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893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8第21 康熙字典: 页832第15 辞海: 卷9页693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38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𡽛 𭶗
国语发音:duì duī ㄉㄨㄟˋ ㄉㄨㄟ
粤语发音:deoi3
唐代发音:duə̀i
说文解字:石部》碓:舂也。从石隹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碓:杵臼广雅曰𥕐碓也,通俗文云水碓曰轓车杜预作连机碓孔融论曰水碓之巧胜于圣人之断木掘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碓:《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内切,音对。舂具。《说文长笺》鸟食如舂碓然,故从隹。《马融·长笛赋》碓投瀺穴。《注》碓之所投,瀺注隙穴也。《桓谭·新论》宓牺制杵臼之利,后世加巧,借身践碓而利十倍。又《通俗文》水碓曰轓车。《注》今俗依水涯壅上流,设水车,转轮与碓身交激,使自舂,卽其遗制。又杜预作连机碓。孔融曰:水碓之巧,胜于圣人之断木掘地。又《集韵》都回切,音堆。岸也。与堆𡺾塠通。《前汉·地理志》离𡺾。《河渠书》作离碓。
反切:都队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estle

原典出处

太玄经·》:次八,臼无杵,其举,天阴不雨,白日毁暑。
史记·河渠书》:于蜀,蜀守冰凿离,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
吴越春秋·五年》:子胥因相其貌:颡而深目,虎膺而熊背,戾于从难
越绝书》:山,故为鹤阜山,禹游天下,引湖中柯山置之鹤阜,更名莋
说文解字·石部》::舂也。
释名·释水》:潏,术也,堰使水郁术也,鱼梁、水之谓也。
方言·第五》:机,陈魏宋楚自关而东谓之梴。
急就篇》:磑扇隤舂簸扬。
金匮要略·杂疗方》:锺乳,鍊。
世说新语·俭啬》:司徒王戎,既贵且富,区宅僮牧,膏田水之属,洛下无比。
颜氏家训·勉学》:以历为磨之磨
金楼子·自序》:石季伦笃好林薮,有别庐在河南界金谷涧中,涧中有水土窑。
水经注·河水》:《博物志》称酒泉延寿县南山出泉水,大如筥,注地为沟,水有肥如肉汁,取著器中,始黄后黑,如凝膏,然极明,与膏无异,膏车及水缸甚佳,彼方人谓之石漆。
神仙传·樊夫人》:暇日与夫人较其术用,俱坐堂上,纲作火烧客舍,从东而起,夫人禁之,火即便灭。
三国志·张旣传》:是时,太祖徙民以充河北,陇西、天水、南安民相恐动,扰扰不安,旣假三郡人为将吏者休课,使治屋宅,作水,民心遂安。
艺文类聚》:王生回水,蔡妪荡轻舟,岸烛斜临水,波光上映楼。
通典·八音》:圆如头,大上小下。
西游记》:磨捱狱、捣狱、车崩狱,皮开肉绽,抹嘴咨牙,乃是瞒心昧己不公道,巧语花言暗损人。
金瓶梅》:两手握来,近觑时好似一双铁
广韵·》:𣏚:衡。
太平御览·》:《赵书》曰:刘曜筑建德殿,取土城西南郭内,得圆石,状若水,其铭曰:“律推石重四钧,同律度量衡,有莘氏造。”
太平广记·杜子春》:令取锉,从脚寸寸锉之。
朱子语类·陆氏》:彭世昌守象山书院,盛言山上有田可耕,有圃可蔬,池塘磑,色色皆备。
墨子闲诂·非攻下》:颜氏家训·勉学》篇曰‘太山羊肃读世本“容成造磿”,以磿为磨之磿’,则以‘磿’为‘磨’,自古巳然矣
全唐诗》:上米不舂,窗中丝罢络。
康熙字典·》:圜如头,大上小下,乐作鸣之,与鼓相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