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百五十

《卷一百五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定续文献通考》卷一百五十
3
经籍考》
4
5
《宋史艺文志》:《礼类》一百十三部,一千三百九十九卷不著録者二十六部,四百六十九卷。辽、金、元三史,不立《艺文志》,散见各纪传中。《明史艺文志》:礼类》一百七部,一千一百二十一卷等。谨案马端临所载《礼经》次第,《仪礼》在前,《周礼》、《礼记》在后,今仍其旧。
6
7
陆佃《仪礼义》十七卷
8
佃,字农师,山隂人。熙宁进士,累官尚书左丞。杨复仪礼图》十七卷,附《仪礼旁通图》一卷。复字茂才,号信斋,福州人,赠文林郎。
9
复《自序畧》曰:学者多苦《仪礼》难读,虽韩昌黎亦云:何为其难也,莫难明于《易》,可以象而求,莫难读于《礼》,可以图而见,图亦象也。曩从先师朱文公读《仪礼》,求其解而不可得,则拟为图以象之,图存而仪显。凡位之先后,秩序物之轻重,权衡礼之恭逊,文明仁之忠厚,恳至义之时,措从宜智之文理密察,精粗本末,昭然可见。严陵赵彦肃尝作《特牲少牢二礼图》,质之先师,先师喜曰:更得冠昏图及堂室制度,并考之乃为佳耳。葢《仪礼》原未有图,故先师欲与学者考定以成之也。复今所图者,则髙堂生十七卷之书也。厘为《家》、《乡》、《邦国》、《王朝、䘮祭礼,则因先师《经传通解》之义例,附《仪礼》旁通,图于其后,则制度名物之总要也,庶几其或有以得先师之心焉。
10
陈普序畧曰:大渊献之嵗,昭武谢子祥刋《仪礼本经十七篇,及信斋杨氏图成,奕然孔壁,淹中之出世也。秦、汉以来十七篇,赖髙堂生、郑注、贾疏千有馀年,緜緜如丝,而荆舒王氏加践籍之举,子不习书史,不陈晦翁勉斋信斋,师弟之扶持,力倍于髙堂生郑贾心与周孔、顔孟同其劳,亦仅不灭而已。子祥之书,救焚拯溺之功,景星庆云之瑞。是经虽微,士冠昏䘮,祭卿相见大夫祭幸皆无恙,天子诸侯亦幸存一二,故晦翁通解勉斋䘮礼,信斋祭礼,得以为依据三十九篇,駸駸乎不亡矣。然则十七篇之存,固亦有天意,废之者有馀,罪兴之者诚有莫大之功也。三百之数不可考以图概之三十九篇,疑可得三千,在三百中亦可举其旁通图名物制度尤明,尽合十七篇图而熟之,既无昌黎难读之患,而古人太平之具,一朝而在我矣。
11
等谨案,复有仪礼经传通解,续十四卷,已见马考注中,兹不复载。
12
魏了翁仪礼要义》五十卷
13
了翁见《易类》
14
15
敖继公仪礼集说》十七卷
16
继公字君善,福建长乐人,寓居湖州。邃通经术,赵孟俯师事之,平章髙彦敬荐于朝,授信州教授。继公《自序》曰:周公此书,乃为侯国而作,而王朝之礼不与焉。何以知其然也?书中十七篇,冠昏、相见、乡饮、乡射、士䘮、既夕》、《士虞、特牲》、《馈食》凡九篇,皆言侯国之士。礼少牢馈食》上、下二篇,皆言侯国之大夫。礼聘食燕、大射》四篇,皆言诸侯之礼。惟《觐礼》一篇,则言诸侯朝天子之礼,然主于诸侯而言也。䘮服篇》中言诸侯及公子、大夫、士之服详矣,其间虽有诸侯与诸侯之大夫为天子之服,然亦主于诸侯,与其大夫而言也。然则圣人必为侯国作此书者,何也?夫子有言曰:夫礼必本于天,淆于地,列于鬼,神达于䘮,祭冠、昏、射御,朝聘,圣人以礼守之,故天下国家可得而正也。以夫子此言证之,则是书也,圣人以其为正,天下之具也欤?故当是时,天下五等之国,莫不寳守是书而藏之,有司以为典籍无事,则其君臣相与讲明之,有事则皆据此以行礼,又且班之于其国以教其人,此有周之时,所以国无异礼,家无殊俗,兵寝刑措,以跻太平者乎?其后王室衰微,诸侯不道,恶典籍之不便于已而皆去之,则其向之受于王朝者,不复藏于有司矣。向之藏于有司者,或私传于民间矣,此十七篇所以不絶如綫,而幸存以至今日也。或曰此十七篇为侯国之书固也,岂其本数但如是而已乎?抑或有遗亡而不具者乎?曰:是不可知也。经之言士礼特详,其于大夫则但见其祭祀耳,而其昏礼䘮礼则无闻焉,此必其遗亡也。公食大夫礼云设洗如飨,谓如其公飨大夫之礼也,而今之经乃无是礼焉。又诸侯之有觐礼,但用于王朝耳,若其邦交,亦有相朝相飨相食之礼,又诸侯亦当有䘮礼祭礼,而今皆无闻焉,是亦其亡逸者也。然此但以经之所常言礼之所可推者而知之,况其间又有不尽然者乎?则是经之篇数,本不止于十七,亦可见矣,但不知诸侯既去,其籍之后即失之耶?抑传之民,间久而后失也,是皆不可得而考矣。
17
又后《序》曰:「《礼》古经十七篇,其十三篇之后皆有记,四篇则无之。四篇者,士相见《大射》、《少牢》上下也,以意度之,此四篇未必无记,或有之而亡逸耳。夫记者,乃后人述其所闻,以足经意者也。旧各置之于其本篇之后者,所以尊经而不敢与之杂也。朱子作《仪礼》,经解,乃始以记文分属于经文,毎条之下,谓以从简便。予作《集说》,而于此则不能从也。何以言之?《仪礼》诸篇之说,有特为一条而发者,有兼为两条而发者,亦有兼为数条而发者,亦有经义之外别见他礼者。若其但为一条而发者,固可用《通解》之例矣。非是则未见其可也。何则?通解之书规模大而篇数繁,其记文有不可附于本条毎篇之下者,则或于其篇末见之,否则于他篇附之。故虽未必尽如其所谓以从简便之说,而于其记文亦皆包括而无所遗也。然以《记》者之意考之,则亦不为无少异矣。予之所撰,但十七篇之集说耳。若亦用此法,则所遗不既多乎?故不若仍旧贯之为愈,而不敢效朱子通解之为也。
18
张萱曰:敖注多仍旧文,与朱子通解稍异。呉澄《仪礼逸经》二卷
19
澄见《易》类。
20
澄《自序》曰:汉兴髙堂生得《仪礼》十七篇,后鲁恭王壊孔子宅,得古文《礼经》于壁中,凡五十六篇。河间献王得而上之。其十七篇与《仪礼正同》。馀三十九篇藏在秘府,谓之《逸礼》。哀帝初,刘歆欲以列之学官,诸博士不肯置对,竟不得立。孔、郑所引《逸礼》中溜礼、禘于太庙,礼王居明堂礼》,皆其篇也。唐初犹存诸儒曽不以为意,遂至于亡。今所纂八篇,其二取之《小戴,记其三,取之《大戴记》其三取之郑氏。注:「奔䘮也,中溜也,禘于太庙也,王居明堂也」,固得《逸礼》三十九篇之四,而投壶之类,未有考焉」。疑古礼逸者甚多,不止于三十九篇也。《投壶奔䘮篇》首与《仪礼》诸篇之体,如一公冠等三篇,虽已不存此例,葢作《记》者删取其要以入《记》,非复正经全篇矣。投壶大小戴不同奔䘮,与《逸礼》亦异。则知此二篇亦经刋削,但未如《公》《冠》等篇之甚耳。五篇之《经》文,殆皆不完,然实为《礼经》之正篇,则不可以其不完而摈之于《记》。故特纂为逸经以续十七篇之末。至若《中溜以下三篇,其经亡矣,而篇题仅见于注家。片言只字之未冺者,犹必收拾而不敢遗,亦我爱其礼之意也。
21
22
林烈乡射礼仪节无卷
23
烈,福州人。
24
烈自序曰:尝于其乡之嵩阳社创设射圃,择子弟一百七十三人,毎月朔望,行古乡射之礼,因作是书。
25
郝敬仪礼节解》十七卷
26
敬见《易类》
27
朱朝瑛《读仪礼畧记》十七卷
28
朝瑛见《易类》
29
以上仪礼
30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一百五十
URN: ctp:ws97096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