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C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24 康熙字典: 頁654第21 辭海: 卷8頁3540第7 GSR: 第1005.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5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𤒚 𮦽
國語發音:nóng ㄋㄨㄥˊ
粵語發音:jung4 nung4
唐代發音:*niong
說文解字:水部》濃:露多也。从水農聲。《》曰:「零露濃濃。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濃: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濃:《廣韻》女容切《集韻》《韻會》尼容切,𠀤音醲。厚也。《增韻》濃淡之對。通作醲。又《說文》露多也。《·小雅》零露濃濃。又《集韻》《韻會》奴冬切。《正韻》奴宗切,𠀤音農。義同。《玉篇》亦作𩅽。
反切:女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ick, strong, concentrated

原典出處

詩經·蓼蕭》:蓼彼蕭斯、零露
How high is the southernwood, With the dew lying on it so richly!
儒林外史》:須臾,雲密布,一陣大雨過了。
Suddenly dense clouds gathered, and there was a heavy shower of rain.
潛夫論·相列》:表有顯微,色有淡,行有薄厚,命有去就。
風俗通義·三皇》:神農,神者、信也,農者、也。
蔡中郎集·隸勢》:纖波點,錯落其間。
東觀漢記·茨充》:御佐對曰:『十二月盛寒時并多剖裂血出,燃火燎之,春溫或潰。』
西京雜記·第六》:奔電屯雲,薄霧雰。
說文解字·水部》::露多也。
黃帝內經·玉版》:陰陽不通,兩熱相搏,乃化為,小鍼能取之乎?
傷寒論》:設不差,必清血,以有熱故也。
金匱要略》:煮汁飲之。
世說新語·品藻》:王孝伯道謝公:「至。」
文心雕龍·鎔裁》:權衡損益,斟酌淡。
抱朴子·安貧》:贄幣者,瓦石成珪璋。
神仙傳·李八伯》:八伯又轉作惡瘡,周身匝體,血臭惡,不可近視,人皆不忍近之。
三國志·董昭傳》:前世錄功,厚如此。
藝文類聚·》:《梁邵陵王蕭綸詠新月詩》曰:霜氛含月彩,靄靄下南樓,霧光若晝,雲駛影疑流。
通典·古冀州》:西北到長水鎮四十五里。
意林》:農,也。
論語注疏·泰伯》:以常人之情,飲食務於肥,禹則淡薄之。
西遊記》:那判官慌忙捧筆,飽掭
三國演義》:公孫瓚爬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長八尺,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與文醜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
金瓶梅》:到後來情事露,甚而鬥狠殺傷,性命不保,妻孥難顧,事業成灰。
封神演義》:可惜商都成畫餅,五更殘月曉霜
廣韻·》::厚也。
太平御覽·》:《瑞應圖》曰:露色甘者,謂之甘露。
太平廣記·李清》:因與瓶中酒一甌,其色白。
朱子語類》:「暖日薰楊柳,陰醉海棠」,他是什麼句法!
宋景文公筆記》:今人多誤以鮑照為昭,李商隱有詩云:「烹鮑照葵」。
墨子閒詁·經說下》:斜近地故景短,陰景,光不內侵,故大。
紅樓夢》:二人歸坐,先是款酌慢飲,漸次談至興,不覺飛觥獻斝起來。
全唐詩·冬狩》:凝廣隰,冰厚結清流。
康熙字典·十三》:𩟊:《廣韻》女江切《集韻》江切,𠀤音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