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晏子之晉睹齊纍越石父解左驂贖之與歸

《晏子之晉睹齊纍越石父解左驂贖之與歸》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之晉... :
晏子之晉,至中牟,睹敝冠反裘負芻,息于塗側者,以為君子也,使人問焉。曰:「子何為者也?」對曰:「我越石父者也。」

2 晏子之晉... :
晏子曰:「何為至此?」曰:「吾為人臣,僕于中牟,見使將歸。」

3 晏子之晉... :
晏子曰:「何為為至僕?」對曰:「不免凍餓之切吾身,是以為僕也。」

4 晏子之晉... :
晏子曰:「為僕幾何?」對曰:「三年矣。」

5 晏子之晉... :
晏子曰:「可得贖乎?」對曰:「可。」

6 晏子之晉... :
遂解左驂以贈之,因載而與之俱歸。至舍,不辭而入,越石父怒而請絕,晏子使人應之曰:「吾未嘗得交夫子也,子為僕三年,吾迺今日睹而贖之,吾于子尚未可乎?子何絕我之暴也。」

7 晏子之晉... :
越石父對之曰:「臣聞之,士者詘乎不知己,而申乎知己,故君子不以功輕人之身,不為彼功詘身之理。吾三年為人臣僕,而莫吾知也。今子贖我,吾以子為知我矣;嚮者子乘,不我辭也,吾以子為忘;今又不辭而入,是與臣我者同矣。我猶且為臣,請鬻于世。」

8 晏子之晉... :
晏子出,見之曰:「嚮者見客之容,而今也見客之意。嬰聞之,省行者不引其過,察實者不譏其辭,嬰可以辭而無棄乎!嬰誠革之。」

9 晏子之晉... :
迺令糞灑改席,尊醮而禮之。越石父曰:「吾聞之,至恭不脩途,尊禮不受擯。夫子禮之,僕不敢當也。」晏子遂以為上客。

10 晏子之晉... :
君子曰:「俗人之有功則德,德則驕,晏子有功,免人于厄,而反詘下之,其去俗亦遠矣。此全功之道也。」

URN: ctp:yanzi-chun-qiu/yan-zi-zhi-jin-du-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