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16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37 頁413第42 康熙字典: 頁446第27 辭海: 卷5頁8730第2 GSR: 第1144.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𩆋
國語發音:yáo ㄧㄠˊ
粵語發音:jiu4
說文解字:手部》搖:動也。从手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搖:動也,作也,又姓東越王摇句踐之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搖:《唐韻》余招切《集韻》《韻會》《正韻》餘招切,𠀤音姚。《說文》動也。《·王風》中心搖搖。《疏》心憂無所附著之意。《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夾而搖之,以𦕑其豐殺之節也。又《爾雅·釋詁》作也。《前漢·禮樂志》將搖舉,誰與期。《註》言當奮搖高舉,不可與期也。又招搖,星名。《禮·曲禮》招搖在上。《疏》春秋運斗樞云:北斗七星第七搖光,則招搖也。《前漢·司馬相如·大人賦》部署眾神於搖光。《註》張揖曰:搖光,北斗杓頭第一星。◎按禮疏,合二星爲一。與漢書註互異。又扶搖,暴風也。《爾雅·釋天》扶搖謂之猋。《註》風自下而上。又步搖,首飾也。《·鄘風》副笄六珈。《疏》步搖,副之遺象。《前漢·江充傳》冠禪纚步搖。《註》冠禪纚,故行步則搖,纚卽今方目紗也。一作①。《周禮·天官·追師註》副以覆首,若今步①。《釋文》①本作搖。又消搖,翱翔貌。與逍遙同。《禮·檀弓》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于門。又須搖,猶須臾也。《前漢·禮樂志》神奄留臨須搖。又姓。《前漢·功臣表》海陽齊信侯搖毋餘。又《唐韻》弋照切《集韻》弋笑切,𠀤音曜。亦動也。《𨻰後主·關山月詩》城危接暈高,潤風連影搖。寒光帶岫移,冷色含山峭。䍃从肉,非从爪。亦作㨱。別見後十一畫。①字作下繇。肉作月。
反切:餘昭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ag, swing, wave; shake; scull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在上,急繕其怒。
That with the Pointer of the Northern Bushel should be reared aloft (in the centre of the host) - all to excite and direct the fury (of the troops).
論衡·率性》:聞誦讀之聲,雞奮豚,揚脣吻之音,聒賢聖之耳,惡至甚矣。
Whenever he heard some reading, he tossed up his feather hat, pulled his belt, and uttered such a yell, that he deafened the ears of the worthies and sages. Such was his wickedness.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胜,中行寅染於籍秦、高彊,吳夫差染於王孫雒、太宰嚭,知伯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偃長,宋康染於唐鞅、佃1不禮。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莊子·逍遙遊》: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We have in it these words: 'When the peng is removing to the Southern Ocean it flaps (its wings) on the water for 3000 li. Then it ascends on a whirlwind 90,000 li, and it rests only at the end of six months.'
商君書·來民》:以大武其本,以廣文安其嗣。
By the methods of the "Great Warfare" shake their fundamental means of existence, and by those of the "Extensive Culture" pacify their descendants.
詩經·黍離》:行邁靡靡、中心
Slowly I moved about, In my heart all-agitated.
荀子·解蔽》:水動而景,人不以定美惡:水埶玄也。
說苑·奉使》:文侯復讀黍離曰:「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春秋繁露》:故其治亂之故,動靜順逆之氣,乃損益陰陽之化,而蕩四海之內。
韓詩外傳·卷八》:行邁靡靡,中心
大戴禮記》:擾阻以泥之,若風將至,必先,雖有聖人,不能為謀也。
白虎通德論·封禪》:孝道至則以蓮莆者,樹名也,其葉大於門扇,不自扇,於飲食清涼,助供養也。
新書·坐容》:行以微磬之容,臂不掉,肩不下上,身似不則,從容而任。
新序·善謀下》:群臣自疑,恐不得封,咸不自安,有動之心。
潛夫論·五德志》:光如月正日,感女樞幽防之宮,生黑帝顓頊。
風俗通義·葉令祠》:後天下一玉棺於廳事前,令臣吏試入,終不動
蔡中郎集·翠鳥詩》:揚縹青,幸脫虞人機。
列子·黃帝》:且必有感也,而本身,又无謂也。
鶡冠子·天權》:所謂惑者,非無日月之明四時之序星辰之行也,因乎反茲而之惑也,惑故疾視愈亂,惇而易方,兵有符而道有驗,備必豫具,慮必蚤定,下因地利,制以五行,左木右金前火後水中土,營軍陳,士不失其宜,五度既正,無事不舉,招在上,繕者作下,取法於天,四時求象,春用蒼龍,夏用赤鳥,秋用白虎,冬用元武。
文子·道原》:是故疾而不,遠而不勞,四支不動,聰明不損,而照明天下者,執道之要,觀無窮之地。
文始真經·二柱》:箑得風,彼未時,非風之氣。
老子河上公章句》:言空虛無有屈竭時,動之,益出聲氣也。
韓非子·飾邪》:鏡則不得為明,衡則不得為正,法之謂也。
申不害·大體》:剛者折,危者覆,動者,靜者安。
管子·輕重甲》:故聖人善用非其有,使非其人,動言辭,萬民可得而親。
吳子·治兵》:必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招在上,從事於下。
六韜·王翼》:羽翼四人:主揚名譽,震遠方,動四境,以弱敵心。
淮南子·主術訓》:清靜而不動,一度而不,因循而任下,責成而不勞。
呂氏春秋·恃君》:非濱之東,夷、穢之鄉,大解、陵魚、其、鹿野、山、揚島、大人之居,多無君。
史記·孝文本紀》:漢興,除秦苛政,約法令,施德惠,人人自安,難動,三矣。
春秋左傳》:夏,四月,戊午,晉侯使呂相絕秦,曰,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姻,天禍晉國,文公如齊,惠公如秦,無祿,獻公即世,穆公不忘舊德,俾我惠公,用能奉祀于晉,又不能成大勳,而為韓之師,亦悔于厥心,用集我文公,是穆之成也,文公躬擐甲冑,跋履山川,踰越險阻,征東之諸侯,虞夏商周之胤,而朝諸秦,則亦既報舊德矣,鄭人怒君之疆場,我文公帥諸侯及秦圍鄭,秦大夫不詢于我寡君,擅及鄭盟,諸侯疾之,將致命于秦,文公恐懼,綏靜諸侯,秦師克還無害,則是我有大造于西也,無祿,文公即世,穆為不弔,蔑死我君,寡我襄公,迭我殽地,奸絕我好,伐我保城,殄滅我費滑,散離我兄弟,撓亂我同盟,傾覆我國家,我襄公未忘君之舊勳,而懼社稷之隕,是以有殽之師,猶願赦罪于穆公,穆公弗聽,而即楚謀我,天誘其衷,成王隕命,穆公是以不克逞志于我,穆襄即世,康靈即位,康公我之自出,又欲闕翦我公室,傾覆我社稷,帥我蝥賊,以來蕩我邊疆,我是以有令狐之役,康猶不悛,入我河曲,伐我涑川,俘我王官,翦我羈馬,我是以有河曲之戰,東道之不通,則是康公絕我好也,及君之嗣也,我君景公,引領西望曰,庶撫我乎,君亦不惠稱盟,利吾有狄難,入我河縣,焚我箕郜,芟夷我農功,虔劉我邊陲,我是以有輔氏之聚,君亦悔禍之延,而欲徼福于先君獻穆,使伯車來命我景公曰,吾與女同好棄惡,復脩舊德,以追念前勳,言誓未就,景公即世,我寡君是以有令狐之會,君又不祥,背棄盟誓,白狄及君同州,君之仇讎,而我之昏姻也,君來賜命曰,吾與女伐狄,寡君不敢顧昏姻,畏君之威,而受命于吏,君有二心於狄,曰,晉將伐女,狄應且憎,是用告我,楚人惡君之二三其德也,亦來告我曰,秦背令狐之盟,而來求盟于我,昭告昊天上帝,秦三公,楚三王,曰,余雖與晉出入,余唯利是視,不穀惡其無成德,是用宣之,以懲不壹,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寡人帥以聽命,唯好是求,君若惠顧諸侯,矜哀寡人,而賜之盟,則寡人之願也,其承寧諸侯以退,豈敢徼亂,君若不施大惠,寡人不佞,其不能諸侯退矣,敢盡布之執事,俾執事實圖利之,秦桓公既與晉厲公為令狐之盟,而又召狄與楚,欲道以伐晉,諸侯是以睦於晉,晉欒書將中軍,荀庚佐之,士燮將上軍,郤錡佐之,韓厥將下軍,荀罃佐之,趙旃將新軍,郤至佐之,郤毅御戎,欒鍼為右,孟獻子曰,晉帥乘和,師必有大功,五月,丁亥,晉師以諸侯之師,及秦師戰于麻隧,秦師敗績,獲秦成差,及不更女父,曹宣公卒于師,師遂濟涇,及侯麗而還,迓晉侯于新楚,成肅公卒于瑕。
國語·晉語二》:我使狄以動之,援秦以之。
吳越春秋》:後三日,復徙軍於檇李,斬有罪者三人以徇於軍,曰:「其心匿行,不當敵者,如斯矣!」
越絕書》:時與城王周宋君戰於語招,殺周宋君。
戰國策》: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鹽鐵論·申韓》:今之所謂良吏者,文察則以禍其民,強力則以厲其下,不本法之所由生,而專己之殘心,文誅假法,以陷不辜,累無罪,以子及父,以弟及兄,一人有罪,州里驚駭,十家奔亡,若癰疽之相濘,色淫之相連,一節動而百枝
漢書·王莽傳下》:今胡虜未滅誅,蠻僰未絕焚,江湖海澤麻沸,盜賊未盡破殄,又興奉宗廟社稷之大作,民眾動
前漢紀》:海內蕩。
東觀漢記·公孫述》:如此,海內震,冀有大利。
後漢書》:婦人至嫁時乃養髮,分為髻,著句決,飾以金碧,猶中國有簂步
西京雜記·第四》:京兆有古生者,學縱橫揣磨、弄矢丸樗蒲之術,為都掾史四十餘季,善訑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