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D7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0第30 康熙字典: 页426第04 辞海: 卷5页70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62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ǎo ào niù ㄠˇ ㄠˋ ㄋㄧㄡˋ
粤语发音:aau2 aau3 ngaau3
说文解字:手部》拗:手拉也。从手幼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拗:手拉。于绞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拗:《唐韵》《集韵》《韵会》于绞切《正韵》于巧切,𠀤坳上声。《说文》手拉也。《增韵》折也。《尉缭子》拗矢折矛。《王令诗》低树狂貌日摧拗。又《韵会》《正韵》𠀤于教切,坳去声。拗戾,固相违也。《朱子·语类》王临川天资亦有拗强处。《李绰秦中岁时记》初冬纳文书,却谓之选门闭。四月选事毕,却谓之选门开。选人名在令史前,谓之某家百姓。状在判后,又却须黏在判前,因名四拗。又《集韵》于交切,音坳。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乙六切,音郁。抑也。《班固·西都赋》蹂躏其十二三,乃拗怒而少息。《注》禽兽十分杀其二三,抑士卒怒以少息焉。又《集韵》于纠切,幽上声。义同。
反切:于绞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pull, drag, break off, to pluck (a flower); bent, warped; perverse, obstinate

原典出处

儒林外史》:自古道:‘灭门的知县’,你和他些甚么?
'The proverb says, 'Magistrates can ruin families.' Why ask for trouble?'
尉缭子·制谈》:杀人于百步之外者弓矢也,杀人于五十步之内者矛戟也,将已鼓而士卒相嚣,矢折矛抱戟,利后发,战,有此数者,内自败也,世将不能禁。
后汉书》:遂绕酆镐,历上兰,六师发胄,百兽骇殚,震震爚爚,雷奔电激,草木涂地,山渊反覆,蹂蹸其十二三,乃怒而少息。
说文解字·手部》::手拉也。
通典·竹八》:梁胡吹歌云:“快马不须鞭,折杨柳枝。”
西游记》:大仙叫架起乾柴,发起烈火,教:“把清油上一锅,烧得滚了,将孙行者下油镬炸他一煠,与我人参树报仇。”
三国演义》:赵范不过,只得应允。
金瓶梅》:月娘见说照顾生意,便不违他,放他出去了,便著书童礼拜。
封神演义》:哪吒不敢违师命,只得下拜
广韵·》:拢:拢略又拢筹也,谓酒律。
太平御览·》:放箭讫,唱杀,却制虫曷尾覆弩还著地。
太平广记·释僧护》:向经一周,面腹粗了,而背著地,以六具举之。
朱子语类·本朝五》:因论张魏公汤思退主战和,曰:“亦不可徒从上言战,以太上。”
红楼梦》:凤姐虽有邢王二夫人在前,但因贾母之命,不敢违,且知贾母喜热闹,更喜谑笑科诨,便先点了一出,却是《刘二当衣》。
全唐诗·偶作》:口如暴死人,铁尺不开。
康熙字典·》:《韩愈·征蜀聮句》爇堞熇歊熺,抉门呀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