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F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45 康熙字典: 頁959第31 辭海: 卷1頁076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5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ān ㄈㄢ
粵語發音:faan1
唐代發音:*piæn
說文解字:羽部》翻:飛也。从羽番聲。或从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飜:覆也,飛也。孚𡊮切,十。
廣韻·上平聲··》翻: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十二》翻:《廣韻》《集韻》孚袁切《韻會》浮袁切《正韻》孚艱切,𠀤音番。《說文·新附字》飛也。《張衡·西京賦》衆鳥翩翻。又《增韻》反覆也。通作幡。又通作反。又《韻補》叶孚愔切《鄭曼季·贈陸雲詩》鴛鴦于飛,徘徊翩翻。載頡載頏,命侶鳴羣。又《韻補》叶孚焉切,西京賦與旃同叶。《集韻》或作飜。亦作拚。
反切:孚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lip over, upset, capsize

原典出處

說苑·指武》:子路曰:「願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鐘鼓之音上聞乎天,旌旗翩,下蟠於地。」
春秋繁露·玉杯》:援比類,以發其端。
潛夫論·本訓》:若斯久之,然自化,清濁分別,變成陰陽。
風俗通義》:叔方爾乃改志,以禮進退,三登台袞,號為宰。
孔叢子·公孫龍》:夫公孫子白馬之學,今是非未分,而先生然欲高逝,可乎?
蔡中郎集》:掾孫以貞固之質,受過庭之訓,獲執戟出宰相邑,遷太守,得大夫之祿,奉烝嘗之祠。
文子·上德》:傾易覆也,倚易也,幾易助也,濕易雨也,蘭芷以芳,不得見霜,蟾蜍塗兵,壽在五月之望,精泄者中易殘,華非時者不可食。
列仙傳·赤松子》:接手飛,泠然雙舉。
尹文子·大道上》:是非之理不同,而更興廢,為我用,則是非焉在哉?
東觀漢記·劉寬》:劉寬性簡略,夫人欲試寬意,伺當朝會,裝嚴已訖,使婢奉肉羹,污朝衣。
後漢書·宦者列傳》:又作車渴烏,施於橋西,用灑南北郊路,以省百姓灑道之費。
楚辭·悲回風》:其上下兮,翼遙遙其左右。
焦氏易林·賁之》:否:東風啟戶,黔啄舞。
說文解字·羽部》::飛也。
釋名·釋姿容》:攀,也,連上及言也。
世說新語·政事》:陸太尉詣王丞相咨事,過後輒異。
顏氏家訓·教子》:飲食運為,恣其所欲,宜誡獎,應訶反笑,至有識知,謂法當爾。
文心雕龍·哀弔》:及晉築虒臺,齊襲燕城,史趙蘇秦,賀為弔,虐民構敵,亦亡之道。
抱朴子·論仙》:若謂受氣皆有一定,則雉之為蜃,雀之為蛤,壤蟲假翼,川蛙飛,水蠣為蛉,荇苓為蛆,田鼠為鴽,腐草為螢,鼉之為虎,蛇之為龍,皆不然乎?
金樓子·志怪》:余丙申歲婚,初婚之日,風景韶和,末乃覺異,妻至門而疾風大起,折木發屋,無何而飛雪亂下,帷幔皆白,灑屋內,莫不縞素,乃至垂覆闌瓦,有時飛墜,此亦怪事也。
水經注·濡水》:漢靈帝時,遼西太守廉夢人謂己曰:余,孤竹君之子,伯夷之弟,遼海漂吾棺槨,聞君仁善,願見藏覆。
三國志·明帝紀》:今者然濯鱗清流,甚相嘉樂,虛心西望,依依若舊,下筆屬辭,歡心從之。
洞冥記·卷第一》:歌聲繞梁三匝乃止,壇傍草樹枝葉或或動,歌之感也。
群書治要·吳志上》:,字仲翔,會稽人也。
藝文類聚·閨情》:《隋江總賦得空閨怨詩》曰:蕩妻怨獨守,盧姬傷獨居,瑟上調絃落,機中織素餘,自羞淚無燥,覺夢成虛,復嗟長信閤,寂寂往來疏。
通典·禫變》:先儒所議,互有短長,遂使歷代習禮之家,為聚訟,各執所見,四海不同,此皆不本禮情而求其理故也。
意林·太玄經十卷》:揚雄撰,虞注。
四書章句集注》:然則反亦當與同,言華之搖動也。
西遊記》:威寧瑤海,波雪浪蜃離淵。
三國演義》:張飛挺丈八蛇矛直出,手起處,刺中鄧茂心窩,身落馬。
金瓶梅》:到不如削去六根清凈,披上一領袈裟,參透了空色世界,打磨穿生滅機關,直超無上乘,不落是非窠,倒得個清閒自在,不向火坑中筋斗也。
封神演義》:高山下千重浪,低凹平添白練水。
廣韻·》:𦐈:𦐈飛皃。
孝經注疏·聖治章》:今則自逆不行,使天下之人法行於逆道,故人無所法則,斯乃不在於善,而皆在於凶德。
太平御覽·日下》:李尤《九曲歌》曰:年歲晚暮日已斜,安得壯士日車。
太平廣記·成仙公》:答曰:「市東車覆米,群雀相呼往食。」
朱子語類》:又曰:「爭觀雲填道,助叫波海!」
宋景文公筆記》:笑鄭玄不識古文,以卯為昧,訓北曰北猶別也。
郁離子·僰人養猴》:巴童觀而妒之,恥己之不如也,思所以敗之,乃袖茅栗以往,筵張而猴出,眾賓凝嚀,左右皆蹈節,巴童佁然揮袖而出其茅栗擲之地,猴褫衣百爭之,壺而倒案,僰人呵之不能禁,大沮。
墨子閒詁·兼愛中》:又引虞說太湖云:「是湖有五道,故曰五湖。」
紅樓夢》:只願世人當那醉餘睡醒之時,或避事消愁之際,把此一玩,不但是洗舊新,卻也省了些壽命筋力,不更去謀虛逐妄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