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70B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3第23 页401第47 康熙字典: 页803第07 辞海: 卷9页4760第2 GSR: 第142.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74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𭾭 𠸦 𡙍 𡩒 𡺗 𪮑 𪮒 𣕻 𣪦 𦞖 𬋭 𭿋 𥈧 𭿊 𭿠 𭿡 𨩢 𭿧 𪿁 𪿃
国语发音:kàn kān ㄎㄢˋ ㄎㄢ
粤语发音:hon1 hon3
唐代发音:*kɑn kɑ̀n
说文解字:目部》看:睎也。从手下目。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看:视也。苦寒切,七。
广韵·去声··》看:又苦干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看:《唐韵》苦寒切《集韵》《韵会》《正韵》丘寒切,𠀤音刊。《说文》睎也。《博雅》视也。《吴志·周鲂传》看伺空隙。《𥳑文帝对烛赋》回照金屏里,眽眽两相看。又《宋史·礼志》大宴前一日,御殿阅百戏谓之独看。又《辽史·地理志》大东丹国新建南京,分南北,市中爲看楼,晨集南市,夕集北市。又姓。见《姓苑》。又《唐韵》苦旰切《集韵》《韵会》墟旰切《正韵》袪干切,𠀤刊去声。义同。又叶苦坚切,音牵。《吴迈远·长相思诗》经春不举袖,秋落宁复看。一见愿道意,君门已九关。关,音涓。又叶苦甸切,牵去声。《苏辙·咏彝亭诗》千里思山梦中见,要须罢郡归来看。《说文》从手下目。徐曰:以手翳目而望也。重文作𣉙。俗作㸔。
反切:苦寒 (《广韵·上平声··》) 苦旰 (《广韵·去声··》) 苦干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ook, see; examine, scrutinize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秋月春风。
Hoary fishers and woodcutters, Along the banks, find calm water, In autumn moon or in spring wind.
儒林外史》:自古及今,那一个是得破的!
But from ancient times till now, how many have accepted this?
蔡中郎集》:复阶朝谒,进察宪台,遂充机密,令守已郡,还备侍中,车驾西还,执鞭跨马,及轮毂,升舆下轸,扶接圣躬。
列仙传·玄俗》:王乃呼俗日中,实无影
老子河上公章句》:随之不见其后,言一无影迹,不可得而
韩非子》:梁车新为邺令,其姊往之,暮而后门闭,因逾郭而入,车遂刖其足,赵成侯以为不慈,夺之玺而免之令。
后汉书·列女传》:礼义居洁,耳无涂听,目无邪视,出无冶容,入无废饰,无聚会群辈,无视门户,此则谓专心正色矣。
焦氏易林·中孚之》:节:出门蹉跌,道后旅。
说文解字·目部》::睎也。
伤寒论·平脉法》:太过可怪,不及亦然,邪不空见,中必有奸,审察表里,三焦别焉,知其所舍,消息诊,料度府藏,独见若神。
世说新语·德行》:为豫章太守,至,便问徐孺子所在,欲先之。
颜氏家训·养生》:庾肩吾常服槐实,年七十馀,目细字,须发犹黑。
抱朴子·仙药》:又云母有五种,而人多不能分别也,法当举以向日,其色,详占视之,乃可知耳。
金楼子·立言上》:性颇尚仁,每宏解网,重囚将死,或许伉俪自,城楼夜寒,必绨袍之赐。
水经注·河水》:曹大家《东征赋》曰:望河、洛之交流,成臯之旋门者也。
神仙传·皇初平》:初平便乃俱往
三国志·曹爽传》:外旣如此,又以黄门张当为都监,专共交关,察至尊,候伺神器,离间二宫,伤害骨肉。
洞冥记·卷第三》:西域献虎龙,高七尺,映日之,光如聚炬火。
群书治要·》:太子于是慢弛益彰,或废朝侍,有过差之声,洗马江统等谏,太子不能用,贾后诈称上不和,呼太子入朝,后不见,置别屋中,遣婢赐酒枣,逼使饮尽,仍赍谤书多未成字,称诏令太子写之,累续催促,醉不暇,粗得迹,便足成悖辞,后以呈帝,帝即幸式乾殿,召公卿入。
艺文类聚·行旅》:《魏文帝诗》曰:漫漫秋夜长,烈烈北风凉,展转不能寐,披衣起彷佯,俯视清水波,仰明月光,郁郁多愁思,绵绵思故乡,愿飞安得翼,欲济河无梁。
通典·总论州佐》:时语曰:“徒三十年儒书,不如一诣习主簿。”
意林》:久之发,唯衣冠在焉。
四书章句集注》:程子曰:“凡文字,须先晓其文义,然后可以求其意。”
西游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西游释厄传。
金瓶梅》:假如一个人到了那穷苦的田地,受尽无限凄凉,耐尽无端懊恼,晚来摸一摸米瓮,苦无隔宿之炊,早起厨前,愧无半星烟火,妻子饥寒,一身冻馁,就是那粥饭尚且艰难,那讨馀钱沽酒!
封神演义》:黑虎半晌方苏,定睛时,已被绑了。
广韵·》::视也。
太平御览·日下》:帝曰:“日南郡人应向北日。”
太平广记·周隐遥》:至六年往,乃身全却生。
朱子语类·问遗书》:若不于事上,如何见仁
红楼梦》:官!
全唐诗·赋尚书》:寒心睹肉林,飞魄沉湎。
康熙字典·》:今俗燕会,黏果列席前曰席飣坐,古称钉坐,谓钉而不食者。
墨经校释·》:部分由总体分出,故曰:“体分于兼也”(参第四六条)。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