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五回撰祭文痴心人悼亡 念亲情老太君痛别

《第五回撰祭文痴心人悼亡 念亲情老太君痛别》[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黛玉叫老婆子到稻香村去借戥子,湘云问他要来何用?黛玉道:「我婶娘打发人来接我,除盘费之外,替另给我五百两银子,叫我起身时零星使用。想我也没有别的用头,就是我在这里住了几年,如今回家,没有这项在手头也就罢了,婶娘既想得到寄了银子来,这些丫头、老婆子该赏他们一赏。我约摸算算也用不了这些,邢姑娘怪可怜的,在这园子里单指著一个月两吊钱的月费,够他什么?听见他常当当贴补,姨妈家里有事,也想不到这上头,我送他五十两别敬。就是你,家里虽然宽裕,也到不了你手里。你那一位婶娘,早就听见人家说起来,银钱上也是很紧的,未必十分疼顾你,我也送你五十两,放在手头,给丫头们添补些针儿线儿。」湘云道:「我没有尽一点子情,怎么好叨你的呢?」黛玉道:「这算什么?不过尽我一点别忱。况且,我也不短什么用。」说著,老婆子借了戥子,交给雪雁送上。黛玉道:「你把书槅底下这只红匣子开了锁,把匣子里银子都搬了出来,打开两封,称兑二十两的封起三封来。」雪雁打开银包,拿了戥子,怔怔的瞧著。那南边来的女人站在旁边道:「姑娘吩咐我来称罢。」说著接过戥子,称了二十两的三封。黛玉道:「你再打开两封,每封内称十两,下去凑成六十两,再给我称出二十两一封,十两一封。」那女人道:「这么还得打开一封。」说著,又把银封打开。称毕,黛玉叫把封子上贴了红签,记明数目,明儿早上起来,同雪雁到稻香村去走一趟,和大奶奶说明:「这一百两的两封,给园子里外自老太太屋里起,至奶奶、姑娘、姨娘各房里的姑娘们买花儿插的。六十两的两封,一封给各处老婆子们,一封给垂花门外小子的。那二十两的两封,一封给管厨子的柳嫂子,这一封给厨房里众人。还有二十两一封,送到栊翠庵去,敬菩萨面前的灯油。」黛玉在红签上写了:「敬献灯油」四个字。又道:「这十两一封,给庵里的小丫头、婆子,叫雪雁一个去。再拿出三封来,放在书槅子上,我有用处。统共算算还乘多少?」那女人算了一算笑道:「只乘得四十两了。」黛玉道:「刚刚留明儿一天。这会儿停当了,也了结一件心事。」
2
又向雪雁道:「你把这两套皮棉衣裙包好,明儿栊翠庵回来,同书槅子上一封银子送到邢大姑娘那里去,说我的别敬,请邢大姑娘留著,手头便易些,别再送回来。」雪雁答应。这里又取了一封交给翠楼说:「替你姑娘收拾著。」湘云当面道谢。黛玉又叫雪雁,拿那一封去给紫鹃留著。又和湘云说些闲话,各自安歇。
3
次日,王夫人与黛玉饯行,命凤姐代陪。照样两席,也就摆在潇湘馆。除了妙玉、宝琴、香菱不来,仍邀集园中诸姊妹。
4
凤姐一早先打发人传贾母的话说:「黛玉病后须要静养避风,不必过去请安辞行,起身时候与老太太见一面就是了。太太也是那么样说。」黛玉答应,来的人走了。
5
这里到稻香村去的女人回来,把银子逐一交代明白的话回了黛玉。停了一会,雪雁回来,也回明了栊翠庵的话,又拿了银封、衣包去送岫烟。饭后,李纨等先后到齐。岫烟见了黛玉,再三道谢。李纨也提及赏给丫头、婆子们的银子,已送过那边去了。
6
坐至午后,凤姐才到,见过众人说:「史大妹妹同二姐姐来了,也没顾得上过来瞧瞧你们。如今林妹妹要回家了,咱们也留不住他。第一个老太太心上有几天不好过呢。明儿林妹妹走了,大家到老太太屋里陪伴说个话儿,多住几天。」说著,叫跟来的老婆子上去把银子放下,一面向黛玉道:「这二百两银子,是老太太给妹妹路上买果子吃的。这一百两是太太送妹妹的程仪。还有八条金腿、十二匣子乾点心、建莲、茶叶、桂园、酱菜,这些预备妹妹路上用的东西,已经发到外边叫他们装车子,省是送到这里又要搬出去。」黛玉道:「我在这里,除别的不算,一个月倒害十五天的病,不知花了舅母家多少银子,还累得老太太、太太不够吗?这会儿又要拿了走。我笑刘姥姥是母蝗虫,我不是也成了刘姥姥了。」探春道:「『携蝗大嚼图』里面,现成有你,不用另费笔墨。」大家都笑起来。黛玉又道:「蒙老太太、太太的赏赐,又不敢不领,叫我怎么样呢?」话未完,跟来的老婆子上去,给黛玉磕头谢赏。凤姐道:「正是,我倒忘了,妹妹在这里又不是客,怎么要赏起他们来!刚才大嫂子打发人送过去,我就请了太太的示,按著他们月钱的分例,里里外外,一概脑儿散给他们。」说著,叫跟来的丫头过去谢赏,一面就催摆席。
7
不多一会,媳妇子带著老婆子们上来伺候停当。黛玉首席,各人依次坐定。凤姐先与黛玉安了席,其馀丫头们送酒,觥筹交错。凤姐在座想到宝玉之事,自己心里也有些对不住黛玉。
8
今见黛玉一些声色不露,若无其事,天良感发,越觉不安,坐著很不舒服,又不好起身就走,正在为难,见平儿进来道:「太太等著奶奶问话呢。」凤姐便乘机走脱,向李纨、探春道:「你们大家劝林妹妹喝一杯,我去去就来。」李纨道:「你自干你的,留平儿在这里。」平儿巴不得在此和林姑娘叙话一番,听见李纨留他,只是站著不动。凤姐回头道:「大奶奶叫你在这里,别多灌酒回去发酒风。」说著,连忙去了。黛玉便拉平儿坐下,湘云笑问道:「你几多回儿在你们二奶奶跟前发过酒风?」平儿道:「听他的话呢!」一面叫小丫头递过酒壶,与黛玉并各人面前斟了一杯。探春道:「咱们在这里热闹了两天,连你个影儿也不见。」平儿道:「前儿就听得大奶奶同姑娘们派公分给林姑娘饯行,我倒很想来呢。一来不敢附分,二来也实在顾不上,不然我早赶了来瞧个热闹,趁著喝你们两杯酒也好。」湘云道:「前儿还有琴姑娘,连妙师父也来的,当真比前年那一晚咱们和二哥哥做生日还有兴呢。
9
「探春忙瞧了湘云一眼,湘云会意,便不言语。黛玉接口道:「二哥哥身子一定还没大好,出不得门,所以没过来。如他挣扎得起,肯不来凑个兴吗?我明儿起身,要去瞧瞧他。」平儿听见湘云提起宝玉,料定黛玉耳中决然听不得这两个字,不觉身上凛了一凛;及见黛玉神色怡如,反替宝玉圆释,若心中一无芥蒂,竟出平儿意料之外;又听黛玉说到明儿要去瞧宝玉,更与凤姐捏了一把汗,只是呆呆坐著出神。黛玉看见,反照杯过去道:「太太委你奶奶做主人陪客,你奶奶走了,你便是奶奶的替身,怎么到这里来发心事?别白熬著替你奶奶省酒。」正说著,雪雁来回柳嫂子说:「这会儿才出空了手,领著厨房里的人都来磕头谢赏。黛玉吩咐雪雁道:「你去对柳嫂子说,我在园子里叨扰他们这几年,这一点儿算不得什么。叫他们打一壶酒喝,倒劳动他们。去罢。」
10
这里众人知道平儿量大,都要灌他,重又豁拳行令,比凤姐在座时甚为高兴。接著,又来了鸳鸯,平儿问道:「为什么这会儿才来。」鸳鸯道:「我趁著老太太睡觉,脱滑儿到这里给林姑娘谢赏呢。」黛玉道:「这句话就该罚你。」说著,连忙让座。众人道:「罚他先吃三杯酒罢。」鸳鸯饮酒,和黛玉叙些闲话。想黛林玉初来,在一个屋里伴了几时,后来搬进园中,也时常见面,今日分离,实出意外,未免依依。一时恐贾母叫唤,不敢久停,起身告辞。平儿道:「要走同走。」二人出席,又到紫鹃屋里坐了一坐,出了潇湘馆,一路谈论黛玉近来光景不提。
11
这里席散后,一宵易过。次日天明,外边一切预备停妥,伺候黛玉起程。
12
且说宝玉得了黛玉凶信,哭晕后醒过来,已打定主意,却不知凤姐设计瞒黛玉回生一事。有时追忆前情,还拉住袭人盘问林姑娘临终光景。袭人只得将错就错,饰词宽慰他道:「你头里讲过,晴雯做了什么花神,我不信,林姑娘是花朝日生,真是花神转世的。那夜里,人家都听得花丛里有鼓乐之声,迎他去归位了。」宝玉问道:「林姑娘提起我没有呢?」袭人道:「林姑娘既做了神仙,无论人家待他好待他不好,都就撩开了,还提起你什么呢?」宝玉又问道:「我娶宝姑娘的事,林姑娘到底知道没有呢?」袭人道:「那倒没听见说他知道不知道。就是知道,他也不管你们这些事情了。」宝玉听了,将信将疑,不免伤心流泪。奈明知花谢水流,返魂无术,便把从前多愁多虑、如醉如痴的念头,渐渐消去,于七情上,只缠住一个「哀「字,倒觉易于支持。又加以医药扶持,病体一日好似一日,便要往潇湘馆祭奠黛玉。袭人听了,暗暗好笑,又十分著急,百般劝阻。幸亏贾母、王夫人都来说道:「好孩子,你的病才好,别这么著。就要到园子里去逛逛,也等自己身子硬朗了再出去。你不听话,我们都要生气呢。」宝玉没奈何,只得耐性挨著。
13
到了黛玉起身的一天,宝玉和袭人说:「叫老婆子去吩咐柳家的,明儿端整一桌供菜,开我的帐,这里送钱去。」袭人道:「钱不钱没有什么要紧,柳嫂子自然知道的。二爷到底吩咐明白,这桌供菜那里使用呢?」宝玉道:「我叫端整了,自然有个用处。」说著,又叫麝月研墨,自已取了一张纸,焚了一炉香,握管构思。抬起头来,见袭人站著不动,宝玉催他道:
14
「你为什么不依我的话吩咐去?」袭人只得慢慢走开。宝玉又叫住道:「就叫厨房里买办多买些银锭、纸钱,同供菜一搭儿用的。」袭人明知宝玉的心事,走出房外,到别处去转了一转,来回宝玉说:「已经叫他们办去了。」
15
这里,宝玉提笔写了几句,叫他们都走开,思索一回,又写。不多时,脱了稿,重取素笺一幅,端楷誊请,从头至尾念了一遍搁开。取了底稿,来至宝钗屋里,便递与他看道:「我明儿要去祭林妹妹,做了一篇祭文,你瞧著有什么不妥之处,替我斟酌些儿。」宝钗笑道:「你做林妹妹的祭文很难著笔,不如不做的好。」宝玉拍手道:「你的话一点也不错,浮泛了,不是我祭林妹妹的话头;黏滞了,又恐唐突,真难落笔。先前晴雯死了,我还做一篇祭文,林妹妹也见过的。难道林妹妹反不如晴雯?」宝玉一面说,宝钗自看他祭文,看完说道:「文章是好的,题目不大切贴。」宝玉道:「你不见字字行行都是咱园子里的点缀,我和林妹妹这几年相聚的故事,还道不切题吗?」宝钗止不住要笑,道:「我原说的不是文章的不切题目,是题目不切文章。」宝玉道:「你别说这样巧话,总不过是文章不好罢了。」宝钗才讲出口,正在后悔,这几句怕宝玉听了动疑,谁知他并没理会,向宝钗手中接过底稿,自去收拾。一夜无话,次日起来,便催买办的东西,要往潇湘馆去。袭人再三劝阻不住,没法儿去请凤姐。
16
却说上一天凤姐等平儿潇湘馆回去,问起:「我走后林姑娘说什么话没有?」平儿答道:「我瞧林姑娘,竟脱体换了个样儿,像把头里的事都撩开了。听说明儿起身,要过来瞧宝二爷,这便怎么呢。」风姐点点头,半晌不语,才开口道:「这件事我却料不到,如今只要挨过这一半天,就可保无事了。」到了次日,凤姐一早起来,先打发人来园子里去探听林姐姐起身信息。一面催促外边车轿人夫,赶著预备停妥。此时听说袭人来请,想来为宝玉的事,赶忙过去。
17
这里到潇湘馆,自黛玉以及丫头、媳妇们同李妈的铺盖行李,并包裹箱笼忙乱发运。湘云的随身物件,搬在紫菱洲与岫烟同住。紫鹃亦挣扎起来,伺候黛玉,想起多年主婢相聚情分,只是离绪满怀,又说不出所以不能一同回南的苦衷,柔肠寸断,向黛玉跪下磕了四个头,只说得姑娘「路上保重」四个字,早已泪随声下,咽住了说不出话来。湘云在旁看了,也觉酸心。
18
接著李纨姊妹、岫烟、迎春、探春、惜春联袂而来。黛玉移步出槛,刚至回廊边,只听得一声「姑娘回家了。」黛玉抬头微笑道:「不是他叫唤这一声,我竟忘了他。」忙叫了雪雁,把鹦哥架子移下,看食罐、水罐里都添了没有。雪雁道:「都已添得满满的了。」黛玉便命老婆子:「提去交给垂花门外的小子拿出去,叫他们提著,别挂在车上磕碰著。」一面迎著李纨这班人道:「又要劳动大嫂子同各位姊妹起了个早。」李纨道:「不是我赶紧催他们起来,再停一会儿,林妹妹倒已上车走了好几里路了。」说著,见紫鹃已哭得眼红声咽,便道:「我瞧紫鹃这会儿不如跟著你姑娘走罢,别丢在这里尽著伤心。」黛玉道:「正是我走了,刚剩他在这里,单靠两个老婆子伴著也怪孤冷。大嫂子就叫他搬了过去的好。」一面叫紫鹃避风不用出来。
19
此时黛玉款移细步,出了潇湘馆门,绝无留恋旧居之意。
20
簇拥著李宫裁姊妹、迎、探、湘、岫这几个人,彼此说笑出了园门。一路上丫头、老婆子们磕头的络绎不绝。黛玉与众姊妹都往贾母处来。贾母见了,由不得一阵心酸,滴下泪来。黛玉趋步上前,抱住贾母的腿跪下磕头。贾母一把拖住,泪眼模糊,对著黛玉端详了一会,暗暗想道:如今我瞧林丫头这模样儿,不像是没福寿的,我先前真是老糊涂了。贾母忍住了泪,说道:
21
「千丈的树枝子落叶归根,既然你婶娘接你回家,也了我一桩心事。留你多住几天,白不中用。你这会儿走了,底下再想见你……」贾母说到这里,便咽住了声,半晌没有言语。黛玉此时,虽已将前事尽付东流,一无罣碍,然想起多年依傍,贾母从前疼爱光景,离情别绪,触景交萦,禁不住珠泪莹莹,相感而滴。向贾母道:「外孙女儿蒙老太太豢养之恩,饮食药饵,抚育扶持,无微不至,真是昊天罔极。如今这场大病回了过来,何以仰慰慈怀?外孙女儿回家,惟有在菩萨面前朝夕焚香礼拜,保佑老祖宗福寿康宁,长恬蔗境,享受满门团聚之乐,胜似外孙女儿常依膝下。」说著,便倒在贾母怀里,哽咽了一回。再说凤姐赶到宝玉屋里,正见宝玉换好衣服,手里拿著一卷纸,要往园子里去。宝钗同袭人两个抵死相劝,只是不听。
22
凤姐一到,硬把宝玉拉住道:「宝兄弟,你听著宝姊姊的话不错。老太太同太太怎么和你说话,你还是这样。老太太知道是不依你的。」宝玉道:「老太太、太太不过为我病著不叫出门,如今我的病已大好了,叫我尽著住在屋子里,只怕我的病倒还要发呢。你们这班人也太狠心了,林妹妹病的时候,不叫我去看看,如今他死了好几个月,我要去烧一张纸也不叫去。你们不知道我有满肚子的委曲,须得抚棺大哭一场,呕出我的心来,就用我的眼泪把我的心洗乾净了,放在林妹妹棺材里,也算了结这件事了,好叫各人去乾各人的正经。我今儿到潇湘馆去了一趟,以后再去,凭你们剁我的脚也使得。」凤姐们听了宝玉说的又是疯话,怕他旧病复发,正急得没法儿;见平儿又喘吁吁地赶到,在凤姐耳边不敢提「林姑娘」三个字,恐被宝玉听见,只说:「那一个已在老太太屋里,怕就要过这里来呢。」凤姐不等平儿说完,忙和袭人道:「我把宝玉交给你们,我要去干我的事了。」一面回身就走,口中道:「好歹只争这一刻儿工夫,撞破了可再没厮罗了。」赶忙走进贾母院中。见王夫人已先在那里,李纨等众姊妹正送黛玉出来,贾母泪眼汪汪,一只手搭住鸳鸯站在台基上,黛玉又回转身去,辞了贾母,对王夫人道:「甥女要过舅母那边去磕头,还要到风姊姊屋里去谢谢。」王夫人道:「在这里见了面就算了。」凤姐接口道:「妹妹竟听太太的话就是了,给妹妹拣的好时辰起身,这会儿也不早了,我请太太的示下,派了一房家人媳妇,还同两个老妈子路上伺候。雇了四辆大车,妹妹就坐我的轿车子,走长路套个四六挡也就使得。到王家营后换船,已打发前站先去预备停当的了。」
23
黛玉便与王夫人、凤姐行礼道谢,心头想起一事,敛摄戚容,微露笑脸对王夫人道:「二哥哥有好几个月没见面,甥女也为病著才好没有过去。听说二哥哥的身子还不大好,咱们相聚多年,今儿回家,理该过去辞辞;连二哥哥同宝姊姊大喜的事,甥女儿也没和他们道过喜,今儿打总儿去走了一趟,也算尽了我的礼了。」王夫人听了,一时无言可答。凤姐忙接口道:「我刚在宝兄弟屋里来,他还睡著。宝妹妹也因感冒了,不能出来送你。妹妹也不用过去,我替妹妹说到就是了。」黛玉本心并非一定要见宝玉夫妇,今因凤姐姐止,便应道:「既是这么,凤姊姊替我致意,别忘了。」凤姐答应,心头才定,同著李纨、纹、绮、湘、岫、迎、探、惜姊妹,一径送黛玉至垂花门前。随后,鸳鸯、平儿也赶了来。此时垂花门内站著奶奶、姑娘及丫头、媳妇、老婆子们,黑鸦鸦挤了一大群。垂花门外一溜儿站的年轻小厮,候著磕头谢赏。风姐到了垂花门,转身就回。李纨等等黛玉上了车,各人洒泪而别。岫烟先回园去,李纨瞧出贾母心事,仍邀众姊妹至贾母处热闹。
24
凤姐先进贾母屋里,见贾母闭著眼歪在炕上,一个小丫头在身后捶背。王夫人站在旁边,默默无言。停了一会,贾母叹口气道:「你们头里说林丫头和宝玉两个人,彼此存些私念,他们的病都是为此,或者他们两个从小在一堆儿玩惯的,分外亲热一点子,也是他们正经情分。你们瞧林丫头今儿的光景,若讲有什么别的心迹,再别委曲了他。林丫头果然有别的意思,如今知道宝玉娶了宝丫头,他提起宝玉来,还是这个样儿吗?
25
「凤姐脸涨通红,与王夫人面面相觑。鸳鸯笑道:「当真林姑娘比先前改了样儿了,我瞧著他满脸福气,那都仗著老祖宗福庇呢。」贾母摇摇头道:「那里是我的福庇,刚才当著林丫头,我不好提这句话,没的惹他淌泪抹眼的。想我只有一个女儿,远远的嫁了,谁料他命苦,生了一个女孩儿,自己早就死了。
26
我也为可怜他的娘,接了林丫头来住了几年。早知道是这样,先前别去接他来倒也罢了。林丫头今儿这一走,别再想见他的面了。」此时,王夫人与凤姐俱看出贾母心事,坐立难安,不敢开口,然又不能不劝慰贾母几句。凤姐勉强陪笑道:「林妹妹的婶娘疼顾他,自然要替林妹妹访定一门子好亲事,为官作宦的,内外升转不定。或者一两年里头,林妹妹就进京来给老祖宗请安。那时候,老祖宗瞧见才欢喜呢。」贾母听了点点头,半晌才说道:「如今只要宝玉的病好,别的事都不用提了。」又向湘云道:「你们今儿都在这里吃饭,陪我抹个牌儿解解闷。「凤姐见贾母颜色稍霁,搭趁著便吩咐:「姑娘们的饭都送到老太太屋里来。」一时,王夫人、凤姐伺候贾母用过饭,李纨、探春、湘云陪贾母抹点子牌。李纹、李绮、迎春拉了琥珀一桌子打天九。贾母见王夫人、凤姐还站著,便说:「你们也该回去吃饭了。」于是,王夫人、凤姐才退了出去。这里,鸳鸯坐在贾母背后,与贾母洗牌,斗了一转庄,贾母手气不好,揭不起大牌。鸳鸯因贾母今儿心上不乐,想法儿要叫贾母开开心。这一牌轮著贾母做庄,鸳鸯趁桌子上算帐的空儿,一手揸起牌来,叠了一副把牌,做个雀口摊在桌上。凑巧李纨坐在贾母对面,鸳鸯递了个眼色。李纨开了牌,贾母第一张揸起,接连起了六张天牌。贾母便喜笑颜开道:「这副可要赢你们几个钱了。」问:「文总、武总这两张牌你们谁揭了,快放下来。」李纨道:「我们都没有揸呢。」鸳鸯笑道:「大奶奶发急也不中用,快摇将罢,再别摇个六出来就好。」李纨道:「我要瞧老祖宗补了牌再摇。」谁知贾母伸手第一张就补了文总,接著又补了一张文武总。贾母更乐的了不得。众人睁著眼瞧李纨摇将,偏又摇了两只六。湘云拍手道:「这可乐不得。」鸳鸯道:「这一牌是开足的了,算也不用算,得三十二万七千六百八十副。老祖宗再抹一百年牌,也难得碰见这一副。
27
「一面和素云取笑道:「快给奶奶扛钱去,园子里来回要跑得你腿酸呢。」贾母道:「今儿偏偏凤丫头被他逃脱了,我知道他们没有这许多现钱搁著,咱们散了场再记帐罢。」不说这里贾母十分欢喜,要知凤姐出去怎样光景,下回分解。
URN: ctp:ws4206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