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1
恶饯枝江卢生,有族兄任狄道州司马,往依之,而两月前已擢镇西太守。囊无资斧,流寓沙尼驿。幸幼习武事,权教拳棒为活。驿前枣树两株,围可合抱,时当果熟,打枣者日以百计。卢笑曰:「装钩削梃,毋乃太纡,吾为若辈计之。」袒衣趋左首树下,抱而撼焉,柔若蓬植,树上枣簌簌堕地。众奇之。
2
旁有一髯者,笑曰:「是何足奇?」亦袒衣趋右首树下,以两手对抱,而枝叶殊不少动。卢晒之。髯者曰:「汝所习者,外功也,仆习内功,此树一经著手,转眼憔悴死矣!」卢疑其妄。
3
亡何,叶黄枝脱,纷纷带枣而堕,而树本僵立,宛若千年枯木。卢大骇。髯者曰:「孺子亦属可教。」询其家世,并问婚未,卢曰:「予贫薄,终岁强半依人,未遑授室。」髯者曰:「仆有拙女,与足下颇称良匹,未识肯俯纳否?」卢曰:「一身萍梗,得丈人行覆翼之,固所愿也。」髯者喜,挈之同归,装女出见。于是夕,即成嘉礼。明日,谒其内党;有老妪跛而杖者,为女之祖母;蛮衿秃袖,颀而长者,为女之嫡母;短衣窄裤,足巨如箩者,为女之生母;野花堆鬓,而粉黛不施者,则女之寡姊也。卢以女德性柔婉,亦颇安之。
4
居半载,见髯者形踪诡秘,绝非善类;乘其出游未反,私谓女曰:「卿家行事,吾已稔知。但杀人夺货,终至灭亡,一旦火焚玉石,卿将何以处我?」女曰:「行止随君,妾何敢决?」卢曰:「为今之计,惟有上禀高堂,与卿同归乡里,庶无贻后日之悔。」女曰:「君姑言之。」卢以己意禀诸老妪。老妪沉吟久之,曰:「岳翁未归,理宜静候。但汝既有去志,明日即当祖饯。」卢喜,述诸女。女蹙然曰:「吾家制度,与君处不同。所谓祖饯者,由房而室,而堂,而门,各持器械以守,能处处夺门而出,方许脱身归里,否则,刀剑下无骨肉情也。」卢大窘。女曰:「妾筹之已熟。姊氏短小精悍,然非妾敌手。嫡母近日病臂,亦可勉力支撑。生母力敌万夫,而妾实为其所出,不至逼人太甚。惟祖母一枝铁拐,如泰山压顶,稍一疏虞,头颅糜烂矣。妾当尽心保护,但未卜天命何如耳。」相对皇皇,竟夕不寐。晨起束装,暗藏兵器而出。才离闺闼,姊氏持斧直前日:「妹丈行矣,请吃此银刀脍去!」女曰:「姊休恶作剧!记姊丈去世,寒夜孤衾,替阿姊三年拥背。
5
今日之事,幸为妹子稍留薄面。」姊叱曰:「痴婢子!背父而逃,尚敢强颜作说客耶?」取斧直砍其面,女出腰间锤抵之,甫三交,姊汗淫气喘,掷斧而遁。至外室,嫡母迎而笑曰:「娇客远行,无以奉赠,一枝竹节鞭权当压装。」
6
女跪请曰:「母向以姊氏丧夫,终年悲悼,儿虽异母,亦当为儿筹之。」嫡母怒曰:「妖婢多言,先当及汝。」举鞭一掣,而女手中锤起矣。格斗移时,嫡母弃鞭骂曰:「刻毒儿!欺娘病臂,只把沙家流星法,咄咄逼人!」呵之去。
7
遥望中堂,生母垂涕而俟。女亦含泪出见,曳卢偕跪。生母曰:「儿太忍心,竟欲抛娘去耶?」两语后,哽不成声。卢拉女欲行,女牵衣大泣。生母曰:「妇人从夫为正,吾不汝留。然饯行旧例,不可废也。」就架上取绿沉枪,枪上挑金钱数枚,明珠一挂,故刺入女怀。女随手接取,砉然解脱,盖银样蜡枪头耳。佯呼曰:「儿郎太跋扈,竟逃出夫人城矣!」女会其意,曳卢急走。
8
将及门,铁拐一枝,当头飞下。女极生平技俩,取双锤急架,卢从拐下冲出,夺门而奔。女长跪请罪。老妪掷拐叹曰:「女生外向,今信然矣!速随郎去,勿作此惺惺假态也!」
9
女随卢归里,鬻其金珠,小作负贩,颇能自给。后髯者事败见执,一家尽斩于市。惟女之生母,孑身远遁,祝发于药草尼庵,年八十而终。有遗书寄女。女偕卢迹至尼庵,见牀头横禅杖一枝,犹是昔年枪杆也。女与卢皆大哭,瘗其柩于东山之阳,庐墓三年,然后同反。
10
铎曰:「天之所福,慈孝为先。女知爱母,故不作覆巢之卵,母知爱女,故不作断颈之凫。独是溺于女者,何以不从厥夫?哀其母者,何以不及其父?君子曰,『此其所以为盗也。』嗟乎,世之不为盗者多矣,而盗且然乎?」
11
奇婚
12
文登,字道岸,浙之武康人。十七游庠,聘某氏,未嫁而夭,郁郁不自得。浪迹出游,将为求凰计。偶至凤阳,遇道者于涂,诘其所自,生告以意。道者曰:「汝欲得佳妇,此去东南十五里外,往求之,必有所遇。」生信之,如所指而行。至,则春台演剧,观者蜂屯蚁聚,无可停趾。回视垂杨低处,露小红楼一角,有女子搴帘,衣半折,侧面偷窥。粉光黛影,射人双目。生回旋顾盼,几难自主,迨斜日西倾,歌场乐阙,犹仰面空楼,初不觉游人尽散也。忽一人拍肩大喝曰:「何物痴儿,窥人闺阁?」生视之,岸然伟丈夫,竟拉其臂,强曳登堂。生两股战栗,变走。因大笑曰:「如此胆怯,也学风狂。实相告,楼头女子,即仆掌珠。君如闺中无妇,愿附婚姻。」生变惧为喜,唯唯惟命。
13
时已秉烛,令女子严装讫,与生交拜,拥入闲房,将攀情话。
14
俄母氏招女去。生兀坐灯下,意绪无聊。漏下二鼓,见画屏东畔女子独来,对镜卸翠凤翘,金雀花双朵,旋解芙蓉帔。鸳鸯百折裙,斜倚牀阑,脱藕覆,褪双丝文绣履,兜三寸许软红睡鞋,低鬟一笑,光入重帏。生欲焰中烧,不能自制,而登牀急抱,阒其无人,唯绣枕横陈,半堆锦被而已。大骇,莫详其故。拥被孤眠,旁皇终夜。侵晓,女子即来。生诘之,默然不答。
15
至夜,生先匿锦帐中。更阑后,女子衣短红袄,外系金鸾紫络带,发惺松作懒装,兜以皂帕;下体绣裙不掩,露绛直文罗裤,提缕金鞋剗袜而来,披帏竟登牀榻。生急捉其臂,随手转侧,如一团绛雪,飞堕巫山;索之,悄然无迹矣!是仙是鬼,益莫测其踪影。三竿日出,候女不至。
16
女之妹颖姑,偶过其室。生正苦岑寂,于镜旁舐毫作字。颖姑睇而门曰:「尔亦曾读书识字耶?」生曰:「予虽不肖,束发游庠岂有秀才家不读书识字者?」颖姑失声一叹。生疑之,再三絮问,颖姑曰:「吾怜汝青年秀士,死期已逼,尚不自知。」生长跪请教,曰:「吾家翁姥,专以左道劫人财物。将欲举事,必先杀一人,祀神开路。往往悬姊为饵,名曰夫妇,而实一无所染。吾自有知识以来,见其出衽席而登俎上者,不知几千百儿郎矣!今夜明星烂时,殆将及汝。」
17
生窘极,叩首乞援。颖姑曰:「吾何能救汝?欲解倒悬,还须阿姊。」生问计。曰:「姊所以登牀即遁者,固褥底压六甲符一通,上缠灯绿丝三十六缕。汝搜括而弃之,彼必不能脱身。苟得成其夫妇,而后以情义哀之,自能免汝于难。」生谨受教。颖姑潜引去。生启视褥底,果如所言,急弃之。
18
入夜女来,伺其缓装登榻,裸而就之。女意似觉,曰:「婢子多言,败我家事。虽然,亦天意也。」纵体投怀,竟成欢会。事讫,裸跪牀头,哀其援手,女曰:「百年伉俪,万死相随,何待君言?」
19
急起,以雄鸡系于杖头,嘱生肩荷之,曰:「往北约行三十里,俟鸡声一唱,即舍之而走,再行二十馀里,待妾来时,好共发也。」生谨记而去。
20
女佯告诸父。父大怒,跨马欲追。女曰:「追之不获,不如飞剑以斩。」父从女言,掷剑于庭,去同白练。亡何,电光一闪,铮然堕地,血涔涔斑痕犹湿也。
21
时生出北郭门,约行三十里,杖头鸡声大作,急委之于地。瞥白光下注,而鸡寂热无声矣。又行二十馀里,筋力已疲,憩于树下,见云中一鹤飞堕,女已控背而来。敛之,一纸鹤耳!笑曰:「大劫已过,请归乡土。」生曰:「奈汝父何?」女曰:「左道无长策。五十里外,不能及也。」候晓而行,不匝月,偕归故云。生键户读书,暇辄与女藏阄为乐。一日,有女子闯然而入,视之,颖姑也。并起问故。颖姑曰:「自姊去后,父母强妹为代。妹意不屑为,至逢其怒,日遭鞭挞。幸老父赴天魔会去,乘间而逃。复思伶仃弱质,绝无亲串可依,故一路间程,相投至此。」女大喜。生曰:「姨来亦大好。但非鸦非凤,卿家何以位置?」女笑曰:「我本无猜,君宜报德。台上英、皇,其例自可援也。」即出簪珥,为颖姑上头。颖姑赬颜却之,曰:「妹子此来,不过作闲门冷燕,岂求野鸭入鸳鸯队乎?」女以正言谕之,始无异议。
22
正曳令交拜,有道者自外而来,笑曰:「得妇之言,今颇验否?」生敬谢之。
23
二女相顾,骇曰:「似吾父之师也。」道者曰:「然!尔父学仙不成,流为左道,而复借吾教中飞符遁甲诸术,日济其恶。痛加训诲,罔有悛心,必至一朝翦灭。因惜女子无辜,亦遭惨戮,故引文郎入幕,转辗相援,脱汝等于水火中耳!」女问:「父母无恙否?」道者曰:「此刻一番闲话,即汝全家就缚时也。」二女大哭,道者曰:「是渠恶报,何哭为?」拂袖竟去。
24
后生密探其耗,果于是日为官军搜捕,骈首西郊,益信道者之神也。
25
铎曰:「化人城里,不少魔关,然鬼母儿孙,终入大菩萨莲花钵底。一日回头,同依道岸。二女之得脱,是借仙家妙指,而离佛门苦劫者。行险侥幸,今古有几人哉?」
26
泄气生员
27
临潼夏生,名器通,性鲁钝,学操举子业。每一艺出,群必哗笑之。
28
偶应童子试,剿袭旧文入邑庠。后赴岁试,自分必居劣等。遇卜者于市,占之,得一谶曰:「听之无声,视之无形。君子筮之,必得其名。」卜者举手贺曰:「君文必冠军。」夏生喜,扬言于众。众曰:「即学使两眼盲,触鼻亦知香臭。三等以下,君冠军或有冀也。」夏生大惭。时学使某公,奉命督学西安,临行辞座师某尚书。尚书西安人,意其有心属士,极力请教。尚书下气偶泄,稍起座。某公疑有所嘱,急叩之。尚书曰:「无他,下气通耳!」某公唯唯,以为「夏器通」必座师心腹人,谨记之。
29
后公按临西安,果有夏生名器通者,扃试后,细阅其卷,词理纰缪,真堪捧腹。以座师谆嘱,不得已,强加评点,冠一军,案发,诸生大哗,继思某公本名翰林,阅文必有真鉴,夏生又贫士,绝无关节可通,乃以劣艺而高居优等,殊不解。
30
后公任满入都,告请某尚书。尚书茫然,俯思久之,忽大笑曰:「君误矣!是日下气偶泄,故作是言。仆何尝有所嘱也!」某公悟,亦大笑。后传其事于西安,请生之疑乃解。噫!以泄气而猎功名,虽为士林所笑,不犹愈于满纸铜臭者哉?
31
铎曰:「古人命名,义各有取。长庚入怀,李名太白,翠微乞嗣,崔号缁郎。高琳应得宝之徵,桓温叶试啼之谶。吾不知为夏生者,何独取此嫌名,以为后来吉兆耶!《相经》云:「谷地丰,文运通。『则功名中人,此为第一嘉名耳。」
32
换形乞丐
33
西蜀李太史墨庄,晤于吴江令何君公寓。时众宾在座,各征旧事。
34
太史曰:「吾乡有疯丐,名金蛮子,挈妻丐食于吴,寄宿十王殿左廊下。一日,乞于富贵家,归而痛哭。妻问之。曰:『人生等七尺耳。彼餍膏粱,衣文绣,日拥娇妻美妾以为乐,而我寒馁若此。何狠心阎老,不公一至此哉?』已而仍宿廊下。见十王召之入,曰:『尔勿怨,吾为尔易之。』命鬼判先易其舌,曰:『是当日将军曲良翰用以啖驼峰炙者,尔易之,则山珍海错,可长饫矣。』又易其肩背,曰:『是当日昭王被青凤毛裘者,尔易之,则鸾封艾带,可长御灸。』并命易其下体,曰:『是当日汉帝入温柔乡,占三千粉黛者,尔易之,则蛾眉螓首,可长拥矣。』疯丐大喜,叩谢而出。
35
继而天晓,妻取残羹剩饭以进。疯丐大怒曰:『吾将餍珍羞,勿以此污我舌!』继进以破衲。又大怒曰:『吾将被锦绣,勿以此辱我体!』妻诮让之,丐愈怒曰:『我旦晚以金屋贮阿娇,看汝黄面婆子,何处送衾枕耶?』妻骇立请教,丐大言以述之。妻大笑曰:『若是,则尔犹忘却一件事。』丐问:『何事?』妻曰:『满身都换却,只未换得石季伦豪富命也。』疯丐遂语塞。」
36
此或太史一时游戏之谈,而世之不为疯丐者,鲜矣!
37
铎曰:「惟疯故妄,惟妄故愚。阎老作此戏,可以杜妄,太史发此论,可以醒愚。」
38
菜花三娘子
39
宜兴北乡有女祟,号菜花三娘子,俗传五圣第三郎之妇,随人而逋逃者。故是鬼永不入城,惟祟惑乡间男子。
40
村庄某翁,有子名福郎,春日独行陌上,见一妇年齿稍长,而风韵嫣然,于狭岸交臂而过。福郎潜以手梭其腕,妇格声一笑,即携与俱去。至一处,无门庭堂奥,但见小斗碗中横白木榻,榻上衾褥具备。妇曳令并卧,解下体亵衣迎就之。
41
福郎初发硎,奏刀不中窾要。妇引手导入,勉尽其具。亡何,垓心受困,倒戈直退。妇笑而起,而福郎沉沉睡去矣。翁失其子,寻至陌上,见福郎于莱沟中赤身酣卧。扶掖而归,久之始醒。至夕,见妇搴帏笑入,曰,「痴郎郎当,败人清兴。今当张旗列鼓,与娘子军卜长夜战也。」登牀入被,重与交接。而福郎意殊畏缩,妇狂态复作,移盾就矛,强相驰突。福郎三遗矢,复溃围而遁。妇哂曰:「如此教战,终于怯敌,是疲兵也!」悄然出衾而去。明夜复来,携慎恤胶食之,冲围掠阵,彻夜鏖战。妇喜曰:「有所恃而不恐,孺子尚可教也。」自此无夕不扰。福郎体尪面削,日就柴瘠,符驱术禳都不验。时福郎有姊适城中李氏,为五圣第三郎所感,亦将就殆。婿令健妇夤夜负至岳家,为避祟计。翁方忧子之死,复见负女入门,益增焦急。一更许,见妇入子舍去,少顷,三郎亦至,搜得女,拥抱于怀。势将就淫,忽见妇从子舍出。三郎大怒,捽其发,掷于地下,曰:「逃亡妇,吾寻汝十数年,乃宣淫于此!」以掌批颊者百数。妇伏地哀泣。三郎顾女叹曰:「吾淫汝辈多矣。此妇之不贞,亦上天所以报我也。汝请速归,仍完夫妇之好。
42
而今而后,吾当斩除恶妇,屏迹荒山,断无颜入汝家矣。」言毕,曳妇竟去,而两家之祟俱绝。
43
铎曰:「以祟驱祟,事属创闻。亦幸其冤家逢狭路耳!艳妻出丑,荡子收心,有淫行者,盍以鬼鉴!」
44
草鞋四相公
45
草鞋四相公,不知始何名。兄为草鞋三相。吴俗,于除夕前款神毕,奉草鞋三相辈,祀以香帛。虽非正神,亦紫姑、马公之属也。弟倚兄势,檀作威福,为患一方。临顿里某姓女,幼失父母,十九未嫁。夜见一丈夫,棉袍乌帽,绝类贵官,而下曳草鞋一双,颠躄而来。女惊欲号,而舌已塞口,且四肢疲软,不能支拒,牵曳登牀,任其轻搏。继而曰:「我草鞋四相公也,与汝有缘,能从我,当为汝福。」天未曙,匆匆而去。
46
明夜,偕四五客来,置酒高合,命女缀于末座。中有一客,性憨跳,频以足下靴蹴女双凤。女羞缩而起。四相觉之,词诮其客。客曰:「尊夫人绣鞋锦袜,只合偶皂靴。与草鞋人作伴侣,殊嫌不韵。」四相怒目视。傍一客曰:「草鞋党固欠风雅,恐近日破靴党,亦非上客也。」合座拍手大噱。四相意稍解,遂酌大觥为令:后有戏其新妇者,罄三爵。亡何,客又发狂,剥盘中果檠掷女面。四相引杯令釂。客出百钱置席上曰:「予不能饮,愿以此赎罪。」四相笑纳诸袖。众客曰:「鄙哉!百文钱卖新妇,真草鞋人本相矣!」
47
哗然而起,一哄尽散。四相留宿女家,深以草鞋为辱,转辗不怿。去四五日不复来。忽一夕,曳吉莫靴,铿然而至,翘其足置女膝上,顾盼自豪,曰:「吾今而知乌靴之得势也!一经著脚,则举趾高矣!」正欲脱靴就寝,突有黑面赤髯者排闼而进,曰:「贼狗奴,还我靴子来!」四相慌伏地下。黑面赤髯者曰:「吾钟某,读书成进士,故奉上帝命,穿吉莫靴,以饰观瞻,汝一市井无赖子,幸乃兄以草鞋起家,即当恪遵家法,守汝敝屣,辄敢盔我名器,假冒士林,宣淫闺闼,罪何可恕?」命去其靴,以两手倒持其足,大笑曰:「如此一双泥腿,消受得几许福分?」砉然一声,身裂为两,饱啖之,提靴竟去。女惊绝,半日而苏。后适里中某氏子,劝其一生勿著皂靴,殆有覆车之鉴耶。
48
铎曰:「白丁爱著皂靴,因此物原不在禁例也。然牛蹄犬爪,何处消此罪过?幸钟先生长守后户,不然,登堂入室,不居然履声橐橐哉!」
49
讼师说讼
50
江以南多健讼者,而吴下为最。有父子某,性贪黠,善作讼词,一日,梦鬼役押赴阎罗殿,王凭案先鞫其父,曰:「士、农、工、商,各有恒业,尔何作讼词?」答曰:「予岂好讼哉?人以金帛啖我,姑却之,而目眈眈出火,不得已诺之。」继鞫其子,曰:「是汝之过也!使我生而手不仁,乌乎作状词?」
51
王曰:「尔等挟何术,能颠倒黑白若此?」曰:「是不难。柳下惠坐怀,作强奸论,管夷吾受骈邑,可按侵夺田产律也。」王曰:「是则诬直为曲矣!而拗曲作直则何如?」曰:「是更不难。傲象杀兄,是遵父命;陈平盔嫂,可曰援溺也。」
52
王曰:「是则然矣!其如听讼者何?」曰:「欺以其方,则颜子拾尘,见惑于师,曾母投杼,亦疑其子。况南面折狱者,明镜高悬有几人哉?排之阖之,抵之伺之,多为枝叶以眩之,旁为证佐以牵之,遇廉善吏挟之,贪酷吏伙之。我术蔑不济矣!」
53
王怒,命牛首抉其父双眼,而断去其子两臂,仍令鬼役押回。比醒,父子各如所梦。闻于当事,谓若辈既遭冥谴,讼词汔可少息。越数日,命胥吏往瞰之,见赴诉者,捧金执币,环伺堂下。其父南向趺坐一榻,阖双眼喃喃口授,而其子旁横一几,以脚指夹五寸管,运写如风。胥吏归述之,当事者叹曰:「使州县尽作活阎罗,此辈亦不能除也。可惧哉!」
54
铎曰:「于《易》,『乾上坎下为讼』。象曰:『天与水违行。』嗟乎!彼苍者天,乃亦为讼哉!吾不知为之师者,顺天乎?抑逆天乎?且其繇曰:『有孚窒。』是故欲无窒者必求师。」
55
名妓沽名黄竹浦,齐之拔页生。入都,道过吴桥县,有友人客于署,访之。友人曰:「此间有名妓祝庆娘,曾见之否?」黄曰:「未也!」遂相将俱往。
56
至,则粉墙朱户,不似北地之茅篱蜗壁者。即有一苍髯奴邀坐献茶。茶毕,又一老妪出,略话温凉,便导入内室。四壁黏名入题赠,中悬《二乔观兵书图》,旁设乌皮几,香鼎笔牀具备。瓶插红梅一枝,含蕊未吐。旋有一小鬟,上前启白曰:「庆娘苦宿酲,今已起,向窗下理妆矣!乞贵人少俟。」久之,又一小鬟出报曰:「庆娘妆已竟,因春倦,伏枕少睡,候稍醒更衣出见矣。」察其意,似大矜贵者,而黄以候见美人,当俟海棠睡足,姑耐心以守,而目注帘间,不暇他视。又久之,老妪出卷帘,双鬟扶庆娘至。黄急睨之,面粉斑斓,唇脂狼藉,累然硕腹,大如三石缸,大步而前,旁佛运粮河漕船过闸也。遂大惊,顾友人曰:「名妓若此,羞煞章台矣。」友人自悔言之盂浪,潜遁去。而庆娘殊无愧色,从容谓黄曰:「名妓与名士若何?」黄曰:「等耳!」庆娘曰:「若然,则名妓之称,妾何愧焉?夫名士操三寸管,驰骋词坛,使天下想望风采,亦重其内才耳!妾之浪得虚名者,不在脂粉之假面目,而在牀席之实工夫也。」黄昵笑曰:何谓工夫?」庆娘曰:「有开合,有缓急,有擒纵,是即名士作文秘钥耳!何问为?」
57
黄大悦,遂与缱绻。继而谓庆娘曰:「温柔乡洵有真乐。拔西子眉,截潘妃足,割女莹之阴沟而无生气,是犹购十二金钗图,日偎抱之,不足令人真个也!」
58
不半月,丧其资斧,未及廷试,狼狈归。友人知之,叹曰:「今世之翩翩然号称名士者,定有一篇假议论弋名钓誓。不意名妓亦然。黄生适堕其术中而不悟。是名士之智又出名妓下矣。哀哉!」铎曰:「历来名士,言古学者,曰宋、唐,曰晋,至汉人止矣。而此妓工夫,则天姥之所教轩皇也。古歌云:「索女为我师,仪态盈万方。『是真古学,是真名士!」
59
泥傀儡
60
粤西柳州府,有土地庙。廊下塑一神,像貌猥獕,皂袍角带,土人呼为泥傀儡。遇郡守廉,则两手纳于袍袖;如贪黩者守是郡,则伸手作乞钱状。先是有某公来守郡,黩贷无厌,神手出袖者一尺。而某公欲自讳,阴使心腹奴夜诣庙廊,强挽入袖。明日视之,转益五寸许,且手指坚握不可开。某公大惭,具牲帛往祭。不旬日,神手顿启,又数日,渐入袍袖。某公私喜,谓神灵亦受贿赂,而不知已挂弹章,新郡守庞公至矣。庞公名廷骥,予表姑丈,以中书升主政,外擢郡守,性颇狷介,故神预兆之。
61
一日,神手亦渐出袖,公大惊,私自检察。盖属吏馈荔支两桶,中纳金三百,公不知而误受也。急反之,神手亦顿缩。由是终其任,不名一钱。
62
铎曰:「相书言:「伸手过膝者必大贵。『咄咄!傀儡,是大贵神。」石贔屭
63
吴门小桥里弟兄某,春日游沧浪亭。旋过学署,见碑下贔屭,不识也,误以为龟,竞摩其顶曰:「汝前生负何重孽,今向人前出丑若是!」大笑而去。后值母诞辰,夜演《鸿门宴》杂剧,群客在座。忽场上樊哙提刀直前,主宾尽失色。大呼曰:「我贔屭神也。本为龙子,上帝怜我有勇无文,故令负石学宫,稍窥文墨。不幸负形蠢坌,贼奴误认为龟,妄加姗笑。汝一市井无赖,平日帷簿不修,吃(食追)子亦醉,真所谓神似非形似者。乃不自量,反谓予人前出丑。今日贺客满堂,且与尔折证此案。」言毕,提刀欲杀。两弟兄匍伏乞命,客亦代为哀救。因掷刀而笑曰:「留骨而贵,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也,姑赦之。」撒手登场,仍演《鸿门》剧本,依然一樊哙耳。问之,亦不省。吴下喧传其事,遂置某于不齿。后两弟兄援例入监,人犹呼为「衣锦荣龟」云。
64
铎曰:「人之多言,亦可畏也。然未免谑而虐矣!」
URN: ctp:ws4341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