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 利湿之剂

《卷三 利湿之剂》[View] [Edit] [History]

1
五苓散
2
猪苓 茯苓 白术十八铢 泽泻一两六铢半 桂五钱湿为地之气,其中人也缓,其入人也深,其为病也不可以疾而已。坐卧卑湿,汗渍雨淋,此湿之自外来者也;多食浓腻,过嗜茶酒,此湿之自内生者也。治湿必先理脾,脾土健运,始能渗湿,此定法也。又须分利,使浊阴从下而出,亦定法也。五苓散,仲景本为脉浮、小便不利、微热、消渴、表里有病者而设。方中宜用桂枝,不可用肉桂。后人遂通治诸湿、腹满、水饮、水肿、呕逆、泄泻、水寒射肺或喘或咳、中暑烦渴、身热头痛、膀胱热、便秘而渴、霍乱吐泻、痰饮湿症、身痛身重等症。总之治寒湿则宜用肉桂,不宜用桂枝。若重阴生阳,积湿化热,盒饭加清利之药,并桂枝亦不可用矣。至加减之附方,各有宜称,亦当细细参之。
3
猪苓汤
4
猪苓 泽泻 茯苓 滑石 阿胶各一两五苓散治湿浊不化,故用术桂,以通阳而化浊;猪苓汤治阳邪入里,故用滑石、阿胶,以降热而存津。至于统治少阴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乃借泻膀胱以清肾脏,是活用之法,而非正治也。
5
茯苓甘草汤
6
茯苓 桂枝二两 甘草一两 生姜二两茯苓宜于独重,以其能渗湿安神也。姜桂性温,开解腠理,能逐水气从毛窍而出,用甘草以补土和中,方法特妙。
7
小半夏加茯苓汤
8
半夏一升 茯苓三两 生姜半斤古人立方,有药味少而分两重者,专走一门,为功甚巨,如半夏等汤是也。痰去,则眩悸自
9
加味肾气丸
10
熟地四两 茯苓三两乳拌 山药 丹皮酒炒 山萸肉酒润 泽泻酒浸 川牛膝酒浸 车前子 肉桂一两 附子五钱蜜丸。
11
此方之妙,全在导龙归海。命肾之火衰微,浊阴日渐凝结,始则小便不利,继则水气泛溢,腹胀肢肿。但用分利之剂,徒然耗正劫阴,小便仍不能利,惟用附桂以直达命肾,使命门之火得以熏蒸脾胃,肾中之真阳发越,则肾气通畅,而寒水亦行,小便通,则泛滥之水如众流赴壑矣。人但知水能克火,而不知火亦能制水,发阳光以消阴翳,此类是也。
12
越婢汤
13
麻黄六两 石膏八两 生姜三两 甘草二两 大枣十二枚风与水在皮肤之间,故但肿而胀,变小青龙之制,使风、水俱从毛窍而出,故名越婢。
14
越婢者,悦脾也。
15
防己黄汤
16
防己 黄 一两 白术七钱五分 甘草五钱
17
每服五钱,加姜枣煎。
18
去风先养血,治湿先健脾,此一定之法。此症乃风与水相乘,非血虚生风之比。故但用治风逐水健脾之药,而不必加血药。但得水气去而腠理实,则风水亦不能独留矣。
19
肾著汤
20
乾姜 茯苓四两 甘草 白术二两方中但燥湿健脾,而不用温肾之药。缘此症乃积湿下注于肾,非肾之寒水为病也。若虚寒之体,即少加附子、杜仲亦可。
21
舟车丸
22
黑牵牛四两 大黄二两酒浸 甘遂面裹煨 大戟面裹煨 净芫花醋炒 青皮 橘红一两 木香五钱 轻粉一钱水丸。
23
仲景十枣汤,已极峻厉,此更厉而加厉,纵形气俱实,岂能堪此。予谓此等症全是阴结,非阳不通,宜用附桂兼疏肝逐水之剂。此等方法万不可用。
24
疏凿饮子
25
羌活 秦艽 槟榔 大腹皮 茯苓皮 椒目 木通 泽泻 赤小豆 商陆等分加姜皮煎疏凿饮,名色甚佳,用药亦较舟车丸已轻一等,然吾见服商陆者,必然大泻,胸腹骤宽,不超时而复胀,万无生理。盖逐水自前阴而出者得生,自后阴而出者必死,学人慎之哉!
26
实脾饮
27
白术土炒 茯苓 甘草 浓朴姜炒 木香 附子 大腹皮 草豆蔻 木瓜片 黑姜加姜枣煎主治条下,有色悴声短、口不渴、二便利数语,则此症乃脾肾虚寒。当用香砂六君,合温肾渗湿之剂。若徒事破气利湿,色悴者不更加憔悴乎。
28
五皮饮
29
五加皮 地骨皮 茯苓皮 大腹皮 生姜皮此亦为水邪客于皮肤而设。以其病不在上,故不用发汗逐水之法,而但利小便也。
30
麦门冬汤
31
麦门冬五十枚姜炒 粳米五十粒麦门冬汤,解之者多谈玄理,予则谓初起便见喘满,则明是清肃之令不能下行,故水溢高原也。拟以桑白皮、栝蒌皮、苡仁米等代之,亦未为不可。
32
羌活胜湿汤
33
羌活 独活一钱 川芎 本 防风 甘草五分 蔓荆子三分此为治在表之湿,故独用风药。关节利则湿除矣,且属外来之浅恙,本不在健运分消之例。
34
中满分消丸
35
浓朴一两 枳实 黄连 黄芩 半夏姜制五钱 陈皮 知母四钱 泽泻三钱 茯苓 砂仁二钱 乾姜二钱 姜黄 人参 白术 甘草
36
猪苓一钱蒸饼丸,焙热服。
37
中满分消丸,解者谓治热胀,此不过脾胃失职,积湿所化之热耳,并非实火也。若有实火,则水气安得横行,浊阴岂得复盛乎?惟其寓补脾胃之法于分消解散之中,不伤元气,极为正法。
38
中满分消汤
39
川乌 乾姜 生姜 黄连 人参 当归 泽泻 青皮 麻黄 荜澄茄 柴胡二钱 吴茱萸草蔻仁 浓朴 黄 黄柏五分 益智仁 木香 半夏 茯苓 升麻三分热服。
40
此方于大队温补中,用黄连、黄 ,所谓从权以寒热药下之也。于中又升散,又分利,虽属开鬼门,洁净府之法,究竟歧路太多矣。
41
大橘皮汤
42
滑石六钱 甘草一钱 赤茯苓一钱 猪苓 白术土炒 泽泻 桂五分 陈皮一钱五分木香 槟榔三分加姜煎,每服五钱利小便,即所以实大肠,使小肠之水渗入膀胱,而不入大肠,则五苓散中肉桂一味尤为得力也。
43
茵陈蒿汤
44
茵陈六两 大黄二两酒浸 栀子十四枚
45
凡发黄症,二便不利者,用大黄;若二便如常,当去大黄用黄连;至寒湿阴黄,则又当于分利中用热药矣。
46
八正散
47
车前子 木通 瞿麦 蓄 甘草梢 栀子炒黑 滑石 大黄加灯草煎。
48
此方治实火下注小肠、膀胱者则可。若阴虚夹湿火之体,盒饭去大黄,加天冬、丹参、丹皮
49
萆厘清饮
50
川萆 石菖蒲 乌药 益智仁等分 甘草梢 减半入盐,食前服。
51
凡淋症,皆由于湿热,小便频数,其为肾虚夹热可知,但当于滋肾中加清利之药。若乌药、益智仁之温涩,是反行禁锢而非厘清。解者谓此以疏泄为禁止,吾不谓然。
52
琥珀散
53
滑石二钱 琥珀 木通 蓄 木香 当归 郁金一钱为末服。
54
上焦之热下注小肠、膀胱,精道与溺道混淆,故成淋症。此于清利中少加气药,以厘清浊,
55
防己饮
56
防己 木通 槟榔 生地酒炒 川芎 白术 苍术盐炒 黄柏酒炒 甘草梢 犀角食前服。
57
湿热为病,不宜调补,亦不宜攻下。此方于健脾燥湿中,寓滋阴凉血之法,最为合度。
58
当归拈痛方
59
茵陈酒炒 羌活 防风 升麻 葛根 苍术 白术 甘草 黄芩酒炒 苦参酒炒 知母酒炒 当归 猪苓 泽泻空心服疏风所以胜湿,健脾所以渗湿,通小便所以利湿。上下中三焦之湿尽去,则热亦解散,而遍身之痛止矣。此不治痛,而痛自止之法也。
60
禹功散
61
黑牵牛四两 茴香一两
62
为末,每一钱姜汁调下。
63
此方峻猛,不可轻用。
64
升阳除湿防风汤
65
苍术泔浸四钱 防风二钱 茯苓 白术 芍药一钱姜枣煎。
66
但升阳实脾,而浊阴自化,尤妙在不用升麻,最为的当。
URN: ctp:ws4906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