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 晏子之晋睹齐累越石父解左骖赎之与归

《晏子之晋睹齐累越石父解左骖赎之与归》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之晋... :
晏子之晋,至中牟,睹敝冠反裘负刍,息于涂侧者,以为君子也,使人问焉。曰:“子何为者也?”对曰:“我越石父者也。”

2 晏子之晋... :
晏子曰:“何为至此?”曰:“吾为人臣,仆于中牟,见使将归。”

3 晏子之晋... :
晏子曰:“何为为至仆?”对曰:“不免冻饿之切吾身,是以为仆也。”

4 晏子之晋... :
晏子曰:“为仆几何?”对曰:“三年矣。”

5 晏子之晋... :
晏子曰:“可得赎乎?”对曰:“可。”

6 晏子之晋... :
遂解左骖以赠之,因载而与之俱归。至舍,不辞而入,越石父怒而请绝,晏子使人应之曰:“吾未尝得交夫子也,子为仆三年,吾乃今日睹而赎之,吾于子尚未可乎?子何绝我之暴也。”

7 晏子之晋... :
越石父对之曰:“臣闻之,士者诎乎不知己,而申乎知己,故君子不以功轻人之身,不为彼功诎身之理。吾三年为人臣仆,而莫吾知也。今子赎我,吾以子为知我矣;向者子乘,不我辞也,吾以子为忘;今又不辞而入,是与臣我者同矣。我犹且为臣,请鬻于世。”

8 晏子之晋... :
晏子出,见之曰:“向者见客之容,而今也见客之意。婴闻之,省行者不引其过,察实者不讥其辞,婴可以辞而无弃乎!婴诚革之。”

9 晏子之晋... :
乃令粪洒改席,尊醮而礼之。越石父曰:“吾闻之,至恭不修途,尊礼不受摈。夫子礼之,仆不敢当也。”晏子遂以为上客。

10 晏子之晋... :
君子曰:“俗人之有功则德,德则骄,晏子有功,免人于厄,而反诎下之,其去俗亦远矣。此全功之道也。”

URN: ctp:yanzi-chun-qiu/yan-zi-zhi-jin-du-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