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0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4第28 康熙字典: 頁916第05 辭海: 卷1頁0322第01 GSR: 第456.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6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èn ㄖㄣˋ
粵語發音:jan6
說文解字:糸部》紉:繟繩也。从糸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紉:單繩。女鄰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紉:《廣韻》女鄰切《集韻》尼鄰切,昵平聲。《說文》繟繩也。《博雅》盭也。《玉篇》繩縷也,展而續之。《禮·內則》衣裳綻裂,紉箴請補綴。《屈原·離騷》紉秋蘭以爲佩。《註》紉,索也。《揚子·方言》擘,楚謂之紉。又《集韻》而鄰切。義同。又《集韻》居覲切,音㧆。合絲爲繩。
考證:〔《廣韻》女鄰切,《集韻》而鄰切,𠀤音人。〕謹按女鄰切係孃母,而鄰切係日母,不得𠀤音人。謹照集韻紉字本音改而鄰切爲尼鄰切,改𠀤音人爲昵平聲。〔《揚子·方言》續,楚謂之紉。〕謹照原文續改爲擘。〔又《集韻》尼鄰切。〕謹照集韻紉字别音,改尼鄰切爲而鄰切。〔《集韻》居覲切,音抑。〕謹按居覲切不得音抑,今据集韻居覲切首一字抑改㧆。
反切:女鄰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read needle, sew stitch, string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衣裳綻裂,箴請補綴。
管子·霸形》:其後,宋伐杞,狄伐邢衛,桓公不救,裸體胸稱疾,召管仲曰:「寡人有千歲之食,而無百歲之壽。」
戰國策》:歸至家,妻不下,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
前漢紀》:內飾則結綢繆。
東觀漢記》:后重違母意,晝則縫,夜私買脂燭讀經傳,宗族外內皆號曰「諸生」
楚辭·離騷經》:扈江離與闢芷兮,秋蘭以為佩。
說文解字·糸部》::繟繩也。
方言·第六》:擘,楚謂之
洞冥記·卷第三》:或以青桂之枝為棹,或以木蘭之心為楫,練實之竹為篙,石脈之為繩纜也。
藝文類聚·虎丘山》:未有登高能賦,而韜斐麗之章,入谷忘歸,而忽鏗鏘之節,故總轡齊鑣,競雕蟲於山水,雲合霧集,爭歌頌於林泉,于時風清邃谷,景麗脩巒,蘭佩堪,胡繩可索,林花翻灑,乍飃颺於蘭皋,山禽囀響,時弄聲於喬木,班草班荊,坐磻石之上,濯纓濯足,就滄浪之水,傾縹瓷而酌旨酒,剪綠葉而賦新詩,肅爾若與三逕齊蹤,鎗然似共九成偕韻,盛矣哉。
論語注疏·衛靈公》:約用組
西遊記》:腰間繫一條藍三股攢絨帶,足下踏一對麻經葛緯雲頭履。
廣韻·》::單繩。
太平御覽·秋上》:於桂臺之下,以香金為鉤,縮絲為輪,以丹鯉為餌,不逾旬,釣一白蛟,長三四丈,若大蛇,無鱗甲。
太平廣記·盧山人》:陸喜甚,妻亦搬運,草貫之,將及一萬,兒女忽暴頭痛不可忍。
朱子語類·經傳附》:『年』與『民』協,音
紅樓夢》:聞馥郁而飄然兮,蘅杜以為佩耶?
全唐詩》:佩蘭凋徑,舒圭葉翦桐。
康熙字典·》:《禮·內則》綻裂箴請補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