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00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𤕈
同義字

部首:+ 1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0第51 康熙字典: 頁409第09 辭海: 卷5頁5010第2 GSR: 第178.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72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𡆕 𡈻 𦣛 𧆎 𤼣 𨈌 𬬦 𢦋
國語發音:liàn ㄌㄧㄢˋ
粵語發音:lyun2 lyun5
唐代發音:*liuɛ̀n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戀:慕也。力卷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九》戀:〔古文〕𤕈《廣韻》力卷切《集韻》《韻會》《正韻》龍眷切,𠀤音孌。係慕也。《後漢·姜肱傳》兄弟相戀。又姓。
反切:力卷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ove; long for, yearn for; love

原典出處

潛夫論·實邊》:且夫士重遷,慕墳墓,賢不肖之所同也。
風俗通義》:田屋取其荒壞者,曰:「我少時所作買,意所也。」
孔叢子·儒服》:彼有之心,未知後會何期,悽愴流涕,而先生厲聲高揖,無乃非親親之謂乎。
列子·湯問》:齊國之富奚
列仙傳·昌容》:殷女忘榮,曾無遺
史記》: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有故人之意,故釋公。
吳越春秋》:不即喪命於敵而其生,猶傲色於我哉!
戰國策》:故天下一起君父為戮辱,其臣子。
鹽鐵論·非鞅》:此所謂朐之智,而愚人之計也,夫何大道之有?
漢書》:天子素仁,不忍見丹涕泣,言又切至,上意大感,喟然太息曰:「吾日困劣,而太子兩王幼少,意中,亦何不念乎!」
前漢紀》:不已。
東觀漢記·鄧訓》:鄧訓嘗將黎陽營兵屯狐奴,後遷護烏桓校尉,黎陽營故吏皆慕,故吏最貧羸者舉國,念訓嘗所服藥北州少乏,又知訓好青泥封書,從黎陽步推鹿車於雒陽市藥,還過趙國易陽,並載青泥一襆,至上谷遺訓。
後漢書·西域傳》:海中善使人思土慕,數有死亡者。
楚辭·傷時》:顧章華兮太息,志兮依依。
世說新語·方正》:既至,淮與宣帝書曰:「五子哀,思念其母,其母既亡,則無五子。」
顏氏家訓·後娶》:田廬取其荒頓者,曰:『吾少時所理,意所也。』
抱朴子·論仙》:吾徒匹夫,加之罄困,家有長卿壁立之貧,腹懷翳桑絕糧之餒,冬抱戎夷後門之寒,夏有儒仲環堵之暎,欲經遠而乏舟車之用,欲有營而無代勞之役,入無綺紈之娛,出無游觀之歡,甘旨不經乎口,玄黃不過乎目,芬芳不歷乎鼻,八音不關乎耳,百憂攻其心曲,衆難萃其門庭,居世如此,可無也。
金樓子·立言上》:繹竊慕考妣之盛,則立尊像,供養於道場,內設花幡燈燭,使僧尼頂禮,正以烏鳥之心,係罔極。
水經注·涑水》:禹娶塗山氏女,思本國,築臺以望之,今城南門,臺基猶存。
神仙傳·彭祖》:或隱其身草野之間,面生異骨,體有奇毛,好深僻,不交流俗,然有此等,雖有不亡之壽,皆去人情、離榮樂。
三國志·董卓傳》:吏士踊躍,恩念報,各遮臣車,辭聲懇惻,未得即路也。
群書治要·》:忠結於心,慕不止,進得及時,樂行其道也。
藝文類聚·行旅》:《晉張協詩》曰:述職投邊城,羈束戎旅閒,下車如昨日,望舒三五圓,流波舊浦,行雲思故山。
通典·秩品五》:有才者即令薦用,不才者何患奔亡,而況各有姻戚,顧家產。
意林》:昔重耳齊女而欲食狐偃,叔敖怒楚師而欲食伍參。
四書章句集注》:選,息
西遊記》:大聖不戰,只情跑起
三國演義》:賊必棄城而走,無心戰,可即擒也。
金瓶梅》: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落花。
封神演義》:不言紂王貪妲己,終日荒淫,不理朝政。
廣韻·》:傳:轉也,又持切。
孝經注疏·五刑章》:禽獸無禮,尚知親。
太平御覽·》:張孟陽詩曰:流波舊浦,行雲思故山。
太平廣記·漢武帝》:近五千年,仰光潤,情係無違。
朱子語類·陸氏》:杲老在徑山,僧徒苦其使性氣,沒頭腦,甚惡之,又著他禪。
棋經·合戰》:與其子以求生,不若棄子而取勢,與其無事而強行,不若因之而自補。
紅樓夢》:是以巫山之會、雲雨之歡,皆由既悅其色、復其情所致。
康熙字典·十四》:䉵:《唐韻》士切《集韻》《韻會》雛切,𠀤音𤩄。
儒林外史》:蘧公子道:「家君常說:『宦海風波,實難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