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91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6第28 康熙字典: 页421第09 辞海: 卷5页6310第4 GSR: 第915.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41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𠳑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ik1
唐代发音:qiək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抑:按也。《说文》作𢑏从反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抑:《唐韵》于力切《集韵》《韵会》乙力切,𠀤音亿。《说文》按也。《史记·三王世家》缘恩宽忍,抑案不扬。又愼密也。《·小雅》威仪抑抑。又治也,塞也。又屈也,逼也。《礼·学记》君子之教喩也,强而弗抑。《疏》但劝强其神识,而不抑之令晓也。《楚辞·怀沙》俛屈以自抑。又遏也,止也。《史记·平准书》抑天下物,名曰平准。《后汉·明帝纪》章奏若有过称虚誉,尚书宜抑而不省。又美也。《·齐风》抑若扬兮。《疏》扬是颡之别名。抑爲扬之貌。又损也,退也。《后汉·蔡邕传》人自抑损,以塞咎戒。又《班固·传论》固之序事,不激诡,不抑抗。《注》抑,退也。抗,进也。通作挹。又转语,亦然之辞。《·郑风》抑磬控忌。又发语辞。《·小雅》抑此皇父。《王应麟·诗考》韩诗,抑,意也。又诗篇名。《楚语》衞武公作懿,戒以自儆。《注》大雅抑之篇,懿读曰抑。《说文》从反印,或从手作𢮮。隷作𢬃。今文省作抑。𢮮字从扌从𢑏。
反切:于力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ress down, repress; curb, hinder

原典出处

论语·学而》:与之与?
Or is it given to him?
孟子·滕文公下》:亦盗跖之所筑与?
Or was it built by a robber like Zhi?
墨子·亲士》:三子之能达名成功于天下也,皆于其国而大丑也。
The reason that these three men became famous and successful in the world lies in that they were able to endure shame and humiliation within their states.
庄子·外物》:老莱子曰:“夫不忍一世之伤,而骜万世之患,固窭邪?”
Lao Lai-zi replied, 'You cannot bear the sufferings of this one age, and are stubbornly regardless of the evils of a myriad ages: is it that you purposely make yourself thus unhappy?'
道德经》:高者之,下者举之。
The (part of the bow) which was high is brought low, and what was low is raised up.
礼记·内则》:以适父母舅姑之所,及所,下气怡声,问衣燠寒,疾痛苛痒,而敬搔之。
荀子·成相》:禹有功,下鸿,辟除民害逐共工。
说苑·权谋》:乃上书言霍氏奢靡,陛下即爱之,宜以时制,无使至于亡
春秋繁露·基义》:举而上者,而下也。
韩诗外传·卷三》:孔子曰:“持满之道,而损之。”
大戴礼记》:曾子疾病,曾元首,曾华抱足。
白虎通德论·五行》:屈起。
新书·立车之容》:礼,介者不拜,兵车不式,不顾,不言反,式以应,武容也。
中论·虚道》:又作《》诗以自儆也
孔子家语·致思》:温而断,可以奸。
潜夫论·务本》:凡为人之大体,莫善于末而务本,莫不善于离本而餝末。
论衡·问孔》:或曰:“欲子贡也。”
太玄经·》:次六,言无追如,亦飞如,大人震风。
风俗通义》:盖、严、杨恽,勋著王室,言事过差,皆伏大辟,以隆主威,骄侵也。
孔丛子·嘉言》:然言称先王,躬履廉让,洽闻强记,博物不穷,亦圣人之兴者乎?
申鉴·时事》:放邪说,去淫智,百家,崇圣典,则道义定矣。
素书·求人之志章》:非损恶,所以让过。
新语·辨惑》:群邪所,以直为曲。
蔡中郎集·弹琴赋》:左手扬,右手徘徊。
鶡冠子·学问》:庞子问鶡冠子曰:“圣人学问服师也,亦有终始乎,其拾诵记辞阖棺而止乎?”
文子·守弱》:天之道,高而举下,损有馀奉不足,江海处地之不足,故天下归之奉之,圣人卑谦,清静辞让者见下也,虚心无有者见不足也,见下故能致其高,见不足故能成其贤,矜者不立,奢者不长,强梁者死,满溢者亡,飘风暴雨不终日,小谷不能须臾盈,飘风暴雨行强梁之气,故不能久而灭,小谷处强梁之地,故不得不夺,是以圣人执雌牝,去奢骄,不敢行强梁之气,执雌牝,故能立其雄牡,不敢奢骄,故能长久。
列仙传·啸父》:眇企升云,绝华泰。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道强扶弱,自然之效。
慎子·逸文》:我喜可,我忿可窒,我法不可离也。
管子·小匡》:无坐而讼狱者,正三,禁之而不直,则入一束矢以罚之。
三略·上略》:强者,之。
淮南子·齐俗训》:若玺之埴,正与之正,倾与之倾。
吕氏春秋·适威》:故民之于上也,若玺之于涂也,之以方则方,之以圜则圜。
鬼谷子·中经》:盖士遭世异时危,或当因免填坑,或当伐害能言,或当破德为雄,或当拘成罪,或当戚戚自善,或当败败自立。
尹文子·大道下》:凡能用名法权术,而矫残暴之情,则己无事焉。
史记·礼书》:至秦有天下,悉内六国礼仪,采择其善,虽不合圣制,其尊君臣,朝廷济济,依古以来。
春秋左传》:楚文王伐申,过邓,邓祁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骓甥,聃甥,养甥,请杀楚子,邓侯弗许,三甥曰,亡邓国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图,后君噬齐,其及图之乎,图之,此为时矣,邓侯曰,人将不食吾馀,对曰,若不从三臣,社稷实不血食,而君焉取馀,弗从,还年,楚子伐邓,十六年,楚复伐邓,灭之。
逸周书·朱右曾序》:夫酆保为保国之谋武称著用兵之难常训之言性文酌文传之言政俱不悖于孔孟而说者或诮为阴谋或讥其傎戾呜呼岂知是书者哉又考之春秋传曰辛有之二子董之晋于是乎有董史辛有当周平王时周史辛甲之裔世职载笔或其子适晋以周之典籍往未可知也。
国语·楚语上》:问于申叔时,叔时曰:“教之《春秋》,而为之耸善而恶焉,以戒劝其心。”
晏子春秋》:公怒,色变,手疾视曰:“向者夫子之教寡人无礼之不可也,寡人出入不起,交举则先饮,礼也?”
吴越春秋》:子胥曰:“臣闻:‘士穷非难,心下人,其后有激人之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