二候。孝经曰:『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上帝谓五时帝太昊之属。黄帝曰合宫,有虞曰緫章,殷曰阳馆,周曰明堂。辟廱者,象璧圜,雍之以水,象敎化流行。」尊孝宣庙为中宗,孝元庙为高宗,天子世世献祭。
37
置西海郡,徙天下犯禁者处之。
38
梁王立有罪,自杀。
39
分京师置前辉光、后丞烈二郡。更公卿、大夫、八十一元士官名位次师古曰:「更,改也。」及十二州名。分界郡国所属,罢置改易,天下多事,吏不能纪。
40
冬,大风吹长安城东门屋瓦且尽。
41
五年春正月,祫祭明堂。应劭曰:「礼五年而再殷祭,壹禘壹祫。祫祭者,毁庙与未毁庙之主皆合食于太祖。」师古曰:「祫音洽。」诸侯王二十八人、列侯百二十人、宗室子九百馀人徵助祭。师古曰:「徵,召也。」礼毕,皆益户,赐爵及金帛,增秩补吏,各有差。
42
诏曰:「盖闻帝王以德抚民,其次亲亲以相及也。昔尧睦九族,舜敦叙之。师古曰:「虞书尧典云『昔在帝尧,克明峻德,以亲九族,九族旣睦,平章百姓』。咎繇谟曰『敦叙九族,庶明厉翼』。言尧能明峻德之士而任用之,以睦高祖玄孙之亲,乃令百姓平和章明。舜又厚叙此亲,使衆庶皆明其敎,而自勉励翼戴上命也。故此诏引之。」朕以皇帝幼年,且统国政,师古曰:「朕者,太皇太后自称也。」惟宗室子皆太祖高皇帝子孙及兄弟吴顷、楚元之后,师古曰:「吴顷谓高帝之兄仲也。初为代王,后废为合阳侯,而子濞封为吴王,故追谥仲为吴顷王。顷读曰倾。」汉元至今,十有馀万人,虽有王侯之属,莫能相纠,师古曰:「纠谓禁察也。」或陷入刑罪,敎训不至之咎也。传不云乎?『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师古曰:「此论语载孔子之辞也。言上能厚于亲属,则下皆化之,起为仁行也。以论语传圣人之言,故谓之传。他皆类此。」其为宗室自太上皇以来族亲,各以世氏,郡国置宗师以纠之,致敎训焉。二千石选有德义者以为宗师。考察不从敎令有冤失职者,宗师得因邮亭书言宗伯,请以闻。晋灼曰:「宗伯,宗正也。」师古曰:「邮,行书舍也。言为书以付邮亭,令送至宗伯也。邮音尤。」常以岁正月赐宗师帛各十匹。」
43
羲和刘歆等四人使治明堂、辟廱,师古曰:「为使者而典其事。」令汉与文王灵台、周公作洛同符。师古曰:「文王筑灵台,周公成雒邑,言与之符合。」太仆王恽等八人使行风俗,师古曰:「行音下更反。」宣明德化,万国齐同。皆封为列侯。
44
徵天下通知逸经、古记、天文、历算、锺律、小学、史篇、方术、本草及以五经、论语、孝经、尔雅敎授者,在所为驾一封轺传,如淳曰:「律,诸当乘传及发驾置传者,皆持尺五寸木传信,封以御史大夫印章。其乘传参封之。参,三也。有期会累封两端,端各两封,凡四封也。乘置驰传五封也,两端各二,中央一也。轺传两马再封之,一马一封也。」师古曰:「以一马驾轺车而乘传。传音张恋反。」遣诣京师。至者数千人。
45
闰月,立梁孝王玄孙之耳孙音为王。
46
冬十二月丙午,帝崩于未央宫。臣瓒曰:「帝年九岁即位,即位五年,寿十四。」师古曰:「汉注云帝春秋益壮,以母衞大后故怨不悦。莽自知益疏,篡杀之谋由是生,因到腊日上椒酒,置药酒中。故翟义移书云『莽鸩弑孝平皇帝』。」大赦天下。有司议曰:「礼,臣不殇君。皇帝年十有四岁,宜以礼敛,加元服。」师古曰:「敛音力赡反。」奏可。葬康陵。臣瓒曰:「在长安北六十里。」诏曰:「皇帝仁惠,无不顾哀,师古曰:「言帝平生多所顾念哀怜。」每疾一发,气辄上逆,害于言语,故不及有遗诏。其出媵妾,皆归家得嫁,如孝文时故事。」师古曰:「媵妾,谓从皇后俱来者。媵之言送。媵音食证反,又音孕也。」
47
赞曰:孝平之世,政自莽出,襃善显功,以自尊盛。观其文辞,方外百蛮,亡思不服;师古曰:「大雅文王有声之诗曰:『自西自东,自南自北,亡思不服。』言武王于镐京行辟雍之礼,自四方来观者皆感其德化,心无不归服。故此赞引之。」休徵嘉应,颂声并作。师古曰:「休,美也。徵,证也。」至乎变异见于上,民怨于下,莽亦不能文也。如淳曰:「不可复文饰也。」
URN: ctp:ws3265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