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AD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9 頁296第1 康熙字典: 頁817第26 辭海: 卷9頁5360第1 GSR: 第1151.o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12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ǎo liào yǎo ㄌㄧㄠˇ ㄌㄧㄠˋ ㄧㄠˇ
粵語發音:liu4 liu5
唐代發音:leu lě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瞭:目明也。
廣韻·上聲··》瞭:目睛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二》瞭:《廣韻》盧鳥切《集韻》《韻會》朗鳥切《正韻》盧皎切,𠀤音了。《廣韻》目睛明也。《周禮·春官·大師》眂瞭三百人。《註》瞭,目明者。《孟子》胷中正則眸子瞭焉。又《師曠·禽經》瞭曰鷂。《張華註》能遠視也。又《楚辭·九辯》瞭冥冥而薄天。《註》瞭,音了,一音杳。亦通作杳。又《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了平聲。義同。
反切:落蕭 (《廣韻·下平聲··》) 盧鳥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離婁章句上》)
英文翻譯:bright, clear; clear-sighted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胸中正,則眸子焉。
If within the breast all be correct, the pupil is bright.
論衡·本性》:且孟子相人以眸子焉,心清而眸子,心濁而眸子眊。
周禮·春官宗伯》:,三百人,府四人,史八人,胥十有二人,徒百有二十人。
楚辭·哀郢》:堯舜之抗行兮,杳杳而薄天。
藝文類聚·》:又《弭愁賦》曰:傷有閑之淑女,採薜荔於朝陽,露素質之皎皎,綰玄髮以流光,結翠葉於珠簪,擢丹華於綠房,點圜的之熒熒,映雙輔而相望,襲遊閑之妓服,褥阿縠之桂裳,紉畹蘭於纓佩,動晻曖以遺芳,既容冶而多好,且妍惠之纖微,顧見予之獨立,知我情之思歸,鳴環瑱以回眄,若欲進而行遲,眷紅顏之曄曄,何的皪之少群,整桂冠而自飾,敷綦藻之華文,從景炎而猗靡,粲綿邈以繽紛,時眇以含笑,收婉媚以愁人。
通典·秩品一》:內職掌府、史、胥、徒、賈人、工人,庶子、罪閩蠻夷貉等五隸、醫人、圉人、虎士、視力召反。
意林·孟子十四卷》:胸中正,則眸子焉。
四書章句集注》:胸中正,則眸子焉。
三國演義》:孔明分撥已定,乃與玄德登高望,只候捷音。
金瓶梅》:這婦人不聽罷了,聽如同心上戳上幾把刀子一般,罵了幾句負心賊,由不得撲簌簌眼中流下淚來
廣韻·》::目明也。
太平御覽·》: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焉。
太平廣記·韋詞》:忽夢一人投刺,視之然。
朱子語類》:曰:「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然。」
墨子閒詁·親士》:然此義與明
紅樓夢》:寶玉命那婆子在外望,他獨掀起布簾進來,一眼就看見晴雯睡在一領蘆席上,幸而被褥還是舊日鋪蓋的,心內不知自己怎麼纔好,因上來含淚伸手輕輕拉他,悄喚兩聲。
全唐詩·閉門》:中心自明,一句祖師言。
康熙字典·》:也。
儒林外史》:匡大被他這一番話說得眼花亂,渾身都酥了,一總都依他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