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周纪一

《卷一·周纪一》[View] [Edit] [History]

1
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卷六千九百八十七史部资治通鉴卷第一宋司马光撰,胡三省音注

周纪一》

1
起著雍摄提格,尽玄黓困敦,凡三十五年。《尔雅》:太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阳,是为岁阳。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在酉曰作噩,在戌曰掩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是为岁名。《周纪》分注「起著雍摄提格」,起戊寅也。「尽玄黓困敦」,尽壬子也。阏,读如字;《史记》作「焉」,于乾翻。著,陈如翻。雍,于容翻。黓,逸职翻。单阏,上音丹,又特连翻;下乌葛翻,又于连翻。牂,作郎翻。涒,吐魂翻。滩,吐丹翻。困敦,音顿。杜预《世族谱》曰:周,黄帝之苗裔,姬姓。后稷之后,封于邰;及夏衰,稷子不窋窜于西戎。至十二代孙太王,避狄迁岐;至孙文王受命,武王克商而有天下。自武王至平王凡十三世,自平王至威烈王又十八世,自威烈王至赧王又五世。张守节曰:因太王居周原,国号曰周。《地理志》云:右扶风美阳县岐山西北中水鄕,周太王所邑。《括地志》云:故周城一名美阳城,在雍州武功县西北二十五里。纪,理也,统理衆事而系之年月。温公系年用《春秋》之法,因《史》、《汉》本纪而谓之纪。邰,汤来翻。夏,户雅翻。窋,竹律翻。在雍,于用翻。

周纪一·威烈王

1
名午,考王之子。《諡法》:猛以刚果曰威;有功安民曰烈。沈约曰:诸复諡,有諡人,无諡法。
2
二十三年上距《春秋》获麟七十八年,距《左传》赵襄子惎智伯事七十一年。惎,毒也,音其冀翻。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此温公书法所由始也。魏之先,毕公高后,与周同姓;其苗裔曰毕万,始封于魏。至魏舒,始为晋正卿;三世至斯。赵之先,造父后;至叔带,始自周适晋;至赵夙,始封于耿。至赵盾,始为晋正卿;六世至籍。韩之先,出于周武王;至韩武子事晋,封于韩原。至韩厥,为晋正卿;六世至虔。三家者,世为晋大夫,于周则陪臣也。周室既衰,晋主夏盟,以尊王室,故命之为伯。三卿窃晋之权,暴蔑其君,剖分其国,此王法所必诛也。威烈王不惟不能诛之,又命之为诸侯,是崇奖奸名犯分之臣也。《通鉴》始于此,其所以谨名分欤!
3
臣光曰:臣闻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分,扶问翻;下同。何谓礼?纪纲是也。何谓分?君、臣是也。何谓名?公、侯、卿、大夫是也。夫以四海之广,夫以,音扶。兆民之衆,受制于一人,虽有绝伦之力,高世之智,莫不奔走而服役者,岂非以礼为之纪纲哉!是故天子统三公,统,他综翻。三公率诸侯,诸侯制卿大夫,卿大夫治士庶人。治,直之翻。贵以临贱,贱以承贵。上之使下犹心腹之运手足,根本之制支叶,下之事上犹手足之衞心腹,支叶之庇本根,然后能上下相保而国家治安。治,直吏翻。故曰天子之职莫大于礼也。
4
文王序《易》,以《乾》、《坤》为首。孔子系之曰:「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系,户计翻。言君臣之位犹天地之不可易也。《春秋》抑诸侯,尊王室,王人虽微,序于诸侯之上,以是见圣人于君臣之际未尝不惓惓也。惓,逵员翻。《汉·刘向传》:忠臣畎亩,犹不忘君惓惓之义也。惓惓,犹言勤勤也。非有桀、纣之暴,汤、武之仁,人归之,天命之,君臣之分当守节伏死而已矣。是故以微子而代纣则成汤配天矣,《史记》:商帝乙生三子:长曰微子啓,次曰中衍,季曰纣。纣之母为后。帝乙欲立啓为太子,太史据法争之曰:「有妻之子,不可立妾之子。」乃立纣。纣卒以暴虐亡殷国。孔[郑]玄义曰:物之大者莫若于天;推父比天,与之相配,行孝之大,莫大于此;所谓「严父莫大于配天」也。又孔氏曰:《礼记》称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俱为其本,可以相配,故王者皆以祖配天。《諡法》:除残去虐曰汤。然諡法起于周;盖殷人先有此号,周人遂引以为諡法。分,扶问翻。长,知两翻。卒,子恤翻。以季札而君吴则太伯血食矣,吴王寿梦有子四人:长曰诸樊,次曰馀祭,次曰馀昩,次曰季札。季札贤,寿梦欲立之,季札让不可,于是立诸樊。诸樊卒,以授馀祭,欲兄弟以次相传,必致国于季札;季札终让而逃之。其后诸樊之子光与馀昩之子僚争国,至于夫差,吴遂以亡。宗庙之祭用牲,故曰血食。太伯,吴立国之君。范甯曰:太者,善大之称;伯者,长也。周太王之元子,故曰太伯。陆德明曰:寿梦,莫公翻。馀祭,侧介翻。馀昩,音末。然二子宁亡国而不为者,诚以礼之大节不可乱也。故曰礼莫大于分也。
5
夫礼,辨贵贱,序亲疏,裁羣物,制庶事,非名不著,非器不形;名以命之,器以别之,夫,音扶。别,彼列翻。然后上下粲然有伦,此礼之大经也。名器旣亡,则礼安得独在哉!昔仲叔于奚有功于衞,辞邑而请繁缨,孔子以为不如多与之邑。惟名与器,不可以假人,君之所司也;政亡则国家从之。《左传》:衞孙桓子帅师与齐师战于新筑,衞师败绩。新筑人仲叔于奚救孙桓子,桓子是以免。旣而衞人赏之邑,辞;请曲县、繁缨以朝,许之。孔子闻之曰:「不如多与之邑,惟名与器不可以假人。」繁缨,马饰也。繁,马鬣上饰;缨,马膺前饰。《晋志注》曰:缨在马膺如索帬。繁,音蒲官翻。缨,伊盈翻。索,昔各翻。衞君待孔子而为政,孔子欲先正名,以为名不正则民无所措手足。见《论语》。夫繁缨,小物也,而孔子惜之;正名,细务也,而孔子先之:先,悉荐翻。诚以名器旣乱则上下无以相保故也。夫事未有不生于微而成于著,圣人之虑远,故能谨其微而治之,治,直之翻;下同。衆人之识近,故必待其著而后救之;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救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也。《易》曰:「履霜坚冰至,」《坤》初六《爻辞》。《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书》曰:「一日二日万几,」《皋陶谟》之辞。孔安国《注》曰:几,微也。言当戒惧万事之微。几,居依翻。谓此类也。故曰分莫大于名也。分,扶问翻。
6
呜呼!幽、厉失德,周道日衰,纲纪散坏,下陵上替,诸侯专征,谓齐桓公、晋文公至悼公以及楚庄王、吴夫差之类。大夫擅政,谓晋六卿、鲁三家、齐田氏之类。礼之大体什丧七八矣,丧,息浪翻。然文、武之祀犹緜緜相属者,属,联属也,音之欲翻。凡联属之属皆同音。盖以周之子孙尚能守其名分故也。何以言之?昔晋文公有大功于王室,请隧于襄王,襄王不许,曰:「王章也。未有代德而有二王,亦叔父之所恶也。不然,叔父有地而隧,又何请焉!」文公于是惧而不敢违。太叔带之难,襄王出居于泛。晋文公帅师纳王,杀太叔带。旣定襄王于郏,王劳之以地,辞;请隧焉,王弗许云云。杜预曰:阙地通路曰隧,此乃王者葬礼也。诸侯皆县柩而下。王章者,章显王者异于诸侯。古者天子谓同姓诸侯为伯父、叔父。隧,音遂。恶,乌路翻。难,乃旦翻。泛,音泛。劳,力到翻。阙,其月翻。县,音玄。柩,其久翻。是故以周之地则不大于曹、滕,以周之民则不衆于邾、莒,曹、滕、邾、莒,春秋时小国。莒,居许翻。然历数百年,宗主天下,虽以晋、楚、齐、秦之强不敢加者,何哉?徒以名分尚存故也。至于季氏之于鲁,田常之于齐,白公之于楚,智伯之于晋,鲁大夫季氏,自季友以来,世执鲁国之政。季平子逐昭公,季康子逐哀公,然终身北面,不敢篡国。田常,卽陈恒。田氏本陈氏;温公避国讳,改「恒」曰「常」。陈成子得齐国之政,杀阚止,弑简公,而亦不敢自立。《史记·世家》以陈敬仲完为田敬仲完,陈成子恒为田常,故《通鉴》因以为据。白公胜杀楚令尹子西、司马子期,石乞曰:「焚库弑王,不然不济!」白公曰:「弑王不祥,焚库无聚。」智伯当晋之衰,专其国政,侵伐邻国,于晋大夫为最强;攻晋出公,出公道死。智伯欲幷晋而不敢,乃奉哀公骄立之。其势皆足以逐君而自为,然而卒不敢者,卒,子恤翻,终也。岂其力不足而心不忍哉,乃畏奸名犯分而天下共诛之也。奸,居寒翻,亦犯也。分,扶问翻。今晋大夫暴蔑其君,剖分晋国,《史记·六国年表》:定王十六年,赵、魏、韩灭智伯,遂三分晋国。天子旣不能讨,又宠秩之,使列于诸侯,是区区之名分复不能守而幷弃之也。陆德明《经典释文》:凡复字,其义训又者,并音扶又翻。先王之礼于斯尽矣!
7
或者以为当是之时,周室微弱,三晋强盛,三家分晋国,时因谓之「三晋」,犹后之三秦、三齐也。虽欲勿许,其可得乎!是大不然。夫三晋虽强,苟不顾天下之诛而犯义侵礼,则不请于天子而自立矣。不请于天子而自立,则为悖逆之臣,夫,音扶。悖,蒲内翻,又蒲没翻。天下苟有桓、文之君,必奉礼义而征之。今请于天子而天子许之,是受天子之命而为诸侯也,谁得而讨之!故三晋之列于诸侯,非三晋之坏礼,乃天子自坏之也。坏,音怪,人毁之也。
8
乌呼!君臣之礼旣坏矣,此坏,其义为成坏之坏,读如字。则天下以智力相雄长,长,知两翻。遂使圣贤之后为诸侯者,社稷无不泯绝,谓齐、宋亡于田氏,鲁、陈、越亡于楚,郑亡于韩也。泯,弥忍翻,尽也,又弥邻翻。毛晃曰:没也,灭也。生民之类糜灭几尽,《说文》曰:糜,糁也;取糜烂之义,音忙皮翻。几,居依翻,又渠希翻,近也。岂不哀哉!
9
初,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韦昭曰:智宣子,晋卿荀跞之子申也。瑶,宣子之子智伯也,諡曰襄子。智果,智氏之族也。宵,宣子之庶子也。按《諡法》:圣善周闻曰宣。智氏溢美也。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韦昭曰:不仁也。美鬓长大则贤,《通鉴》俗传写者多作「美须」,非也。《国语》作「美鬓」,今从之。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惠则贤,韦昭曰:给,足也。巧文,巧于文辞。伎,渠绮翻。强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夫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韦昭曰:待,犹假也。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智果别族于太史,为辅氏。此事见《国语》。按《左传》哀公二十三年,晋荀瑶伐齐,始见于《传》。哀二十三年,《史记》元王五年也。荀跞,智文子也。定十四年,智文子犹见于《传》。智宣子之事,《传》无所考。立瑶之议,当在元王五年之前。韦昭曰:太史掌氏姓,《周礼》春官之属;小史掌定世系,辨昭穆。郑司农《注》云:史官主书,故韩宣子聘鲁,观书于太史。世系,谓《帝系》、《世本》之属是也;小史主定之。贾公彦《疏》曰:《注》引太史证之者,太史史官之长,共其事故也。盖周之制,小史定姓氏,其书则太史掌之。智果欲避智氏之祸,故于太史别族。宋祁《国语补音》:别,彼列翻;又如字。
10
赵简子之子,长曰伯鲁,幼曰无恤。赵简子,文子之孙鞅也。《諡法》:一德不懈曰简。《白虎通》曰:子,孳也,孳孳无已也。赵岐曰:子者,男子之通称也。长,知两翻。将置后,不知所立,乃书训戒之辞于二简,孔颖达曰:书者,舒也。《书纬璇玑钤》云:书者,如也。则书者,写其言如其意,得展舒也。《世本》曰:沮诵、苍颉作书。《释文[名]》曰:书,庶也,纪庶物也;亦言著也,著之简纸,求不灭也。简,竹策也。以授二子曰:「谨识之!」识,职吏翻,记也。三年而问之,伯鲁不能举其辞;求其简,已失之矣。问无恤,诵其辞甚习;习,熟也。求其简,出诸袖中而奏之。毛晃曰:奏,进上也。于是简子以无恤为贤,立以为后。
11
简子使尹铎为晋阳,《姓谱》:尹,少昊之子,封于尹城,子孙因为氏。韦昭曰:晋阳,赵氏邑。为,治也。班《志》曰:晋阳,故《诗》唐国。周成王灭唐,封弟叔虞。龙山在西,晋水所出,东入汾。臣瓒曰:所谓唐,今河东永安县是也,去晋四百里。《括地志》曰:晋阳故城,今名晋城,在蒲州虞鄕县西。今按《水经注》:晋水出晋阳县西龙山。昔智伯遏晋水以灌晋阳,其水分为二流,北渎卽智氏故渠也。同过水出沾县北山,西过榆次县南,又西到晋阳县南。榆次县南水侧有凿台,《战国策》所谓「智伯死于凿台之下」,卽此处也。参而考之,晋阳故城恐不在蒲州。《水经注》又云:叔虞封于唐,县有晋水,故改名为晋。子夏序《诗》,「此晋也而谓之唐」,是也,与班《志》合。瓒说及《括地志》未知何据。请曰:「以为茧丝乎?抑为保障乎?」简子曰:「保障哉!」茧丝,谓浚民之膏泽,如抽茧之绪,不尽则不止。保障,谓厚民之生,如筑堡以自障,愈培则愈厚。宋祁曰:障,之亮翻,又音章。尹铎损其户数。韦昭曰:损其户,则民优而税少。简子谓无恤曰:「晋国有难,而无以尹铎为少,而,汝也。难,乃旦翻,患也,厄也。少,音多少之少。重之为多,轻之为少。无以晋阳为远,必以为归。」
12
及智宣子卒,卒,子恤翻。智襄子为政,《諡法》:有劳定国曰襄。为政,为晋国之政。与韩康子、魏桓子宴于蓝台。韩康子,韩宣子之曾孙庄子之子虔[虎]也。魏桓子,魏献子之子曼多之孙驹也。《諡法》:温柔好乐曰康;辟土服远曰桓。《尔雅》:四方而高曰台。智伯戏康子而侮段规。《姓谱》:段,郑共叔段之后。智国闻之,谏曰:「主不备难,难必至矣!」春秋以来,大夫之家臣谓大夫曰主。难,乃旦翻;下同。智伯曰:「难将由我。我不为难,谁敢兴之!」对曰:「不然。《夏书》有之:『一人三失,怨岂在明,不见是图。』《书·五子之歌》之辞。夏,户雅翻。见,贤遍翻,发见也,著也,形也。夫君子能勤小物,故无大患。今主一宴而耻人之君相,夫,音扶。段规,韩康子之相也。相,息酱翻;下同。又弗备,曰『不敢兴难』,无乃不可乎!蜹、蚁、蜂、虿,皆能害人,宋祁曰:蜹,如锐翻;又《字林》:人劣翻。秦人谓蚊为蜹。今按:蜹,小虫,日中羣集人之肌肤而嘬其血,蚊之类也。蜂,细腰而能螫人。虿亦毒虫,长尾,音丑迈翻。况君相乎!」弗听。
13
智伯请地于韩康子,康子欲弗与。段规曰:「智伯好利而愎,不与,将伐我;不如与之。彼狃于得地,好,呼到翻。愎,弼力翻,狠也。狃,女九翻,骄忲也,又相狎也。必请于他人;他人不与,必向之以兵,然后我得免于患而待事之变矣。」康子曰:「善。」使使者致万家之邑于智伯。毛晃曰:邑,都邑。四井为邑,四邑为丘;邑方二里,丘方四里。载师以公邑之田任甸地,以家邑之田任稍地。《注》:公邑,谓六遂馀地。家邑,大夫之采地。此又与四井之邑不同。又都,国都;邑,县也。《左传》:凡邑有先君宗庙之主曰都,无曰邑。邑曰筑,都曰城。此谓大县邑也。杜预引《周礼》「四县为都,四井为邑」,恐误。四井之邑方二里,岂能容宗庙城郭!如《论语》「十室之邑」,《西都赋》「都都相望,邑邑相属」,则是四县四井之都邑也。若千室之邑、万家之邑,则非井邑矣。项安世曰:小司徒井牧田野,以四井为邑,凡三十六家;除公田四夫,凡三十二家;遂大夫会为邑者之政,以里为邑,凡二十五家。遂大夫盖论里井之制,二十五家共一里门,卽六鄕之二十五家为一闾也;小司徒盖论沟洫之制,四井为邑,共用一沟,卽匠人所谓「井间广四尺深四尺谓之沟」也。居则度人之衆寡,沟则度水之衆寡,此其所以异欤!毛、项二说皆明周制,参而考之,战国之所谓邑非周制矣。致,送至也。智伯悦。又求地于魏桓子,桓子欲弗与。任章曰:「何故弗与?」任章,魏桓子之相也。《姓谱》:黄帝二十五子,十二人各以德为姓,第一曰任氏。又任为风姓之国,实太昊之后,主济祀,今济州任城卽其地。任,市林翻。桓子曰:「无故索地,故弗与。」任章曰:「无故索地,诸大夫必惧;索,山客翻,求也。吾与之地,智伯必骄。彼骄而轻敌,此惧而相亲;以相亲之兵待轻敌之人,智氏之命必不长矣。《周书》曰:『将欲败之,必姑辅之。将欲取之,必姑与之。』逸《书》也。败,补迈翻。主不如与之,以骄智伯,然后可以择交而图智氏矣,柰何独以吾为智氏质乎!」质,脂利翻,物相缀当也。又质读如字,亦通。质,谓椹质也,质的也。椹质受斧,质的受矢。言智伯怒魏桓子,必加兵于魏,如椹质之受斧,质的之受矢也。桓子曰:「善。」复与之万家之邑一。复,扶又翻。
14
智伯又求蔡、皋狼之地于赵襄子,康曰:皋,姑劳切;狼,卢当切;春秋蔡地,后为赵邑。余据春秋之时,晋、楚争盟,晋不能越郑而服蔡。三家分晋,韩得成皋,因以幷郑,时蔡已为楚所灭,郑之南境亦入于楚,就使皋狼为蔡地,赵襄子安得而有之!《汉书·地理志》西河郡有皋狼县,又有蔺县。汉之西河,春秋以来皆为晋境,而古文「蔺」字与「蔡」字近,或者「蔡」字其「蔺」字之讹也。襄子弗与。智伯怒,帅韩、魏之甲以攻赵氏。帅,读曰率。襄子将出,曰:「吾何走乎?」走,则豆翻,疾趋之也。趋,七喻翻。从者曰:「长子近,且城厚完。」从,才用翻。长子县,周史辛伯所封邑。班《志》属上党郡。陆德明曰:长子之长,丁丈翻。颜师古曰:长,读为短长之长;今读为长幼之长,非也。崔豹《古今注》曰:城,盛也,所以盛受民物也。《淮南子》曰:鲧作城。盛,时征翻。襄子曰:「民罢力以完之,罢,读曰疲。又毙死以守之,其谁与我!」韦昭曰:谓谁与我同力也。从者曰:「邯郸之仓库实。」邯郸,卽春秋邯郸午之邑也。班《志》,邯郸县属赵国。张晏曰:邯郸山在东城下。单,尽也。城郭从邑,故旁加邑。宋白曰:邯郸本衞地,后属晋;七国时为赵都,赵敬侯自晋阳始都邯郸。余按《史记·六国年表》,周安王十六年赵敬侯元年烈王二年赵成侯元年成侯二十二年,魏克邯郸,是年显王十六年也。二十四年,魏归邯郸。若敬侯已都邯郸,魏克其国都而赵不亡,何也?至显王二十二年,公子范袭邯郸,不胜而死,是年肃侯之三年也。意此时赵方都邯郸,盖肃侯徙都,非敬侯也。邯,音寒。郸,音丹,康多寒切。襄子曰:「浚民之膏泽以实之,韦昭曰:浚,煎也,读曰醮。宋祁曰:浚,苏俊翻;醮,子召翻;余谓浚读当如宋音。浚者,疏瀹也,淘也,深也。又因而杀之,其谁与我!其晋阳乎,先主之所属也,古者诸侯之大夫,其家之臣子皆称之曰主,死则曰先主,考《左传》可见已。属,陟玉翻。尹铎之所宽也,民必和矣。」乃走晋阳。
15
三家以国人围而灌之,城不浸者三版;高二尺为一版;三版,六尺。沈竈产鼃,民无叛意。沈,持林翻。颜师古《汉书音义》曰:鼃,黾也,似虾蟇而长脚,其色青。史游急就章》曰:蛙,虾蟇。陆佃埤雅》曰:鼃,似虾蟇而长踦,瞋目如怒。鼃,与蛙同,音下娲翻。智伯行水,据《经典释文》,凡巡行之行,音下孟翻;后仿此。魏桓子御,韩康子骖乘。兵车,尊者居左,执弓矢;御者居中;有力者居右,持矛以备倾侧,所谓车右是也。韩、魏畏智氏之强,一为之御,一为之右。骖,与参同,参者,三也。三人同车则曰骖乘,四人同车则曰驷乘。《左传》:齐伐晋,烛庸之越驷乘。杜预《注》曰:四人共乘者殿车。乘,石证翻。智伯曰:「吾乃今知水可以亡人国也。」桓子肘康子,康子履桓子之跗,以汾水可以灌安邑,绛水可以灌平阳也。跗,音夫,足趾也。班《志》:汾水出汾阳北山。汾阳县属太原郡,安邑县属河东郡。《史记正义》曰:安邑故城在绛州夏县东北十五里。应劭曰:绛水出河东绛县西南。平阳县亦属河东郡。安邑,魏绛始居邑。平阳,韩武子玄孙贞子始居之。桓、康二子之肘足接,盖各为都邑虑也。《水经注》曰:绛水出绛县西南,盖以故绛为言,其水出绛山东,西北流而合于浍,犹在绛县界中。智伯所谓「汾水可以灌安邑」,或亦有之;「绛水可以灌平阳」,未识所由。余谓自春秋之季至于元魏,历年滋多,郡县之离合,川谷之迁改,有不可以一时所睹为据者。《史记正义》曰:韩初都平阳,今晋州也。《括地志》曰:绛水一名白,今名沸泉,源出绛山,飞泉奋涌,扬波注县,积壑三十馀丈,望之极为奇观,可接引北灌平阳城。郦道元父范,历仕三齐,少长齐地,熟其山川,后入关死于道,未尝至河东也。此盖因耳学而致疑。《括地志》成于唐之魏王泰,泰者,太宗之爱子,罗致天下一时名儒以作此书,其考据宜详,当取以为据。絺疵谓智伯曰:「韩、魏必反矣。」智伯曰:「子何以知之?」絺疵曰:「以人事知之。夫从韩、魏之兵以攻赵,赵亡,难必及韩、魏矣。夫,音扶。难,乃旦翻。今约胜赵而三分其地,城不没者三版,人马相食,城降有日,而二子无喜志,有忧色,是非反而何?」明日,智伯以絺疵之言告二子,二子曰:「此夫谗人欲为赵氏游说,使主疑于二家而懈于攻赵氏也。不然,夫二家岂不利朝夕分赵氏之田,而欲为危难不可成之事乎!」二子出,絺疵入曰:「主何以臣之言告二子也?」智伯曰:「子何以知之?」对曰:「臣见其视臣端而趋疾,知臣得其情故也。」智伯不悛。絺疵请使于齐。夫,音扶;馀并同。难,乃旦翻。降,户江翻,下也,服也。说,输芮翻。懈,居隘翻,怠也。危难,如字。悛,丑缘翻,改也,止也。絺,抽迟翻,姓也。康曰:「絺」当作「郗」,《姓谱》诸书未有从丝者,疑借字。余按《姓谱》:絺姓,周苏忿生支子,封于絺,因氏焉。为赵之为,音于僞翻。使,疏吏翻。疵请出使以避祸也。
16
赵襄子使张孟谈潜出见二子,曰:「臣闻唇亡则齿寒。今智伯帅韩、魏以攻赵,赵亡则韩、魏为之次矣。」帅,读曰率。二子曰:「我心知其然也;恐事未遂而谋泄,则祸立至矣。」张孟谈曰:「谋出二主之口,入臣之耳,何伤也!」二子乃潜与张孟谈约,为之期日而遣之。《姓谱》:张氏本自轩辕第五子挥,始造弦,寔张网罗,世掌其职,后因氏焉。《风俗传》云:张、王、李、赵,黄帝所赐姓也。又晋有解张,字张侯,自此晋国有张氏。唐《姓氏谱》:张氏出自姬姓,黄帝子少昊青阳氏第五子挥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周宣王卿士张仲,其后裔事晋为大夫。襄子夜使人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智伯军。智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将,卽亮翻,又音如字。将,领也。卒,臧没翻。《说文》:吏人给事者衣为卒,卒衣有题识;其字从「衣」从「十」。大败智伯之衆,以此败彼曰败。败,比迈翻。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史记·六国年表》,三晋灭智氏在周定王十六年,上距获麟二十七年。皇甫谧曰:元王十一年癸未,三晋灭智伯。唯辅果在。以别族也。
17
臣光曰: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夫才与德异,而世俗莫之能辨,夫,音扶。通谓之贤,此其所以失人也。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夫,音扶。帅,所类翻。云梦之竹,天下之劲也;《书·禹贡》:云土梦作乂。孔安国《注》云:云梦之泽在江南。《左传》:楚王以郑伯田江南之梦。杜预《注》云:楚之云梦跨江南北。班《志》:云梦泽在南郡华容县南。祝穆曰:据《左传》䢵夫人弃子文于梦中,言梦而不言云,楚子避吴入于云中,言云而不言梦,则知云、梦二泽也。《汉阳志》:云在江之北,梦在江之南。又安陆有云梦泽,枝江有云梦城。盖古之云梦泽甚广,而后世悉为邑居聚落,故地之以云梦得名者非一处。竹箭之产,荆楚为良;云梦,楚之地也。梦,如字,又莫公翻。然而不矫揉,不羽括,则不能以入坚。矫,举夭翻。揉,如久翻。康曰:揉曲为矫,揉所以桡曲而使之直也。羽者,箭翎。括者,箭窟受弦处。括,音聒,通作「筈」。棠溪之金,天下之利也;《左传》:楚封吴夫槪王于棠溪。战国之时,其地属韩,出金甚精利。刘昭《郡国志》:汝南郡吴房县有棠溪亭。杜佑通典》曰:棠溪在今汝州郾城县界。《九域志》:蔡州有冶炉城,韩国铸剑之地。然而不熔范,不砥砺,则不能以击强。毛晃曰:熔,销也,铸也;《说文》:铸器法也。《董仲舒传》:犹金在熔。《注》:熔,谓铸器之模范。范,法也,式也。《礼运》:范金合土。砥,轸氏翻,柔石也。砺,力制翻,䃺也。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何则?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挟,檄颊翻。愚者虽欲为不善,智不能周,力不能胜,譬如乳狗搏人,人得而制之。挟,户颊翻。朱元晦曰:挟者,兼有而恃之之称。胜,音升。乳,儒遇翻,乳育也。乳狗,育子之狗也。搏,伯各翻。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决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为害岂不多哉!虎而傅翼,其为害也愈甚。夫德者人之所严,严,敬也。而才者人之所爱;爱者易亲,严者易疏,易,以豉翻。是以察者多蔽于才而遗于德。自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馀而德不足,以至于顚覆者多矣,岂特智伯哉!故为国为家者苟能审于才德之分而知所先后,先,悉荐翻。后,户遘翻。又何失人之足患哉!
18
三家分智氏之田。赵襄子漆智伯之头,以为饮器。《说文》:桼,木汁可以䰍物;下从水,象桼如水滴而下也。《汉书·张骞传》:匈奴破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韦昭《注》曰:饮器,椑榼也。晋灼曰:饮器,虎子属也。或曰,饮酒之器也。师古曰:匈奴尝以月氏王头与汉使歃血盟,然则饮酒之器是也。韦云椑榼,晋云虎子,皆非也。椑榼,卽今之偏榼,所以盛酒耳,非用饮者也。虎子,亵器,所以溲便者。椑,音鼙。榼,克合翻。氏,音支。使,疏吏翻。歃,色甲翻。盛,时征翻。亵,息列翻。溲,疏鸠翻。便,毗连翻。智伯之臣豫让欲为之报仇,豫,姓也。让,名也。战国之时又有豫且,不知其同时否也。为,音于僞翻;下同。乃诈为刑人,挟匕首,入襄子宫中涂厕。挟,持也。刘向曰:匕首,短剑。《盐铁论》曰:匕首长尺八寸;头类匕,故云匕首。匕,音比。厕,初吏翻,圊也。长,直亮翻。襄子如厕心动,索之,获豫让。索,山客翻。左右欲杀之,襄子曰:「智伯死无后,而此人欲为报仇,眞义士也,吾谨避之耳。」乃舍之。舍,读曰舍。豫让又漆身为癞,吞炭为哑。癞,落盖翻,恶疾也。哑,倚下翻,喑也。行乞于市,神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此立市之始也。郑氏《周礼注》曰:市,杂聚之处。其妻不识也。行见其友,其友识之,为之泣曰:「以子之才,臣事赵孟,必得近幸,自春秋之时,赵宣子谓之宣孟,赵文子谓之赵孟,其后遂袭而呼为赵孟。孟,长也。子乃为所欲为,顾不易邪?易,以豉翻。何乃自苦如此?求以报仇,不亦难乎!」豫让曰:「旣已委质为臣,《经典释文》曰:质,职日翻。委质,委其体以事君也。《后汉书注》:委质,屈膝。而又求杀之,是二心也。凡吾所为者,极难耳。然所以为此者,将以愧天下后世之为人臣怀二心者也。」襄子出,豫让伏于桥下。襄子至桥,马惊;索之,得豫让,遂杀之。自智宣子立瑶,至豫让报仇,其事皆在威烈王二十三年之前,故先以「初」字发之。温公之意,盖以天下莫大于名分,观命三大夫为诸侯之事,则知周之所以益微,七雄之所以益盛;莫重于宗社,观智、赵立后之事,则知智宣子之所以失,赵简子之所以得;君臣之义当守节伏死而已,观豫让之事,则知策名委质者必有霣而无贰。其为后世之鉴,岂不昭昭也哉!
19
襄子为伯鲁之不立也,有子五人,不肯置后。封伯鲁之子于代,代国在夏屋句注之北,赵襄子灭之。班《志》有代郡代县。为,于僞翻。夏,户雅翻。曰代成君,早卒;成,諡也。《諡法》:安民立政曰成。立其子浣为赵氏后。浣,户管翻。襄子卒,弟桓子逐浣而自立;《史记·六国表》,威烈王元年,襄子卒;二年,赵桓子元年,卒;明年,国人立献侯浣。「浣」,《索隐》作「晚」。卒,子恤翻;下同。一年卒。赵氏之人曰:「桓子立非襄主意。」乃共杀其子,复迎浣而立之,是为献子。复,扶又翻;又音如字。献子,卽献侯。《六国表》:威烈王三年,献侯之元年。盖分晋之后,三晋僭侯久矣。《諡法》:知质有圣曰献。献子生籍,是为烈侯。《諡法》:有功安民曰烈;秉德尊业曰烈。魏斯者,魏桓子之孙也,是为文侯。《諡法》:学勤好问曰文;慈惠安民曰文。韩康子生武子;武子生虔,是为景侯。《諡法》:克定祸乱曰武;布义行刚曰景。《六国表》:威烈王二年,魏文侯斯元年;十八年,韩景侯虔元年。盖其在国僭爵已久,不敢以通王室;威烈王遂因而命之,识者重为周惜。《通鉴》于此序三家之世也。
20
魏文侯以卜子夏、田子方为师。卜,以官为氏。田本出于陈,陈敬仲以陈为田氏。徐广曰:始食采地,由是改姓田氏。《索隐》曰:陈、田二声相近,遂为田氏。夏,户雅翻。每过段干木之庐必式。过,工禾翻。唐人志氏族曰:李耳,字伯阳,一字耼;其后有李宗,魏封于段,为干木大夫,是以段为氏也。余按:《通鉴》赧王四十二年,魏有段干子,则段干,复姓也。《书》:武王式商容闾。《注》云:式其闾巷,以礼贤。《记·曲礼》:国君抚式,士下之。《注》云:升车必正立,据式小俛,崇敬也。师古曰:式,车前横木。古者立乘;凡言式车者,谓俛首抚式,以礼敬人。孔颖达曰:式,谓俯下头也。古者车箱长四尺四寸而三分,前一后二,横一木,下去车牀三尺三寸,谓之为式;又于式上二尺二寸横一木,谓之较,较去车牀凡五尺五寸。于时立乘,若平常则凭较,故《诗》云「倚重较兮」是也。若应为敬,则落隐下式,而头得俯俛,故《记》云「式视马尾」是也。较,讫岳翻。四方贤士多归之。
21
文侯与羣臣饮酒,乐,而天雨,命驾将适野。左右曰:「今日饮酒乐,天又雨,君将安之?」文侯曰:「吾与虞人期猎,虽乐,岂可无一会期哉?」乃往,身自罢之。《周礼》有山虞、泽虞,以掌山泽。《注》云:虞,度也,度知山林之大小及其所生。身自罢之者,身往告之,以雨而罢猎也。乐,音洛。
22
韩借师于魏以伐赵,文侯曰:「寡人与赵,兄弟也,不敢闻命。」赵借师于魏以伐韩,文侯应之亦然。二国皆怒而去。已而知文侯以讲于己也,讲,和也。皆朝于魏。朝,直遥翻。魏于是始大于三晋,诸侯莫能与之争。
23
使乐羊伐中山,克之;乐,姓也。本自有殷微子之后。宋戴公四世孙乐吕为大司寇。中山,春秋之鲜虞也,汉为中山郡。宋白曰:唐定州,春秋白狄鲜虞之地。《隋图经》曰:中山城在今唐昌县东北三十一里,中山故城是也。杜佑曰:城中有山,故曰中山。以封其子击。文侯问于羣臣曰:「我何如主?」皆曰:「仁君。」任座曰:「君得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子,何谓仁君!」文侯怒,任座趋出。任座亦习见当时邻国之事而为是言耳。任,音壬。「座」一作「痤」,音才戈翻。次问翟璜,翟,姓也,音直格翻,又音狄。《姓谱》:翟为晋所灭,子孙以国为氏。今人多读从上音。璜,户光翻。对曰:「仁君。」文侯曰:「何以知之?」对曰:「臣闻君仁则臣直。向者任座之言直,臣是以知之。」文侯悦,使翟璜召任座而反之,亲下堂迎之,以为上客。
24
文侯与田子方饮,文侯曰:「锺声不比乎?比,音毗。不比,言不和也。左高。」此盖编锺之悬,左高,故其声不和。田子方笑。文侯曰:「何笑?」子方曰:「臣闻之,君明乐官,不明乐音。今君审于音,臣恐其聋于官也。」明乐官,知其才不才;明乐音,知其和不和。五声合和,然后成音。《诗·大序》曰:声成文,谓之音。文侯曰:「善。」
25
子击出,遭田子方于道,下车伏谒。《古文[史]考》曰:黄帝作车,引重致远;少昊氏加牛;禹时奚仲加马。《释名》曰:车,居也。韦昭曰:古唯尺遮翻,自汉以来,始有「居」音。萧子显曰:三皇氏乘祇车出谷口,车之始也。祇,翘移翻。子方不为礼。子击怒,谓子方曰:「富贵者骄人乎?贫贱者骄人乎?」子方曰:「亦贫贱者骄人耳,富贵者安敢骄人!国君而骄人则失其国,大夫而骄人则失其家。失其国者未闻有以国待之者也,失其家者未闻有以家待之者也。夫士贫贱者,言不用,行不合,则纳履而去耳,安往而不得贫贱哉!」子击乃谢之。夫,音扶。行,下孟翻。
26
文侯谓李克曰:「先生尝有言曰:『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今所置非成则璜,二子何如?」李氏出自颛顼曾孙皋陶,为尧大理,以官命族为理氏。商纣时,裔孙利贞逃难,食木子得全,改为李氏。置,言置相也。相,息亮翻。难,乃旦翻。对曰:「卑不谋尊,疏不谋戚。臣在阙门之外,不敢当命。」在阙门之外,谓疏远也。文侯曰:「先生临事勿让!」克曰:「君弗察故也。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何待克哉!」文侯曰:「先生就舍,吾之相定矣。」相,息亮翻。李克出,见翟璜。翟璜曰:「今者闻君召先生而卜相,果谁为之?」克曰:「魏成。」翟璜忿然作色曰:「西河守吴起,臣所进也。班《志》:魏地,其界自高陵以东,尽河东、河内。高陵县,汉属冯翊,其地在河西,所谓「西河之外」者也。魏初使吴起守之,秦兵不敢东向。至惠王时,秦使衞鞅击虏其将公子卬,遂献西河之外于秦。吴,以国为姓。相,息亮翻。守,式又翻。君内以邺为忧,臣进西门豹。班《志》,邺县属魏郡。西门豹为邺令,凿渠以利民。王符《潜夫论·姓氏篇》曰:如有东门、西郭、南宫、北郭,皆因居以为姓。西门盖亦此类。邺,鱼怯翻。君欲伐中山,臣进乐羊。中山已拔,无使守之,臣进先生。君之子无傅,臣进屈侯鲋。傅者,傅之以德义,因以为官名。傅,芳遇翻。屈,九勿翻,姓也。余按屈,晋地,时属魏;鲋盖魏封屈侯也。鲋,音符遇翻。以耳目之所睹记,臣何负于魏成!」不胜为负。李克曰:「子言克于子之君者,岂将比周以求大官哉?比,毗至翻。阿党为比。君问相于克,克之对如是。李克自叙其答魏文侯之言也。所以知君之必相魏成者,魏成食禄千锺,孔颖达曰:禄者,谷也。故郑注《司禄》云:禄也言榖,年榖丰然后制禄。《援神契》云:禄者,录也。《白虎通》曰:上以收录接下,下以名录谨以事上是也。六斛四斗为一锺。什九在外,什一在内;是以东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夏,户雅翻。此三人者,君皆师之;子所进五人者,君皆臣之。子恶得与魏成比也!」恶,读曰乌,何也。翟璜逡巡再拜曰:「璜,鄙人也,失对,愿卒为子弟!」逡,七伦翻。逡巡,却退貌。卒,子恤翻,终也。孔颖达曰:先生,师也。谓师为先生者,言彼先己而生,其德多厚也。自称为弟子者,言己自处如弟子,则尊其师如父兄也。
27
吴起者,衞人,仕于鲁。齐人伐鲁,鲁人欲以为将,起取齐女为妻,将,卽亮翻;下同。取,读曰娶。孔颖达曰:妻之为言齐也;以礼见问,得与夫敌体也。鲁人疑之,起杀妻以求将,大破齐师。或谮之鲁侯曰:「起始事曾参,《世本》曰:曾姓出自鄫国。陆德明曰:参,所金翻,一音七南翻。母死不奔丧,曾参绝之;今又杀妻以求为君将。起,残忍薄行人也!行,下孟翻。且以鲁国区区而有胜敌之名,则诸侯图鲁矣。」起恐得罪,闻魏文侯贤,乃往归之。文侯问诸李克,李克曰:「起贪而好色;好,呼到翻。然用兵,司马穰苴弗能过也。」司马,官名。穰苴本齐田姓,仕齐为是官,故以称之;齐景公之贤将也。穰,如羊翻。苴,子余翻。于是文侯以为将,击秦,拔五城。
28
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骑马为骑,乘车为乘,言起与士卒同其劳苦,行不用车马也。亲裹赢粮,师古曰:赢,担也。此言起亲裹士卒所赍担之粮。赢,怡成翻。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疽,七余翻,痈也。吮,徐兖翻;《说文》:嗽也,康所角切。卒母闻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疽,其父战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
29
燕泯公薨,子僖公立。燕自召公奭受封于北燕,其地则唐幽州蓟县故城是也。自召公至泯公三十二世。燕,因肩翻。泯,读与闵同。《諡法》:使民悲伤曰闵;小心畏忌曰僖。
30
十四年,王崩,子安王骄立。
31
盗杀楚声王,国人立其子悼王。周成王封熊绎于楚,姓芈氏,居丹阳,今枝江县故丹阳城是也。《括地志》曰:归州秭归县丹阳城,熊绎之始国。其后强大,北封畛于汝,南幷吴、越,地方五千里。自熊绎至声王三十世。《索隐》曰:声王,名当。悼王,名疑。《諡法》:不生其国曰声。《注》云:生于外家。年中早夭曰悼。《注》云:年不称志。又云:恐惧从处曰悼。《注》云:从处,言险圯也。

周纪一·安王

1
《諡法》:好和不争曰安。
2
元年,秦伐魏,至阳孤。周孝王邑非子于秦。徐广曰:今陇西县秦亭是也。《括地志》曰:秦州清水县本名秦。《十三州志》曰:秦亭,秦谷是也。至襄公取周地,穆公霸西戎,日以强大。是年,秦简公之十四年也。自非子至简公二十八世。「阳孤」,《史记》作「阳狐」。《正义》引《括地志》曰:阳狐郭在魏州元城县东北三十里。余按此时西河之外皆为魏境,若秦兵至元城,则是越魏都安邑而东矣。《水经注》:河东垣县有阳壶城。《九域志》:绛州有阳壶城。识之以广异闻,且俟知者。
3
二年,魏、韩、赵伐楚,至桑丘。《水经注》:澺水自葛陂东南迳新蔡县故城东,而东南流注于汝水;又东南迳下桑里,左迤为横塘陂。《史记》作「乘丘」。《正义》:《地理志》,乘丘故城在兖州瑕丘县西北三十五里。当从之。
4
郑围韩阳翟。周宣王封其弟友于郑。杜预《世族谱》曰:封于咸林,今京兆郑邑是也。幽王无道,友徙其人于虢、郐之间,遂有其地,今河南新郑是也。友,諡桓公。是年,郑繻公骀之二十三年。自桓公至繻公二十二世。班《志》,阳翟县属颍川郡。《索隐》曰:翟,音狄,温公《类篇》音苌伯切。繻,询趋翻。骀,堂来翻。
5
景侯薨,子烈侯取立。
6
赵烈侯薨,国人立其弟武侯
7
秦简公薨,子惠公立。《諡法》:爱民好与曰惠。
8
三年,王子定奔晋。
9
虢山崩,壅河。徐广曰:虢山在陕。裴駰曰:弘农陕县,故虢国。北虢在大阳,东虢在荥阳。《括地志》曰:虢山在陜州陕县,西临黄河;今临河有冈阜,似是颓山之馀。《水经注》曰:陜城西北带河,水涌起方数十丈。父老云:石虎载铜翁仲至此沈没,水所以涌。洪河巨渎,宜不为金狄梗流,盖魏文侯时虢山崩壅河所致耳。陕,失冉翻。
10
四年,楚围郑。郑人杀其相驷子阳郑穆公之子騑,字子驷;古者以王父之字为氏,子阳其后也。相,息亮翻。騑,芳菲翻。
11
五年,日有食之。杜预曰:日行迟,一岁一周天。月行速,一月一周天;一岁凡十二交会。然日、月,动物,虽行度有大量,不能不小有赢缩,故有虽交会而不食者,或有频交而食者。孔颖达曰:日月交会,谓朔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日月皆右行于天,一昼一夜,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二十九日日有馀,而月行天一周,追及于日而与之会。交会而日月同道则食;月或在日道表,或在日道里,则不食矣。又历家为交食之法,大率以一百七十有三日有奇为限。然月先在里,则依限而食者多;若月在表,则依限而食者少。杜预见其参差,乃云「虽行度有大量,不能不小有赢缩,故有虽交会而不食者,或有频交而食者」,此得之矣。苏氏曰:交当朔则日食,然亦有交而不食者。交而食,阳微而阴乘之也;交而不食,阳盛而阴不能揜也。朱元晦曰:此则系乎人事之感。盖臣子背君父,妾妇乘其夫,小人陵君子,夷狄侵中国,所感如是,则阴盛阳微而日为之食矣。是以圣人于《春秋》,每食必书,而诗人亦以为丑也。今此书年而不书月与晦、朔,史失之也。《释名》曰:日、月亏曰食;稍小侵亏,如虫食草木之叶也。亦作「蚀」。
12
三月,盗杀韩相侠累侠累与濮阳严仲子有恶。仲子闻轵人聂政之勇,以黄金百溢为政母寿,欲因以报仇。相,息亮翻。侠,户颊翻。累,力追翻。濮阳,春秋之帝丘,汉为濮阳县,属东郡。应劭曰:濮水南入钜野。水北为阳。濮,博木翻。恶,如字,不善也;康乌故切,非。轵,春秋原邑,晋文公所围者;汉为轵县,属河内郡;音只。《姓谱》曰:楚大夫食采于聂,因以为氏。聂,尼辄翻。溢,夷质翻。二十四两为溢。政不受,曰:「老母在,政身未敢以许人也!」及母卒,仲子乃使政刺侠累卒,子恤翻。刺,七亦翻,又如字。侠累方坐府上,兵衞甚衆,聂政直入上阶,上,时掌翻。刺杀侠累,因自皮面决眼,自屠出肠。韩人暴其尸于市,暴,步木翻,又音如字,露也。购问,莫能识。其姊嫈闻而往,哭之曰:「是轵深井里聂政也!《史记正义》曰:深井里在怀州济源县南三十里。以妾尚在之故,重自刑以绝从。妾柰何畏殁身之诛,终灭贤弟之名!」遂死于政尸之旁。皮面,以刀剺面而去其皮。悬赏以募告者曰购。购,古候翻。嫈,乌茎翻。绝从之从,读曰踪,谓自绝其踪迹。或曰:从,读如字,谓绝其从坐之罪也。
13
六年,郑驷子阳之党弑繻公繻者,《諡法》所不载。《史记注》:「繻」,或作「缭」。繻,询趋翻。而立其弟乙,《白虎通》曰:弟,悌也,心顺、行笃也。行,下孟翻。是为康公
14
宋悼公薨,休公田立。武王微子啓于宋,唐宋州之睢阳县是也。自微子二十七世至悼公,名购由。休,亦《諡法》所不载。
15
八年,齐伐鲁,取最。武王封太公于齐,唐青州之临淄是也。《括地志》曰:天齐水在临淄东南十五里。《封禅书》曰:齐之所以为齐者,以天齐。是年康公贷之十一年。自太公至康公二十九世。成王封伯禽于鲁,唐兖州之曲阜是也。是年穆公十六年。自伯禽穆公凡二十八世。
16
郑负黍叛,复归韩。据《史记》,繻公十六年,败韩于负黍,盖以此时取之,而今复叛归韩也。刘昭《郡国志》:颍川郡阳城县有负黍聚。《古今地名》云:负黍山在阳城县西南二十七里,或云在西南三十五里。
17
九年,魏伐郑。
18
晋烈公薨,子孝公倾立。周成王封弟叔虞于唐。《括地志》曰:故唐城在幷州晋阳县北二里,尧所筑也。《都城记》曰:唐叔虞之子燮父徙居晋水旁,今幷州理故唐城,卽燮父初徙之处;其城南半入州城中。《毛诗谱》曰:燮父以尧墟南有晋水,改曰晋侯。自唐叔至烈公三十七世。烈公,名止。《諡法》:慈惠爱亲曰孝。
19
十一年,秦伐韩宜阳,取六邑。班《志》,宜阳县属弘农郡。《史记正义》曰:宜阳县故城,在河南府福昌县东十四里,故韩城是也。此邑卽《周礼》「四井为邑」之邑。
20
初,田常生襄子盘,盘生庄子白,白生太公和。此序齐田氏之世也。田常,卽《左传》陈成子恒也。温公避仁庙讳,改「恒」曰「常」。自陈公子完奔齐,五世至常得政。《諡法》:胜敌志强曰庄。是岁,齐田和迁齐康公于海上,使食一城,以奉其先祀。
21
十二年,秦、晋战于武城。此非鲁之武城。《左传》:晋阴饴甥会秦伯,盟于王城。杜预曰:冯翊临晋县东有王城,今名武鄕。《括地志》:故武城,一名武平城,在华州郑县东北十三里。
22
齐伐魏,取襄阳。「阳」,当作「陵」。徐广曰:今之南平阳也。余据《晋志》,南平阳县属山阳郡。班《志》,陈留郡有襄邑县。师古曰:圈称云:襄邑,宋地,本承匡襄陵鄕也,宋襄公所葬,故曰襄陵。秦始皇以承匡卑湿,徙县襄陵,因曰襄邑。
23
鲁败齐师于平陆。班《志》,东平国有东平陆县,战国时之平陆也。《史记正义》曰:平陆,兖州县,卽古厥国。宋白曰:郓州中都县,汉为平陆县,《史记》「鲁败齐师于平陆」是也。败,补迈翻。
24
十三年,秦侵晋。
25
齐田和会魏文侯、楚人、衞人于浊泽,康曰:浊,水名;《汉志》:浊水出齐郡广县嬀山。余谓康说误矣。徐广《史记注》曰:长社有浊泽。《水经注》曰:皇陂水出胡城西北。胡城,颍阴之狐人亭也。皇陂,古长社之浊泽也。《记》:诸侯相见于郤地曰会。孔颖达曰:诸侯未及期而相见曰遇。会者,谓及期之礼,旣及期,又至所期之地。求为诸侯。魏文侯为之请于王及诸侯,王许之。为之之为,于僞翻。
26
十五年,秦伐蜀,取南郑。《谱记》普[疑衍]云:蜀之先,肇自人皇之际。黄帝子昌意娶蜀山氏女,生帝俈。旣立,封其支庶于蜀,历虞、夏、商、周。周衰,先称王者蚕丛。余据武王伐纣,庸、蜀诸国皆会于牧野。孔安国曰:蜀,叟也,春秋之时不与中国通。班《志》,南郑县属汉中郡,唐为梁州治所。「俈」,通作「喾」,音括沃翻。
27
魏文侯薨,太子击立,王者以嫡长子为太子,谓之国储副君。诸侯曰世子。周衰,率上僭。孔颖达曰:太者,大中之大也。上,时掌翻。长,知两翻。是为武侯。
28
武侯浮西河而下,西河,卽《禹贡》之「龙门西河」。中流顾谓吴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武陵、长沙、零、桂之水,汇为洞庭,周七百里。彭蠡泽在汉豫章郡彭泽县西。《书》:有苗弗率,汝徂征。三苗所居,盖今江南西道之地。蠡,里弟翻。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济水出河东垣县王屋山,南流贯河而南,合于荥渎。《禹贡》所谓「导沇水,东流为济,溢为荥」者也。自汉筑荥阳石门,而济与河合流而注于海,不入荥渎。《禹贡》所谓「导沇水,东流为济,入于河」。桀都安邑,盖恃以为险。泰华山在京兆华阴县南。《水经》:伊水出南阳县西荀渠山,东北流至河南新城县,又东南过伊阙中,大禹所凿也。两山相对,望之若阙。《左传》「女宽守阙塞」,卽其地。《括地志》:伊阙山在洛州南十九里。班《志》,上党壶关县有羊肠阪。此安邑四履所凭,山河之固也。《书》曰:成汤放桀于南巢。济,子礼翻。华,户化翻。商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水经注》:孟门在河东北屈县西,卽龙门上口也。《淮南子》曰:龙门未辟,吕梁未凿,河出孟门之上,溢而逆流,无有丘陵,名曰洪水。太行山在河内野王县西北。常山在常山郡上曲阳县西北。河水自孟门南抵华阴,屈而东流;纣都朝歌,河经其南。北屈之孟门在朝歌西北,恐不可言「左」。《索隐》曰:孟门别一山,在朝歌东边。此特左、右二字之差而误耳。《春秋说题辞》:河之为言荷也;荷精分布,怀阴引度也。《释名》:河,下也,随地下处而通流也。《书》曰:武王胜殷,杀纣。太行之行,户刚翻。北屈,陆求忽翻,颜居勿翻。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皆敌国也!」武侯曰:「善。」
29
魏置相,相田文。相,息亮翻。此田文非齐之田文。吴起不悦,谓田文曰:「请与子论功可乎?」田文曰:「可。」起曰:「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谋,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将,卽亮翻。乐,音洛。起曰:「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治,直之翻。起曰:「守西河,秦兵不敢东鄕,韩、赵宾从,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鄕,读曰向。宾从,犹言宾服也。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居吾上,何也?」文曰:「主少国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时,属之子乎,属之我乎?」少,诗照翻。属,子[之]欲翻。起默然良久曰:「属之子矣!」
30
久之,魏相公叔尚主而害吴起。如淳曰:天子嫁女于诸侯,必使诸侯同姓者主之,故谓之公主。帝姊妹曰长公主,诸王女曰翁主。师古曰:如说得之。天子不亲主婚,故谓之公主;诸王则自主婚,故其女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主其婚也;亦曰王主,言王自主其婚也。扬雄方言》云:周、晋、秦、陇谓父曰翁。而臣瓒、王楙,或云「公者比于上爵」,或云「主者妇人尊称」,皆失之。刘贡父曰:予谓公主之称本出秦旧,男为公子,女为公主。古者大夫妻称主,故以公配之。若谓同姓主之,故谓之公主,则周之事,秦不知用也。古之嫁女,礼当如周使大夫主之,何不谓之夫主乎?然则谓之王主者,犹言王子也;谓之公主者,缘公而生耳。毛晃曰:尚,崇也,高也,贵也,饰也,加也,尊也。娶公主谓之尚,言帝王之女尊而尚之,不敢言娶也。相,息亮翻。公叔之仆曰:「起易去也。起为人刚劲自喜。易,以豉翻。去,起吕翻。师古曰:喜,许吏翻。子先言于君曰:『吴起,贤人也,而君之国小,臣恐起之无留心也。君盍试延以女,起无留心,则必辞矣。』子因与起归而使公主辱子,起见公主之贱子也,必辞,则子之计中矣。」中,竹仲翻。公叔从之,吴起果辞公主。魏武侯疑之而未信,起惧诛,遂奔楚。
31
楚悼王素闻其贤,至则任之为相。起明灋审令,相,息亮翻。灋,古法字。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鬬之士,要在强兵,破游说之言从横者。捐,余专翻,弃也,除去也。《汉书音义》曰:以利合曰从,以威力相胁曰横。或曰:南北曰从,从者,连南北为一,西鄕以摈秦。东西曰横,横者,离山东之交,使之西鄕以事秦。说,式芮翻。从,卽容翻。「横」,亦作「衡」,音同。于是南平百越,韦昭曰:越有百邑。北却三晋,西伐秦,诸侯皆患楚之强;而楚之贵戚大臣多怨吴起者。
32
秦惠公薨,子出公立。出,非諡也;以其失国出死,故曰出公。
33
赵武侯薨,国人复立烈侯之太子章,是为敬侯。《諡法》:夙夜警戒曰敬。
34
韩烈侯薨,子文侯立。
35
十六年,初命齐大夫田和为诸侯。田氏自此遂有齐国。田和是为太公。
36
赵公子朝作乱,奔魏;与魏袭邯郸,不克。邯,音寒。郸,音丹。
37
十七年,秦庶长改逆献公于河西而立之;杀出子及其母,沈之渊旁。后秦制爵,一级曰公士,二上造,三簪袅,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长,十一右庶长,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驷车庶长,十八大庶长,十九关内侯,二十彻侯。师古曰:庶长,言衆列之长。注又详见下卷显王十年前。据《史记》:威烈王十一年秦灵公卒,子献公师隰不得立,立灵公季父悼子,是为简公。出子,简公之孙也。今庶长改迎献公而杀出子。《正义》曰:西者,秦州西县,秦之旧地。时献公在西县,故迎立之。余谓此言河西,非西县也。灵公之卒,献公不得立,出居河西;河西者,黄河之西,盖汉凉州之地。「袅」,当作「褭」,乃了翻。更,工衡翻。乘,绳证翻。长,知丈翻。
38
齐伐鲁。
39
韩伐郑,取阳城;汉阳城县属颍川郡;是为地中,成周于此以土圭测日景。伐宋,执宋公。
40
齐太公薨,子桓公午立。
41
十九年,魏败赵师于兔台。《史记·赵世家》曰:魏败我兔台,筑刚平。《正义》曰:兔台、刚平,并在河北。败,补迈翻。
42
二十年,日有食之,旣。旣,尽也。
43
二十一年,楚悼王薨。贵戚大臣作乱,攻吴起;起走之王尸而伏之。之,往也,往赴王尸而伏其侧。击起之徒因射刺起,并中王尸。射,而亦翻。刺,七亦翻。中,竹仲翻。旣葬,肃王卽位,《諡法》:刚德克就曰肃;执心决断曰肃。使令尹尽诛为乱者;令尹,楚相也。坐起夷宗者七十馀家。夷,杀也;夷宗者,杀其同宗也。
44
二十二年,齐伐燕,取桑丘。魏、韩、赵伐齐,至桑丘。此桑丘,非二年所书楚之桑丘。《括地志》曰:桑丘故城,俗名敬城,在易州遂城县,盖燕之南界也。
45
二十三年,赵袭衞,不克。成王封康叔于衞,居河、淇之间,故殷墟也。至懿公为狄所灭,东徙度河。文公徙居楚丘,遂国于濮阳。是年,愼公颓之三十五年。自康叔至愼公凡三十二世。
46
齐康公薨,无子,田氏遂幷齐而有之。姜氏至此灭矣。
47
是岁,齐桓公亦薨,子威王因齐立。《諡法》:强毅訅正曰威。訅,渠留翻。齐桓公,田午。訅,谋也。
48
二十四年,狄败魏师于浍。汉之中山、上党、西河、上郡,自春秋以来,狄皆居之,此亦其种也。《水经》:浍水出河东绛县东浍山,西过绛县南,又西南过虒祁宫南,又西南至王桥,入汾水。《括地志》:浍山在绛州翼城县东北。败,补迈翻。浍,古外翻。
49
魏、韩、赵伐齐,至灵丘。《史记正义》曰:灵丘,河东蔚州县。余按蔚州之灵丘,卽汉代郡之灵丘,此时齐境安能至代北邪!此卽《孟子》谓蚳鼃辞灵丘请士师之地。班《志》曰:齐地北有千乘、清河以南。汉清河郡有灵县,清河北接赵、魏之境,此为近之。蚳,音迟。鼃,乌花翻。
50
晋孝公薨,子靖公俱酒立。《諡法》:柔衆安民曰靖;又,恭己鲜言曰靖。
51
二十五年,蜀伐楚,取兹方。据《史记》:蜀伐楚,取兹方,楚为捍关以拒之。则兹方之地在捍关之西。刘昭《志》:巴郡鱼复县有捍关。
52
子思言苟变于衞侯曰:「其才可将五百乘。」古者兵车一乘,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五百乘,三万七千五百人。《国语》曰:苟本自黄帝之子。将,卽亮翻;下同。乘,绳证翻。公曰:「吾知其可将;然变也尝为吏,赋于民而食人二鸡子,故弗用也。」子思曰:「夫圣人之官人,犹匠之用木也,夫,音扶。取其所长,弃其所短;故𣏌梓连抱而有数尺之朽,良工不弃。今君处战国之世,处,昌吕翻。选爪牙之士,而以二卵弃干城之将,《诗》:赳赳武夫,公侯干城。毛氏《传》曰:干,捍也;音户旦翻。郑氏《笺》曰:干也,城也,皆所以御难也。干,读如字。此不可使闻于邻国也。」公再拜曰:「谨受敎矣!」
53
衞侯言计非是,而羣臣和者如出一口。和,户卧翻。子思曰:「以吾观衞,所谓『君不君,臣不臣』者也!」「君不君,臣不臣,」《论语》载齐景公之言。公丘懿子曰:「何乃若是?」公丘,复姓。《諡法》:温柔贤善曰懿。子思曰:「人主自臧,则衆谋不进。臧,善也。事是而臧之,犹却衆谋,况和非以长恶乎!和,户卧翻。长,知丈翻。夫不察事之是非而悦人赞己,暗莫甚焉;不度理之所在而阿谀求容,谄莫甚焉。度,徒洛翻。君暗臣谄,以居百姓之上,民不与也。若此不已,国无类矣!」
54
子思言于衞侯曰:「君之国事将日非矣!」公曰:「何故?」对曰:「有由然焉。君出言自以为是,而卿大夫莫敢矫其非;卿大夫出言亦自以为是,而士庶人莫敢矫其非。君臣旣自贤矣,《白虎通》曰:君,羣也,羣下之所归心也。臣,坚也,厉志自坚也。而羣下同声贤之,贤之则顺而有福,矫之则逆而有祸,如此则善安从生!《诗》曰:『具曰予圣,谁知乌之雌雄?』《诗·正月》之辞。毛氏《传》曰:君臣俱自谓圣也。郑氏《笺》曰:时君臣贤愚适同,如乌之雌雄相似,谁能别异之乎?又曰:乌[鸟]之雌雄不可别者,以翼[知之],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阴阳相下之义也。抑亦似君之君臣乎!」
55
鲁穆公薨,子共公奋立。《諡法》:布德就义曰穆;中情见貌曰穆;尊贤敬让曰共;旣过能改曰共;执事坚固曰共。共,读曰恭。《考异》曰:司马迁《史记·六国表》:周威烈王十九年甲戌鲁穆公元年烈王元年丙午共公元年显王十七年己巳康公元年二十六年戊寅景公元年赧王元年丁未平公元年二十年丙寅文公元年四十三年己丑,顷公元年。五十九年乙巳,周亡。秦庄襄王元年壬子,楚灭鲁。按《鲁世家》,穆公三十三年卒,若元甲戌,终乙巳,则是三十二年也。共公二十二年卒,若元丙午,终戊辰,则是二十三年也。康公九年卒,景公二十五年卒,平公二十二年卒,若元丁未,终乙丑,则是十九年也。文公二十三年卒,顷公二十四年楚灭鲁。班固《汉书·律历志》「文公」作「缗公」;其在位之年与《世家》异者,惟平公二十年耳。本《志》自鲁僖公五年正月辛亥朔旦冬至推之,至成公十二年正月庚寅朔旦冬至,定公七年正月己巳朔旦冬至,元公四年正月戊申朔旦冬至,康公四年正月丁亥朔旦冬至,缗公二十二年正月丙寅朔旦冬至,汉高祖八年十一月乙巳朔旦冬至,武帝元朔六年十一月甲申朔旦冬至,元帝初元二年十一月癸亥朔旦冬至,其间相距皆七十六年,此最为得实,又与《鲁世家注》、皇甫谧所纪岁次皆合,今从之。《六国表》差谬,难可尽据也。余按《考异》「自鲁僖公五年汉元帝初元二年六百馀年间,十二月朔旦冬至,相距皆七十六年,此最为得实,又与《鲁世家注》、皇甫谧所纪岁次皆合」,盖谓刘彝叟《长历》也。且言「《史记·六国表》差谬,难可尽据」。又按《通鉴目录》编年用刘彝叟《长历》。汉武帝太初元年,初用夏正定历,《史记·历书》是年书阏逢摄提格,《目录》书强圉赤奋若。阏逢摄提格,甲寅也,强圉赤奋若,丁丑也,有二十四年之差。温公用彝叟《历》,邵康节《皇极经世书》亦用彝叟《历》。康节少自雄其才,旣学,力慕高远,一见李之才,遂从而受学,庐于共城百源,冬不炉,夏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覃思于《易经》也。《皇极经世书》不能违彝叟《历》。及其来居于洛,而温公亦奉祠以书局在洛,相过从稔,又夙所敬者也。余意其讲明之间必尝及此,而决于用彝叟《历》。读《考异》此一段,辞意可见。
56
韩文侯薨,子哀侯立。
57
二十六年,王崩,子烈王喜立。
58
魏、韩、赵共废晋靖公为家人而分其地。唐叔不祀矣。

周纪一·烈王

1
名喜,安王之子。
2
元年,日有食之。
3
韩灭郑,因徙都之。韩本都平阳,其地属汉之河东郡;中间徙都阳翟。郑都新郑,其地属汉之河南郡。郑桓公始封于郑,其地属汉之京兆;后灭虢、郐而国于溱、洧之间,故曰新郑,《左传》郑庄公所谓「吾先君新邑于此」是也。今韩既灭郑,自阳翟徙都之。韩既都郑,故时人亦谓韩王为郑王,考之《战国策》、《韩非子》可见。
4
赵敬侯薨,子成侯种立。种,章勇翻。
5
三年,燕败齐师于林狐。败,补迈翻。
6
鲁伐齐,入阳关。徐广曰:阳关在钜平。班《志》,钜平县属泰山郡。《括地志》:阳关故城在兖州博城县南二十九里,其城之西临汶水。汶,音问。
7
魏伐齐,至博陵。《史记正义》曰:博陵在济州西界。宋白曰:《史记》,齐威王伐晋至博陵。徐广曰:东郡之博平,汉为县。
8
燕僖公薨,子桓公立。
9
宋休公薨,子辟公立。辟亦《諡法》之所不戴。
10
衞愼公薨,子声公训立。《諡法》:敏以敬曰愼。戴《记》:思虑深远曰愼。
11
四年,赵伐衞,取都鄙七十三。《周礼》:太宰以八则治都鄙。《注》云:都之所居曰鄙。都鄙,卿大夫之采邑。盖周之制,四县为都,方四十里,一千六百井,积一万四千四百夫;五酇为鄙,鄙五百家也。此时衞国褊小,若都鄙七十三,以成周之制率之,其地广矣,尽衞之提封,未必能及此数也。更俟博考。
12
魏败赵师于北蔺。班《志》,西河郡有蔺县。《史记正义》曰:在石州。其地于赵为西北,故曰北蔺。蔺,离进翻。
13
五年,魏伐楚,取鲁阳。《左传》所谓「刘累迁于鲁县」,卽鲁阳也。班《志》,鲁阳县属南阳郡。《史记正义》曰:今汝州鲁山县。
14
韩严遂弑哀侯,国人立其子懿侯。初,哀侯以韩廆为相而爱严遂,二人甚相害也。严遂令人刺韩廆于朝,廆走哀侯,哀侯抱之;人刺韩廆,兼及哀侯。《战国策》以聂政刺韩相事及幷中哀侯为一事;此从《史记》。蜀本《注》曰:按太史公《年表》及《韩世家》,于韩烈侯三年皆书「聂政杀韩相侠累」,于哀侯六年又皆书「严遂弑哀侯」。以《刺客传》考之,聂政杀侠累事在哀侯时;以《战国策》考之亦然。从《传》与《战国策》,则是《年表》、《世家》于烈侯三年书「盗杀侠累」误矣。《通鉴》于烈侯三年载聂政杀侠累事,又于哀侯六年载严遂杀其君哀侯,是从《年表》、《世家》所书。盖《刺客传》初不言并杀哀侯,止《战国策》言之,《通鉴》岂以此疑之欤!故载并刺哀侯,不书聂政,止曰「使人」。以此求之,则《通鉴》之意不以严仲子为严遂,亦不以侠累为韩廆,止从《年表》、《世家》而不信其《传》也。余按温公《与刘道原书》,亦疑此事。廆,户贿翻。相,息亮翻。刺,七亦翻。朝,直遥翻。走,音奏。
15
魏武侯薨,不立太子,子与公中缓争立,国内乱。,于耕翻。中,读曰仲。
16
六年齐威王来朝。是时周室微弱,诸侯莫朝,而齐独朝之,天下以此益贤威王。朝,直遥翻。
17
赵伐齐,至鄄。班《志》,济阴郡有鄄城县。鄄,工掾翻。
18
魏败赵师于怀。班《志》,河内郡有怀县。魏收《地形志》,怀州武德郡有怀县,县管内有怀城。败,补迈翻。
19
齐威王召卽墨大夫,语之曰:「自子之居卽墨也,毁言日至。班《志》,卽墨县属胶东国。《括地志》:卽墨故城,在莱州胶水县南六十里。宋白曰:城临墨水,故曰卽墨。语,牛倨翻;下同。然吾使人视卽墨,田野辟,辟,读曰辟;下同。人民给,官无事,东方以宁;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助也!」封之万家。召阿大夫,语之曰:「自子守阿,誉言日至。阿,卽东阿县;班《志》属东郡。誉,音余,称其美也。吾使人视阿,田野不辟,人民贫馁。昔日赵攻鄄,子不救;鄄,工掾翻。衞取薛陵,子不知;薛陵,春秋薛国之墟也。班《志》,薛县属鲁国,而衞国在汉东郡陈留界。薛陵属齐而近于衞,故为所取。齐后封田婴于此。是子厚币事吾左右以求誉也!」是日,烹阿大夫及左右尝誉者。于是羣臣耸惧,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誉,音余。治,直吏翻。
20
楚肃王薨,无子,立其弟良夫,是为宣王
21
宋辟公薨,子剔成立。剔,他历翻。
22
七年,日有食之。
23
王崩,弟扁立,据班《书·古今人表》师古《注》:扁,音篇。是为显王
24
魏大夫王错出奔韩。《姓谱》:王氏之所自出非一。出太原、琅邪者,周灵王太子晋之后。北海、陈留,齐王田和之后。东海出自姬姓。高平、京兆,魏信陵君之后。天水、东平、新蔡、新野、山阳、中山、章武、东莱、河东者,殷王子比干为纣所害,子孙以王者之后,号曰王氏。余谓此皆后世以诸郡著姓言之耳。春秋之时自有王姓,莫能审其所自出。公孙颀谓韩懿侯曰:「魏乱,可取也。」公孙,姓也。黄帝,公孙氏。颀,渠希翻。懿侯乃与赵成侯合兵伐魏,战于浊泽,大破之,遂围魏。《史记正义》曰:徐广以为长社浊泽,非也。《括地志》云:浊水源出蒲州解县东北平地,尔时魏都安邑,韩、赵伐魏,岂至河南长社邪!解县浊水近于魏都,当是也。成侯曰:「杀罃,立公中缓,割地而退,我二国之利也。」懿侯曰:「不可。杀魏君,暴也;割地而退,贪也。不如两分之。魏分为两,不强于宋、衞,则我终无魏患矣。」赵人不听。懿侯不悦,以其兵夜去。赵成侯亦去。罃遂杀公中缓而立,中,读曰仲。是为惠王。
25
太史公曰:魏惠王所以身不死、国不分者,二国之谋不和也。若从一家之谋,魏必分矣。故曰:「君终,无适子,其国可破也。」《索隐》曰:盖古人之言及俗说,故云「故曰」。适,读曰嫡。
26
资治通鉴卷一
URN: ctp:ws7798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