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一回赐联秦晋诏下南京 赏赐奇珍恩颁北阙

《第二十一回赐联秦晋诏下南京 赏赐奇珍恩颁北阙》[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甄府家人回明了甄母的话,见荣府宝玉正在上房,便向宝玉打了一个千道:「恭喜二爷,快请换了冠带预备接旨。
2
「宝玉茫然不知来由,道:「为的什么事要我接旨?」甄家的人道:「说起话长,请到书房讲给二爷听。」甄母道:「何必请哥儿到书房去,就在这里讲了,也叫大家听听。」那家人向甄母回道:「咱家哥儿进京,老爷知道荣府哥儿这件事,告诉北静王。北静王面奏当今,因念贾娘娘已故,这位哥儿就是娘娘的胞弟。当今推念戚旧,调哥儿中式的文章,瞧了大喜,道好的了不得。又因林府小姐的父亲就是做过盐政的林如海老爷,当今念他清官无后,上年已有赏赐。他家这位姐儿自幼寄住舅家,那一年娘娘回府省亲见过林府姐儿,极口夸他的才学,凤藻宫已曾鎸选诗章,合该与荣府衔玉而生这一位哥儿订配良缘。
3
就传谕旨,命北静王为媒,钦天监选定吉日。听说就在殿试这一天完婚,所以差老公公下来召哥儿进京,定有什么恩典。老公公先到这里,还要到扬州林老爷家去呢。奴才见码头上已有许多官员在那里候接,这会儿差使约好到快,奴才出去叫他们预备。」说著连忙退出。
4
这里甄母便叫把自家宝玉的大衣服取出,给荣府哥儿更换。
5
管家媳妇忙应道:「上年这位哥儿来的时候,老太太说叫送一副衣帽出去,因哥儿不曾更换,还搁著呢。」甄母点头,就叫去取来。一时取到,凤姐此时才得放心,赶忙出来给宝玉更换。
6
另取一顶网巾扎好了,添上假发再戴金冠,叫声:「宝兄弟,如今可信了。现有旨谕下来,北静王为媒,也是哄你不成?」
7
旁边管家媳妇也笑道:「哥儿是要有了旨谕才还俗的。听说跟哥儿的小厮为他主儿也把头发铰了,倒是难得的,如今也该改装了。」凤姐忙问宝玉道:「我正不明白这个人是谁?」宝玉便把焙茗出家,路上遇见收留的缘故略叙了几句。凤姐道:「原来就是焙茗,怪道他去了多时,连音信都没有了。」说著,听见外面嚷说:「旨谕到了,快请荣府哥儿接旨。」宝玉已经冠带,趋步至大厅上,甄府家人早将香案排好。
8
宝玉行三跪九叩礼,听内监宣读诏书,宝玉三呼谢恩毕,然后与内侍相见,就是常到荣府走动的夏秉忠太监,素与宝玉熟识。
9
略叙浮文,夏太监极口称诵主子隆恩,无非垂念椒房之戚的意思。夏太监起身告辞,说:「要到令姑丈林老爷府上去走一趟,主子还有恩典。」宝玉送至门外,候夏太监上马而回。宝玉因钦限紧急,不能同凤姐行走,定于次日先后起程。
10
甄府忙乱备席饯行,凤姐因宝玉在此搅扰多时,命周瑞家的端整银两,内外仆妇、丫头、小厮及厨房人等,斟酌轻重,各有赏赐。当夜吩咐周瑞仍留在南边办他的事,不必同回家里。宝玉忆及柳湘莲临别之言,取出鸳鸯剑交与包勇,命他自到扬州,等候护送新亲,并珍重鸳鸯剑的话。包勇唯唯听命,又将脱换下来的僧衣、僧履交付焙茗收藏,不可撩弃。此是宝玉切己之事,非凤姐所得而知,一一自己经心,其馀任凭凤姐主裁。凤姐因带来的家人周瑞、包勇与宝玉分路行走,不够使用,有甄老爷京里差来的人就要回京,凤姐便叫一个家人,同了甄家的人,与焙茗跟了宝玉同行。甄母先已送了宝玉两套新制的便服。
11
次早起身,凤姐引了宝玉同到甄母处叩谢,自己又与甄府众姊妹辞别,叫宝玉先走,叮嘱他路上小心,又笑道:「我可是瞎操心,如今你是不比先前,什么大荒山、小荒山,一个人能跑来跑去的跑了,还怕什么呢?」宝玉笑著自走了。凤姐然后告辞,甄母将待下阶相送,凤姐阻止再三,甄母才道:「恕我年迈无礼,叫孙女儿们代送罢。」众姊妹联袂上前,送凤姐至穿堂上轿。凤姐出了甄府,自与宝玉分路进京不提。
12
且说夏太监来到扬州,地方官办差一般忙碌。林府得知信息,早邀内亲在家款陪钦差。因有赏赐黛玉物件,林老太太穿了二品命服,引领黛玉谢恩毕,黛玉回避。夏太监又与林老太太道喜,道:「主子时常和咱们提起这里如海公居官清正,一任盐使,两袖清风。念他生前没有哥儿,上年颁了许多恩典下来。前儿北静王面奏主子,为的是荣国府那位衔玉而生的哥儿,和这里如海公的千金有一段未了姻缘,主子很惦记这件事,就命北静王作媒,钦天监选的吉日,叫这里赶紧把姐儿送进京去完婚。北静王那里,过几天也就有人来。如今娘娘赏的内造妆蟒四端,珠冠一顶,玉带一围,还有赤金嵌宝镇衣一盘,上面鎸的字样,听见北静王奏的,荣国公曾孙宝玉这块玉上几个最吉庆的字,就叫照著样儿鎸在锁上,取个夫唱妇随的意思。当今圣天子百灵呵护,造福锡嘏,也配得过哥儿这块玉了。」说著,哈哈大笑。一面设宴,自有人陪侍夏太监。入席一坐即行起身,别无耽搁,径自回京覆旨。
13
这里林府远近亲族都来贺喜,冠盖络绎。林老太太命将钦赐之物送进黛玉房中。紫鹃先在那边正厅屏风后,听夏太监讲的金锁一节,便去告诉了黛玉。此时送进妆蟒等物,逐一请黛玉过目,然后与雪雁收拾橱柜出来安放。黛玉看到金锁上面字样,果与通灵宝玉相同,暗想当今体贴人情无微不至。虽九重宠锡,毫无补于恨海情天,但外观显赫,亦足为势利人吐气扬眉。若不遭蹭蹬,早早完就姻缘,焉得有此荣显?正是俗语道的:不是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可见人谋究不足以胜天,自是满心欢喜。
14
林老太太屈指吉期已近,赶紧置办妆奁。因银钱便易,人手众多,扬州繁华之地,那一件不可咄嗟而办!因是皇上赐婚,一切俱要分外体面,不惜花费银两。先命家人带了几万银子进京置买房产,为送亲住歇公馆。包勇自南京回扬州,先到林府禀明留此随同送亲的话,林府自然唤进里边。众家人连日奔忙,所办妆奁极其丰厚,馀外奁田一千亩,几张契纸,俱挑附近荣府南边庄子一带膏腴,又准备奁银十万装鞘运送。诸事完备,专等北静王处同荣府家人到来起程。
15
讲到荣府已先见了旨谕,贾母、王夫人欢喜,也要赶办迎亲礼物。诸事匆忙,凤姐又不在家,如何料理得开?平儿回了王夫人,要请东府珍大奶奶过来,同大奶奶帮办,王夫人应允。
16
于是尤氏同李纨便常在王夫人处帮理。因银钱不能宽裕,诸事掣肘。鸳鸯看出光景,知道凤姐有些积蓄已运送老爷任上垫了亏空,琏二爷外边饥荒又大,如今添出这件事怎样张罗得开呢?白请珍大奶奶过来,便八只手叫他也没法儿。主意已定,便趁贾母欢喜的时候,说:「林姑娘到底有福气,宝玉做和尚倒做出好来了。北静王作媒,听说娘娘还赏了林姑娘好些东西。
17
今番宝玉做亲,可不比先前娶宝姑娘,自然要像个局面才衬得起来呢。」贾母道:「头里娶宝丫头,因为国孝、家孝两层,诸事潦草,连鼓乐也不用,原不成一件事,到底不吉利。如今凤丫头偏偏走开,不知多早晚才回来,叫珍儿媳妇过来帮珠儿媳妇办这件事,怕他们都是生手费力呢。」鸳鸯笑道:「倒不怕生手,横竖有平儿在那里,素日跟著他奶奶经由的事也不少,珠大奶奶本来细心,东府里大奶奶也是见过阵仗的,就是巧媳妇做不出无米饭,是头一件难事。」贾母道:「亏你提醒我这句话,先前叫琏儿写过赏单,有人找得宝玉回来,赏他们一万银子。如今省了这一宗,且叫他们拿去使了,也算花的是欢喜钱,差不多够了。」鸳鸯道:「老祖宗愿意垫补在里头尽仔好。「贾母道:「我也是八十多岁的人了,留的银子总是他们的,先前错了主意,闹的颠颠倒倒。趁著这会儿我眼还没闭,看他们完聚了。孙子媳妇就是我的外孙女儿,头里又在一堆儿,疼了他这几年我很乐呢。你就去找出银柜上的钥匙来,告诉太太,叫他们来搬了一万银子去。」当下鸳鸯便到王夫人处,告诉了贾母的话。王夫人等贾琏回来,叫平儿领了几个老婆子,径找鸳鸯搬运银子,发到库上。
18
荣府正在内外忙乱,门上报导:「宝二爷回来了。」原来宝玉起身后,兼程赶进京来。才到宁荣两府街前,先是焙茗一马冲前进府来。门上因从前错认宝玉一事,上前仔细认明。见有焙茗在内,料不致再错,都打千道喜,垂手让宝玉过去。从二门口,一叠连声传话到贾母、王夫人处。李纨、尤氏都在贾母屋里议论赶办宝玉喜事的话,王夫人说起:「老太太真疼爱宝玉,连家里带来的老替己,昨儿都挪出来垫在里头了。」正说道,听见外边丫头们哄传宝玉回来。
19
一语未了,宝玉早已走进,先向贾母磕头。贾母便把宝玉抱在怀里,只是「好孩子,好宝贝」的乱叫,不知从那句话问起才好,便推宝玉去见王夫人,说:「宝玉这会儿才到,别说他什么。」王夫人拉了宝玉的手,见他照常冠带,竟似忘了他上年削发一事,并不瞧他头上,只是呆呆的看了一回,也没一句话。尤氏开口笑道:「宝兄弟出去跑了一趟,亏你把失去的玉找了回来,如今重重喜事,咱们喝不了你的喜酒呢。」贾母道:「正是,珍大嫂子天天过来帮著你太太、大嫂子办事,快先过去谢谢。」宝玉然后与尤氏、李纨见过了礼,贾母又叫宝玉道:「你凤姊姊路上好哟?为什么不同著回来?」宝玉说明分路行走的话,接著探春、惜春、邢岫烟进来,各各相见已毕,大家坐定。
20
邢岫烟说起「上年四妹妹详解妙师父扶的乩,真是过后好详,四妹妹独有先见之明,可是要佩服他。宝兄弟才走的时候,比月之方堕,花之初谢,毕竟堕后可望东升,谢了逢春又发。
21
去年冬寒雪冻之时,不必寻访,不是今年才交立春,就有甄宝玉来报信吗?」探春道:「果然详的不错,不但这一回准,我想先前失玉,妙师父也扶过乩。二哥哥你这块玉是什么所在寻回来的?」宝玉道:「这个地场可是人迹不能到的,在大荒山青埂峰底下。」探春道:「何如?你们可记得有『青埂峰下倚孤松,入我门来一笑逢』这两句吗?」宝玉听了,拍手笑道:
22
「可不是,那青埂峰前还有一株大松树呢。就是『入我门来』这一句,也寓真诠,不入他的门,焉能得我的玉?可见我此番和尚做的有功。」
23
说著,满屋子里一瞧,道:「为什么宝姊姊不见?」王夫人听问到宝钗,一阵心酸,止不住泪珠直滚,便向宝玉道:「你还要提宝姊姊,凤姊姊没有和你讲吗?」宝玉道:「凤姊姊没有和我讲什么呢。」王夫人叹了一声道:「都是为了你,宝丫头已经苦死了。」宝玉放声一哭,登时晕去,急得王夫人、李纨等手足无措。贾母只是念佛,抱怨王夫人不该就告诉他这话。惜春在旁劝道:「老祖宗别著急,二哥哥是这样的,停一会就醒过来哟。」尤氏、李纨不住的叫「宝兄弟」,王夫人亦自悔话讲的太急,「我料他心上只有一个林姑娘,那知他听了宝丫头不在的话,一般也是那么样伤心!」便含著一包眼泪,连叫「宝玉」。不多时,宝玉醒转,哭道:「宝姊姊,我害了你了。不是我害你,还是人家害了你。也别怪人家来害你,归根儿你自己看不透,错了一点主意,自己害了自己了。」便问:「设灵在于何处?」李纨等恐宝玉见了伤心,劝他且在贾母屋里歇息,宝玉那里肯听?贾母知道拗他不过,只好由他过去一拜,以尽夫妇情分,也是礼上应该。惟嘱咐尤氏、李纨们陪他过去,从旁劝慰。
24
一时麝月、秋纹都赶了过来,随著李纨们同宝玉至宝钗设灵处所,上香礼拜。问明棺枢已停铁槛寺,遗衣挂壁,繐帐凄凉,又哭了一场,被众人劝住。只听得贾琏在院内一路笑声进来,叫道:「宝兄弟回来了吗?」宝玉迎出相见,回进里边坐了。尤氏、李纨各自散出,仍到贾母处,回明:「宝兄弟同他琏二哥哥说话呢。」
25
这里贾琏道:「宝兄弟在南京见过夏公公了?走的真快,倒赶上场期了。早上部里已奉旨谕:『贾宝玉到了,不必去谢恩,先命礼部备卷送场,等揭晓后另旨召见。』场期近了,该静养几天。」宝玉告诉了和凤姐分路行走的话,贾琏道:「刚才听同来甄家的人说起,都知道的了。甄老爷那里,宝兄弟该去走一趟。」宝玉道:「这两天也顾不上,只好等场后再去罢。「贾琏因事忙,不及久坐,说了几句话就走了。一时老婆子们搬进宝玉铺盖衣包,麝月、秋纹上前检点,便问:「今晚在那里住歇?」宝玉道:「你们安顿我在那里就住,问我什么呢?」麝月道:「头里这些事都是袭人经由惯的,怕我们乾不了,白问二爷一句。」宝玉道:「正是,袭人为什么不见呢?」麝月道:「二爷问袭人吗?」麝月说了这句话又缩住了口。宝玉道:「袭人怎么样?为什么又不言语了?」秋纹道:「奶奶不在了,二爷已经知道。袭人的事瞒得到底吗?「宝玉吃惊道:「莫非袭人也死了?」秋纹道:「果然死了也罢。」宝玉道:「不死就是病著。」麝月道:「说起这件事,也不是出于袭人情愿,二爷听了别生气。袭人去嫁了蒋琪官了。
26
「宝玉笑道:「一个人死了,没法儿到棺材里去拉他起来。他嫁了人有什么要紧?要他回来也不难。」麝月、秋纹听了宝玉的话,都好笑起来,也不说明袭人已经退回在家的话。
27
过了几日,宝玉振刷精神入场。
28
凤姐在路上紧赶趋回家,先到王夫人屋里,见玉钏、彩云这几个人都忙乱的办宝玉娶亲的零星事件。凤姐便与王夫人见过,说明定聘一事。那块通灵玉当面交给林妹妹的婶娘,自然林妹妹过门的时候带来」。一面在脖子上除下金锁递与王夫人道:「这是他家回来的东西,因为林妹妹心爱之物,拿来配宝兄弟这块玉的。」王夫人瞧了一瞧道:「向来没见林姑娘挂这个,倒像宝丫头挂的也有那么一盘。」王夫人才说出口,想起林姑娘此时回聘的东西要取个吉利,宝丫头已不寿而亡,这会儿不该提起这话来,便默默无语。凤姐错会王夫人睹物伤心,不敢回明宝钗病凶时失脱金锁一事,更不便将林姑娘家应兆得锁一节叙述,只得含糊支饰过去。王夫人便把金锁交玉钏收好,向凤姐笑道:「宝玉这件事真拖累你了,等他们圆了房,好好给你陪礼酬劳呢。」凤姐道:「罢哟!任凭他们恼我也好,不恼我也好,尽了的心就是了。不敢在太太跟前指山卖磨,这一趟要算走有功,这里没有人去和林妹妹说明,猛一下子有了什么谕,凭你北静王、南静王作媒,林妹妹这性子,保不定倒要闹出事来呢。」说著,又回了林婶娘家怎样款待,还到南京甄家的话,便站起身来道:「还没见老太太。」当下便到贾母屋里来,一进院门,见琥珀同小丫头们在院子里放风筝,凤姐笑道:「你们好乐哟。」琥珀见了凤姐,把风筝递给小丫头,跟著凤姐进屋道:「二奶奶回来了。」
29
贾母正歪在炕上闭著眼,两个小丫头跪在炕沿上捶腿,听见说凤姐回来,便睁眼一看,道:「估量著这几天里头你该回来。」凤姐忙上前请安道:「在路上天天耳热,知道老祖宗在家里盼望说我呢。林妹妹给老祖宗请安。」贾母道:「林丫头好,你瞧他果然不像先前这样瘦弱了。」凤姐道:「比老婆子回来讲的样儿越发长的富泰了。咱们同林妹妹家里都托老祖宗的福,姑爹、姑妈的坟墓起造的怪体面,上年秋里谕祭、谕葬,林妹妹回去这一趟可巧儿赶上。如今又得了恩典,夏公公也到林妹妹家去,不知赏些什么东西?林妹妹家里也很有势派,他婶娘做人宽厚,同咱们的太太差不多脾气,待他侄女儿是再没的说了。」凤姐这番话满想贾母听的欢喜,那知贾母因听到祭葬一事,思女心伤,未免掉下几点泪来。凤姐揣度贾母之意,又讲了宝玉蒙召赐婚的兴头话,才转悲为喜。凤姐又说甄家的光景,道:「甄老太太同老祖宗一般康健,甄老爷复官后,门第照旧。」又把来去路上风景讲了一会,贾母命去歇息,「瞧你姐儿去罢」。
30
凤姐回到自己院里,平儿早引著巧姐迎了出来请安。凤姐问姐儿这几时淘气没有,平儿道:「倒还好,夜里总不要他奶妈,就跟著我歇呢。」凤姐一面听平儿说话,见家人媳妇、丫头、老婆子都候著请安。凤姐走进屋里,见行李都已安放停当,自有平儿查明,不必再问,坐下便道:「宝玉如今做亲,比先前娶宝姑娘的费用要加几倍,我可再没有什么赔垫下去,不知二爷打什么主意?」平儿道:「刚才太太没有和奶奶说吗?」凤姐道:「太太说什么?我在太太屋里也坐的不久,就去见了老太太来的。」平儿道:「老太太挪出一万银子,已经发在库上,估量办这件事添补有限的了。」凤姐道:「有了一万银子也差不多了,怕又是二爷去捣鬼出来的。」平儿道:「二爷倒没开口,前儿听鸳鸯的口气,像是他瞧出咱们手头光景,不知在老太太跟前说了些什么话,老太太高兴,就叫搬出这宗银子来的。东府里珍大奶奶也天天过来帮著大奶奶办事呢。今儿珍大爷不知请什么客,珍大奶奶没过来。大奶奶才回园子里去了。
31
「凤姐道:「我先过东府里去走一趟,回来看看大奶奶、姑娘们,算了结这篇帐了。」一面平儿送过茶来,凤姐喝了,随便用些点心。小红已打了水来,凤姐洗了脸,对镜理妆。一会出去坐上车,跟著老婆子、丫头们先往东府里见了尤氏,仍旧请他过来办事。坐不多时,便出来到邢夫人处请过安,约略回了些南边的话。邢夫人因凤姐路上受乏,命他且去歇息。凤姐告辞回来,又到园子里往李纨众姊妹处走了走,然后到自己屋里。
32
平儿道:「太太等著奶奶有话商量呢。」凤姐便往王夫人处,不知有何商量,再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328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