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66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1第33 頁418第4 康熙字典: 頁650第01 辭海: 卷8頁3060第1 GSR: 第1151.u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38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𧀪
國語發音:lǎo lào láo liáo liǎo ㄌㄠˇ ㄌㄠˋ ㄌㄠˊ ㄌㄧㄠˊ ㄌㄧㄠˇ
粵語發音:liu2 liu4 lou5
唐代發音:lɑ̀u
說文解字:水部》潦:雨水大皃。从水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潦:雨水。
廣韻·去聲··》澇:淹也,又水名或作潦。
廣韻·去聲··》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潦:《唐韻》盧皓切《集韻》《韻會》《正韻》魯皓切,𠀤音老。《說文》雨大貌。《禮·曲禮》水潦降。又路上流水也。《·大雅》泂酌彼行潦。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郞到切,勞去聲。與澇同。淹也。一曰積水。又《集韻》《正韻》𠀤郞刀切,音勞。水名。《司馬相如·上林賦》酆鎬潦潏。《註》水出鄠縣西南潦谷。又潦倒,蘊藉貌。《嵆康·絕交書》潦倒麤疎。又《集韻》憐蕭切,音聊。水名。《山海經》潦水,出衞臯東。
反切:盧晧 (《廣韻·上聲··》) 郎到 (《廣韻·去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to flood; a puddle; without care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飛鳥,太山之於丘垤,河海之於行,類也。
There is the Qi-lin among quadrupeds, the Feng-huang among birds, the Tai mountain among mounds and ant-hills, and rivers and seas among rain-pools. Though different in degree, they are the same in kind.
禮記·曲禮上》:降,不獻魚鱉,獻鳥者拂其首,畜鳥者則勿拂也。
When heavy rains have fallen, one should not present fish or tortoises (to a superior). He who is presenting a bird should turn its head on one side; if it be a tame bird, this need not be done.
揚子法言》:曰:「太山之與蟻垤,江河之與行,非難也。」
Yangzi said: Telling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t. Tai and an ant-hill, or the Yellow and Yangzi Rivers from drainage ditches is not difficult.
墨子·親士》:是故天地不昭昭,大水不,大火不燎燎,王德不堯堯者,乃千人之長也。
(Just as) Heaven and earth do not dazzle, great bodies of water do not boil and foam, and great conflagrations do not coruscate, (so) the imperial character does not lift itself up beyond reach.
莊子·秋水》:禹之時,十年九,而水弗為加益。
In the time of Yu, for nine years out of ten the flooded land (all drained into it), and its water was not sensibly increased.
詩經·采蘋》:于以采藻、于彼行
She gathers the pondweed, In those pools left by the floods.
荀子·王制》:脩隄梁,通溝澮,行水,安水臧,以時決塞,歲雖凶敗水旱,使民有所耘艾,司空之事也。
說苑·正諫》:客曰:「臣之來也,過於淄水上,見一土耦人,方與木梗人語,木梗謂土耦人曰:『子先,土也,持子以為耦人,遇天大雨,水並至,子必沮壞。』」
韓詩外傳·卷二》:降雨興,流至,則崩必先矣。
大戴禮記·夏小正》:生苹。
新序·刺奢》:士尹池為荊使於宋,司城子罕止而觴之,南家之牆,擁於前而不直,西家之,經其宮而不止。
孔子家語·致思》:譬之污池,水注焉,萑葦生焉,雖或以觀之,孰知其源乎?
論衡·無形》:《禮》曰:「水降,不獻魚鱉。」
蔡中郎集·述行賦》:塗屯邅其蹇連兮,污滯而為災。
列子·湯問》: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歸焉。
文子·守清》:神者智之淵也,神清則智明,智者心之府也,智公則心平,人莫鑒於流而鑒於澄水,以其清且靜也,故神清意平乃能形物之情,故用之者必假於不用也。
文始真經·四符》:三者不具,如大旱、大、大塊,皆不足以生物。
韓非子》:天雨,廷中有,太子遂驅車至於茆門。
管子·輕重丁》:桓公曰:「齊西,水而民飢,齊東,豐庸而糶賤,欲以東之賤被西之貴,為之有道乎?」
淮南子·覽冥訓》:河九折注於海,而不絕者,昆侖之輸也,水不泄,瀇漾極望,旬月不雨則涸而枯澤,受瀷而無源者。
呂氏春秋·行論》:禹不敢怨,而反事之,官為司空,以通水,顏色黎黑,步不相過,竅氣不通,以中帝心。
史記·孝景本紀》:天下大
春秋左傳》: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于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王崩,周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逸周書·時訓解》:螻蟈不鳴,水淫漫,蚯蚓不出,嬖奪后命,王瓜不生,困於百姓。
鹽鐵論·毀學》:而包丘子不免於甕牖蒿廬,如歲之蛙,口非不眾也,卒死於溝壑而已。
漢書》:終始霸產,出入涇渭,酆鎬潏,紆餘委蛇,經營其內。
前漢紀·高后紀》:一曰晷長為若。
東觀漢記·杜林》:比年大雨,水暴長,涌泉盈溢,災壞城郭官寺,吏民廬舍,潰徙離處,潰成坑坎。
後漢書》:永初三年夏,漢人韓琮隨南單于入朝,既還,說南單于云:「關東水,人民飢餓死盡,可擊也。」
楚辭·九辯》:寂寥兮,收而水清。
山海經·海內東經》:水出衛皋東,東南注渤海,入陽。
焦氏易林·履之》:謙:雨集降,河梁不通。
說文解字·水部》::雨水大皃。
爾雅·釋丘》:所止泥丘。
釋名·釋丘》:所止曰泥丘,其止污水留不去成泥也。
傷寒論》:已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再沸,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分溫三服,半日服盡。
抱朴子·釋滯》:且華霍之極大,滄海之滉瀁,其高不俟翔埃之來,其深不仰行之註,撮壤土不足以減其峻,挹勺水不足以削其廣,一世不過有數仙人,何能有損人物之鞅掌乎?
金樓子·志怪》:地肺,荊州濟江西岸安船處也,洪常浮不沒,故云地肺也。
水經注·涑水》:惟山水暴至,雨澍潢奔泆,則鹽池用耗。
三國志·賈逵傳》:乃移屯口,陳攻取之計,帝善之。
群書治要·月令》:命司空曰:時雨將降,下水上騰,修利堤坊,導達溝瀆,開通道路,毋有鄣塞,所以除水,便民事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