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9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义字
𪌁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5第36 页183第2 康熙字典: 页1018第20 辞海: 卷1页1235第04 GSR: 第742.k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76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𠉋 𦮋 𠴏 𤞽 𢂾 𦛿 𣒣 𦱣 𫼳 𬲹 𤶼 𥇀 𭦇 𦳶 𧋽 [More]
国语发音:máng wáng huǎng huāng ㄇㄤˊ ㄨㄤˊ ㄏㄨㄤˇ ㄏㄨㄤ
粤语发音:mong4
唐代发音:mɑng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芒:草端也。
广韵·下平声··》芒:草端亦姓史记有魏相芒卯。又音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芒:《唐韵》莫郞切《集韵》《正韵》谟郞切,𠀤音忙。《说文》芒,草端也。《玉篇》稻麦芒也。《周礼·地官·稻人》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注》芒种,稻麦也。《易林》夏麦𪍿𪍿,霜击其芒。又大貌。《·商颂》宅殷土芒芒。又多貌。《束皙·补亡诗》芒芒其稼。又罢倦貌。《孟子》芒芒然归。又光芒。《晏子·谏上篇》列舍无次,变星有芒。《史记·天官书》作作有芒。又《礼·月令》其神句芒。又草名。《尔雅·释草》葞,春草。《注》一名芒草。《山海经》奸山有木,状如棠,赤叶,名曰芒草,可以毒鱼。又地名。《前汉·地理志》沛郡芒。《注》世祖更名临睢。又水名。《蜀志·后主传》姜维率衆至芒水。又门名。《水经注》谷水迳淸阳门,亦曰芒门。又姓。《史记·秦本纪》击芒卯,华阳破之。《注》芒卯,魏将。又通茫。《·商颂》洪水芒芒。《陆机·叹逝赋》嗟予今之方殆,何视天之芒芒。又通邙。《后汉·恭王祉传》葬于洛阳北芒。又通鋩。《后汉·陈忠传》气泄针芒。《张载·七命》建云髦,啓雄芒。《注》芒,锋刃也。又《唐韵》《集韵》《类篇》《韵会》𠀤武方切,音亡。义同。又呼光切,读作荒。《史记·历书》大芒骆。《尔雅》芒作荒。《庄子·至乐篇》芒平芴乎,而无从出乎。又《集韵》虎晃切,音慌。昏也。又《韵补》母朗切,读作莽。《道藏歌》玉虚范女像,高会通冥想。二曜无停晖,明眞焕云芒。
考证:〔《尔雅·释天》太岁在巳曰大芒落。〕谨按尔雅不作芒。谨改史记历书大芒骆。尔雅芒作荒。
反切:武方 (《广韵·下平声··》) 莫郎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Miscanthus sinensis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无若宋人然: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然归。
Let us not be like the man of Song. There was a man of Song, who was grieved that his growing corn was not longer, and so he pulled it up. Having done this, he returned home, looking very stupid.
礼记·月令》:其帝大皞,其神句
Its divine ruler is Dai Hao, and the (attending) spirit is Gou-mang.
扬子法言·》:天道,昔在圣考,过则失中,不及则不至,不可奸罔,撰《问道》。
Vast! Vast is Tian's Dao! In the past the sages completed it. If one goes too far, he loses the mean. If one doesn't go all the way, he doesn't reach the Dao. It cannot be defiled or maligned.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the Dao."
墨子·明鬼下》:若以郑穆公之所身见为仪,则鬼神之有,岂可疑哉
If we are to accept what Lord Mu of Qin had seen personally as reliable, then how can we doubt that spirits and ghosts exist?
庄子·齐物论》:人之生也,固若是乎!
Is the life of man indeed enveloped in such darkness?
史记·夏本纪》:帝槐崩,子帝立。
Emperor Huai died, and his Son Emperor Mang came to the throne.
诗经·玄鸟》: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
Heaven commissioned the swallow, To descend and give birth to [the father of our] Shang. [His descendants] dwelt in the land of Yin, and became great.
荀子·富国》:其礼义节奏也,轫僈楛,是辱国已。
说苑·辨物》:孔子曰:“汪氏之君守封嵎之山者也,其神为厘姓,在虞夏为防风氏,商为汪氏,于周为长狄氏,今谓之大人。”
大戴礼记·帝系》:颛顼产穷蝉,穷蝉产敬康,敬康产句,句产蟜牛,蟜牛产瞽叟,瞽叟产重华,是为帝舜,及产象,敖。
白虎通德论·五行》:其神勾者,物之始生,其精青龙,之为言萌也。
新书·耳痹》:故曰:“天之处高,其听卑,其牧,其视察。”
中论·夭寿》:天道迂阔,暗昧难明,圣人取大略以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无差跌乎
孔子家语·辩物》:孔子曰:“汪氏之君,守封嵎山者,为漆姓。”
潜夫论·浮侈》:文帝葬于砀,明帝葬于洛南,皆不藏珠宝,不造庙,不起山陵
论衡·吉验》:高祖之气也,与吕后隐于、砀山泽间。
太玄经·太玄数》:三八为木,为东方,为春,日甲乙,辰寅卯,声角,色青,味酸,臭膻,形诎信,生火,胜土,时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撝肃,徵旱,帝太昊,神勾,星从其位,类为鳞,为雷,为鼓,为恢声,为新,为躁,为户,为牖,为嗣,为承,为叶,为绪,为赦,为解,为多子,为出,为予,为竹,为草,为果,为实,为鱼,为䟽器,为规,为田,为木工,为矛,为青怪,为鼽,为狂。
风俗通义·》:谨按:刘歆《钟律书》:“角者、触也,物触地而出,戴角也。”
独断·卷上》:五方正神之别名:东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
蔡中郎集·独断》:五方正神之别名:东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
列子·汤问》:詹何以独茧丝为纶,针为钩,荆筱为竿,剖粒为饵,引盈车之鱼于百仞之渊、汩流之中,纶不绝,钩不伸,竿不挠。
鶡冠子·夜行》:强为之说曰:芴乎乎,中有象乎,乎芴乎,中有物乎,窅乎冥乎,中有精乎。
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万物,终始无形,寂然不动,大通混冥,深闳广大不可为外,折毫剖不可为内,无环堵之宇,而生有无之间也
文始真经·三极》:乎若亡,寂乎若清。
韩非子·喻老》:丰杀茎柯,毫繁泽,乱之楮叶之中而不可别也。
管子·地员》:其山之旁,有彼黄虻,及彼白昌,山蔾苇
六韬·军用》:飞钩,长八寸,钩长四寸,柄长六尺以上,千二百枚。
周髀算经·卷下》:冬至晷长一丈三尺五寸,小寒丈二尺五寸,大寒丈一尺五寸一分,立春丈五寸二分,雨水九尺五寸二分,启蛰八尺五寸四分,春分七尺五寸五分,清明六尺五寸五分,谷雨五尺五寸六分,立夏四尺五寸七分,小满三尺五寸八分,种二尺五寸九分,夏至一尺六寸,小暑二尺五寸九分,大暑二尺五寸八分,立秋四尺五寸七分,处暑五尺五寸六分,白露六尺五寸五分,秋分七尺五寸五分,寒露八尺五寸四分,霜降九尺五寸三分,立冬丈五寸二分,小雪丈一尺五寸一分,大雪丈二尺五寸。
淮南子·缪称训》:黄帝曰:“昧昧,从天之道,与元同气。”
吕氏春秋·应同》:黄帝曰:“昧昧,因天之威,与元同气。”
春秋左传》:无终子嘉父使孟乐如晋,因魏庄子纳虎豹之皮,以请和诸戎,晋侯曰,戎狄无亲而贪,不如伐之,魏绛曰,诸侯新服,陈新来和,将观于我,我德则睦,否则携贰,劳师于戎,而楚伐陈,必弗能救,是弃陈也,诸华必叛,戎禽兽也,获戎失华,无乃不可乎,夏训有之曰,有穷后羿,公曰,后羿何如,对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锄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弃武罗,伯困,熊髡,尨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谗子弟也,伯明后寒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而施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树之诈慝,以取其国家,外内咸服,羿犹不悛,将归自田,家众杀而亨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诸,死于穷门,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浇及豷,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昔周辛甲之为大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阙,于虞人之箴曰,禹迹,画为九州,经启九道,民有寝庙,兽有茂草,各有攸处,德用不扰,在帝夷羿,冒于原兽,忘其国恤,而思其麀牡,武不可重,用不恢于夏家,兽臣司原,取告仆夫,虞箴如是,可不惩乎,于是晋侯好田,故魏绛及之,公曰,然则莫如和戎乎,对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贵货易土,土可贾焉,一也,边鄙不耸,民狎其野,穑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晋,四邻振动,诸侯威怀,三也,以德绥戎,师徒不动,甲兵不顿,四也,鉴于后羿,而用德度,远至迩安,五也,君其图之,公说,使魏绛盟诸戎,修民事,田以时。
逸周书·时训解》:种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鶪始鸣,又五日,反舌无声。
国语·鲁语下》:仲尼曰:“汪氏之君也,守封、嵎之山者也,为漆姓。”
晏子春秋》:是以列舍无次,变星有,荧惑回逆,孽星在旁,有贤不用,安得不亡!
战国策》:王曰:“今之如耳、魏齐,孰与孟尝、卯之贤?”
列女传·魏芒慈母》:慈母者,魏孟阳氏之女,卯之后妻也。
汉书·叙传上》:独摅意宓宇宙之外,锐思于豪之内,潜神默记,恒以年岁。
前汉纪》:有重黎勾祝融后土蓐收玄冥之官。
东观汉记·郅恽》:守丞韩龚受大盗丁仲钱,阿拥之,加笞八百,不死,入见恽,称仲健。
后汉书·天文中》:三年二月辛巳,太白昼见,戊子,在荧惑西南,光相犯。
周礼·地官司徒》:泽草所生,种之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