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1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6第25 康熙字典: 页137第33 辞海: 卷1页7840第5 GSR: 第8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27第2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𫋶 𢮀 𤙟 𭝘 𠸗 𤯦 𦁅 𪯨 𩷞 𪁲 𠠭
国语发音:chū ㄔㄨ
粤语发音:co1
唐代发音:*chriu
说文解字:刀部》初:始也。从刀从衣。裁衣之始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初:舒也,始也,从刀衣盖裁衣之初。楚居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初:〔古文〕䥚《唐韵》《集韵》楚居切《正韵》楚徂切,𠀤楚平声。《说文》始也。从刀衣,裁衣之始也。《徐曰》礼之初,施衣以蔽形。《书·禹谟》率百官若帝之初。《蔡仲》愼厥初。又《礼·檀弓》夫鲁有初。《注》初谓故事。又《列子·天瑞篇》太初者,气之始也。《韩愈诗》贤愚同一初。《韵会》又姓。
反切:楚居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eginning, initial, primary

CTP Dictionary


chū ㄔㄨ (1): 始,开始。 Begin, start.
周易·䷾既济》:既济:亨,小利贞,吉终乱。
Ji Ji intimates progress and success in small matters. There will be advantage in being firm and correct. There has been good fortune in the beginning; there may be disorder in the end.
春秋左传》:九月,考仲子之宫,献六羽。
春秋繁露·爵国》:又曰:“献六羽。”
尔雅·释诂》:,哉,首,基,肇,祖,元,胎,俶,落,权,舆,始也。
春秋谷梁传》:献六羽。
春秋公羊传》:献六羽。
chū ㄔㄨ (2): 从前,当初。 Originally, formerly.
史记·鲁周公世家》:,成王少时,病,周公乃自揃其蚤沈之河,以祝于神曰:“王少未有识,奸神命者乃旦也。”
春秋左传》:,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
汉书·郊祀志下》:,天子封泰山,泰山东北址古时有明堂处,处险不敞。
chū ㄔㄨ (3): 副词:刚刚,才。 Adverb: just, only just.
史记·秦始皇本纪》:赖宗庙,天下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而求其宁息,岂不难哉!
盐铁论·诏圣》:高皇帝时,天下定,发德音,行一切之令,权也,非拨乱反正之常也。
汉书·食货志下》:孝惠、高后时,为天下定,复弛商贾之律,然市井子孙亦不得宦为吏。
前汉纪》:是时天下定。
后汉书·邓寇列传》:今天下定,国信未宣,使君建节衔命,以临四方,郡国莫不延颈倾耳,望风归命。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