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王僚使公子光傳

《王僚使公子光傳》

Library Resources

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二年:
二年,王僚使公子光伐楚,以報前來誅慶封也。吳師敗而亡舟。光懼,因捨,復得王舟而還。光欲謀殺王僚,未有所與合議,陰求賢,乃命善相者為吳市吏。

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五年:
五年,楚之亡臣伍子胥來奔吳。伍子胥者,楚人也,名員。員父奢,兄尚。其前名曰伍舉。以直諫事楚莊王。

2 五年:
王即位三年,不聽國政,沉湎於酒,淫於聲色。左手擁秦姬,右手抱越女,身坐鐘鼓之間而令曰:「有敢諫者,死!」於是伍舉進諫曰:「有一大鳥集楚國之庭,三年不飛亦不鳴。此何鳥也?」於是莊王曰:「此鳥不飛,飛則沖天;不鳴,鳴則驚人。」伍舉曰:「不飛不鳴,將為射者所圖,絃矢卒發,豈得沖天而驚人乎?」於是莊王棄其秦姬越女,罷鐘鼓之樂;用孫叔敖任以國政。遂霸天下,威伏諸侯。

3 五年:
莊王卒,靈王立。建章華之臺。與登焉。王曰:「臺美。」伍舉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安民以為樂,克聽以為聰,致遠以為明。不聞以土木之崇高,蟲鏤之刻畫,金石之清音,絲竹之凄唳以之為美。前莊王為抱居之臺,高不過望國氛,大不過容宴豆,木不妨守備,用不煩官府,民不敗時務,官不易朝常。今君為此臺七年,國人怨焉,財用盡焉,年榖敗焉,百姓煩焉,諸侯忿怨,卿士訕謗:豈前王之所盛,人君之美者耶?臣誠愚不知所謂也。靈王即除工去飾,不遊於臺。由是伍氏三世為楚忠臣。

4 五年:
楚平王有太子名建,平王以伍奢為太子太傅,費無忌為少傅。平王使無忌為太子娶於秦,秦女美容,無忌報平王,曰:「秦女天下無雙,王可自取。」王遂納秦女為夫人而幸愛之,生子珍;而更為太子娶齊女。無忌因去太子而事平王。深念平王一旦卒而太子立,當害己也,乃復讒太子建。建母蔡氏無寵,乃使太子守城父,備邊兵。

5 五年:
頃之,無忌日夜言太子之短,曰:「太子以秦女之故,不能無怨望之心,願王自備。太子居城父將兵,外交諸侯,將入為亂。」平王乃召伍奢而按問之。奢知無忌之讒,因諫之,曰:「王獨奈何以讒賊小臣而疏骨肉乎?」無忌承宴復言曰:「王今不制,其事成矣,王且見擒。」平王大怒,因囚伍奢,而使城父司馬奮揚往殺太子。奮揚使人前告太子急去,不然將誅。三月,太子奔宋。

6 五年:
無忌復言平王曰:「伍奢有二子,皆賢,不誅且為楚憂。可以其父為質而召之。」

7 五年:
王使使謂奢曰:「能致二子則生,不然,則死。」

8 五年:
伍奢曰:「臣有二子,長曰尚,少曰胥。尚為人慈溫仁信,若聞臣召輒來。胥為人少好於文,長習於武,文治邦國,武定天下,執綱守戾,蒙垢受恥,雖冤不爭,能成大事。此前知之士,安可致耶?」

9 五年:
平王謂伍奢之譽二子,即遣使者駕駟馬,封函印綬往許召子尚、子胥。令曰:「賀二子父奢以忠信慈仁去難就免。平王內慚囚繫忠臣,外愧諸侯之恥,反遇奢為國相,封二子為侯,尚賜鴻都侯,胥賜蓋侯,相去不遠三百餘里。奢久囚繫,憂思二子,故遣臣來奉進印綬。」

10 五年:
尚曰:「父繫三年,中心切怛,食不甘味,嘗苦飢渴,晝夜感思,憂父不活,惟父獲免,何敢貪印綬哉?」

11 五年:
使者曰:「父囚三年,王今幸赦,無以賞賜,封二子為侯。一言當至,何所陳哉?」

12 五年:
尚乃入報子胥,曰:「父幸免死,二子為侯,使者在門,兼封印綬,汝可見使。」

13 五年:
子胥曰:「尚且安坐,為兄卦之。今日甲子,時加於巳,支傷日下,氣不相受。君欺其臣,父欺其子。今往方死,何侯之有?」

14 五年:
尚曰:「豈貪於侯,思見父耳。一面而別,雖死而生。」

15 五年:
子胥曰:「尚且無往。父當我活,楚畏我勇,勢不敢殺;兄若誤往,必死不脫。」

16 五年:
尚曰:「父子之愛,恩從中出,徼倖相見,以自濟達。」

17 五年:
於是子胥歎曰:「與父俱誅,何明於世,冤讎不除,恥辱日大。尚從是往,我從是決。」

18 五年:
尚泣曰:「吾之生也,為世所笑,終老地上,而亦何之?」不能報仇,畢為廢物。汝懷文武,勇於策謀,父兄之讎,汝可復也。吾如得返,是天祐之,其遂沉埋,亦吾所喜。」

19 五年:
胥曰:「尚且行矣,吾去不顧,勿使臨難,雖悔何追!」

20 五年:
旋泣辭行,與使俱往。楚得子尚,執而囚之,復遣追捕子胥,胥乃貫弓執矢去楚。楚追之,見其妻。曰:「胥亡矣,去三百里。」使者追及無人之野,胥乃張弓布矢,欲害使者,使者俯伏而走。胥曰:「報汝平王,欲國不滅,釋吾父兄;若不爾者,楚為墟矣。」使返報平王。王聞之,即發大軍追子胥至江,失其所在,不獲而返。

21 五年:
子胥行至大江,仰天行哭林澤之中,言楚王無道,殺吾父兄,願吾因於諸侯以報讎矣。聞太子建在宋,胥欲往之。

22 五年:
伍奢初聞子胥之亡,曰:「楚之君臣,且苦兵矣。」

23 五年:
尚至楚就父,俱戮於市。

24 五年:
伍員奔宋,道遇申包胥,謂曰:「楚王殺吾兄父,為之奈何?」申包胥曰:「於乎!吾欲教子報楚,則為不忠;教子不報,則為無親友也。子其行矣,吾不容言。」子胥曰:「吾聞父母之讎,不與戴天履地;兄弟之讎,不與同域接壤;朋友之讎,不與鄰鄉共里。今吾將復楚,辜以雪父兄之恥。」申包胥曰:「子能亡之,吾能存之;子能危之,吾能安之。」胥遂奔宋。

25 五年:
宋元公無信於國,國人惡之。大夫華氏謀殺元公,國人與華氏因作大亂。子胥乃與太子建俱奔鄭,鄭人甚禮之。太子建又適晉,晉頃公曰:「太子既在鄭,鄭信太子矣。太子能為內應而滅鄭,即以鄭封太子。」太子還鄭,事未成,會欲私其從者,從者知其謀,乃告之於鄭。鄭定公與子產誅殺太子建。

26 五年:
建有子名勝,伍員與勝奔吳。到昭關,關吏欲執之,伍員因詐曰:「上所以索我者,美珠也。今我已亡矣,將去取之。」關吏因舍之。

27 五年:
與勝行去,追者在後,幾不得脫。至江,江中有漁父乘船從下方泝水而上。子胥呼之,謂曰:「漁父渡我!」如是者再。漁父欲渡之,適會旁有人窺之,因而歌曰:

28 五年:
「日月昭昭乎侵已馳,與子期乎蘆之漪。」

29 五年:
子胥即止蘆之漪。漁父又歌曰:

30 五年:
「日已夕兮,予心憂悲;月已馳兮,何不渡為?事寖急兮,當奈何?」子胥入船。漁父知其意也,乃渡之千潯之津。

31 五年:
子胥既渡,漁父乃視之有其飢色。乃謂曰:「子俟我此樹下,為子取餉。」漁父去後,子胥疑之,乃潛身於深葦之中。有頃,父來,持麥飯、鮑魚羹、盎漿,求之樹下,不見,因歌而呼之,曰:「蘆中人,蘆中人,豈非窮士乎?」如是至再,子胥乃出蘆中而應。漁父曰:「吾見子有飢色,為子取餉,子何嫌哉?」子胥曰:「性命屬天,今屬丈人,豈敢有嫌哉?」

32 五年:
二人飲食畢,欲去,胥乃解百金之劍以與漁者:「此吾前君之劍,中有七星,價直百金,以此相答。」漁父曰:「吾聞楚之法令:得伍胥者,賜粟五萬石,爵執圭,豈圖取百金之劍乎?」遂辭不受。謂子胥曰:「子急去勿留,且為楚所得?」子胥曰:「請丈人姓字。」漁父曰:「今日凶凶,兩賊相逢,吾所謂渡楚賊也。兩賊相得,得形於默,何用姓字為?子為蘆中人,吾為漁丈人,富貴莫相忘也。」子胥曰:「諾。」既去,誡漁父曰:「掩子之盎漿,無令其露。」漁父諾。子胥行數步,顧視漁者已覆船自沉於江水之中矣。

33 五年:
子胥默然,遂行至吳。疾於中道,乞食溧陽。適會女子擊綿於瀨水之上,筥中有飯。子胥遇之,謂曰:「夫人可得一餐乎?」女子曰:「妾獨與母居,三十未嫁,飯不可得。」子胥曰:「夫人賑窮途少飯,亦何嫌哉?」女子知非,人,遂許之,發其簞筥,飯其盎漿,長跪而與之。子胥再餐而止。女子曰:「君有遠逝之行,何不飽而餐之?」子胥已餐而去,又謂女子曰:「掩夫人之壺漿,無令其露。」女子歎曰:「嗟乎!妾獨與母居三十年,自守貞明,不願從適,何宜饋飯而與丈夫?越虧禮儀,妾不忍也。子行矣。」子胥行,反顧,女子已自投於瀨水矣。」於乎!貞明執操,其丈夫女哉!

34 五年:
子胥之吳,乃被髮佯狂,跣足塗面,行乞於市,市人觀罔有識者。翌日,吳市吏善相者見之,曰:「吾之相人多矣,未嘗見斯人也,非異國之亡臣乎?」乃白吳王僚,具陳其狀。「王宜召之。」王僚曰:「與之俱入。」

35 五年:
公子光聞之,私喜曰:「吾聞楚殺忠臣伍奢,其子子胥勇而且智,彼必復父之讎來入於吳。」陰欲養之。

36 五年:
市吏於是與子胥俱入見王,王僚怪其狀偉:身長一丈,腰十圍,眉間一尺。王僚與語三日,辭無復者。王曰:「賢人也!」子胥知王好之,每入語語,遂有勇壯之氣,稍道其讎,而有切切之色。王僚知之,欲為興師復讎。

37 五年:
公子謀殺王僚,恐子胥前親於王而害其謀,因讒「伍胥之諫伐楚者,非為吳也,但欲自復私讎耳。王無用之。」

38 五年:
子胥知公子光欲害王僚,乃曰:「彼光有內志,未可說以外事。」入見王僚,曰:「臣聞諸侯不為匹夫興師用兵於比國。」王僚曰:「何以言之?」子胥曰:「諸侯專為政,非以意救急後興師。今大王踐國制威,為匹夫興兵,其義非也。臣固不敢如王之命。」吳王乃止。

39 五年:
子胥退耕於野,求勇士薦之公子光,欲以自媚。乃得勇士專諸。

40 五年:
專諸者,堂邑人也。伍胥之亡楚如吳時,遇之於途。專諸方與人鬥,將就敵,其怒有萬人之氣,甚不可當。其妻一呼即還。子胥怪而問其狀:「何夫子之怒盛也,聞一女子之聲而折道,寧有說乎?」專諸曰:「子視吾之儀,寧類愚者也?何言之鄙也?夫屈一人之下,必伸萬人之上。」子胥因相其貌:碓顙而深目,虎膺而熊背,戾於從難。知其勇士,陰而結之,欲以為用。遭公子光之有謀也,而進之公子光。

41 五年:
光既得專諸而禮待之。公子光曰:「天以夫子輔孤之失根也。」專諸曰:「前王餘昧卒,僚立自其分也。公子何因而欲害之乎?」光曰:「前君壽夢有子四人:長曰諸樊,則光之父也;次曰餘祭;次曰餘昧?次曰季札。札之賢也,將卒,傳付適長,以及季札。念季札為使亡在諸侯未還,餘昧卒,國空,有立者適長也,適長之後,即光之身也。今僚何以當代立乎?吾力弱無助,於掌事之間,非用有力徒能安吾志。吾雖代立,季子東還,不吾廢也。」專諸曰:「何不使近臣從容言於王側,陳前王之命,以諷其意,令知國之所歸。何須私備劍士,以捐先王之德?」光曰:「僚素貪而恃力,知進之利,不睹退讓。吾故求同憂之士,欲與之并力。惟夫子詮斯義也。」專諸曰:「君言甚露乎,於公子何意也?」光曰:「不也,此社稷之言也,小人不能奉行,惟委命矣。」專諸曰:「願公子命之。」公子光曰:「時未可也。」專諸曰:「凡欲殺人君,必前求其所好。吳王何好?」光曰:「好味。」專諸曰:「何味所甘?」光曰:「好嗜魚之炙也。」專諸乃去,從太湖學炙魚,三月得其味,安坐待公子命之。

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八年:
八年,僚遣公子伐楚,大敗楚師。因迎故太子建母於鄭,鄭君送建母珠玉簪珥,欲以解殺建之過。

九年

Library Resources
1 九年:
九年,吳使光伐楚,拔居巢、鍾離。吳所以相攻者,初,楚之邊邑胛梁之女與吳邊邑處女蠶,爭界上之桑,二家相攻,吳國不勝,遂更相伐,滅吳之邊邑。吳怒,故伐楚,取二邑而去。

十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年:
十二年,冬,楚平王卒。伍子胥謂白公勝曰:「平王卒,吾志不悉矣!然楚國有,吾何憂矣?」白公默然不對。伍子胥坐泣於室。

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年:
十三年,春,吳欲因楚葬而伐之,使公子蓋餘、燭傭以兵圍楚,使季札於晉,以觀諸侯之變。楚發兵絕吳後,吳兵不得還。於是公子光心動。伍胥知光之見機也,乃說光曰:「今吳王伐楚,二弟將兵,未知吉凶,專諸之事於斯急矣。時不再來,不可失也。」於是公子見專諸曰:「今二弟伐楚,季子未還,當此之時,不求何獲?時不可失。且光真王嗣也。」專諸曰:「僚可殺也,母老子弱,弟伐楚,楚絕其後。方今吳外困於楚,內無骨鯁之臣,是無如我何也。」

2 十三年:
四月,公子光伏甲士於窋室中,具酒而請王僚。僚白其母,曰:「公子光為我具酒來請,期無變悉乎?」母曰:「光心氣怏怏,常有愧恨之色,不可不慎。」王僚乃被棠銕之甲三重,使兵衛陳於道,自宮門至於光家之門,階席左右皆王僚之親戚,使坐立侍,皆操長戟交軹。酒酣,公子光佯為足疾,入窋室裹足,使專諸置魚腸劍炙魚中進之。既至王僚前,專諸乃擘炙魚,因推匕首,立戟交軹倚專諸胸,胸斷臆開,匕首如故,以刺王僚,貫甲達背,王僚既死,左右共殺專諸,眾士擾動,公子光伏其甲士以攻僚眾,盡滅之。遂自立,是為吳王闔閭也。乃封專諸之子,拜為客卿。

3 十三年:
季札使還至吳,闔閭以位讓,季札曰:「苟前君無廢,社稷以奉,君也。吾誰怨乎?哀死待生,以俟天命。非我所亂,立者從之,是前人之道,」命哭僚墓,復位而待。

4 十三年:
公子蓋餘、燭傭二人將兵遇圍於楚者,聞公子光殺王僚自立,乃以兵降楚,楚封之於舒。

URN: ctp:wu-yue-chun-qiu/wang-liao-shi-gong-zi-guang-z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