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39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1第16 頁257第9 頁363第12 康熙字典: 頁1029第10 辭海: 卷1頁1363第01 GSR: 第94.r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11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𣺾 𦷸
國語發音: ㄖㄨˊ
粵語發音:jyu4
說文解字:艸部》茹:飤馬也。从艸如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茹:恣也,相牽引皃也,易曰拔茅連茹又虜複姓後魏書普陋茹氏後改爲茹氏又如慮切。又而與切。
廣韻·上聲··》茹:乾菜也,臭也,貪也,雜糅也。又而恕切。
廣韻·去聲··》茹:飯牛又菜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茹:《唐韻》人諸切,音如。《集韻》《韻會》𠀤忍與切,音汝。《正韻》而遇切,音孺。《易·泰卦》拔茅連茹。《王註》根相牽引貌。《程傳》根之相連者。又受也。《·大雅》柔亦不茹。又食也。《禮·禮運》茹毛飮血。《孟子》飯糗茹草。《莊子·人閒世》不飮酒不茹葷者數月矣。又食菜曰茹。《前漢·董仲舒傳》公儀子相魯,食于舍而茹葵。《主莽傳》不茹園葵。又啜也。《爾雅·釋詁》啜,茹也。又貪也,恣也。《揚子·方言》吳、越之閒凡貪飮食者謂之茹。《郭註》今俗呼能粗食者爲茹。又《說文》茹,飯牛也。《廣韻》飯馬也。又度也。《·邶風》不可以茹。《小雅》玁狁匪茹。《周頌》來咨來茹。又柔也。《屈原·離騷》攬茹蕙以掩涕兮。《註》茹,柔堧也。又臭敗也。《呂氏春秋》以茹魚驅蠅,蠅愈至而不能禁。又《左思·魏都賦》神蘂形茹。《註》物自死曰茹。又菜茹。《前漢·食貨志》菜茹有畦。《晉書·地理志》環廬種桑、柘、菜茹。又草名。《·鄭風》茹藘在阪。《傳》茅蒐也。《爾雅·釋草》茹,藘。《註》今蒨草也。又水名。《水經注》澧水,又東茹水注之。又地名。《前漢·地理志》上谷郡茹縣。又陂名。《魏志·劉馥傳》馥爲揚州刺史,治芍陂及茹陂,以漑稻田。又姓。《晉書·五行志》茹千秋爲驃騎咨議。《通志·氏族略·茹氏註》蠕蠕入中國爲茹氏。◎按茹字有平、上、去三聲,皆于字義無係,如《》之連茹,王肅音如。《易韻》讀孺,《》之匪茹、來茹,箋音汝,徐音如。《前漢·董仲舒傳》茹字音汝,《王莽傳》茹字又音如。唯茹藘茹字,《》箋及《爾雅》疏皆音如。茹毛、茹草、茹葷,茹字皆音人庶切,餘音或平或仄,不可泥也。《正字通》以連茹、不茹、茹毛義列于如音,以來茹、形茹等茹列于孺音,非是。
考證:〔《揚子·方言》《郭註》凡俗呼能粗食者爲茹。〕謹照原文凡改今。
反切:人諸 (《廣韻·上平聲··》) 如慮 (《廣韻·上平聲··》) 人渚 (《廣韻·上聲··》) 而恕 (《廣韻·上聲··》) 人恕 (《廣韻·去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盡心章句下》)
英文翻譯:roots; vegetables; eat; bear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孟子曰:「舜之飯糗草也,若將終身焉。」
Mencius said, 'Shun's manner of eating his parched grain and herbs was as if he were to be doing so all his life.'
禮記·禮運》: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實、鳥獸之肉,飲其血,其毛。
They knew not yet the transforming power of fire, but ate the fruits of plants and trees, and the flesh of birds and beasts, drinking their blood, and swallowing (also) the hair and feathers.
揚子法言》:暗暗在上,簞瓢捽,亦山雌也,何其臞?
When a benighted ruler is on top, government officials get a bowl of rice and a gourd of drink, or pick wild vegetables, they also obtain their ambition, just like the mountain rooster. How can he be emaciated?
莊子·人間世》:顏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葷者數月矣。」
Hui said, 'My family is poor. For months together we have no spirituous drink, nor do we taste the proscribed food or any strong-smelling vegetables.'
周易·䷋否》:初六:拔茅,以其彙,貞吉亨。
The first SIX, divided, suggests the idea of grass pulled up, and bringing with it other stalks with whose roots it is connected. With firm correctness (on the part of its subjec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and progress.
荀子·哀公》:黼衣黼裳者不葷,非口不能味也,服使然也。
韓詩外傳·卷一》:》曰:「我心匪鑑,不可以。」
白虎通德論·》:古之時未有三綱、六紀,民人但知其母,不知其父,能覆前而不能覆後,臥之言去言去,起之吁吁,飢即求食,飽即棄余,毛飲血而衣皮葦。
新序·雜事四》:》曰:「柔亦不,剛亦不吐。」
孔子家語·問禮》: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實、鳥獸之肉,飲其血,其毛。
論衡·齊世》:彼見上世之民,飲血毛,無五穀之食,後世穿地為井,耕土種穀,飲井食粟,有水火之調。
蔡中郎集》:剛則不吐,柔則不
列子·楊朱》:啜菽藿,自以味之極。
列仙傳·江妃二女》:我遵其旁,彩其芝而之。
韓非子·亡徵》:緩心而無成,柔而寡斷,好惡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淮南子·脩務訓》:古者,民草飲水,采樹木之實,食蠃蠬之肉。
呂氏春秋·直諫》:荊文王得黃之狗,宛路之矰,以畋於雲夢,三月不反。
史記·循吏列傳》:而美,拔其園葵而棄之。
春秋左傳》:陳侯,鄭伯,會楚子于息,冬,遂及蔡侯,次于厥貉,將以伐宋,宋華御事曰,楚欲弱我也,先為之弱乎,何必使誘我,我實不能,民何罪,乃逆楚子,勞且聽命,遂,道以田孟諸,宋公為右盂,鄭伯為左盂,期思公復遂,為右司馬,子朱及文之無畏,為左司馬,命夙駕載燧,宋公違命,無畏抶其僕以徇,或謂子舟曰,國君不可戮也,子舟曰,當官而行,何彊之有,詩曰,剛亦不吐,柔亦不,毋縱詭隨,以謹罔極,是亦非辟彊也,敢愛死以亂官乎。
戰國策》:南游乎高陂,北陵乎巫山,飲谿流,食湘波之魚,左抱幼妾,右擁嬖女,與之馳騁乎高蔡之中,而不以國家為事。
鹽鐵論·孝養》:無者,褐衣皮冠,窮居陋巷,有旦無暮,食蔬糲葷,膢臘而後見肉。
漢書·王莽傳中》:是用建爾作司命,『柔亦不,剛亦不吐,不侮鰥寡,不畏強圉』,帝命帥繇,統睦于朝。
前漢紀》:有畦。
東觀漢記·閔貢》:與周黨相友,黨每過仲叔,共唅菽飲水,無菜
後漢書·東夷列傳》:氣溫鹏,冬夏生菜
詩經·柏舟》:我心匪鑒、不可以
楚辭·離騷經》:蕙以掩涕兮,霑余襟之浪浪。
焦氏易林·豫之》:蠱:芝餌黃,飲食玉瑛。
說文解字·艸部》::飤馬也。
爾雅·釋言》:啜,也。
方言·第七》:,食也。
黃帝內經·腹中論》:歧伯曰:以四烏鰂骨一藘二物并合之,丸以雀卵,大如小豆,以五丸為後飯,飲以鮑魚汁,利腸中及傷肝也。
金匱要略》:生竹二分,石膏二分,桂枝一分,甘草七分,白薇一分。
顏氏家訓·文章》:銜酷恨,徹於心髓!
抱朴子·對俗》:先鬼有知,將蒙我榮,或可以翼亮五帝,或可以監禦百靈,位可以不求而自致,膳可以咀華璚,勢可以總攝羅酆,威可以叱吒梁成,誠如其道,罔識其妙,亦無餓之者。
金樓子·后妃》:法亮紀僧真對直,多在禁省,不得休外。
水經注·㶟水》:于延水又東南逕縣故城北,王莽之穀武也。
神仙傳·彭祖》:芝草。
三國志·文帝紀》:上復令曰:「昔者大舜飯糗草,將終身焉,斯則孤之前志也。」
高士傳·龐公》:秀鹿門,欣怡雲月。
群書治要·大雅》:人亦有言,柔則之,剛則吐之,維仲山甫,柔亦不,剛亦不吐,不侮鰥寡,不畏强御,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我儀圖之,輶,輕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