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CA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58第15 辭海: 卷3頁8110第1 GSR: 第554.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3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𠂔
國語發音: ㄗˇ
粵語發音:ze2 zi2
唐代發音:tzǐ
說文解字:女部》姊:女兄也。从女𠂔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姊:同姉。
英文翻譯:elder sister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妹女子子,已嫁而反,兄弟弗與同席而坐,弗與同器而食。
When a married aunt, or sister, or daughter returns home (on a visit), no brother (of the family) should sit with her on the same mat or eat with her from the same dish.
揚子法言》:為嚴氏犯韓,刺相俠累,曼面為,實壯士之靡也,焉可謂之義也?
Yangzi said: He rebelled against the Han for Yan Sui, killed head minister Han Xialei, and disfigured himself to protect his sister. Though he might be outstanding among brave men, what in his actions can be considered to be righteous?
墨子·節葬下》:甥舅皆有月數。
And also several months for aunts, sisters, nephews, and uncles on the mother's side.
詩經·泉水》:問我諸姑、遂及伯
[But] I would ask for my aunts, And then for my elder sister.
荀子·仲尼》:內行則姑妹之不嫁者七人,閨門之內,般樂奢汏,以齊之分奉之而不足。
說苑·權謀》:對曰:「請命臣令於國曰:『有姑妹女者家一人,質於趙。』」
韓詩外傳·卷二》:越王勾踐起兵而攻吳,諸侯畏其威,魯往獻女,吾與焉,兄往視之,道畏而死。
白虎通德論》:男稱兄弟,女稱妹何?
新序·節士》:趙朔妻成公,有遺腹,走公宮匿。
孔子家語》:子路有之喪,可以除之矣,而弗除。
潛夫論·志氏姓》:會仲不悟,重氏伐之,上下不能相使,禁罰不行,遂以見亡,路子嬰兒,娶晉成公為夫人,酆舒為政而虐之。
論衡·偶會》:王莽姑正君,許嫁二夫,二夫死,當適趙而王薨。
風俗通義·愆禮》:子路喪,朞而不除,仲尼以為大譏,況於忍能矯情,直意而已也哉!
新語·無為》:齊桓公好婦人之色,妻姑妹,而國中多淫於骨肉。
獨斷·卷上》:天子父事天,母事地,兄事日,事月,常以春分朝日于東門之外,示有所尊,訓人民事君之道也。
蔡中郎集·獨斷》:帝之妹曰長公主,儀比諸侯王。
韓非子》:梁車新為鄴令,其往看之,暮而後門閉,因踰郭而入,車遂刖其足,趙成侯以為不慈,奪之璽而免之令。
管子·小匡》:公曰:「寡人有污行,不幸而好色,而姑妹有不嫁者,」對曰:「惡則惡矣,然非其急者也。」
呂氏春秋·長攻》:代君好色,請以其弟妻之,代君許諾。
史記·秦本紀》:四年,迎婦於晉,晉太子申生也。
春秋左傳》:秋,公子翬如齊逆女,脩先君之好,故曰公子,齊侯送姜氏,非禮也,凡公女嫁于敵國,妹則上卿送之,以禮於先君,公子則下卿送之,於大國,雖公子,亦上卿送之,於天子,則諸卿皆行,公不自送,於小國,則上大夫送之。
戰國策·韓傀相韓》:聞之,曰:「弟至賢不可愛妾之軀,滅吾弟之名,非弟意也。」
列女傳·秦穆公姬》:穆姬者,秦穆公之夫人,晉獻公之女,太子申生之同母,與惠公異母。
春秋穀梁傳》:其曰子叔姬,貴也,公之母妹也。
春秋公羊傳》:魯子曰:「請後五廟以存姑妹。」
漢書·王莽傳下》:妨為衛將軍王興夫人,祝詛姑,殺婢以絕口
前漢紀》:又有美人良
東觀漢記·秦彭》:郡人江伯欲嫁寡不嫁,乃引鐮自割。
後漢書·列女傳》:假令有之,猶可因姑妹以表其誠,何貴義輕身之甚哉!
古三墳》:地氣藏,藏歸交,藏生卵,藏動鼠,藏長,藏育化物,藏止重門,藏殺盜。
西京雜記·第一》:締構既成,向其子樊延年說之,而外人稀知,莫能傳者。
儀禮·喪服》:姑、妹、女子子適人無主者,姑、妹報。
焦氏易林·蠱之》:見我伯,與惠相得。
說文解字·女部》::女兄也。
爾雅·釋親》:男子謂女子,先生為,後生為妹。
釋名·釋親屬》:父之妹曰姑。
世說新語·方正》:亡姑、亡,伉儷二宮。
顏氏家訓·治家》:虐婦,則妹之讒行焉。
抱朴子·疾謬》:在禮,男女無行媒,不相見,不雜坐,不通問,不同衣物,不得親授,妹出適而反,兄弟不共席而坐,外言不入,內言不出,婦人送迎不出門,行必擁蔽其面,道路男由左,女由右,此聖人重別杜漸之明制也。
金樓子·說蕃》:王因與其翁主姦。
水經注·㶟水》:《史記》曰:趙襄子殺代王于夏屋而并其土,襄子迎其于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