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0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9第54 康熙字典: 頁916第02 辭海: 卷1頁0316第01 GSR: 第97.y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62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𦀒
國語發音: ōu ㄩˇ
粵語發音:jyu1
唐代發音:qio
說文解字:糸部》紆:詘也。从糸于聲。一曰縈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紆:縈也,曲也,詘也,勞也,又姓後秦有肥郷侯始平紆邈。憶俱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紆:《廣韻》憶俱切《集韻》《韻會》邕俱切,𠀤音迂。《說文》詘也。一曰縈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中弱則紆。《註》紆,曲也。《史記·屈原傳》寃結紆軫兮。《註》紆,屈也。又《博雅》紆,繩索也。又姓。《廣韻》後秦有肥鄕侯始平紆邈。又《集韻》匈于切,音訏。義同。又《集韻》烏侯切,音謳。《類篇》陽紆,山名也。又《韻補》叶委羽切《馬融·廣成頌》大匈哨後,縕巡歐紆。負隅依阻,莫敢嬰禦。
反切:憶俱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nd, turn, twist; distort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曰:「使我朱懷金,其樂不可量也!」
Someone said: Allow me to tie the red sash and carry the gold stamp, and my happiness could not be measured.
白虎通德論·禮樂》:羽者,也,陰氣在上,陽氣在下。
新書·耳痺》:於是身而乃適闔閭,治味以求親,闔閭見而安之,說其謀,果其舉,反其聽,用而任吳國之政也
中論·佚文》:皆由罔利之人與之競逐,又有青拖紫并兼之門使之然也。
論衡·命祿》:懷銀紫,未必稷、契之才。
風俗通義·》:魯有泰野,晉有泰陸,秦有陽,宋有孟諸,楚有雲夢,吳有具區,齊有海隅,燕有昭餘祁,鄭有圃田,周有焦漢濩。
蔡中郎集·述行賦》:崗岑以連屬兮,谿壑夐其杳冥。
列仙傳·騎龍鳴》:轡故鄉,告以速移。
淮南子·本經訓》: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構駕,興宮室,延樓棧道,雞棲井幹,標枺欂櫨,以相支持,木巧之飾,盤刻儼,嬴鏤雕琢,詭文回波,淌遊瀷淢,菱杼紾抱,芒繁亂澤,巧偽紛挐,以相摧錯,此遁於木也。
史記》:冤結軫兮,離愍之長鞠。
逸周書·職方解》:河內曰冀州,其山鎮曰霍山,其澤藪曰揚,其川漳,其浸汾露,其利松柏,其民五男三女,其畜宜牛羊,其穀宜黍稷。
越絕書·計倪內經》:恐津梁之不通,勞軍吾糧道。
鹽鐵論·刑德》:故德明而易從,法約而易行今馳道經營陵陸,周天下,是以萬里為民阱也。
漢書·敘傳上》:徒樂枕經籍書,體衡門,上無所蔕,下無所根。
東觀漢記·周紆》:為洛陽令,見吏問大姓。
後漢書·西羌傳》:以隴西太守張代為校尉,將萬人屯臨羌。
竹書紀年·穆王》:十三年春,祭公帥師從王西征,次于陽
穆天子傳·卷一》:戊寅,天子西征,鶩行,至于陽之山,河伯無夷之所都居,是惟河宗氏。
西京雜記·第六》:制為樂器,婉轉蟠,鳳將九子,龍導五駒。
周禮·夏官司馬》:河內曰冀州,其山鎮曰霍山,其澤藪曰楊,其川漳,其浸汾、潞,其利松柏,其民五男三女,其畜宜牛羊,其穀宜黍稷。
楚辭·惜誦》: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鬱結而軫。
焦氏易林·觀之》:震:盤九迴,行道留難。
說文解字·艸部》:九州之藪:楊州具區,荆州雲夢,豫州甫田,青州孟諸,沇州大野,雝州弦圃,幽州奚養,冀州楊,并州昭餘祁是也。
黃帝內經·腸胃》:至胃長一尺六寸,胃曲屈,伸之,長二尺六寸,大一尺五寸,徑五寸,大容三斗五升。
難經·藏府度數》:胃重二斤二兩,曲屈伸,長二尺六寸,大一尺五寸,徑五寸,盛穀二斗,水一斗五升。
世說新語·言語》:人謂王東亭曰:「丞相初營建康,無所因承,而制置曲,方此為劣。」
抱朴子·暢玄》:鸞龍之翼於細介之伍,養浩然之氣於蓬蓽之中。
金樓子·立言上》:其《蝦蟆科斗賦》云:「青拖紫,出入苔中」,以比當時令僕也。
水經注·穀水》:又東逕雍谷溪,回岫縈,石路阻峽,故亦有峽石之稱矣。
神仙傳·陰長生》:又著書三篇,以示將來,其一曰:『唯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漢世,紫艾重,余獨好道,而為匹夫,高尚素誌,不事王侯,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跡蒼霄,乘虛駕浮,青腰承翼,與我為仇,入火不灼,蹈水不濡,逍遙太極,何慮何憂,遨戲仙都,顧湣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幾,泥土為儔,奔馳索死,不肯暫休。』
三國志·公孫瓚傳》:始聞足下鐫金紫,命以元帥,謂當因茲奮發,以報孟明之耻,是故戰夫引領,竦望旌斾,怪遂含光匿影,寂爾無聞,卒臻屠滅,相為惜之。
群書治要·宦者傳》:若夫高冠長劍,朱懷金者,布滿宮闈,苴茅分虎,南面臣民者,蓋以十數,府署第館,棊列於都鄙,子弟支附,過半於州國,南金和寶冰紈霧縠之積,盈仞珍藏,嬙媛侍兒歌童舞女之翫,充備綺室,狗馬飾雕文,土木被緹繡,皆剥割萌黎,競恣奢欲,構害明賢,專樹黨類,敗國蠹政之事,不可單書,所以海內嗟毒,志士窮棲,寇劇緣間,摇亂區夏,雖忠良懷憤,時或奮發,而言出禍從,旋見孥戮,凡稱善士,莫不離被灾毒,斯亦運之極乎。
藝文類聚·言志》:蓋基薄牆高,塗遙力躓,司隸懍懍,思得應弦,譬懸廚之獸,如離繳之鳥,將充庖鼎,以餌鷹鸇,雖事異鑽皮,文非次骨,猶復因茲舌杪,成此筆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論諭左校,幸聖主留善貸之德,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所謂還魄斗極,追風奉高,蓋士無賢不肖,在朝見嫉,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外無奔走之友,內乏彊近之視,是以媾市之徒,隨相媒蘖,一朝捐棄,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乘輿者,加翡翠山,嬰其側。
四書章句集注》:慍,問反
三國演義》:遜本名陸議,後改名遜,字伯言,乃吳郡吳人也:漢城門校尉陸之孫,九江都尉陸駿之子。
廣韻·》::縈也,曲也,詘也,勞也,又姓後秦有肥郷侯始平邈。
太平御覽·敘山》:羊腸,其山盤如羊腸狀。
太平廣記·陰長生》:紫艾重
朱子語類·論文上》:曾所以不及歐處,是徐揚錄作「餘」。
郁離子·九難》:迴遹,以蟊以賊,此其章章者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