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63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7第32 頁437第46 康熙字典: 頁418第07 辭海: 卷5頁5940第2 GSR: 第110.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29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𪧊 𫅖
國語發音:kòu ㄎㄡˋ
粵語發音:kau3
唐代發音:*kǒu kòu
說文解字:手部》扣:牽馬也。从手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扣:扣擊也,亦作叩。
廣韻·去聲·𠋫·𡨥》扣:扣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扣:《唐韻》苦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丘𠋫切,𠀤音𡨥。擊也。《晉書·張華傳》吳郡臨平岸,出一石鼓,華曰:可取蜀中桐材,刻爲魚形,扣之則鳴矣。又《廣韻》《正韻》苦后切《集韻》《韻會》去后切,𠀤音口。義同。又《說文》牽馬也。本作𢼒。通作叩。
反切:苦后 (《廣韻·上聲··》) 苦候 (《廣韻·去聲·𠋫·𡨥》)
英文翻譯:knock, strike, rap, tap; button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下》:抽矢輪,去其金,發乘矢而後反
He then took his arrows, knocked off their steel points against the carriage-wheel, discharged four of them, and returned.
墨子·公孟》:譬若鍾然,則鳴,不則不鳴。
He is like a bell when struck it sounds, when not struck it does not sound.
荀子·法行》:之,其聲清揚而遠聞,其止輟然,辭也。
韓詩外傳·卷九》:傳曰:堂衣若孔子之門,曰:「丘在乎?」
中論·譴交》:星言夙駕,送往迎來,亭傳常滿,吏卒傳問,炬火夜行,閽寺不閉,把臂捩腕,天矢誓。
論衡·雷虛》:其意以為,雷聲隆隆者,連鼓相擊之意也。
風俗通義》:頭服罪,乃殺之,是後遂絕。
文始真經·四符》:關尹子曰:「如桴鼓。」
孫子算經·卷中》:五日織通五尺問日織幾何?
淮南子·齊俗訓》:門求水,莫弗與者,所饒足也。
呂氏春秋·愛士》:處一年,為韓原之戰,晉人已環繆公之車矣,晉梁由靡已繆公之左驂矣,晉惠公之右路石奮投而擊繆公之甲,中之者已六札矣。
史記·趙世家》:十六年,肅侯游大陵,出於鹿門,大戊午馬曰:「耕事方急,一日不作,百日不食。」
春秋左傳》:十二月,戊戌,及秦周伐雍門之萩,范鞅門于雍門,其御追喜,以戈殺犬于門中,孟莊子斬其橁,以為公琴,己亥,焚雍門,及西郭,南郭,劉難,士弱,率諸侯之師,焚申池之竹木,壬寅,焚東郭,北郭,范鞅門于揚門,州綽門于東閭,左驂迫,還于東門中,以枚數闔,齊侯駕,將走郵棠,大子與郭榮馬曰,師速而疾,略也,將退矣,君何懼焉,且社稷之主,不可以輕,輕則失眾,君必待之,將犯之,大子抽劍斷鞅,乃止,甲辰,東侵及濰,南及沂。
吳越春秋》:子胥軍將至,當道橈而歌曰:「蘆中人。」
鹽鐵論·復古》:有司思師望之計,遂先帝之業,志在絕胡、貉,擒單于,故未遑扃之義,而錄拘儒之論。
東觀漢記·第五倫》:第五倫為會稽守,為事徵,百姓攀轅馬呼曰:「捨我何之!」
後漢書·西域傳》:西域內附日久,區區東望關者數矣,此其不樂匈奴慕漢之效也。
焦氏易林·訟之》:九皋難,絕不相知。
說文解字·言部》:𧥣:也。
黃帝內經》:不知機道,之不發。
金匱要略·雜療方》:亦可用熱泥和屈草,亦可瓦椀底按及車缸以著暍人,取令溺,須得流去。
文心雕龍·銓賦》:陸賈其端,賈誼振其緒,枚馬播其風,王揚騁其勢,皋朔已下,品物畢圖。
抱朴子·仙藥》:參成芝,赤色有光,之枝葉,如金石之音,折而續之,即復如故。
水經注·湘水》:羅君章云:之聲聞數十里。
神仙傳·太玄女》:將弟子行所到山間,日暮,以杖山石,石皆有門戶開,入其中,有屋室床幾帷帳廚廩酒食如常,雖行萬裏,所在常耳。
三國志·龐淯傳》:至光和二年二月上旬,以白日清時,於都亭之前,與壽相遇,便下車壽馬,叱之。
群書治要·齊俗》:夫民有餘即讓,不足即争,讓則禮義生,争則暴亂起,門求火水,莫不與者,所饒足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先貴後賤,古富今貧,李流所以發此哀音,雍門所以其悲曲,又迫以嚴秋殺氣,萬物多悲,長夜展轉,百憂俱至,況復露鋪草色,風搖樹影,寒蟲夕叫,含輕重而同悲,秋葉晚傷,雜黃紫而俱墜,悲夫,豈復得與二三士友,抗首接膝,履足差肩,摛綺縠之清文,談希夷之至道,唯吳憑之遇夏馥,范式之值孔嵩,愍其留賃,憐此行乞爾。
通典·雜議論上》:靡漫容與,相如其音。
意林》:門求火,無不與者,饒足也。
四書章句集注》:其後武王伐紂,夷、齊馬而諫。
西遊記》:護心寶鏡幌祥雲,獅蠻收緊,繡帶彩霞新。
三國演義》:操就討天子寶雕弓、金鈚箭,滿一射,正中鹿背,倒於草中
金瓶梅》:他本性機變伶俐,不過十二三,就會描眉畫眼,傅粉施朱,品竹彈絲,女工針指,知書識字,梳一個纏髻兒,著一件身衫子,做張做致,喬模喬樣。
封神演義》:玄關,天昏地暗。
廣韻·》:敂:敂打也。
太平御覽·冬上》:盛寒河水堅冰,網罟不施,母欲得生魚,祥解褐冰求之,忽冰小開,有雙魚出游,祥垂綸而獲之。
太平廣記·漢武帝》:汝雖不正,然數訪仙澤,求不忘于道。
朱子語類·盜賊》:虜中事,不可得。
墨子閒詁·公孟》:譬若鍾然,則鳴,不則不鳴。
紅樓夢》:一面說,一面解了排,從裡面大紅襖兒上將那珠寶晶瑩黃金燦爛的瓔珞摘出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