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84

部首:+ 3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1第31 康熙字典: 页786第07 辞海: 卷7页3530第4 GSR: 第1120.h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44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𢯊 𪦼 𫴿 𦝂 𤷭 𦖡 𫂇 𫒫 𩭲
国语发音:de ㄉㄜ· ㄉㄧˊ ㄉㄧˋ
粤语发音:di1 dik1
唐代发音:dek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的:指的又明也。《说文》作旳。都历切,二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的:《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丁历切,丁入声。《说文》明也。《徐曰》光的然也。《博雅》白也。《玉篇》远也,明见也。《中庸》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注》表见也。《史记·司马相如·上林赋》皓齿粲烂,宜笑的皪。《注》鲜明貌。《𨻰书·徐陵传》的的宵烽。又《增韵》实也。《魏志·崔林传》各国遗子来朝,林恐或非眞的。《南齐书礼志》泛之爲言,无的之辞。《宋史·欧阳修传》的的有表证。又《正韵》端的也。又指的要处也。又《玉篇》射质也。《正韵》射侯之中。《前汉·鼂错传》矢道同的。《注》射之准臬也。《荀子·劝学篇》质的张而弓矢至焉。《注》质,射侯也。的,正鹄也。又平的,县名。《前汉·地理志》属靑州。又妇人面饰曰的。《王粲神女赋》施华的兮结羽仪。《仙经》鲍姑以艾灼龙女额,后人效之,谓之龙的。《集韵》作䵠。又莲子曰的。《尔雅·释草》其实莲,其根藕,其中的。《注》的,莲中子也。《集韵》通作菂。又马名。《·说卦》其于马也爲的颡。《注》额有白毛,今之戴星马。《尔雅·释畜》作馰。又《集韵》胡了切,音皛。亦莲子也。又叶丁药切,当入声。《·小雅》发彼有的,以祈尔爵。《传》发,发矢。的,质也。又叶之若切,音灼。《潘岳·芙蓉赋》丹辉拂红,飞须𠂹的。斐披赩赫,散焕熠爚。又杨愼曰:的,音灼。妇人以点饰额也。《史记·五宗世家程姬注》的,以丹注面,妇人有月事,妨于进御,难于自言,故点的以见。○按《释名》以丹注面曰勺。勺,灼也。谓有月事者注面,灼然爲识,是的、勺同爲一字。《说文》本作的。《类篇》或作𤾠。《音学五书》的字在入声,则当入药,音都略切。转去声,则当入啸,音都料切。后人误音爲滴,转上声爲底。宋人书中凡语助皆作底,𠀤无的字。又今人小的字,亦当作小底。如宋史内班小底,辽史承应小底之类是也。
反切:都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ossessive, adjectival suffix

原典出处

礼记·中庸》:小人之道,然而日亡。
And it is the way of the mean man to seek notoriety, while he daily goes more and more to ruin.
扬子法言》: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奠而后发,发必中矣。
Cultivating oneself is the bow; rectifying one's thoughts is the arrow; establishing yi is the target. Being settled and then shooting, the shot will inevitably hit the bull's-eye.
诗经·宾之初筵》:发彼有、以祈尔爵。
' I shall hit that mark, ' [it is responded], 'And pray you to drink the cup. ''
儒林外史》:自古及今,那一个是看得破
But from ancient times till now, how many have accepted this?
荀子·劝学》:是故质张,而弓矢至焉。
韩诗外传·卷一》:三月微,而后能见。
新序·杂事二》:昭王用乐毅以胜,惠王逐之而败,此然若白黑。
中论·考伪》:小人之道,然而日亡。
孔子家语·观乡射》:》云:‘发彼有,以祈尔爵。
论衡·超奇》:论之应理,犹矢之中
文子·上德》:张而矢射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之也,形势之所致。
韩非子·奸劫弑臣》:而恐父兄豪杰之士,借人主之力,以禁诛于己也,故弑贤长而立幼弱,废正而立不义。
淮南子·原道训》:由此观之,先者则后者之弓矢质也。
战国策》:今夫鹄非咎罪于人也,便弓引弩而射之,中者则善,不中则愧,少长贵贱,则同心于贯之者,何也?
汉书·外戚传上》:函荾荴以俟风兮,芳杂袭以弥章,容与以猗靡兮,缥飘姚宓愈庄。
前汉纪》:矢道同
后汉书·张衡列传》:离朱唇而微笑兮,颜养以遗光。
周易·说卦》:其于马也,为善鸣,为馵足,为作足,为颡。
说文解字·木部》:臬:射凖也。
尔雅·释草》:荷,芙渠,其茎茄,其叶蕸,其本蔤,其华菡萏,其实莲,其根藕,其中中薏。
世说新语·德行》:庾公乘马有卢,或语令卖去。
颜氏家训·文章》:邢子才、魏收俱有重名,时俗准,以为师匠。
文心雕龙·史传》:自《史》、《汉》以下,莫有准
抱朴子·明本》:其评论也,实原本于自然,其褒贬也,皆准乎至理。
水经注·济水》:庙前有石跖,跖上有石,《石铭》具存。
神仙传·刘根》:根勅下车上鬼,赤衣兵发车上乌被,上有一老公一老姥,反缚囚系,大绳头。
三国志·文帝纪》:余曰:“埒有常径,有常所,虽每发辄中,非至妙也。”
高士传·矫慎》:复见他邦,然灵异。
群书治要·》:材官驺发,矢道同材官,骑射之官也。
艺文类聚·》:《梁何逊望初月诗》曰:初宿长淮上,破镜出云明,今夕千馀里,双蛾映水生,与沙净,艳艳逐波轻。
通典·初丧》:士死于适室,幠音呼用敛衾。
意林》:林木茂而斧斤入,质张而弓矢集。
四书章句集注》:画布曰正,栖皮曰鹄,皆侯之中,射之也。
西游记》:二将果奉旨出门外,看真,听明。
三国演义》:玄德终是仁慈人,急喝张飞住手
金瓶梅》:这一首诗,是昔年大唐国时,一个修真炼性英雄,入圣超凡豪杰,到后来位居紫府,名列仙班,率领上八洞群仙,救拔四部洲沉苦一位仙长,姓吕名岩,道号纯阳子祖师所作。
封神演义》:二兽相交,只杀红云惨惨,白雾霏霏。
广韵·》:䀢:䀢也,见声类。
太平御览·夏至》:《舆地志》曰:郭宏常夏至于射钓鱼供母,将饵闻笳角声,鱼跃而出。
太平广记·王烈》:烈挽二石弓,射百步,十发矢,九破
朱子语类·问遗书》:须是然识得这个物事,然后从忠信做将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