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B9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5第18 康熙字典: 頁424第04 辭海: 卷5頁66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4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ㄇㄛˇ ㄇㄚ ㄇㄛˋ
粵語發音:maat3 mut3
唐代發音:*mɑt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抹:抹摋摩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抹:《唐韻》莫撥切《集韻》《韻會》《正韻》莫曷切,𠀤音末。《廣韻》摩也。《字林》抹摋,滅也。《增韻》塗抹也。亂曰塗,長曰抹。《秦觀詞》山抹微雲。又抹頟,束額飾,如抹也。《唐書·婁師德傳》募猛士討吐蕃,乃戴紅抹頟,來應詔。又古轉月韻,勿發切,音襪。《蘇軾詩》韭芽帶土拳如蕨,膾縷堆盤纖手抹。
反切:莫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mear, apply, wipe off, erase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二》:雖然,吾聞圍者之國,箝馬而之,使肥者應客。
藝文類聚·論樂》:東夷之樂曰離,南夷之樂曰任,西夷之樂曰禁,北夷之樂曰昧。
通典·四方樂》:舞者四人,椎髻於後,以絳額,飾以金璫。
西遊記》:熟絹青巾額,錦袍玉帶垂腰。
三國演義》:賊眾皆披髮,以黃巾額。
金瓶梅》:一自父母亡後,專一在外眠花宿柳,惹草招風,學得些好拳棒,又會賭博,雙陸象棋,牌道字,無不通曉。
封神演義》:又有八法,乃、挑、勾、剔、撇、托、摘、打。
廣韻·》:摋:摋公羊傳曰宋萬臂摋仇牧碎首何休云側手曰摋。
太平御覽·畫下》:性疏野好酒,每圖障,興酣之後以墨潑之,腳蹙手,或枝或幹,隨其形象,為山為竹為樹,應心隨意,倏若造化。
太平廣記·李真多》:丹成試之,於崖石上,頑石化玉,光彩瑩潤。
朱子語類·論文上》:但見南豐就坐,取筆數處,每處連一兩行,便以授後山。
紅樓夢》: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額。
全唐詩》:粉壁素屏不問主,亂拏亂無規矩。
康熙字典·》:《本草》《嵆含·草木狀》作末利,《洛陽名園記》作厲,佛經作利,《王龜齡集》作沒利,《洪邁集》作末麗,蓋末利本外國語,無正字,隨人會意而已。
儒林外史》:眾人都失了色,忙將這碗撤去,桌子打乾淨,又取一件員領與公孫換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