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80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0第31 页451第51 页463第43 页515第52 康熙字典: 页527第2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11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𣒛 。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 ㄘㄨˋ
粤语发音:saak3
说文解字:木部》梀:短椽也。从木束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梀:赤梀木名。
广韵·入声··》梀:短椽。《说文》。丑録切。
广韵·入声··》梀:梀樗木名。丑玉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梀:《唐韵》《集韵》𠀤千木切,音瘯。《说文》短椽也。又《说文》丑六切,音触。又《集韵》趋玉切,音促。义𠀤同。又《唐韵》桑谷切,音速。赤梀,木名。可爲车辋。又《唐韵》《集韵》𠀤丑玉切,音㙇。义同。又《唐韵》山责切《类篇》色责切,𠀤音𣽤。《唐韵》木名。《类篇》木枝上生也。又《集韵》《类篇》𠀤于靳切,殷去声。束也。
反切:桑谷 (《广韵·入声··》) 千木 (《广韵·入声··》) 丑玉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木部》::短椽也。
尔雅·释木》:桋,赤,白者
广韵·》::赤木名。
太平御览·陈叔宝》:使投于江,彼若能改,吾又何求。
康熙字典·》:又色窄切,音
娱目醒心编》:王贡生见了,心亦然,便下泪道:「果是媳妇亲笔。」
礼部志稿》:弘治十四年二月,周王奏称:庶弟睦等系父周世子安潢追封周悼王子,乞要加封郡王。
御定骈字类编》: 梁元帝旷野寺碑:云楣丨丨,桂阴崇。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栎以不材为徳烂,红杏与绯桃纷白与黄蘖山藤柔韧是资鞭䇿鸡桑落黄...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桋,赤《毛传》
山西通志·卷八十一》:顺治六年,任李景,奉天广宁人。
水心先生文集·卷第八》:明堂巨吾,何有护竹飬花甘隐论,七言絶诗。
天中记·卷十四》:睿两兄阐纂,有令,闻位望在睿之右,乡里谓此人应班槐,其后阐、纂相继而终,睿奉龙飞,遂成宅相,简文徴书既至,乃曰:「此宅望气之言,殆有徴矣」。
刘子·贵速第四十三》:若穿井而救火,则熛扬焚矣。
白孔六帖·卷八十八》:...公,祭于先圣,然其堂庭庳陋,椽毁坠,曽不及浮图外说,克壮厥居...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