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韓三》

Library Resources

或謂韓公仲

Library Resources
1 或謂韓公... :
或謂韓公仲曰:「夫孿子之相似者,唯其母知之而已;利害之相似者,唯智者知之而已。今公國,其利害之相似,正如孿子之相似也。得以其道為之,則主尊而身安;不得其道,則主卑而身危。今秦、魏之和成,而非公適束之,則韓必謀矣。若韓隨魏以善秦,是為魏從也,則韓輕一度,主卑矣。秦已善韓,必將欲置其所愛信者,令用事於韓以完之,是公危矣。今公與安成君為秦、魏之和,成固為福,不成亦為福。秦、魏之和成,而公適束之,是韓為秦、魏之門戶也,是韓重而主尊矣。安成君東重於魏,而西貴於秦,操右契而為公責德於秦、魏之主,裂地而為諸侯,公之事也。若夫安韓、魏而終身相,公之下服,此主尊而身安矣。秦、魏不終相聽者也。齊怒於不得魏,必欲善韓以塞魏;魏不聽秦,比務善韓以備秦是公擇布而割也。秦、魏和,則兩國德公;不和,則兩國爭事公。所謂成為福,不成亦為福者也。愿公之無疑也。」

或謂公仲

Library Resources
1 或謂公仲:
或謂公仲曰:「今有一舉可以忠於主,便於國,利於身,愿公之行之也。今天下散而事秦,則韓最輕矣;天下合而離秦,則韓最弱矣;合離之相續,則韓最先危矣。此君國長民之大患也。今公以韓先合於秦,天下隨之,是韓以天下事秦,秦之德韓也厚矣。韓與天下朝秦,而獨厚取德焉,公行之計,是其於主也至忠矣。天下不合秦,秦令而不聽,秦必起兵以誅不服。秦久天下結怨構難,而兵不決,函息士民以待其舋,公行之計,是其於國也,大便也。昔者,周佼以西周善於秦,而封於梗陽;周啟以東周善於秦,而封於平原。今公以韓善秦,韓之重於兩周也無計,而秦之爭機也,萬於周之時。今公以韓為天下先合於秦,秦必以公為諸侯,以明示天下,公行之計,是其於身大利也。愿公之加務也。」

韓人攻宋

Library Resources
1 韓人攻宋:
韓人攻宋,秦王大怒曰:「吾愛宋,與新城、陽晉同也。韓珉與我交,而攻我臣所愛,何也?」蘇秦為韓說秦王曰:「韓珉之攻宋,所以為王也。以韓之強,輔之以宋,楚、魏必恐。恐,必西面事秦。王不折一兵,不殺一人,無事而割安邑,此韓珉之所以禱於秦也。」秦王曰:「吾固患韓之難知,一從一橫,此其說何也?」對曰:「天下國令韓可知也。韓故已攻宋矣,其西面事秦,以完成、自輔;不西事秦,則宋地不安矣。中國白頭游敖之士,皆積智欲離秦、韓之交。伏軾結靷西馳者,未有一人言善韓者也;伏軾結靷東馳者,未有一人言善秦者也。皆不欲韓、秦之合者何也『則晉、楚智而韓、秦愚也。晉、楚合,必伺韓、秦;韓、秦合,必圖晉、楚。請以決事。」秦王曰:「善。」

或謂韓王

Library Resources
1 或謂韓王:
或謂韓王曰:「秦王欲出事於梁,而於攻絳、安邑,韓計將安出矣?秦之欲伐韓,以東窺周室,甚唯寐忘之。今韓不察,因欲與秦,必為山東大禍矣。秦之欲攻梁也,於得梁以臨韓,恐梁之不聽也,故欲病之以國交也。王不察,因欲中立,梁必怒於韓之不與己,必折為秦用,韓必舉矣。愿王熟慮之也。不如急發重使之趙、梁,約復為兄弟,使山東皆以銳師戍韓、梁之西邊,非為此也,山東無以救亡,此萬世之計也。秦之欲并天下而王之也,不與古同。事之雖如子之事父,猶將亡之也。行雖如伯夷,欲將亡之也。行雖如桀、紂,猶將亡之也。雖善事之無益也。不可以為存,適足以自令亟亡也。然則山東非能從親,合而相堅如一者,必皆亡矣。」

謂鄭王

Library Resources
1 謂鄭王:
謂鄭王曰:「昭厘侯,一世之明君也;申不害,一世之賢士也。韓與魏敵侔之國也,申不害與昭厘侯執●而見梁君,非好卑而惡尊也,非慮過而議失也。申不害之計事,曰:『我執●於魏,魏君必得志於韓,必外靡於天下矣,是魏弊矣。諸侯惡魏必事韓,是我免於人一之下,而信於萬人之上也。夫弱魏之兵,而重韓之權,莫如朝魏。』昭厘侯聽而行之,明君也;申不害事而言之,忠臣也。今之韓弱於始之韓,而今之秦強於始之秦。今秦有梁君之心矣,而王與諸臣不事為尊秦以定韓者,臣竊以為王之明為不如昭厘侯,而王之諸臣忠莫如申不害也。

2 謂鄭王:
「昔者,穆公一勝於韓原而霸西州,晉文公一勝於城濮而定天下,此以一勝立尊令,成功名於天下。今秦數世強矣,大勝以千數,次勝以百數,大之不王,小之不霸,名尊無所立,制令無所行,然而《春秋》用兵者,非以求主尊成名於天下也。昔先王之攻,有為名者,有為實者。為名者攻其心,為實者攻其形。昔者,吳與廷戰,越人大敗,保於會稽之上。吳人入越而戶撫之。越王使大夫種行乘於吳,請男為臣,女為妾,身執禽而隨訃御。吳人果聽其辭,與成而不盟,此攻其心者也。其後越與吳戰,吳人大敗,亦請男為臣,女為妾,反以越事吳之禮事越。越人不聽也,遂殘吳國而禽夫差,此攻其形者也。今將攻其心乎,宜使如吳;攻其形乎,宜使如越。夫攻形不如越,而攻心不如吳,而君臣、上下、少長、貴賤,畢呼霸王,臣竊以為猶之井中而謂曰:『我將為爾求火也。』

3 謂鄭王:
「東孟之會,聶政、陽堅刺相兼君。許異蹴哀侯而殪之,立以為鄭君。韓氏之眾無不聽令者,則許異為之先也。是故哀侯為君,而許異終身相焉。而韓氏之尊許異也,欲其尊哀侯也。今日鄭君不可得而為也,雖重申相之焉,然而吾弗為云者,豈不為過謀哉!昔齊桓公九合諸侯,未嘗不以周襄王之命。然則雖尊襄王,桓公亦定霸矣。九合之尊桓公也,猶其尊襄王也。今日天子不可得而為也,雖為桓公吾弗為云者,豈不為過辯而不知尊哉!韓氏之士數十萬,皆戴哀侯以為君,而許異獨取相焉者,無他;諸侯之君,無不任事於周室也,而桓公獨取霸者,亦無他也。今強國將有帝王之舋,而以國先者,此桓公、許異之類也。豈可不謂善謀哉?夫先與強國之利,強國能王,則我必為之霸;強國不能王,則利用辟其兵,使之無伐我。然則強國事成,則我立帝而霸;強國之事不成,猶之厚德我也。今與強國,強國之事成則有福,不成則無患,然則先與強國者,聖人之計也。」

韓陽役於三川而欲歸

Library Resources
1 韓陽役於... :
韓陽役於三川而欲歸,足強為之說韓王曰:「三川服矣,王亦知之乎?役且共貴公子。」王於是召諸公子役於三川者而歸之。

秦大國

Library Resources
1 秦大國:
秦,大國也。韓,小國也。韓甚疏秦。然而見親秦,計之,非金無以也,故賣美人。美人之賈貴,諸侯不能買,故秦買之三千金。韓因以其金事秦,秦反得其金與韓之美人。韓之美人因言於秦曰「韓甚疏秦。」從是觀之,韓亡美人與金,其疏秦乃始益明。故客有說韓者曰:「不如止淫用,以是為金以事秦,是金必行,而韓之疏秦不明。美人知內行者也,生物善為計者,不見內行。」

張丑之合齊楚講於魏

Library Resources
1 張丑之合... :
張丑之合齊、楚講於魏也,謂韓公仲曰:「今公疾攻魏之運,魏急,則必以地和於齊、楚,故公不如勿攻也。魏緩則必戰。戰勝,攻運而取之易矣。戰不勝,則魏且內之。」公仲曰:「諾。」張丑因謂齊、楚曰:「韓已與魏矣。以為不然,則蓋觀公仲之攻也。」公仲不攻,齊、楚恐,因講於魏,而不告韓。

或謂韓相國

Library Resources
1 或謂韓相... :
或謂韓相國曰:「人之所以善扁鵲者,為有臃腫也;使善扁鵲而無臃腫也,則人莫之為之也。今君以所事善平原君者,為惡於秦也;而善平原君乃所以惡於秦也。愿君之熟計之也。」

公仲使韓珉之秦求武隧

Library Resources
1 公仲使韓... :
公仲使韓珉之秦求武隧,而恐楚之怒也。唐客謂公仲曰:「韓之事秦也,且以求武隧也,非弊邑之所憎也。韓已得武隧,其形乃可以善楚。臣愿有言,而不敢為楚計。今韓之父兄得眾者毋相,韓不能獨立,勢必不善楚。王曰:『吾欲以國輔韓珉而相之可乎?父兄惡珉,珉必以國保楚。』」公仲說,士唐客於諸公,而使之主韓、楚之事。

韓相公仲珉使韓侈之秦

Library Resources
1 韓相公仲... :
韓相公仲珉使韓侈之秦,請攻魏,秦王說之。韓侈在唐,公仲珉死。韓侈謂秦王曰:「魏之使者謂後相韓辰曰:『公必為魏罪韓侈。』韓辰曰:『不可。秦王仕之,又與約事。』使者曰:『秦之仕韓侈也,以重公仲也。今公仲死,韓侈之秦,秦必弗入。入,又奚為挾之以恨魏王乎?』韓辰患之,將聽之矣。今王不召韓侈,韓侈且伏於山中矣。」秦王曰:「何意寡人如是之權也!令安伏?」召韓侈而仕之。

客卿為韓謂秦王

Library Resources
1 客卿為韓... :
客卿為韓謂秦王曰:「韓珉之議,知其君不知異君,知其國不致可異國。辟公仲者,秦勢能詘之。秦之強,首之者,珉為疾矣。進齊、宋之兵至首坦,遠薄梁郭,所以不及魏者,以為成而過南陽之道,欲以四國西首也。所以不者,皆曰以燕亡於齊,魏亡於秦,陳、蔡亡楚楚,此皆絕地形,群臣比周以蔽其上,大臣為諸侯輕國也。今王位正,張儀之貴,不得議公孫郝,是從臣不事大臣也;公孫郝之貴,不得議甘戊,則大臣不得事近臣矣。貴賤不相事,各得其位,輻湊以事其上,則群臣之賢不肖,可得而知也。王之明一也。公孫郝嘗疾齊、韓而不加貴,則為大臣不敢為諸侯輕國矣。齊、韓嘗因公孫郝而不受,則諸侯不敢因群臣以為能矣。外內不相為,則諸侯之情偽可得而知也。王之明二也。公孫郝、樗里疾請無攻韓,陳四辟去,王猶攻之也。甘茂約楚、趙而反敬魏,是其講我,茂且攻宜陽,王猶校之也。群臣之知,無幾於王之明者,臣故愿公仲之國以侍於王,而無自左右也。」

韓珉相齊

Library Resources
1 韓珉相齊:
韓珉相齊,令吏逐公疇豎,大怒於周之留成陽君也。謂韓珉曰:「公以二人者為賢人也,所入之國,因用之乎?則不如其處小國。何也?成陽君為秦去韓,公疇豎,楚王善之。今公因逐之,二人者必入秦、楚,必為公患。且明公之不善於天下。天下之不善公者,與欲有求於齊者,且收之,以臨齊而市公。」

或謂山陽君

Library Resources
1 或謂山陽... :
或謂山陽君曰:「秦封君以山陽,齊封君以莒。齊、秦非重韓則賢君之行也。今楚攻齊取莒,上及不交齊,次弗納於君,是棘齊、秦之威而輕韓也。」山陽君因使之楚。

趙魏攻華陽

Library Resources
1 趙魏攻華... :
趙、魏攻華陽,韓謁急於秦。冠蓋相望,秦不救。韓相國謂田苓曰:「事急,愿公雖疾,為一宿之行。」田苓見穰侯,穰侯曰:「韓急乎?何國外使公來?」田苓對曰:「未急也。」穰侯怒曰:「是何以為公之王使乎?冠蓋相望,告弊邑甚急,公曰未急,何也?」田苓曰:「辟韓急,則將變矣。」穰侯曰:「公無見王矣,臣請令發兵救韓。」八日中,大敗趙、魏於華陽之下。

秦招楚而伐齊

Library Resources
1 秦招楚而... :
秦招楚而伐齊,冷向謂陳軫曰:「秦王必外向。楚之齊者知西不合於秦,必且務以楚合於齊。齊、楚合,燕、趙不敢不聽。齊以四國敵秦,是齊不窮也。」向曰:「秦王誠必欲伐齊乎?不如先收互楚之齊者,楚之齊者先務以楚合於齊,則楚必即秦矣。以強秦而有晉、楚,則燕、趙不敢不聽,是齊孤矣。向請為公說秦王。」

韓氏逐向晉於周

Library Resources
1 韓氏逐向... :
韓氏逐向晉於周,周成恢為之謂魏王曰:「周必寬而反之,王何不為之先言,是王有向晉於周也。」魏曰:「諾。」成恢因為謂韓王曰:「逐向晉者韓也,而還之者魏也,豈如道韓反之哉!是魏有向晉於周,而韓王失之也。」韓王曰:「善。」亦因請復之。

張登請費紲

Library Resources
1 張登請費... :
張登請費紲,曰:「請令公子年謂韓王曰:『費紲,西周讎之,東周寶之。此其家萬金,王何不召之,以為三川之守。是紲以三川與西周戒也,必盡其家以事王。西周惡之,必效先王之器以止王。』韓王必為之。西周聞之,必解子之罪,以解子之事。」

安邑之御史死

Library Resources
1 安邑之御... :
安邑之御史死,其次恐不得也。輸人我之謂安令曰:「公孫綦為人請御史於王,王曰:『彼固有次乎?吾難敗其法。』」因遽置之。

魏為九里之盟

Library Resources
1 魏為九里... :
魏王為九里之盟,且復天子。房喜謂韓王曰:「勿聽之也,大國惡有天子,而小國利之。王與大國弗聽,魏安能與小國立之。」

建信君輕韓熙

Library Resources
1 建信君輕... :
建信君輕韓熙,趙敖為謂建信侯曰:「國形有之而存,無之而亡者,魏也。不可無而從者,韓也。今君之輕韓熙者,交善楚、魏也。秦見君之交反善於楚、魏也,其收韓必重矣。從則韓輕,橫則韓重,則無從輕矣。秦出兵於三川,則南圍鄢,蔡、邵之道不通矣。魏急,其救趙必緩矣。秦舉兵破邯鄲,趙必亡矣。故君收韓,可以無舋。」

段產謂新城君

Library Resources
1 段產謂新... :
段產謂新城君曰:「夫宵行者能無為奸,而不能令狗無吠己。今臣處郎中,能無議君於王,而不能令人毋議臣於君。愿君察之也。」

段干越人謂新城君

Library Resources
1 段干越人... :
段干越人謂新城君曰:「王良之弟子駕,云取千里馬,遇造父之弟子。造父之弟子曰:『馬不千里。』王良弟子曰:『馬千里之馬也;服,千里之服也。而不能取千里,何也?』曰:「子纆牽長。故屋牽於事,萬分之一也,而難行千里之行。『今臣雖不肖,於秦亦萬分之一也,而相國見臣,不釋塞者,是纆牽長也。」

URN: ctp:zhan-guo-ce/han-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