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4A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3第13 頁514第43 康熙字典: 頁945第5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39第08
表面結構:上:𣪠,下:
國語發音: ㄑㄧˋ
說文解字:缶部》罊:器中盡也。从缶𣪠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罊:《說文》云:器中盡。
廣韻·入聲··》罊:器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缶部·十三》罊:《廣韻》苦計切《集韻》磬致切,𠀤音契。《說文》器中盡也。又《廣韻》楷革切,音䙐。義同。
反切:苦計 (《廣韻·去聲··》) 楷革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詩經·蓼莪》:缾之矣、維罍之恥。
When the pitcher is exhausted, It is the shame of the jar.
後漢書·郭陳列傳》:周室陵遲,禮制不序,蓼莪之人作詩自傷曰:『瓶之矣,惟罍之恥。』
說文解字·缶部》::器中盡也。
爾雅·釋詁》:觳,悉,卒,泯,忽,滅,罄,空,畢,,殲,拔,殄,盡也。
通典·出其不意》:就六眷屯於渚陽,勒分遣諸將連出挑戰,頻為就六眷所敗,又聞其大備攻具,勒顧謂其將佐曰:「今寇來轉逼,彼眾我寡,恐攻圍不解,外救不至,內糧絕,必敗不能固也。」
廣韻·》::《說文》云:器中盡。
康熙字典·十三》:礊:《唐韻》楷革切《集韻》克革切,𠀤音
明文海·卷二十六》:孝順而諲潔兮,悃皇彛之極至。
說文解字注》:qìp226上
資治通鑑》:玄齡亦自以為遇知己,竭心力,知無不為。
皇朝經世文編》:輒為之
後漢書》:周室陵遟,禮制不序,蓼莪之人作詩自傷曰:『瓶之矣,惟罍之恥。』
要修科儀戒律鈔》:遂名為孔里之民,四時祭禮不
大清一統志》:又馮恩獄中子行可刺血寫疏,自縳闕下,江山力贊通政,為引奏,得末减。
通典·兵八》:就六眷屯於渚陽,勒分遣諸將連出挑戰,頻為就六眷所敗,又聞其大備攻具,勒顧謂其將佐曰:「今寇來轉逼,彼眾我寡,恐攻圍不解,外救不至,內糧絕,必敗不能固也。
說文解字注(附:六書音均表)》:...空也釋詁𣫅悉卒泯忽滅罄空𭺾殲拔殄盡也曲禮曰虛坐盡後實坐盡...
爾雅注疏·卷一》:觳悉卒泯忽滅罄空畢殲㧞殄盡也注觳今直語耳忽然盡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