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65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8 康熙字典: 頁677第33 辭海: 卷8頁5410第1 GSR: 第167.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𮑴
國語發音:huàn ㄏㄨㄢˋ
粵語發音:wun6
唐代發音:xuɑ̀n
說文解字:火部》煥:火光也。从火奐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煥:火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煥:〔古文〕烉《唐韻》呼貫切《廣韻》火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喚。《說文》火光也。又《玉篇》明也。《論語》煥乎其有文章。又叶許縣切,音絢。《徐幹·齊都賦》雕琢有章,灼爛明煥。生民以來,非所視見。《玉篇》亦作奐。
反切:火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hining, brilliant, lustrous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乎,其有文章!
How glorious in the elegant regulations which he instituted!
孔子家語·論禮》:三子者、既得聞此論於夫子也,若發矇焉
論衡·超奇》:天晏,列宿炳。
太玄經·》:測曰,「大」「小」之「交」、待賢光也。
風俗通義·皇霸》:故《易》紀三皇,《書》敘唐、虞,惟天為大,唯堯則之,巍巍其有成功,乎其有文章。
蔡中郎集·胡公碑》:文德,伊胡后,應期運,作漢輔,喜中興,膏民庶,澤洪淳,亶攸序,亙地區,充天宇,轔高逵,踵遐武,揚景烈,垂不朽,仰邃古,耀昆後。
鶡冠子·武靈王》:武靈王問龐曰:「寡人聞飛語流傳曰:百戰而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勝,善之善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曰: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彰布之於十方,煌煌也。
史記》:蒞颯卉翕熛至電過兮,然霧除,霍然雲消。
越絕書》:觀其才,如冰釋。
漢書·敘傳下》:固以為唐虞三代,詩書所及,世有典籍,故雖堯舜之盛,必有典謨之篇,然後揚名於後世,冠德於百王,故曰「巍巍乎其有成功,乎其有文章也!」
前漢紀》:其章。
後漢書·東夷列傳》:建光元年春,幽州刺史馮、玄菟太守姚光、遼東太守蔡諷等將兵出塞擊之,捕斬濊貊渠帥,獲兵馬財物。
西京雜記·第二》:司馬相如為《上林》、《子虛》賦,意思蕭散,不復與外事相關,控引天地,錯綜古今,忽然如睡,然而興,幾百日而後成。
說文解字·火部》::火光也。
文心雕龍·原道》:山川綺,以鋪理地之形:此蓋道之文也。
抱朴子·崇教》:抱朴子曰:澄視於秋毫者,不見天文之炳。
人物志·釋爭》:君子誠能睹爭途之名險,獨乘高於玄路,則光暉而日新,德聲倫於古人矣。
神仙傳·葛玄》:久之,太上又與三真人項負圖光、乘八景玉輿、寶蓋幡幢旌節,耀空中,從官千萬。
三國志·文帝紀》:侍中劉廙等奏曰:「伏惟陛下以大聖之純懿,當天命之歷數,觀天象則符瑞著明,考圖緯則文義炳,察人事則四海齊心,稽前代則異世同歸。」
藝文類聚·》:《晉王述慶老人星表》曰:老人星見,光色明朗,玄象暉,表爾休祥,率土民庶,慶賴罔極。
通典·天子加元服》:然加袞冕,火龍然,以准喪儀,情有不體。
意林》:二漢之臣爛如三辰之附長天,長平之卒磊落如秋草之中繁霜,勢使然也。
四書章句集注》:乎,其有文章!
論語注疏·泰伯》:乎,其有文章。
西遊記》:也不怕的雷劍,也不怕的呂虔刀。
三國演義》:於是高定令鄂為前部先鋒。
金瓶梅》:過了三日,婦人湊了三百兩銀子,與竹山打開兩間門面,店內然一新。
封神演義》:長子姜文又勇貫三軍,力敵萬夫,怎的惹得他!
廣韻·》:炳:炳明也。
孝經注疏》:故開元七年勑議之際,劉子玄等議,以為孔、鄭二家雲泥致隔,今綸旨發,校其短長,必謂行孔廢鄭,於義為允。
太平御覽·元日》:青陽散暉,澄景載
太平廣記·杜子春》:紫焰光發,灼窗戶。
朱子語類》:一章論袁章乞作教官。
郁離子·晚成》:而一旦光輝赫,使人仰之如日星之在上。
紅樓夢》:又有一副對聯,乃是烏木聯牌,鑲著鏨金字跡,道是:「座上珠璣昭日月,堂前黼黻煙霞。」
全唐詩》:兮棽離,儐兮暗靄。
康熙字典·十二》:䥗:《廣韻》口切《集韻》苦渙切,𠀤音䲌。
儒林外史》:杜少卿舉眼一看,見婁文的孫子穿著一身孝,哭拜在地,說道:「我家老爹去世了,特來報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