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董敦逸黄庆基言事不实并出知军州
2
监察御史董敦逸言臣辙不公事,黄庆基言臣兄轼毁谤先朝事,三省进呈。微仲奏曰:「敦逸四状,言苏辙多不应实,三省同签文字,皆以为某之罪;庆基三状,言礼部尚书苏轼任中书舍人日,所撰李之纯等六人告文,涉讥先帝。其间《陆师闵告》一道,系范百禄词,非轼所撰。然臣窃观先帝圣意,本欲富国强兵,以鞭挞四夷,而一时群臣将顺太过,故事或失当。及太皇太后与皇帝临御,因民所欲,随事救民,盖理然耳。昔汉武好用兵,重敛伤民,昭帝嗣位,博采众议,多行寝罢。明帝好察,多兴惨狱,章帝承之以宽厚,当时天下悦服,并未有以为谤毁先帝者。至如本朝,真宗即位,弛放逋欠,以厚民财;仁宗即位,罢修宫观,以息民力。凡此皆因时施宜,以补助先朝阙政,亦未闻当时士大夫有以为毁谤先朝者。近自元佑以来,言事官凡有弹击,多以毁谤先朝为词,非惟中伤士人,兼亦摇动朝廷,意极不善,若不禁止,久远不便。」臣辙奏曰:「臣昨日取兄轼所撰《吕惠卿告》观之,其言及先帝者有曰:『始以帝尧之仁,姑试伯鲧;终然孔子之圣,不信宰予。』兄轼亦岂是讥毁先帝者耶?然臣闻先帝末年,亦自深悔已行之事,但未暇改耳。元佑初改正,乃是追述先帝美意而已。」太皇太后曰:「先帝追悔往事,至于泣下,当时大臣数人,其间极有不善,不肯谏止。」微仲曰:「闻永乐败后,先帝常曰:『两府大臣,略无一人能相劝谏。』然则一时过举,非先帝本意明矣。」太皇太后曰:「此事皇帝宜深知之。」微仲曰:「皇帝圣明,必能照察此事。」于是得旨,敦逸、庆基并知军事差遗。
3
议除张茂则换内侍旧人
4
元佑八年十月末,上遣张茂则传宣「非久替换内中旧人」,却于转出大使臣内抽取数人,令寄资充内中差遣。辙曰:「上左右须得是当人乃可。况上初听政,中外观望,举动不可不慎。又太皇太后在日,至公无私,人情未免憎爱,所用人尤宜慎择,留后伏事祖宗岁久,今此用人,宜助上选择。」茂则唯唯而去。十一月二日,崇政殿门幕次,密院出刘瑗以下十人姓名,并换入内供奉官。仓卒不审,但将有过犯冯景等二人,见持服刘瑗、李慤二人不行外,抽取六人。既退讲议,乃知祖宗无抽取寄资例。至初四日,见上论之。辙奏曰:「陛下方亲政,中外贤士大夫未曾进用,而推恩先于近习,外议深以为非。臣等浅陋,前日失不开陈,今已无及。陛下今后慎之而已。」至十日,密院复出内批,以刘惟简随龙权入内押班。梁从政、吴靖方先帝随龙,除从政内侍省都知,靖方带御器械。十一日,垂拱殿幕次,商量本欲伸前议,以非初政所宜。方进呈,未及开陈,微仲卷起文字曰:「依已得圣旨。」众愕然而退。十一日,中书舍人吕希纯封还词头。十二日,中堂会议,微仲曰:「先取六人,祖宗无例。密院仓卒将上,失不理会。」予曰:「吾辈亦自失之,不可推过密院。」尧夫曰:「侍郎言是也。」微仲曰:「宰执论事,当据条例,六人无例,可以追改。惟简等三人皆有近例,不可论也。」予曰:「追论六人而舍三人,似畏强凌弱,不如并论而罢之。」尧夫助微仲曰:「惟六人可论。」韩师朴继至,亦言此三人有例,无可言者。刘仲冯曰:「只论三人可也。诸公若能协力,何事不济?」予曰:「相公欲并论六人,亦无不可,使六人虽去,而三人不罢,吕舍人何缘肯止?纵改差,姚舍人耻不若人,亦须封还,则益张皇。愚谓不若并论,纵不尽从,徐更筹之。但吾侪一心,上前无一可一否之论,即善矣。」微仲曰:「来日见上,若未从,即奏竢再见详议可也。」予称善。十四日,进呈希纯状。上曰:「只为禁中阙人,兼有近例。」微仲曰:「虽知此,众议颇有未安。」师朴曰:「此与冯宗道、梁惟简例正相似。」辙曰:「此事非谓无例,盖谓亲政之初,中外拭目以观圣德,首先擢用内臣,故众心惊疑耳。然臣等前者不能仰回圣意,致使宣布于外,以致有司封驳,此皆臣等罪也。」仲冯曰:「虽有近例,外人不可户晓,但以率先施行为非耳。」微仲曰:「致令人言,浼渎圣听,此实臣罪。今若不从其言,其馀舍人亦未必肯奉行,转益滋章,于体不便。况人君以纳谏为明,若屈己从众,于圣听愈光。臣闻太祖一日退朝,有不悦之色,左右觉而问之,太祖曰:『适对臣僚指挥事有失当,至此悔之。』由此观之,人君不以无失为明,以能悔改之为善耳。」上释然,曰:「除命且留竢祔庙取旨也。」辙又奏曰:「臣窃闻仁宗听政之初,即下手诏:「凡内批转官,或与差遣,并未得施行,仰中书、枢密院审取处分。』史记之「是时上方亲阅庶政,中外闻之,人情大悦』,正与今日事相类矣。陛下诚以仁宗为法,天下之幸。」
5
议奏荐门客
6
旧制,母后之家十年奏门客。元佑九年,皇太妃之兄朱伯材以门客奏徐州富人窦氏,旧未有法,范尧夫无以裁之。一日日中,请予至都堂,与李邦直议之。予曰:「上始亲政,皇太妃閤中事,自当遍议之。车服仪制,一也;月给,二也;奏荐,三也。今车服仪制已付礼部矣,皇太后月给,尚书已奏乞依太皇太后矣,皇太妃宜付户部议定。至于奏荐,亦当量有所予,亦付吏部可也。凡事付有司,必以法裁处,朝廷又酌其可否而后施行,于礼为便。」明日奏之。上曰:「月给,留竢内中批出;奏荐,皇太后家减二年,皇太妃十年。」议已定。邦直独奏曰:「此可为后法,今姑与之可也。」上从之。他日殿庐中,邦直言:「仁宗朝,殿前指挥使李璋违法,有所陈乞,仁宗重违之。张杲卿时在密院,固执久之,乃从。又以璋乱法,乞加罪责。仁宗黾俛许之。韩魏公同在殿上,归而嗟叹,以为不可及。」予曰:「此事他人不知,邦直魏公之壻,乃得知之。虽然,非知之难,蹈之实难。」坐中皆哂,而邦直安然无愧容。
7
议赈济相滑等州流民
8
九年二月初,司农卿王孝先言,赈济之馀,军粮匮竭。又送伴北使张元方等还,言相、滑等州饥民众多,仓廪空虚。予见范尧夫、郑公肃议曰:「此事不可不令上知。」二人皆不欲,曰:「侍郎何以为计?却恐上闻及。」予曰:「虽未知所出,然当令上知之。昔真宗初即位,李沆作相,每以四方水旱盗贼闻奏。参知政事王旦谓沆曰:『今天下幸无事,不宜以细事挠上听。』沆曰:『上少,当令常闻四方艰难,不尔,侈心一生,无如之何。吾老不及见此,参政异日忧也。』」尧夫曰:「善。」刘仲冯曰:「诚宜先白,若上先言及,不便。」既而尧夫先奏:「近日,张元方自河朔来,言流民甚众。」辙曰:「元方言见相州见养流民四万馀人,通利军一万馀人,滑州三千馀,然军中月粮止支一斗,其馀尽令坐仓。盖廪已空矣,恐别生事。」上曰:「为之柰何?」辙曰:「滑州已支山陵馀粮万石与之,可以支持一两月耳,兼京东赈济司准备粮食太多,提刑司又太多,已令安抚、转运司再相度去讫,须竢见得去著,更议应副。又京城赈济,应副备至,然省仓军粮,只有二年五个月备。臣曾令王孝先具的实数札子在此。」上曰:「何其寡备至此?」辙曰:「此非一日之故,盖累年官卖米太多。去年臣曾与吕大防商量,限市价九十以上乃卖;今为饥馑,只卖六十,盖不得已也。熙宁初,臣在条例司,窃见是时有九年已下粮。」上曰:「须九年乃可。」辙曰:「九年未易遽置,但陛下常以为意,慎事惜费,令三五年间有三五年备,亦渐可也。臣之愚意,以为朝廷新经大丧,继以荒馑匮乏,若灾止如此尚可,万一更有水旱,将何以继之?方今正是君臣恐惧修省之日,不可不知耳。」
URN: ctp:ws5634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