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30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0第21 頁398第35 頁410第30 康熙字典: 頁234第04 辭海: 卷3頁254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6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n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堰:壅水也。又於建切。
廣韻·去聲··》堰:堰水也。於建切,十。
廣韻·去聲··》堰:堰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堰:《廣韻》《集韻》《韻會》於扇切《正韻》於幰切,𠀤音𣈿。壅水爲埭曰堰。《楊佺期洛陽記》千金堰在洛陽城西,堰上有穀水塢。《沈約·三月三日詩》東出千金堰。又石闥堰在石堨。詳前堨字註。又《廣韻》《集韻》《韻會》於建切《正韻》伊甸切,𠀤音躽。義同。
反切:於幰 (《廣韻·上聲··》) 於建 (《廣韻·上聲··》) 於建 (《廣韻·去聲··》) 於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am; embankment, dike, bank

原典出處

釋名·釋水》:潏,術也,使水鬱術也,魚梁、水碓之謂也。
水經注·穀水》:後張純洛以通漕,洛中公私穰贍。
三國志·董卓傳》:卓偽欲捕魚,其還道當所渡水為池,使水渟滿數十里,默從下過其軍而決
藝文類聚·》:《周庾信和趙王喜雨詩》曰:玄霓臨日谷,封蟻對雲臺,投地欲起電,倚柱稍驚雷,白沙如濕粉,蓮花類玉杯,驚鳥灑翼度,濕鴈斷行來,浮橋七星起,高六門開,厥田終上上,原野自莓莓。
通典·刑部尚書》:掌川瀆、津濟、船艫、浮橋、渠、漁捕、運漕、水碾磑等事。
西遊記》:悠悠冷氣逼人寒,蕩蕩昏雲遮嶺
三國演義》:吾已差人住各處水口,待水發時,乘高就船放水,一渰,樊城。
廣韻·》::壅水也。
太平御覽》:洛陽繁華子,長安輕薄兒,東出千金,西臨雁鶩陂。
太平廣記·韓滉》:一旦有商客李順,泊船於京口下。
墨子閒詁·備水》:畢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中速造船一二十隻,簡募解舟檝者載以弓、弩、鍬、钁,每船載三十人,自暗門銜枚而出,潛往斫營,決隄,覺即急走,城上鼓噪,急出兵助之』,即其遺法。」
全唐詩》:茗蒸紅棗,看花似好時。
康熙字典·十一》:《註》𨻳,一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