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77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9第22 康熙字典: 頁435第24 辭海: 卷5頁7820第3 GSR: 第636.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9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𠽕 𧐥
國語發音:jié qiè ㄐㄧㄝˊ ㄑㄧㄝˋ
粵語發音:zit3 zit6
唐代發音:dzhiɛp
說文解字:手部》捷:獵也。軍獲得也。从手疌聲。《春秋傳》曰:「齊人來獻戎捷。」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捷:獲也,佽也,疾也,剋也,勝也,成也。《說文》曰:獵也,軍獲得也,春秋傳曰齊人來獻戎捷又姓漢書藝文志捷子齊人著書。疾葉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疾葉切,音倢。讀若潛入聲。《說文》獵也,軍獲得也。《春秋·莊三十一年》齊侯來獻戎捷。《穀梁傳》軍得曰捷。又《廣韻》尅也,勝也,成也。《增韻》報勝曰捷。《·小雅》一月三捷。又佽也,疾也,急也。《·大雅》征夫捷捷。《疏》舉動敏疾之貌。《前漢·東方朔傳》捷若慶忌。又《爾雅·釋詁》際接翜,捷也。《鄭註》捷者,相接績也。又數名。《小爾雅》二十四銖曰兩,兩有半曰捷。又姓。《淮南子·人閒訓》黃帝臣捷剟。《前漢·藝文志》捷子二篇。《註》齊人武帝時說。又《集韻》《韻會》𠀤七接切,音妾。捷捷,口舌聲。《·小雅》捷捷幡幡,謀欲譖言。通作誱。亦作唼。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測洽切。與插同。《曹植·七啓》捷忘歸之矢。
反切:疾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in, victory, triumph

原典出處

墨子·經說上》:同:1與狂之同長也。
The same lengths of door-bar and door-frame are straight.
莊子·人間世》:若唯无詔,王公必將乘人而鬭其
Before you have begun to announce (your views), he, as king and ruler, will take advantage of you, and immediately contend with you for victory.
史記·殷本紀》:帝紂資辨疾,聞見甚敏。
Emperor Zhou's discrimination was acute, his hearing and sight particularly good.
詩經·采薇》:豈敢定居、一月三
Dare we remain inactive? In one month we shall have three victories.
荀子·君子》:長幼有序,則事業成而有所休。
說苑·佚文》:是以聰明敏,人之美材也。《後漢書‧崔駰傳》注、《文選‧陳孔璋答東阿王牋》注、《太平御覽》四三二
韓詩外傳·卷二》:齊給便,則安之以靜退。
新書·保傅》:博聞彊記,給而善對者謂之承。
新序·雜事二》:絲氂猶能挈石,駑馬亦能致遠,是以聰明敏,人之美材也。
孔子家語·五儀解》:孔子對曰:「事任於官,無取,無取鉗鉗,無取啍啍。」
論衡·程材》:聰慧疾者,隨時變化,學知吏事,則踵文吏之後,未得良善之名。
風俗通義·東方朔》:臣朔年二十三,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若慶忌,廉如鮑叔,信若尾生。
孔叢子·廣詁》:要、、集、載,成也。
申鑒·俗嫌》:曰:「力稱烏獲,言羌、亥,勇期賁、育,聖云仲尼,壽稱彭祖,物有俊傑,不可誣也。」
蔡中郎集·釋誨》:曩者洪源辟而四隩集,武功定而干戈戢,玁狁攘而吉甫宴,城濮而晉凱入。
列子·湯問》:泰豆歎曰:「子何其敏也,得之乎?」
文子·上德》:老子曰:鳴鐸以聲自毀,膏燭以明自煎,虎豹之文來射,猿狖之來格,故勇武以強梁死,辯士以智能困。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勿以拙陋曰道之質,當樂敏。」
列仙傳·崔文子》:朱幡電麾,神藥到。
韓非子·難言》:敏辯給,繁於文采,則見以為史。
管子·大匡》:管仲曰:「隰朋聰明給,可令為東國,賓胥無堅強以良,可以為西土。」
六韜·武騎士》:太公曰:「選騎士之法,取年四十已下,長七尺五寸已上,壯健疾,超絕倫等,能馳騎彀射,前後、左右周旋進退,越溝塹,登丘陵,冒險阻,絕大澤,馳強敵,亂大眾者,名曰武騎之士,不可不厚也。」
司馬法·天子之義》:不賞,上下皆不伐善。
淮南子·繆稱訓》:鐸以聲自毀,膏濁以明自鑠,虎豹之文來射,猿狖之來措。
呂氏春秋·貴卒》:吳起之智,可謂矣。
鄧析子·無厚》:責疲者,以舉千鈞,責兀者,以及走兔,驅逸足於庭,求猿於檻,斯逆理而求之,猶倒裳而索領
1
春秋左傳》:楚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還,嬖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弗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孫叔為無謀矣,不,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旆,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逸周書·武紀解》:車甲之閒,有巧言令色,事不
國語·吳語》:王親命之曰:「我有大事,子有昆弟四五人皆在此,事若不,則是盡也。」
吳越春秋》:於是袁公即拔箖箊竹,竹枝上枯槁,未折墮地,女即
鹽鐵論·刺權》:威重於六卿,富累於陶、衛,輿服僭於王公,宮室溢於制度,并兼列宅,隔絕閭巷,閣道錯連,足以游觀,鑿池曲道,足以騁騖,臨淵釣魚,放犬走兔,隆豺鼎力,蹋鞠鬥雞,中山素女撫流徵於堂上,鳴鼓巴俞作於堂下,婦女被羅紈,婢妾曳絺紵,子孫連車列騎,田獵出入,畢弋健。
春秋穀梁傳》:晉人納菑於邾。
春秋公羊傳》:楚人使宜申來獻
漢書·敘傳上》:世俗見高祖興於布衣,不達其故,以為適遭暴亂,得奮其劍,游說之士至比天下於逐鹿,幸而得之,不知神器有命,不可以智力求也。
前漢紀》:豈若嗇夫喋喋利口給哉。
東觀漢記·隗囂》:其大將王登城呼漢軍曰:「為隗王城守者,皆必死無二心,願諸軍亟罷,請自殺以明之。」
後漢書》:而竇憲矜三之效,忽經世之規,狼戾不端,專行威惠。
竹書紀年·文丁》:十一年,周公季歷伐翳徒之戎,獲其三大夫,來獻
西京雜記·第四》:江都王勁,能超七尺屏風。
楚辭·離騷經》:何桀紂之猖披兮,夫唯徑以窘步。
焦氏易林·訟之》:大勇小,雖危不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