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0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24筆 = 共2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4第17 頁345第38 康熙字典: 頁409第31 辭海: 卷5頁5020第3 GSR: 第1015.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73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𢦅
國語發音:gàng zhuàng ㄍㄤˋ ㄓㄨㄤˋ
粵語發音:ngong6 zong3
說文解字:心部》戇:愚也。从心𥫔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戇:𢙱戇愚人。
廣韻·去聲··》戇:愚也。陟降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二十四》戇:《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陟降切。與贛憃同。《說文》愚也。《史記·高祖本紀》然陵少戇,𨻰平可以助之。又《汲黯傳》甚矣,汲黯之戇也。又《集韻》胡貢切,音哄。又古送切,音貢。又呼貢切,音嗊。又丑用切,音蹱。又呼紺切,音䫲。義𠀤同。
反切:呼貢 (《廣韻·去聲··》) 陟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upid, simple, simple-minded

原典出處

論衡·率性》:故曰:「齊舒緩,秦慢易,楚促急,燕投。」
They say that the people of Qi are soft and supple, those of Qin unsteady and versatile, of Chu lively and passionate, of Yan dull and simple.
荀子·大略》:好鬥,似勇而非。
說苑·正諫》:是故諫有五:一曰正諫,二曰降諫,三曰忠諫,四曰諫,五曰諷諫。
孔子家語·辯政》:一曰譎諫,二曰諫,三曰降諫,四曰直諫,五曰風諫。
潛夫論·務本》:今賦頌之徒,苟為饒辯屈蹇之辭,競陳誣罔無然之事,以索見怪於世,愚夫士,從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長不誠之言者也。
孔叢子·答問》:妻愈忿,莫肯舍旃。
獨斷·卷上》: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愚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蔡中郎集·獨斷》: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愚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韓非子·六反》:嘉厚純粹,整穀之民也,而世少之曰愚之民也。
管子·水地》:燕之水,萃下而弱,沈滯而雜,故其民愚而好貞,輕疾而易死。
淮南子·齊俗訓》:今世俗之人,以功成為賢,以勝患為智,以遭難為愚,以死為
呂氏春秋·士容》:自用則陋之人從而賀之。
史記·汲鄭列傳》:上退,謂左右曰:「甚矣,汲黯之也!」
漢書·元后傳》:鳳聞之,稱病出就第,上疏乞骸骨,謝上曰:「臣材駑愚,得以外屬兄弟七人封為列侯,宗族蒙恩,賞賜無量。」
前漢紀》:然少
東觀漢記》:陽對曰:「愚無比。」
後漢書》:白馬氐者,武帝元鼎六年時,分廣漢西部,合以為武都,土地險阻,有麻田,出名馬、牛、羊、漆、蜜,氐人勇抵冒,貪貨死利,居於河池,一名仇池,方百傾,四面斗絕。
說文解字·鳥部》:𪄱:雉屬,鳥也。
抱朴子·微旨》:或本性鈍,所知殊尚淺近,便強入名山,履冒毒螫,屢被中傷,恥復求還。
三國志·王粲傳》:仲將云:「仲宣傷於肥,休伯都無格檢,元瑜病於體弱,孔璋實自麤疏,文尉性頗忿鷙,如是彼為,非徒以脂燭自煎糜也,其不高蹈,蓋有由矣。」
群書治要·汜論》:者類勇,而非勇也。
藝文類聚·儲宮》:若游海者難與論水,睹前世者不可為言,然咸歸太子巍巍之美,敘述清風,言之有味,聽者欣欣,忘日之夕,流景燿於無窮,布芳陰於四遠,譬若麟龍發足,群獸追蹤,鸞鳳舉翼,眾鳥隨風,小臣區區,嘉樂無已,竊怡綿綿之屬,忘愚之言,謹觸冒上賦一篇,以攄狂狷之思。
通典·歷代沿革下》:非唯人情感動,衣服亦隨之以變,長衫帽,闊帶小闪,自號驚緊,爭入時代。
三國演義》:周瑜小子,偏懷淺,自負其能,輒欲以卵敵石。
封神演義》:敢以言忤旨,面折朕躬,以亡國之君匹朕,大不敬孰過於此!
廣韻·》:說文》曰:也,从心禺禺母猴屬獸之愚者。
太平御覽》:王西面拜,曰:「愚不任漢事。」
太平廣記·尹真人》:吾甚
全唐詩》:愚兼抱疾,權紀不相應。
康熙字典·十七》:又《集韻》呼貢切,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