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E1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0第21 頁521第33 康熙字典: 頁270第01 辭海: 卷3頁9110第4 GSR: 第877.m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7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ㄉㄧˊ
粵語發音:dik1
說文解字:女部》嫡:孎也。从女啻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嫡:孎嫡。
廣韻·入聲··》嫡:正也,君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一》嫡:《廣韻》都歷切《集韻》《韻會》《正韻》丁歷切,𠀤音的。《增韻》正室曰嫡,正室所生之子曰嫡子。一曰嫡,敵也,言無與敵也。《左傳·閔二年》內寵𠀤后,嬖子配嫡,亂之本也。又嫡母曰民母。見《前漢·衞靑傳註》。通作適。別作的。又《集韻》陟革切,音摘。孎也。又竹益切,音𪐏。嫡孎,女審諦貌。
考證:〔《左傳·閔元年》內寵𠀤后,嬖子配嫡。〕謹照原文元年改二年。
反切:陟格 (《廣韻·入聲··》) 都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egal wife, child of legal wife

原典出處

說苑·建本》:今楚多寵子而位無主,亂自是生矣。
白虎通德論·》:嗣稱皇太子。
新書·立後義》:疾死置後,以長子,如此則親戚相愛而兄弟不爭,此天下之至義也。
新序·節士》:延陵季子者,吳王之子也,同母昆弟四人,長曰遏,次曰餘祭,次曰夷昧,次曰札。
孔子家語》:公儀仲子子死,而立其弟。
論衡·書虛》:世聞內嬖六人,庶無別,則言亂於姑姊妹七人矣。
獨斷·卷下》:妃曰皇后,帝母曰皇太后,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其眾號皆如帝之稱。
蔡中郎集·獨斷》:妃曰皇后,帝母曰皇太后,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其眾號皆如帝之稱。
列子·力命》:齊公族多寵,庶並行。
韓非子·愛臣》:主妾無等,必危子。
慎子·德立》:子者,不使庶孽疑焉。
春秋左傳》:周公欲弒莊王,而立王子克,辛伯告王,遂與王殺周公黑肩,王子克奔燕,初,子儀有寵於桓王,桓王,屬諸周公,辛伯諫曰,並后,匹,兩政,耦國,亂之本也,周公弗從,故及。
國語·吳語》:董褐既致命,乃告趙鞅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嬖妾、子死,不則國有大難。」
吳越春秋·十四年》:既以通命,乃告趙鞅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嬖妾、子死,否則吳國有難。」
列女傳·晉趙衰妻》:姬以盾為賢,請立為子,使三子下之。
春秋公羊傳》:秦者夷也,匿之名也。
漢書》:今之故宋,推求其,久遠不可得。
前漢紀》:以長。
東觀漢記·鄧彪》:彪以長為世子,邯薨,彪當嗣爵,讓國與異母弟鳳。
後漢書》:自以呼韓長,次第當立,而侵奪失職,猜疑相背,數請兵將,歸埽北庭,策謀紛紜,無所不至。
焦氏易林·履之》:庶不明,賊孽為患。
詩說·召南》:《江有汜》:諸侯之媵始不容於,終而進之,故作是詩,興也。
說文解字·女部》::孎也。
爾雅·釋親》:子之妻為婦,長婦為婦,眾婦為庶婦。
釋名·釋親屬》:父之兄曰世父,言為統繼世也。
顏氏家訓·書證》:近代文士,頗作三婦詩,乃為匹並耦己之群妻之意,又加鄭、衛之辭,大雅君子,何其謬乎?
抱朴子·君道》:則戒晉獻之巨惑。
金樓子·箴戒》:齊鬱林王,武帝孫,嗣位之日,與妃何氏書,題作一喜字,又作三十許細喜字繞四邊。
水經注·㶟水》:徐廣曰:猗盧廢子曰利孫于黃瓜堆者也。
三國志》:初,丁夫人旣為,加有子脩,丁視后母子不足。
高士傳·田何》:子莊繼,孔脈繩繩。
群書治要·大雅》:太宗,王之同姓世子也。
藝文類聚》:母曰景僕,蜀山氏女,為昌意正妃,謂之女樞,金天氏之末,女樞生顓頊於若水,首戴干戈,有聖德,父昌意雖黃帝之,以德劣,降居若水,為諸侯,及顓頊,生十年而佐少昊,二十而登帝位,平九黎之亂,以水事紀官,南正重司天,以屬神,火正黎司地,以屬民,於是民神不雜,萬物有序,始都窮桑,徙商丘,命飛龍效八風之音,作樂五英,以祭上帝,世有材子八人,號八凱,顓頊在位七十八年,年九十一歲,歲在鶉火而崩,葬東郡頓丘廣陽里。
通典》:嫁則言母,通苞養,俱當解任,並合心喪。
四書章句集注》:時孔子居衛,衛人以蒯聵得罪於父,而輒孫當立,故冉有疑而問之。
論語注疏·八佾》:禮,大夫雖有妾媵,妻唯娶一姓。
西遊記》:欲知今日真明主,須問當年母身。
三國演義》:天子乃先帝子,初無過失,何得妄議廢立?
金瓶梅》:這人不是別人,卻是武鬆日常間要去尋他的親哥哥武大。
封神演義》:紂王曰:「比干乃是皇叔,一宗派,難道不肯借一片玲瓏心為御妻起沉痾之疾?」
廣韻·》::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